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二十七)
授業主題 : 1881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二十七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1/31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881)
天德經(二十七)

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請大家合掌,我們來恭念唯心偈。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九九法會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祖先,三界萬靈眾等,我們今天這一節,繼續再來講解鬼谷仙師天德經。

天德經就是給我們開示,啟示著天地之間,形成天,形成地的不二法門的妙法為天德,天之德,只有天之德,天之愛心,天之慈悲給我們者,我們才有這個生存在世間的機緣,和機會和殊勝。我們若對天德經的認識,若是我們各位,我們每一天,我們若早上起來,天德經你誦一遍,漸漸你就會增長你們的智慧,增長大家的智慧。

所以各位我們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個天德經,我們若要這部天德經,你們可以上來仙佛寺,誠心上來請,誠心上來請,在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的信徒休息處的地方,我們可以上來請,我們免費跟各位結一個生生世世的好善緣。而且我們這部天德經,我們也歡迎各位我們讀了以後,誦了以後,智慧增長的時候,也歡迎各位來助印,流通在社會世間。若這樣,我們天下太平之道,就已經一步一步踏入我們的家園,踏入我們的國家,我們的社會,甚至在我們的地球上。

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天德經裡面所開示,文章你看是很簡單,若是你不了解裡面的涵義的時候,你會發覺說,天德經怎麼這麼簡單而已?事實,當你聽這部天德經以後,我們每個人就會發覺天德經的殊勝。比如幫我們錄影這間秉真傳播公司,我們台視所有的製作,秉真傳播公司,它幫我們負責來製作、來錄影。

最近他說:「師父,師父!我每一天讀天德經的時候,之後,尤其這幾回的天德經的解釋,我更加有辦法進入天德經的世界,天德的世界,我讓我的心更加安詳,更加安靜。我的思緒,在想法更加客觀,而且在想法更理智,不會像過去常常有私心現前,造成我們的智慧的障礙,和心靈的罣礙。」所以各位同修,天德經之妙,天德經之殊勝,我們也歡迎十方善信大德,我們可以來請這部天德經。

我們各位同修,我們上一節講到這個心易大道,心易,我們的心易大道,從心到回歸原點,去到任何一個天界,世界之道,不離八卦。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位位天機,位位天德,妙不可言,不可思議,乾者我們的智慧,乾者我們的思想;兌者我們的口,好好運用我們的口;離者,我們人體內一定要有溫度,若是人沒有溫度者就不成人了,沒有辦法生存;震者,我們人要會講話,要有聲音,震,要有聲音,我們也要有腳有手。

巽者,一個人的身體,我們的身軀身體,我們的臀部,人若沒有臀部,沒有腳腿的時候,就不像人了;坎者,就我們的裡面要有血,一個人體內若沒有血者,我們血不足者,我們人頭暈,若是身體不好,血太多者,我們就要快點去捐血,去捐血給大眾。我們有信徒弟子,身體很不好,人是很胖,血很多,有一天他就捐血,身體才這樣強壯起來,他才很感謝著捐血,所以他每一個月都去捐一次血,愈捐身體愈強壯。

這是什麼?我們生病的人也需要血,突然災難的也需要血,可惜我的血,我糖分較高,沒有人要,要不然我也很希望要給人,我的糖分是很高,我們給人,又感染到別人。那麼我們若健康的人,若血很充足的人,我們就捐給別人,做一件好事。

水者坎者去行,坎者去行,去行道;艮者我們的心,艮者我們的手,艮者手,也是我們的本性,如如不動的本性;坤,再來坤,就是我們的五臟六腑為坤,所以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也是給我們啟示,我們身體各種的調和。乾兌離震,乾為金,兌為金,離為火,震為木,巽為木,坎為水,艮為土,坤為土,所以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金木水火土,也是啟示著我們一個人的五臟六腑。我們的身體也是離不開五行,誰有辦法缺一樣?不可能缺一樣。

所以伏羲帝,伏羲天帝大慈大悲,大徹大悟,在當時畫卦,先天八卦,已經將我們人的結構,用八卦來給我們啟示得清清楚楚,可惜我們有的人疏忽了這個妙法之道。所以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整個代表把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的萬法,都是在八卦,八個名裡面,根本就沒有一項離開。

