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二十二)
授業主題 : 1876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二十二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1/26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876)
天德經(二十二)

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請大家合掌,我們來恭念唯心法偈。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參加九九天,護國息災法會上壇上的,中華民族歷代天子帝王,歷代萬姓宗親祖靈,還有各府同上,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還有各位的各人冤親債主嬰靈眾等,三界萬靈,我們這一節,繼續再來給各位講解天德經。

天之德,在我們眾生之上,天之德,巍巍之高,天之德,氣貫三千大千世界,天之德,無量光明殊勝的世界,天之德,無一塵不染,一塵不染為天之德。所以一個人,要修到天德的境界,確實很不簡單。但是天德的境界,天德的世界,是我們人來到世間,所求所需要所要修行的,所以我們繼續來跟各位講解鬼谷仙師天德經。

上一節,說我們南天在哪裡呢?南天在我們,南瞻部洲娑婆世界的地球,名為世間,位在中國台灣之南方,無量空間天界,又名南天。又有一位信徒先生「老師,你中部的南天,跟我們鵝鸞鼻的南天,有一樣位置嗎?」我說:「一定一樣位置的。」他又問我說:「老師,我們鵝鸞鼻的南天,是不是你們中部,台中、南投的南天包括在內?」我說:「不是,這在我們鵝鸞鼻以外了。」你跟我講的時候,你如果說是的時候,他就「我也南天的一尊神了」,你就讓他起一個無明的心念。這是在台灣之南天上的上方世界,所以又名南天,南天世界。

我們看這個經文,南天世界計有三十三天空界,各各天界有無量功德天王守護其淨土,各轉法輪護佑天人。南天世界,就是台灣南方的上天無量無邊的世界,離我們地球最近,離我們的頭上最近,離我們台灣最近,是南天離我們最近,其他的天,離我們一段距離。所以南天,對我們直接的庇蔭,對我們直接的幫忙,對我們直接的護佑,最大的功德力。所以我們的南天世界,有三十三天的空界,三十三天的空界,就是我們的南天。

南方有三十三個淨土,三十三個淨土,它的淨土不是平面的,有的高、有的低、有的在這邊、有的在那邊,剛剛好三十三個淨土,三十三個淨土。其中最大的淨土是中土,中土即是我們所講的天公的淨土。天公的淨土,周圍有三十二天,三十二個淨土,都有天王守護這個淨土,南天天公的淨土,天公的天界,天公的世界。所以我們若了解著這個法則的時候,我們要修行,能夠幫助我們更大的修行,幫助我們更大的領悟一切萬法。

所以南天有三十三天的空界,各個天界有無量功德天王守護其淨土,各轉法輪護佑天人。各位,我們的思想也是屬於南天,我們的思維也是屬於南天,就是南天,站在地球上來論是南方,站在虛空來講也是南方,站在我們人的身體來講也是南方。我們再幾節就會講到,是我們人身體的南天,我們人的世界,我們人的淨土的形態和形狀。

所以南方,就是我們以易經來講,就是乾為天,乾卦,乾為首,首為天,乾為天,乾為天,就是我們的思想的地方,我們的智慧的地方,智慧的世界,智慧的天界。以學術來講,學術界來分析來探討,就是我們的思想的世界,思想的邏輯,邏輯的統計的世界。我們各位,我們大家都在做事業的人,你們有你們的一片天,各人各人的一片天,不論是王候將相販夫,都各各一片天。這片天從哪裡建設來?從我們思想的境界,思想來建設的。

比如我們在座很多做企業家,你們有你們事業的一片天,你們事業的市場,各位你們是事業的市場,若是你們會用智慧,從智慧去充實的時候,那麼各位,我們事業一定會成功。

事業也是我們一個南天,南者在易經八卦來講,是我們的先天之首,首乾為天,乾為天,天者純陽是光明,我們的思維智慧。所以我們誦天德經,我們會很大的智慧,我們會增加我們的智慧,開竅的一部經,過去沒有傳,過去我一再給各位在加持智慧的時候,也本著這部,到最後鬼谷仙師所傳的天德經,我說:「這樣我知道了。」為什麼開智慧,開在我們的腦的地方?開在首的地方?

