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二十一)
授業主題 : 1875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二十一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1/25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875)
天德經(二十一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請大家合掌,我們來恭念唯心法偈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同修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鬼谷仙師天德經。我們在世間,我們是在地球周圍,那光明是無量無邊,無量光,無量光明,這就是我們的本性,我們的佛性,我們的元神。但是我們很多人,不了解我們的本性是無量光明,結果我們常常有的人,把自己愈走愈窄,心量愈走愈窄,愈束愈窄了。這點我們大家,因為沒有認識到我們的生命,沒有認識我們的本性,沒有認識我們的鬼谷子,鬼谷仙師的本性,我們若有認識的時候,我們就了解我們的心量看有多寬,滿三千大千世界。

我們地球,只有一個世界而已,那麼銀河星宿等等,看多少多少的世界,只是我們晚上,我們看天上的時候,看多少星星,你怎麼算也算不完。你眼睛看得到的有多少了?沒有看到的有多少多少的星宿星球呢?這就是我們人沒有認識,不了解以後,所造成自我,自己保護自己的心量,狹隘的思想。

事實,佛也給我們開示了,鬼谷仙師也告訴我們了,我們的本性上界仙翁,我們的本性,我們的佛性,大羅天界,就是無量無邊虛空的世界,有多寬呢?無量光,無量光明,剛才所講過,一間厝,你一盞電燈,就不可能全都照得到。就像上一節,我們一面在講一面錄影的時候,這裡這盞燈熄了,這盞燈一熄了後,我這個臉就,上一節感到好像黑一邊。你看這個,電燈這一盞一千的,一千的才照到一點點而已,那麼外面太陽赤炎炎這麼寬,你看有多少多少的光明,所以我們每一天在世間所享受是有夠多。

若是我們家,二十四小時都要點得像太陽那麼烈,亮晃晃的時候,一個月電費,你就要多少的電費?那麼我們每一天,眼睛張開看到這麼多的陽光,讓我們看那麼遠的,山河大地,讓我們能夠做事情,能夠去工作,能夠賺錢等等。你看這個光明這個光,多大的天德啊,天之德啊,各位我們不知道有沒有去想到這一點,這就給我們提醒開示,我們要有一點知恩、感恩天地之恩。

我們不要常常說,我有一點小成就的時候,我們就感到,很認為自己是了不起,若這樣,我們在世間修行就白修的,我們也不要像少數人在修行,得到一點點法寶的時候,就像吃不到三把蕹菜就爬上天,若這樣也又不對了,又沒有開悟。所以我們要修行的第一個原則,我們的心量,要像太陽那麼亮,無量之光明,無量光,這點是我們修行最大第一的關卡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在修行修修修,來到仙佛寺就希望問我說:「老師你看,我前生是什麼國王來出世的?」我說:「我又沒有看到,我也不知道。」我知道他的用意,就是說,你若跟他說,他什麼國王出世,他就有辦法有成就,有辦法成就;你若沒有跟他說,他是什麼國王出世的,他就不會成就。因為經書裡面所寫的,觀音、菩薩、佛祖,這些菩薩等等,都是做國王、做王子去修行後,才會得到成果,得到果位。

但是我們修行的,我們沒有去了解這經典,這示現在空間,示現在世間,最大的法在哪裡?修行,是要忍人所不能忍的,修行,是享受沒有的痛苦的境界,修行,讓我們發露我們的慈悲心,修行,讓我們要練習生活愈簡單,叫做修行,修行,讓我們練習心量打開,大慈大悲之心者為修行。

那麼國王者,他就能夠享受到榮華富貴,所以在生活愈簡單,從智慧去找到心靈世界的自我的時候,跟我們國王,世間做為國王,國王享受到榮華富貴,所以在兩極化之狀態下,上天慈悲啟示著,所有修行的、修成正果的,都曾經做過國王。

所以各位,我們要修行的人,我們從國王與修行的二項去契入。若是說太窮,窮到沒有辦法,沒有辦法,三餐沒得吃的時候,你說他也不會成道。是為什麼?他說,他在世間他那麼窮,世間的心理上,就是講話,人講話的時候話就輕,人沒有地位講話就輕。所以大家很怕說「我在這一輩子生活很艱苦、我很窮,才來修行。」若這樣的時候,人家又不會尊敬,我們怕人家不尊敬,所以我們也希望說「我有什麼的國王。」出世前生是國王,若這種的人,都不是修行的人,你們要注意。