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請問這是叫做外道嗎?錯了,錯了,我們若不知道者,我們就認為叫做外道,我們若知道,是我們人生命的元點,我們人思維,我們智慧,我們智慧也是離不開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。乾者就是我們的正確的思維,正確的思維;兌者正確的講話,八正道的正確的講話,離震巽坎艮坤也是都八正道、正見、正思維、正語、正業、正精進、正念,然後我們的正命,到最後的正定,正定者為艮卦。

所以各位,我們不論萬法,都離不開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各位要了解到這點的真理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,我們依照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各位認真去念這個八卦真言。我也有跟各位講過了,我們班上的同修的孩子,黃紹恆,原來腦性麻痺,中央大學物理系又讀得很好。

那麼去年參加我們的大專班,暑期大專班,我們每年辦一次,他參加的時候,第一個開學典禮,我就沒有注意到一個孩子,因為那麼多,一百多個孩子,我沒有注意一個孩子,身體上有什麼故障,等到下午的時候,我發覺,在吃飯的時候,發覺一個孩子他怎麼會身體歪一邊,我就注意看他,這個腦性麻痺,腦性不平衡了,歪歪,斜一邊,斜斜的時候,我們要看東西用這樣子看才會平行。

我們好人是這樣喔,腦神經,這個泥丸宮這個是乾卦,乾卦,乾為天,這個是平衡的。結果因為小時候有發燒了的時候,或者出生的時候有傷到,結果斜一邊,這樣斜斜的,看東西雖然是這樣,但是他看是平均的,我們看是這樣的。所以,我看了這個孩子,我要把他醫好,我下定決心要把孩子醫正,那下午上課完我說:「你過來,我把你醫好,讓你挺起來。」

「喔,好好好好。」喊好,那晚我就幫他加持,加持後,我說你自己要念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自己頭要壓著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。那麼這個學生,要聽他說一句話,實在說,我們心臟病若不好的人,你不要叫他講話給你聽,因為緩緩地說,說說說,說不出來,你聽到第一句接第二句時,心臟病的,你已經要吃心臟病藥了。

這是什麼?因為腦性麻痺,表達輸出程式較遲鈍,我說:「好,我幫你醫起來。」那麼每一天,我若去大安寺上課的時候,我就開始幫他加持,從泥丸宮,從泥丸宮,我有時候念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從腦神經你把它寫字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也可以,或者畫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一直念,一直在腦神經這裡幫他畫。

我以各種的方法,尤其我用八卦真言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一直寫,較慢沒有關係,你持咒,念八字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一直念也可以。寫,寫慢一點,畫慢一點。畫的是什麼?寫的,這個寫的是我們的念力,天、地、人,三才,陰,陽,中道的氣灌入第三者,他的身體上這個,把他加持靈光、靈氣,這是無形無相幫他修了。

第三次的時候,就開始較挺了,漸漸挺起來了,到結業的時候,就開始很挺。到今年,第三屆的結業典禮,他就回去做義工,他跟我說:「老師,我有帶女朋友來,我有帶女朋友來了。」我說:「是啊。」結業的時候帶女朋友來了,到最後那一天,今年結業典禮最後一天,就去聚餐,去聚餐,他說:「老師,我的女朋友又泡湯了,又飛掉了。」你看,挺起來了,英俊得很。最近,昨天,昨天我們大安寺上課,他就又來了,挺成這樣,胸口肉都長出來了,原來都窩著胸口沒有肉,現在肉長出來,高興得不得了。

「老師,我又帶女朋友來了。」昨天又帶一個很漂亮的女朋友,因為妻財,他的妻財很旺,妻財旺者,我們易經卦妻財旺者,女朋友會很多,雖然身體不好。那麼昨天看他挺起來,很挺的,脖子這個都長肉出來了,挺起來多英俊呢,多帥呢,講話講得好得很。所以今年八月四號,我們大安寺舉辦的大專生暑期精進班,我們惜別晚會,他還出來主持節目。

你看,這是什麼?八卦真言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我們人的身體失去平衡,就八卦,五臟六腑失去平衡,失去平衡,你要如何能夠灌這些氣?你又不能去牽電燈灌下去,灌下去電死了,你若要用氧氣去幫他弄也是不行。

只有一種無形無相的真炁,真炁,八卦真言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這八卦真言,能夠將我們內在的心靈,我們身體上,或者孩子頭腦很不好,鼻子很不好的時候,記憶力不好,我們做爸爸媽媽,你也可以手按在他頭上,或者按在額頭,你把他按著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你念八卦真言也能夠給他加持,重新調整,重新整流,重新的整流我們人的身體的健康。

