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十七)
授業主題 : 1870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十七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1/18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870)
天德經(十七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請大家合掌,我們來恭念唯心法偈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各位護國息災,九九天法會壇上,中華民族萬姓歷代祖先聖靈,先賢聖靈,還有各位家中,各個堂上,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還有各位的過去生的冤親債主眾等,我們今天在我們癸未年,九九重陽的第二天,九月初十,在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的千佛禪堂,護國息災壇上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鬼谷仙師天德經。

鬼谷仙師這個天德經,是給我們啟示教化,我們的從無明,然後進到我們有一個覺悟,所以天德經,這部經,最近以來,我們很多弟子聽這個經以後,回去,認真每一天自己在靜修,而且誦經在心靈上得到無上的法喜。我們今天在九月初十,我們也繼續來講解天德經。

現在我們請大家來看,天德經我們的開經偈,我們的唯心法偈,恭維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什麼叫做恭維呢?首先叫我們的心融入法界,融入這個法,融入大自然,融入所有一切萬法,為恭維,我們要讀這部經,還是我們要祈禱,求諸佛菩薩的時候,我們能夠自己發一個心,一個恭維。所以今天我們這部經,我們這裡恭維,我們要融入這個自然,融入這部法,融入我們這個妙法。

陰陽日月最長生,一陰一陽,一日一月,就是最長生,我們的世間宇宙虛空,是一陰一陽的調和,我們的世間,萬法都有陰都有陽,都有善都有惡,都有是都有非,都有正有負,有前有後,有上有下,都是陰陽。我們人一定有前面,也有後面,有左邊有右邊,有上有下,這都是陰陽。所以陰陽日月最長生,日和月永遠是不變,我們自有地球以來,我們有世間以來,我們這個地球,永遠沒有滅掉,我們的太陽,我們的月亮,陪伴我們。

我們自年少,小時候出世以來,就有日了,就有月了,到現在也有日也有月,甚至到未來,好幾千萬年以後,也有日有月在互相調和,叫做陰陽日月最長生。世間所有一切的萬生萬物,都有他的生和死,也是陰和陰,也是日和月,日者為陽,月者為陰,也是日月。

我們做生意賺錢和賠錢,也是一陰一陽,我們每一天要去到哪裡工作,也是一陰一陽,從我們的目的出發點,要到某一位境界之時,也是都為日月,都是陰陽,這叫做我們所講的易經的易。易者是交換,從陽到陰,從陰到陽都是交換,也是為易經之易。

所以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每一天所遇到的,每一天所面對的,都是一陰一陽,從來就沒有離開著一陰一陽,也沒有離開著一善一惡,也沒有離開著你和我,你和他,這都是陰陽日月最長生。所以世間的萬項事情,世間的萬法,都是永永遠遠不生不滅的,叫做陰陽日月最長生。我們從生到死,死到生,生生死死,也是陰陽日月最長生,永遠是存在的。

曾經我們有的宗教的教義有所爭執,有的爭執說,我是什麼教的才對,什麼派的才對,誰不對,這也是陰陽日月最長生,這個永遠是會存在,永遠都沒辦法去消滅的,這也是為陰陽日月最長生。好幾千萬年來就這樣了。在我們中華民族的歷史,從蚩尤黃帝之戰爭,到現在來,永遠也是分為一陰一陽在戰爭。在黃帝時代稱呼為日,蚩尤為月,事實上蚩尤黃帝,也是在盡著天地的調和,那麼有的就把黃帝讚歎成神,你把蚩尤,我們的蚩尤祖蚩尤帝,你把祂講得好像魔像鬼,這也是陰和陽。

日和月,這永遠是存在的,任何人也沒辦法去否認,沒有蚩尤帝,我們就沒有黃帝,我們能夠讚歎著黃帝的莊嚴。若是沒有黃帝祖,我們就沒有辦法去形容蚩尤他多壞又多壞,尤其在中國大陸,他們把黃帝畫得非常莊嚴,把蚩尤畫得長毛帶角,這都是不合理,沒智慧沒開悟的想法,這也是陰陽日月最長生,永遠是存在的。