他若說我前生是國王,你國王沒有修行沒有用,你若真是國王的時候,你再來出世投胎來,你也是很沒有修行的才會來業報,才會來遇到,是不是這樣。那麼你這樣的時候,前生沒有修行,這即使是國王再來出世,這就是沒有修行,罪惡滿貫。還有一些好事,讓你有機會再來出世,結果真的,是不是真的?你所得到的答案嗎?不是這樣啊。

不管前生、現生、未來生,什麼社會上的地位暫時撥一邊,我們能夠好好從修心養性,多做反省,多做慈悲的工作的時候,你即是修行者。若是一個人,心懷著慈悲心,心懷著愛心,心懷著弘法利生,利益大眾的心的時候,你即是當今的國王了。你不要說:「我前生就是國王。」佛陀金剛經所開示「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末來心不可得。」

那麼過去心不可得,過去就過去了,過去的國王長得什麼樣子,你也不知道。到底是戴著番帽,拿著一支螺在吹的,拿一支彎彎的番刀的那個國王,還是什麼國王,你也不知道,是不是這樣?所以你當下的國王,國王就是心懷著國家,心懷著全民的安危是國王。所以我們在這生,我們心懷全民,心懷著眾生的安危,那麼你就是當今的國王。以當今國王的心,然後你再做國王的行為,再修行,修心養性,那麼我相信各位,你們都會成就、會成道。

我們不要,要去追求說「我過去生做什麼。」沒有用,你若追求過去生我做什麼的時候,那麼現在生你不做,根本就罪過更重,罪過滿盈。所以我們,無量光明滿虛空的三千世界,我們的心,上界仙翁,大羅天界,彌羅上界,彌羅上界,大羅天界,還有這些大羅道長,上界仙翁,那都是在給我們啟示我們心靈、我們的本性、我們的本命的偉大。

若是我們一個人不會去悟到這點,你只是一心「喔,我就是多大,我是大大要坐位。」那都沒有什麼用,好事每天做,半路撿一顆石頭,你也是最好的修行了。我以前曾跟各位講過,我們一個信徒自私自利,香蕉皮吃了亂丟,就丟著,沒有關係就丟著,剛好自己的孩子,還是孫子,騎腳踏車剛好過來,輾到了摔得倒臥在地,牙齒二顆還是三顆敲得都掉了。在說給我聽,那就是因果,自做自受。

你就造一個惡業,你想說:「哪有可能我們的孫子,我們的孩子去摔倒,別人管他的。」別人的孩子死光光,他也沒有在理睬,結果自己去承受到,這樣你即使,你修再好的行也沒有用。你不是國王,比乞丐還糟,人家乞丐東西吃一吃,東西垃圾,他裝在口袋裡,裝在口袋,找一個地方才把它放著。你看乞丐他東西吃一吃有亂丟嗎?他沒有亂丟。

就像現在,很多開好車的人,在街裡,啤酒罐喝一喝,鏗一下就把它丟出去,不管他人的死活的也很多,垃圾就這樣丟出去,塑膠袋就這樣丟出去,非常沒有道德,那你修再好的行也沒有用,你拜再好的法師也沒有用啦。所以各位同修,你們若在丟水瓶的時候,你們不要說「我是老師的弟子,車裡要乾淨。」你們不要這樣喔,這樣,我是沒有教你們這樣。

曾經有一次,我們高速公路警察局警察隊的,我們那裡的同修弟子,我說你以後若遇到我們仙佛寺出去的弟子,上面貼著佛祖的標誌的那個,你若看到,你罵他,先問他說:「老師有叫你,教你學超速嗎?」大家也喊沒有,沒有,這樣要照開。有的想說「我是老師,仙佛寺老師的弟子,想說不用開了。」我說:「你把他開重一點,三千要開六千。」因為這就是教育,教育。

所以我若坐車,我們弟子幫我開車,開了罰單,他說:「老師,你要不要跟他講一下?」「照開,我說我若這樣,我要怎麼以身做則?我以後要怎麼教弟子?照開!」這才是法,過去心不可得,錯誤就錯誤了,要接受處罰,叫做因果因果,最簡單的因果而已。

所以我們在滿三千大千世界,我們滿虛空的心靈的世界,我們的心量,我們的心靈的光輝多寬哪,你看得到的,看得到的,就都在我們的心裡了,看不到的,也在我們心裡。晚上看一直閃,那個就是火金姑的星體的時候,那也都在我們心裡,他們的星的地方,他們有光明。我們在這個地方,雖然是晚上,但是我們心靈世界的地方,他們也有光明,可見我們的心,我們的念,尤其我們的心,看多偉大。