所以我們天德經,今天講這部天德經,傳天德經的妙法,是天界,空的世界,天的世界,各個天界它的真理妙法,都離不開乾兌離震巽坎艮坤。那麼既然所有的天界,三千大千世界的天界,都是離不開乾兌離震巽坎艮坤的八要素,八寶,八寶,八要素的妙法的時候,那麼請問,我們每個人持八卦真言是不是處處,到處行得通?這即是我們所講的位位天機。

八卦的位位天機,位位天德,妙不可言,不可思議。不可思議,各位同修,天地間的萬法不可言,沒有辦法用嘴去講的,叫做不可言,不可說,不可說,不可思議,沒有辦法用想的,再拿出來共同檢討的。那麼我今天跟你講這麼多東西,也是一部分而已,只要自己去體驗,只要實在去實行、去力行,比如我們一個人要做善事,你做善事的時候,你必須要實實在在去做善事,你才會體會到做善事的歡喜和法喜心。

所以我們很多十方善信大德,他因為參加每一個月的功德會的會員,每個月一百塊,他因為一百塊的因緣,會來跟我們這法門結緣,來結緣以後,他心靈的煩惱,他就這樣藉著我們電視媒體的宣化,藉著電視媒體,將這個妙法啟示、開示讓大家了解以後,所得的法喜,不是那一百塊的問題。

所以我們台中一間牙醫師,洪醫師,他是虔誠的天主教徒,那麼他自從聽早上聽到這個法以後,易經風水面面觀和易經心法,我們阿彌陀經諸法的時候,他聽到,他早上一定要做固定的課,才體會到宇宙間這麼多不可思議,不可言、不可說的妙法在我們的身體周圍之中,我們都沒有去珍惜它,我們都把它放棄,放它去,這是非常非常可惜啊。

所以洪醫師,他自從這樣到現在,每一天都照常早上,準時較早起來的時候,他也一定要聽這個妙法,所以他說:「師父,我一輩子到現在來,尤其這段中間來,我一天最快樂就是早上這半小時,人生最快樂是這半小時。」所以各位同修,你們若早上有時間,早些起來,少睡一下子,我們很多信徒,像早上我在台中道場,他說:「師父,我很高興,我每天都聽你講。」我說:「早上播到哪裡呢?不好意思,我早上忘記看。」

但是,他因為有這個緣分了,心,雖然眼睛沒有去看,他心還是這麼轉,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今天傳這部天德經,我就是希望各位,我們的心境提升到天的世界,我們即是天之德了。我們看觀世音菩薩頭頂,上面有一尊佛祖,表示我們人的頭上,還有佛,菩薩頭上還有佛,這上面這是什麼?乾為天,乾為天,天者為佛,天者為智慧,天者無量光明,無限的光明,叫做無量光佛。無量光佛,日月光佛,日月光菩薩,這都是代表在我們的頭上的天,所以我們頭上三尺上面有神明,有天公。

各位,我們好事多做些,我們不要說,認為後面沒有人看,壞事多少做,表裡不一的時候,記得,我們頭上三尺都有神明,有天公祖在身邊,這也是天德。這是天公在我們頭上啟示,跟我們說,我們心念要正確,我們要有智慧,要有智慧的時候,我們自然,我們會做到好事,我們的德和天齊,名為天德。

所以我們要達到天德,我們一定要了解到乾兌離震巽坎艮坤的奧妙,了解乾兌離震巽坎艮坤的天機密,天機密,這個八卦演化,八八六十四卦,然後有三百八十四爻,然後配合時間和空間一個體的演化。就像拂塵,鬼谷仙師手所拿的拂塵,像拂塵,我們的演化,是無量無邊的法界眾生,這都是八卦的真理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。

所以各位,我們不要把易經八卦看做一個算命之術而已,算命之術是我們這八卦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裡面,二十四億六千四百局的分之一而已,二十四億,二十四億六千四百局的之一而已。所以這也是位位天機,位位天德,妙不可言,不可思議,不可思議。

我們下一節,我們就繼續給各位再講解,再進一步天德經它的殊勝,天德經的莊嚴,再進一步,大家各位了解到天德之大慈大悲,慈光普照,佛光普照,萬法唯心的殊勝和莊嚴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