我們的腦,首的地方就是我們電腦的原動力,電腦的大倉庫,電腦的智庫,電腦的總機,若是總機你若故障,你沒有修理好的時候,我們這部機能,本來走路,左腳和右手是一起出去,到後來或許,左腳和左手一起出去,右腳和右手一起出去,算機械失靈,電腦失靈了。這是什麼?就是我們思維的世界,南天的世界,南天的空界,南天的境界,也是一片的淨土。

我們南天的天界,有量無,無量無邊,無量光德天王守護的我們的淨土。天王是什麼?至尊的智慧為天王,智聖為天王,所以智聖不是一個人而已,大家都是為智聖,你若悟到大家都是智聖,若沒有悟到,大家都是販夫而已。

所以南天,每一個三十三天各有天界,各各天界有無量功德天王守護其淨土。什麼是無量功德的天王?無量功德,就是無量之智慧、無量善心所累積起來,心安會得到的經驗,和心安以後,發露著我們生生世世的智慧出來,這是無量功德天王。守護其淨土,淨土就是我們的思想,在我們的思維,我們的天界,我們的思維的境界,表示我們頭腦會清醒。頭腦清醒者,糊塗事就不會生出來,頭腦清醒者,我們就智慧就出來,智慧出來,我們就一定會賺錢了,會事業會順遂,身體會健康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將近八十歲了「老師,我很沒有智慧,不知道要怎樣才有智慧?」我說:「你幾歲?」「八十而已。」「你很有智慧才會活到八十歲,若沒有智慧,活幾歲而已就拚命跑,就要回去了,你很有智慧,就是世間有很好的法寶,來體驗跟你有緣的人。所以你認真活,活這麼多歲,所以這你有智慧。」「老師,那哪是智慧?我是貪生怕死,我萬一我怕死了,不知道要往哪裡去?天公不收容我,佛祖不收容我,閻羅王又不收容我,我不知道要跑去哪裡死?」「你看你要往哪裡去,天公不收容,佛祖不收容,閻羅王不收容,你看你要往哪裡去,孤魂遊靈又不行。」

我說:「你真正有智慧,你跟我說閻羅王不收你了,天公、眾神不收你,你乾脆再去做人好了,再做人好了。」叩一下就跪下,我說:「做什麼?」「老師謝謝,你賜我再做人。」阿彌陀佛,你用話這樣說我,我又不是天公,也不是神,也不是閻羅王,到時候該抓就抓,該吊就吊這樣。老阿公:「沒有關係,該抓就抓,該吊就吊,反正我就是沒有智慧的人。」

我說:「老阿公,你看起來差不多七十歲而已,你是為什麼活那麼多歲?」他說:「很簡單,我也沒有什麼智慧,該做就做,太陽出來就做,下雨就回來,晚了就回來,我一輩子就這樣而已,我沒有求什麼,我求三餐吃得飽,所吃要有營養,不要生病就好了。」這最大的智慧,「我假使若這樣求說有得吃就吃,能夠閒閒的,有得穿,要用都夠,身體不要生病,我這樣就好了,我都沒有求什麼。」這個老阿公現在也還在,已經九十上去了,九十上去了,所以這個人寡欲。

我們的修行的人,就是前一節所講的,我們修到欲望盡量減少,盡責任做好,各人的工作做好,我們的心就是一片的淨土之心了。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原來生活不是很好,他就感到很好過,每天拚給孩子,讓孩子能夠讀書,等到孩子長大了,賺錢回來了,四個兒子,一人一個月拿五萬塊、六萬塊,他一個月就二十多萬了。

他那個時候他說:「我這一輩子,不敢想說我愈老愈有辦法賺錢,年輕時快要做死,養孩子養得起而已,到老來,結果一個月讓我賺二十多萬、三十萬、四十萬我都這樣子賺,這不知道什麼能力能夠賺到這些。」

我說:「你這個就是福報賺錢了,福報。」他說:「我又沒有福。」「有,子孫就是福,你對孩子的栽培,孩子大家孝順,自然你這個心就清涼清淨。」他說:「老師,沒有,我以前拚給孩子,在做的時候,我心最清,現在孩子拿這些錢給我,我心不清。」我說:「為什麼不清?」他說:「我這些孩子,若這些錢給我花,我若不會花,我捨不得要花,又年紀過頭了,也沒有什麼可以跟人家玩,衣褲再穿也是那些,旅遊又受不了,不知道要幹什麼才好。」

我那時我們大雄寶殿,我說:「這裡有柱子,柱子。」「老師我跟你說,漆油漆就好了,最省!」我想說,他看要不要做布施一下,他說漆油漆最好,我說:「我知道,油漆,我本來就叫他漆油漆了,最省,最好保養。」我跟他說:「你要去做布施的工作。」「有啦,我現在認養十個孩子。」十個孫子,認養十個孫子,去孤兒院認養十個孫子。

