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二十五)
授業主題 : 1879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二十五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1/29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879)
天德經(二十五)

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請大家合掌,恭念唯心法偈。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法會座上各姓宗親歷代祖先,九玄七祖,十方法界,三界萬靈,三軍陣亡眾生眾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天德經。

即心即佛,是心是佛,是身是佛,即身即佛,這句真理即是天道,即是天德。在世間流傳好幾千年以來,我們都把它奉為非常高境界,妙不可言,不可及,不可說的境界,因為我們不了解法的真理。所以我們對這四句話,我們產生著很多,不敢去摸,不敢去碰,不敢去親近它,所以鬼谷仙師在這二十二年來,一直將很多各種的妙法,以各種的方式來開示,講給大家了解。

若是一個人,了解萬生萬物的生存法則的時候,因為佛,祂了解到萬生萬物,他的生存的法則的調和,那麼我們人,若是了解著,任何一件萬生萬物生存的調和之時,他就是即身即佛,即心即佛,是心是佛,是身是佛了。

各位同修,這即是易經所講的心易,心之易,心來包含著善和惡,就像太極,無極生太極,太極只是一顆圓圓的而已。我們畫一邊陰一邊陽,一個界線,兩儀,太極生兩儀,我們本來的心本來就是也沒有善,也沒有惡,一個心如如不動,它從來都不曾嫌我們說,我們這個身體是爛是臭,這為太極,這為兩儀之上的太極。

太極之上為無極,無極,無善無惡的思維,無善無惡的境界,所以鬼谷仙師給我們開示,無極生太極,太極生兩儀,兩儀就是老陰和老陽,一陰一陽為兩儀,我們任何一件,這個東西也是兩儀,這本經,你看到前面這顏色,你知道後面是什麼嗎?不一樣。兩儀,你看這裡也不一樣,你看到陽,這邊紅的沒看到,我們一個人,不可能看透牆兩邊,這叫做兩儀。

兩儀四象,四象生八卦,陽中有陰,陰中有陽,善中有惡,惡中有善,這是為四象,四種的現象。我們若去讓人請客,很好吃,一直吃,吃得飽飽飽,吃太飽,等一下肚子太漲,漲著就膨肚,膨肚就不消化,不消化就痛苦,陽中有陰,陰中有陽,歡喜中間有苦頭,苦頭中間有甜頭,叫做四象,四種的現象。不相信?等一下我們下課,你半路上回去,你吃吃看,吃得飽飽飽,很好吃,一直添,添到最後,你晚上,肚子沒有抱著一直搓,我輸你。

陽中有陰,陰中有陽,善中有惡,惡中有善,所以我們人在世間很有趣,有的人「我現在有錢了,開始來享受了。」阿彌陀佛,有錢要享受,棺材就較快響,是為什麼?有錢我就認真吃。今天這頓吃鮑魚,明天吃什麼魚,明天吃鱸魚,還是吃什麼魚什麼,每樣你都吃,享盡人間的福報,然後來喝,酒家喝酒,左擁右抱享齊人之福。之後回去,一醉了,吐得滿身,吐得滿地、滿床臭呼呼,爬又爬不開,那時你就知道,善中有惡,惡中有善,你若不相信,試試看。

所以人和人在世間,就是無極生太極。無極就是,我們完全頭腦一片的空白,完全回歸我們的心,回歸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的狀態之下,我們不用煩惱。因為有眼睛 有耳朵、有鼻子、有嘴、有舌、有身體可以感覺,你才會感覺到,身邊的所有萬生萬物積在我們腦海裡,存入我們的心中。原來一片空空,一片的都是無的境界,無善無惡的境界,因為經過眼睛,傳入我們的心裡、腦海裡,所以變成有善、有惡、有好、有壞了,會跑出來了,這是太極。

太極,太者,就是大大的宇宙虛空,多一點下去,煩惱就來了。你看,一個人坐在裡面,沒有什麼事,等一下親戚朋友來喊:「某某人啊,力維啊,不然等一下我們去讓人請好嗎?」「要嗎?不要啦。」「好啦。」「不要啦。」「不然我們就去好了。」多那一點,叫做太,太。極,極讓你進入到無限的境界,進入心靈中思考、思維的境界,叫做極,太極。