我常常在打坐的時候,常常看到人世間的不幸快要發生,又自己無能為力,那麼我一定都靜下來,用修自己的慈悲心,自己去祈禱上天,求神,求天公慈悲,原諒眾生的愚癡,第二原諒眾生的無明,能夠原諒眾生的貪念,原諒眾生的瞋,愛生氣,原諒眾生的無智慧。

然後我們來祈求天上諸佛菩薩,祈求我們的上天,天公等等,能夠賜給眾生有智慧,賜給眾生能夠心平氣和,賜給眾生他們,能夠遠離貪念的行為和思想,祈求天公、諸佛菩薩慈悲,賜給天下間所有的迷失掉的人,賜福給所有的心裡起怨嘆心的人,讓他們能夠得到平和,得到和諧。

所以我常常用這個看到,內心去看到,去想到的時候,時時做一種祈禱,上天的慈悲,他們來感化眾生,所以我們弟子,我們天帝教,李玉階老師的弟子也很多,我們的法門的弟子也很多。李老師教導所有的弟子,要發出一個為眾生祈禱,為眾生祈求,祈求我們的上帝,我們的天公,讓眾生他們能離苦得樂,讓眾生不會起著怨恨心,祈求讓眾生,不要起著這個不滿,忌妒毀謗等等的心。

所以一個時代一個時代的演化,一個時代一個時代,法的示現,我們都要出於一點,為全民的安危,全民的安定,我們來祈禱。我相信,無論我們住在地球上任何一個角落,不論天邊海角,不論在天堂,不論地獄,我們有那個心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的台灣,兩岸會和平,世界會和平。所以各位記得,我們的心,滿三千大千世界那麼寬,人在世間,會起怨嘆心、怨恨心者,完全是無明。無明就是無光明,無光明,我們才會很多很多互相傷害、互相殘殺的壞習慣會出現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就是我們人生的課題,人生的課題在於修持、修行,時時發出大願力。我們願意某某人會順遂,願意某某人會幸福,願意某某人會健康,包括我們失戀了也好,包括我們互相感情。有的是互相欺騙也好,不管他人怎麼,我們學習一點願意祈禱,為他們祈禱,讓他們幸福光明的心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每個人,就有辦法運轉自己內心生命的法輪。若是一個人,時時怨恨、怨妒社會上種種的不滿的時候,無論你修再好的行,拜再好的師父,也不可能轉念你內心不安的法輪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即是天德,即是天德,天之德,它從來不曾計較眾生的功和過。天之德,它從來不曾去計較眾生對天如何,什麼樣的心態。天之德,只是賜福給大眾,會得一個光明幸福的明天,賜福給大眾,得到光明幸福的現在這個心境。我看各位在座,心,心靈很光輝光明,頭頂上的光都有,那麼心靈的光明,頭頂上的光輝,都有出來的時候,這即是人生最寶貴的。

這已經就,我們心靈世界,包含著無量光明滿虛空的三千世界了,這個名叫做南天,有名南天,南天的世界,其位於南瞻部洲世界地球,名為世間。世間世間,什麼叫做世間?世間即是我們現在所住的這顆地球為世間。世間有二種的世間,一個淨土的世間,一個五濁惡世的世間。

淨土的世間,都是有修行、好人、善人的世間,就像台灣這塊世間,地球這個世間,這幾年的戰爭,這幾年的恐怖,這幾年的天災地變,這都叫做世間。黑暗的世間、驚惶的世間、地獄的世間,那麼如何能夠做到佛的世間?如何有辦法達到淨土的世間?這是當今我們大家最需要,和未來所需要的世間。

所以這個世間,南天的世界在哪裡?位在我們地球,在我們地球,名為世間,位在中國台灣之南方,無量空間的天界。那麼有人問我說:「師父師父,是為什麼老祖只開示是台灣的南方?地球上的南方、大陸的南方,是不是也是一樣?」完全一樣。

那麼今天講這個道,傳這個法,地點空間在哪裡?在台灣。道降哪裡?道降中土的台灣。娑婆世界,世間叫做中土,中土,不是台灣的某某地方為中土。中土是這顆地球為中土,因為那邊是月亮,那麼是太陽,我們的九星,所有宇宙虛空的行星,都是圍繞在地球的身邊,所以統稱為世間為娑婆世界,所以南天在地球的南方。現在當下,我們站在地球的地方的台灣,我們當然以台灣的南方,無量空間的天界,統稱為南天的世界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南方的世界,其於淨土是光明的,無量無邊的虛空光明的世界,所以南方的世界,南天的世界,即是代表我們生命智慧的世界。所以明天,下一節,我們繼續給各位講解,我們智慧,南天光明的世界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