我說:「你也花不完?你一個月多少?」「我一個月五千塊給他們,這樣一個月不就五萬塊,還有三個孩子的剩下的。」他說那些身上留著當花費,做旅遊,老人伴就去。我說:「你有智慧喔你,你心有清。」他說:「是,老師我跟你說一件事,很奧妙,原來孩子,我半年,我痛苦到沒有辦法過,有一天,我看到電視在廣告這間孤兒院,孩子沒有人養的可憐。我快點,那天我去看,我哭了,去到了,好像我們一般好像死父母才會哭。」

結果老人家去了哭了,他才隨時給他們發心說,一個月五萬塊要贊助他們,讓那些孩子吃,開始他心就安定下去,心就清淨下去。所以各位,我們大家若有孤兒,我們能夠救濟他們,扶養他們,這功德當然最大。所以我們這位老先生,他到後來,他就這樣還不錯,他孩子也有成就。若是一個人,我們錢財不會用在救濟布施的時候,你老了,那些錢是一種負擔,一種煩惱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弟子,他來,他沒有問說他的身體如何,他只有問說:「老師,你看我的財產,我孫子會不會將我花掉?」問這樣而已,我孫子會將我的產財花掉,我說:「你煩惱有夠多,那是你兒子,你煩惱就好了。」「沒有啦,我那個財產我會留給我兒子,我兒子不知道會不會被我孫子花掉?」

這大智慧的人,會煩惱,會煩惱,但是他的心,一片就不是淨土了。所以我們一個人的煩惱若多,煩惱多的時候,就不是有無量功德的天王,我們煩惱若少,就是一定有智慧,智慧者,就是我們無量功德的天王,我們一個人若有智慧,無量功德的天王會把我們守護住。若是一個人若沒有智慧,我們就糊裡糊塗,所以世間的萬法,世間的萬項事情,都有它生存的價值,都有它生存的奧妙。我們不要輕視著任何一個人,他們在世間,他生存如何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多吸收智慧,多聽聖賢的妙法,我們要多多要用實在去行以後,你得到無量無邊的體驗的時候,你即是無量功德天王在給你守護住,各各天王守護,無量功德天王守護其淨土,各轉法輪護佑天人。

法輪,各位我們每一天,所想的都是法輪,法輪是常轉,地球就是法輪,太陽也是法輪,月球也是法輪,我們地球繞太陽一秒鐘,有四百七十二公尺,一秒鐘喔,哈啾已經跑過四百七十二公尺過了。各位,我們講話要很注意,有時候我們講話去傷害著他人的時候,你這個就要收回就困難了,我們往往一個念頭,錯誤的行為,錯誤念頭的講話的時候,地球馬上繞七百四十二公尺,你要去追,追不回來了,拿也拿不回來,只有煩惱的業障,我們自己去承納,自己去承受。

所以各位,我們在世間要修這個功德,確實不簡單,要修這個功德齊天,是不簡單,各轉法輪,這個法的輪在轉,善法、惡法的法輪都在轉。好像一次,我們有同修信徒「老師,你幫我看看我父親,師父跟我說我父親往生了,很高興就對了。」我說:「你父親若往生,不可能晚上常常夢到回來說,沒有衣褲,沒有衣服可以穿,身體會冷成這樣,沒得吃,沒有金銀財寶可以花,你們父親往生從哪裡你知道嗎?」他說不知道,

「師父跟我說往生了,一定是往生佛淨土。」「佛是佛,***也在佛,你父親死後在你厝後,厝壁角,**頭,在那裡修行,在那裡是真正叫做往生了。幸好沒有往生汪汪汪的,你厝畜生若出世的時候,因為父親他的靈魂捨不得這個厝,有財產在厝裡,所以他要為了要確保這個財產,你們家若有狗、有貓、有豬出世的時候,一定會投胎做畜生跟你們陪伴。」

信徒聽了,眼睛睜很大,眼淚流下來「老師我們最近生一隻狗,很乖,看到我們眼淚就流,那不知道是誰。」那我也不知道,不知道阿公還是誰,我也不知道,那叫做往生。所以一個人的往生,捨棄貪執往生佛淨土,我們貪和執的時候,我們一定會往生六道輪迴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