所以分成兩儀,兩儀來了,分成好還是不要。好,不要,不要,好,我們就開始想了,好啦!不要啦!不要,不知道會不會得罪朋友?陰中有陽,我們就考慮和朋友會感情破裂,不好意思了,「好啦不要去啦。」「好啦,好啦,去啦,去啦,不過晚上我跟人家有約,跟人家約了,我若沒有去,我又不好了。」所以陽中有陰,陰中有陽,四象,四種現象叫做四象,無極生太極,善惡,太極生兩儀,兩儀生四象,四象,四種的現象跑出來,四象來就八卦了,八卦了,八種的就愈來愈複雜了。

「好啦,我來去讓你請啦。」四象的,再來,「去到那裡,到底要吃太多還是不好,吃了會怕胃腸不好,不吃胃腸也不好,也是肚子會餓,這樣不知道要怎麼辦?」八卦了,四象八卦就來了。八種,衍生出八種的現象出來了,八卦,八種的想法,八種的淨土,你們不相信?你們回去,你們晚上注意冷靜把它想想看,用紙把它寫上去,「我去,我去讓人請,」去了,開始兩儀,「去與不去」你畫起來「去與不去。」

我去參加,參加了以後,有什麼事情嗎?我好像那時有跟人家約,這點,又有約,有約以後,你就又增加二個思考了,「有約!假使我若去,晚上的時候去,或許沒有這麼豐盛。」再一樣了,我再一樣,「我若去,或許很豐盛。」是不是這邊的四象出來了?四象的四象又跑出來了,二,二的對待又增加四,這邊又四,八個,八卦,八種的狀態,八種的心念,八種的思維。

所以我們這一節,要心易大道,我們來看這個文,心易大道,不離八卦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位位天機,位位天德,妙不可言,不可思議。妙啊,妙啊,道盡我們一個人的思維,道盡我們一個人的心靈的世界,道盡我們思想的空間。你們想想看,有的人他就開始有人緣,開始花了,「到底是要娶細姨好?還是不要娶細姨?」

你要娶娶細姨,你就考慮很多了,不娶,你也考慮很多了。這麼好的緣,那麼這生沒有好好地繼續這個緣分,辜負人家的好意,你若說要娶的時候「不好了,對不起太太喔,對不起老婆喔!」那麼四象八卦,八八六十四卦,八卦新聞跑出來,六十四卦,六十四卦,三百八十四咬,咬緊牙根的咬。爻,爻,交叉,爻的交叉,心裡的交叉,你就跑出來了喔!這是什麼?位位天機。

位位天機,位位天德,妙不可言,不可思議。沒有辦法用講的滋味,沒有辦法用去想的、拿出來討論的滋味。我很多信眾弟子來問這個事情,恭喜,拍手,你一輩子煩惱很多,所以很多年前,我們有在流行說,你若要這個家庭要這個人,讓他好幾個月忙的時候,你鼓勵他蓋厝、買厝、找厝,他就很忙了。每天吃飽,下班就要來找厝,就要來買厝,看工地,回來就看,你這個月很忙。你若要他破產的時候,你幫他抬轎,去選民意代表,選立委,選議員,選國代,選縣市長,你幫他抬轎,這都很好的朋友。

很好的朋友,才會鼓勵他去選東選西,你若要他一輩子難過,你就鼓勵他討小老婆,你就鼓勵他去娶細姨,他一輩子,他就難過日子了。因為人有好生之德,我們不能傷害到別人。那麼你,既然有的孩子生出來了,你總是不能把他丟棄,傷天害理,那麼你應該要盡責任照顧他,這才是天德,天德。那麼有天機,自己若弄清楚的時候,煩惱會減少,要不然,位位天機,妙不可言,位位天德,不可思議。

所以各位,我們中國自古以來,我們很多家庭的悲劇,中國很多自古以來,家庭的怨嘆,冤仇和恨,人和人中間,親戚和親戚中間的怨嘆、冤仇,實在,歷史上看自己我們會心寒,會發生各種各種的想法,這是什麼?都是天機。這是什麼?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八卦,錯綜複雜的人生理念和體驗,自古以來,就已經發生了。

自伏犧氏,七千年前伏犧的朝代,已經發覺到先天八卦,就是我們每個人本性,先天的本性。另有,我們每個人的家庭,因為大家意見的不調和,就像中午,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說:「老師,這三、四年來我老婆都不讓我吃飯。」「不吃飯?你為什麼活到現在?」三、四年了還會活,那就很奇怪了。「你老婆不讓你吃飯?」「不是,我是說不煮給我吃。」「不煮給你吃,你就自己吃嘛,對不對,很簡單的。老師也是歹命人呢,飯都要自己吃呢。」