當這個,我們一個人的善念,一出來的時候,我們惡念也會隨時跟著出來,那麼你有惡念,一定有善念為基礎,你有善念,一定有惡念為基礎。所以二項一生一滅,一生一死,或者一善一惡,都是天地間的,大自然的法則。

那麼我們很多哲學家,對生死,死死生生,生生死死,對我們老子,老莊思想,老莊的思想,也是來解釋著生和死。有的對這生和死的解釋,是人的生和死,但是站在我們唯心宗的法門,是我們念生和念死,才是真真正正的生死,才有法可循,有法可醫,有法可修行。

若是我們一個人,只是重視說「我一天一百歲以後」,百歲以後,我們才來死的時候,才談生死,那個時候已經就,我們要來了解生死的法則是來不及了。所以我們唯心宗,唯心的法門,念生、念死,時時有生有死,死死生生,生生死死之念,這也是陰陽日月最長生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比動物更珍貴是什麼呢?我們人有這個思想,有這個智慧。有這個思想有智慧的時候,我們有生起歡喜心,還是滅掉歡喜心,還是死掉歡喜心,這都是生死。

不是說這棵花,早上生一下就死,傍晚的時候,還是明天就死了,這種的生死,都是非常狹隘的生死。我們的念頭的生死最重要,我們在生起善念,生起讓我們心會安的善念,最重要。若是我們生起心的惡念,讓我們會起煩惱的念頭的時候,我們就時時就生生死死,死死生生,在這裡輪迴,永遠輪迴不完。

所以各位,我們佛有給我們開示,鬼谷仙師也有給我們開示,我們的本性就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就是我們的覺性、佛性、我們的清靜性,三性一體最高的境界。我們的自性,就是阿彌陀佛,我們的本性,就是阿彌陀佛。那麼當我們生起煩惱到的時候,要怎麼閃?怎麼閃也閃不開,只有快點滅掉煩惱,你滅掉煩惱的唯一不二法門是什麼?念佛的名號。

我們今天傳這個法,你若有煩惱來,你可以念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一心一直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你也能夠滅掉,我們煩惱的生起,也能夠滅掉我們煩惱的果。或者你念,一心念南無觀世音菩薩,南無觀世音菩薩,南無觀世音菩薩的時候,這也是能夠讓你滅掉煩惱的因和果。或者我們,南無觀世音菩薩,南無阿彌陀佛等等,我們也能讓我們滅掉,很多很多煩惱的因和果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所追求的是什麼?所追求的是一個中庸之道,所追求的是一個,讓我們非常歡喜心,不生起煩惱之因,也不用滅掉煩惱之果。這樣是我們所講的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可惜天理,天理即是真理。釋迦牟尼佛,幼小的時候,他腳踏七步蓮花,然後手一個高一個低,念一句說是「天上、天下唯我獨尊,天上天下唯我獨尊。」什麼為獨尊?天理為獨尊!我們的心,我們的天理為獨尊,只有天理以外,沒有其他為獨尊了。

所以天上天下唯我,就是一天一陰一陽,一陽一陰,最重要的就是中道,我們人站在地球上,一日一月的調和,最重要的我們那顆心。我們在地球,站在地球為獨尊,所以我們有機會,出世在世間,出世在地球上,我們要珍惜著,地球上所有的眾生,珍惜著自己的存在,也珍惜著大眾共同的存在。可惜天理難分明,自幾千年來,都只是天上天下唯我獨尊,唯我自己佔有,別人不能生存在地球上。