這個信徒,想一想「對啊,老師也要自己吃飯,他也是好命人,也是要自己吃飯,也是跟我同樣這樣。」「老師你也歹命,我也歹命。」對不對?我們都要自己吃飯,身體也要自己洗,好命嗎?好命呀!自己料理自己人世間的萬項事情。位位天機,位位天德,妙不可言。所以這位信徒先生,我想說,叫他下午要來聽經,沒有來嘛?沒有來!

各位,我們在世間的萬項事情,要去領悟,心意交換立場,你為何?太太不煮飯給你吃,你一定要自我的反省和檢討,我們不能只是都怪太太不煮飯給你吃。你沒有盡責任,外面到處跑,一點責任都不盡的時候,回來厝就要享受,做老阿公,不對了。人在世間,是建立在互相尊重的狀態,建立在互相疼愛、互相疼惜的狀態之下,我們才有辦法盡到人世間的調和。

我們心易大道,不離八卦,剛才所跟我們說過的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。乾就是我們的首,乾者天,乾者純陽,三陽開泰為乾,乾卦元亨利貞。乾裡面已經包含著春夏秋冬,包含著生老病死,包含著喜怒哀樂,包含著貧富貴賤,包含著酸甜苦辣,和包含著四時八節,都是在乾卦之中,都是純陽之中,包含了了分明。

所以我們一個人剛出世的時候,出世的時候,我們從哪裡開始呢?爸爸媽媽的交合以後,我們開始產生有我們的靈魂體以後,我們的肉體,一個體以後,我們靈魂下來,下來在哪裡?在我們的腦,我們的囟的地方,薄薄薄的,薄薄薄的那個,若有若無,薄薄的一點點,就像點一點裡面。十天後,我們開始就有生命,我們的生命就下來了,那就是一塊蒲團,好像蒲團,很小塊。

我們在坐的蒲團,你們那蒲團四角的,本來是要做圓的,那麼圓的較難裝,我用四角的,照說是圓的就對,讓你們坐蒲團四角的,是給你們坐四正,子午卯酉的,子午卯酉就是四正,照說是坐圓的。那麼圓者,內方外圓,修行本來就要內方,約束自己,我們不要有偏差,不要有缺角,我們自然會悟道。

所以我們自開始十天以後,我們孩子,我們在媽媽的肚子裡,子宮以內就開始有生命的存在,開始,十天以後的流產了,變成嬰兒嬰孩,生命已經下來了,來到我們的家庭了,有的把他拿掉,有的流產掉。所有我們每一次的法會,我們都會很多讓人超度著嬰靈,無緣住世間的嬰靈有夠多,每一次有夠多嬰靈。所以嬰靈我們超度他們,讓他們來這裡聽經聞法,頓悟著人的靈性的覺性,那麼在靈魂世界,十四歲以後,他的思想就進入一個另外一個狀態、一個境界。

所以我們嬰靈,我們孩子還沒懷孕有形體以前,十天以後來在空的世界,不幸,有的因為家庭的生活沒有辦法,把他拿掉,有的流產掉,還是其他的災難,沒有辦法生存出來的時候,靈體。假使原來約定在世間有七十年,他照常在靈魂世界,在我們的家庭,也是有七十年、八十年的壽數,只是沒有這個形體而已。

所以我們有這個形體以後,還是沒有形體以前、以後,也都有靈的存在。我們才會舉辦超度無緣住世的嬰靈,我們這些蓮位在這裡,讓他們來聽經聞法,聽到頓悟著我們的人的靈性覺性,能夠再進一步去的時候,我們十四歲,他就會突破著十四歲的,這中間的思想的障礙,突破十四歲的境界上去。

我們的靈體,嬰靈就轉化為大人,大人,他的思想就成熟,他就有一天,若有機會仰仗佛力,他有辦法去往生、投胎,往生淨土,或者回歸他的極樂淨土。這是我們超度嬰靈的原因,這即是我們身體上,乾卦,泥丸宮,乾為天的淨土,所以我們每一次舉辦法會,嬰靈超度,有非常殊勝的因緣,我們今天在這裡,講解天德經,講我們人的靈性的第一步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