這種的五千多年來,都是這個存在爭爭奪奪,奪奪爭爭,從黃帝炎帝到蚩尤,中華三祖那開始,就開始爭爭奪奪,奪奪爭爭,到現在還是這樣。這是我們眾生的無明,我們所有的過去,我們的大大的世間,大大的虛空之中,一種的互相競爭的原則之下,人自稱為最大的尊貴的動物。但是我們人不會去以互相尊重,互相疼惜的狀態之下,來做人生的導師,所以本師釋迦牟尼佛,代表我們的心的時候,出世就已經給我們啟示,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了。

我們要了解這是什麼?真理,這是天理為獨尊,我們若有真聖鬼谷子,若有真聖鬼谷子,什麼叫做真聖?聖者我們的心,我們的覺性,我們的清淨性,是真聖。聖賢之聖,覺悟的人為聖賢,開悟的人為聖賢,有悟到的人為聖賢。

那麼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在戰國時代,甚至在黃帝之時代,祂已經就在世間,黃帝時代,祂就已經幫助很多眾生,盡調和的責任和義務。到戰國時代,戰國七雄的時候,天下大亂,東西南北上下為六,中者為一,合起來為七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都離不開前後上下,左邊和右邊和中心這顆,這是我們的心,這是我們的性。

所以深深藏在心裡,這位覺者為鬼谷子,鬼谷仙師鬼谷子,在大陸雲夢山,大陸雲夢山這個水濂洞,鬼谷子在那裡修行,在洞裡,八十公尺的深度裡面,在修行在練心練性,然後將所練心練性,所覺到的,來傳給弟子。孫臏、龐涓、蘇秦、張儀、徐福、毛遂等等,有一百零八個弟子,在那裡修行,其中蘇秦、張儀、孫臏、龐涓,下凡塵來調和著,啟示著世間的生死死生,生生死死,死死生生的法則。

可惜我們眾生不了解,將鬼谷子的心法把它形容為奸詐、奸巧,那是沒有開悟的人,所對鬼谷子妙法的批評。所以我們很多人,對鬼谷仙師鬼谷子都很多批評說:「祂的是很陰險。」事實每個人的心是清淨,每個人的念頭是很陰險,是我們的念頭,那麼鬼谷子給我們開示「一念中間,我們的念一開一合。」一開一合在哪裡?是我們本性裡面,一個如如不動,我們的靈魂會自在,這名為鬼谷子,我們佛教所講的,就是佛子,叫做佛性,是自性。

那麼站在戰國時代,我們的中國,那時佛教還未在中國興盛時,我們稱呼為仙,為大羅金仙,為上界仙翁,大羅金仙,上界仙翁,這都是啟示,我們人那顆不騙,不能騙著自己那顆心,不能騙的自己那顆心,為鬼谷子,叫做良心,良心。所以我們良心若出現的時候,我們事業就順遂,天下就太平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子的殊勝,鬼谷子的妙法,鬼谷子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或者在世,祂的名字叫做王詡,祂的聖名聖號,在在都啟示我們不騙,自己不能騙自己那顆良心的自己,我們的本性,我們的自性,叫做鬼谷子,我們的良心,也是為鬼谷子。所以才叫做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

若是一個人,我們若良心出現的時候,我們若良心發現的時候,我們的小小的天下,我們就太平,小小的心靈世界,我們就安詳,我們的家裡就安和,我們的事業就順遂,我們的社會就安和樂利,國家就富強,國家就安定,所以名為「一出天下定太平」。

我們這句偈在二十年來,在台灣到處,我們的宗門之下,大家時時誦念這四句偈,若是有悟到的人,你心安詳自在,心若沒有悟到的人,我們永遠在那裡茫茫渺渺。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現在再來複習這句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

我們若要講經以前,一定要念,恭念這唯心的法偈,我們也叫做王禪老祖讚偈,我們片頭開始,所唱所播這個聖歌即是這四句。我們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時時持念這四句,能夠讓我們開智慧,這四句偈,能夠讓我們安我們的心,安我們不明之心,然後轉化為見性之心,我們現在請各位休息一下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