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二十九)
授業主題 : 1884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二十九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2/3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884)
天德經(二十九)

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請大家合掌,我們來恭念唯心法偈。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蓮座上中華民族萬姓祖先諸靈,三界萬靈,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鬼谷仙師天德經。

天者,無形無相,地者,有形有相,所以天地之間,涵藏著萬生萬物,包括我們大眾都是天地之間的法寶、的萬生萬物,每個人在世間,都有生存的權利,每個人在世間都有他生存的法則。所以我們不要常常去看不起他人的生存方式,我們也不要隨便去看不起他人他的福報也好、果報也好。我們今天看他這個壞的福報,明天惡報換我們,發生在我們的身上,在他來講,他是很痛苦,事實上是一種福報。是為什麼福報呢?因為他的業力現前,叫做因果論的現前,有因必有果,有果必有因,有果者必有苦,有果必有苦,所以我們在世間,常常遇到很多的苦境。

很多的苦惱,究竟要如何來排解?這是我們每個人所遇到的,都是一種大眾的苦惱,所以我們今天藉著這個因緣,九九天的大法會,我們在這裡來講解鬼谷仙師天德經,眼前開始,我們來說會較慢,後面我們來講,就會較快一點。因為一切法的基礎都建立在經文的前面,建立在經文的前幾段裡面,若是經文的這幾段,我們沒有進一步了解者,我們以後要再進一步,來了解以後的經文的內容,可能費非常大的精神。

我們上一節講到,今日不忍見眾生諸苦,漂沉苦海,永無出離之境,故傳此心易大道,萬物之生,萬念之起,皆出於南天之門。出於南天之門,這個話我們若不了解的時候,我們就會感到有矛盾,事實上,一點點矛盾都沒有,一點點矛盾都沒有。說我們眾生,世間的萬生萬物、有智慧的、有意識的、有分別、有判斷能力的人,他也是很多,因為看不慣世間之事,所以將我們心裡的很多痛苦,我們會漂沉在苦海,起起落落。

那麼我們沒有這個智慧的人,隨風浪,隨浪在漂流,我們也是煩惱,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辦法到這個岸,才有辦法離苦得樂,這都是每個人所會遇到的。那麼我們在世間,什麼時候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?什麼時候能夠到我們的淨土?我們還在那裡浮浮沉沉,那麼相對我們有的人說「你就是勤念佛,你就有辦法到西方。」到西方還有一段距離,我們現在有的三十歲,假使他要活九十歲,還有六十年,三十歲,你一歲要過是很困難,哪有可能只是一心念佛,你就要到九十歲以後,去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?

那麼人在世間,接受人家的供養,你怎麼辦?接受到大眾給我們的方便,出入的方便,使用上的方便,那麼這六十年你要怎麼辦?你這六十年,你若沒有認識著,做人處事該做的基本條件的時候,到九十歲的時候,我們這個身體壞掉了,滅掉了,回歸大地了,但是我們的心,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思維,我們的靈魂那片心,你會安嗎?不可能到西方極樂世界。

所以釋迦牟尼佛,才給我們開示一個八正道的正業,正確的事業,若是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能夠往正確的事業,正當的事業去做的時候,我們每個人,自然我們也是在修行,我們也能夠成佛,和釋迦牟尼佛證得同樣的菩提果。因為我們心安了,心安,所以八正道也是錯綜複雜,那麼我們八卦,八卦真言也是錯綜複雜,不是那麼單純。社會世間的生存,不是只有我們而已,還有別人的生存,才很多人以自己的利益,自己的生存,只是只顧自己,不管他人的死活,這種的人非常非常地多。

所以我們才會漂沉苦海,我們的心,貪、瞋、癡,才會漂沉在苦海,永無出離之境,永遠沒有出離之境,沒有出離的一天,所以我們若沒有智慧者,我們的苦惱永遠是存在。在前二、三個禮拜的時候,我們一位師兄,他就開始我們的先修班讀沒多久,他就開始先會卜卦,他卜他一個事業到底可為不可為?那麼卜出來,我幫他看,卦中,財,子孫爻,財庫福都沒有,而且本身也休囚又空亡。我說:「第一、空亡就沒智慧,第二、休囚就沒那個運,沒那個命,第三、沒有財,就是你不該做這條錢,沒有福,這就沒有根,四樣壞的你全都攬光了,你還要再做什麼?」

他說:「老師,不要緊啦,你不用擔心我。」「我沒有擔心你,我是笑笑的而已,我說你這樣哪有什麼擔心的?」事實「老師,我還沒有投資。」他還沒有投下去,感到很奇怪,「這樣我今天賺到了這個苦。」「學這個道你有辦法出離,不然你要怎麼出離又陷下去?」他說:「是,老師,我感覺、發覺說很不對,我到昨天要匯錢進去那個戶頭的時候,走到半路跌一跤,我感覺就不是好現象。」所以他就這樣不敢投下去,自己雖然先修班而已,讀三、四個月,還是卜看看。

各位,卜卦無師父,解卦才有師父,你知道嗎?卜卦為什麼無師父?只要一點心,你卜出來怕你不會解而已,這個卦象有的解會賺錢,有的這個卦解不會賺錢,究竟什麼是對?你一定要有智慧,這是我們傳這個易經,心易大道之妙,大道之妙。所以我們這個同修弟子,他就這樣,這件工作他就這樣沒有投下去了,就不會說永無出離之境,他就不會陷下去了,所以我們在世間,你要出離這個苦境的時候,首先一定要有智慧,有智慧。

我跟你說,你來擲杯,你也不一定擲得準,你擲杯,主神,你擲的主神在睡午覺,或者跑到外國去救度眾生了,現在答應你那是誰?爐公,爐公好像我們機關的接電話的小姐、工友而已,你跟他請法問法,這樣給你應一應。「對啦,我建設局給我答覆的。」阿彌陀佛,建設局長現在在開會,主管建管設計審查的人他又出差去了,答應你的,是一個工友而已,你就把他認為說建設局的,或是都市計畫局的等等給我的答案,事實上錯了,錯了。

所以各位,你們要擲杯也要有經驗呢,你要擲杯,隨便拿了就擲,都擲到假杯。你要請示神,你之前一天你就要請示了,用紅紙寫一寫,你在神的面前,你請我們家的媽祖婆、王爺公、土地公等等,看你厝拜什麼神,太子爺也沒有關係,佛祖也沒有關係。「弟子因為什麼事,你一條一條一條慢慢念,我明天下午二點、三點,十點都好,我要來請示聖杯,請聖神給我做一個指點,前途的一個指點,以決憂疑。」

你很虔誠拜拜,然後明天照這個時候來,這個時候來,你再擲杯的時候,你也有要領喔「弟子某某人,昨天有請示什麼事情,現在要來請示,請問主神不知道在不在?爐公,請問爐公,我們的主神有在座嗎?」請問爐公,主神有在座嗎?爐公,就是我們的看門的童子,顧門的童子的意思「若有在,請你應我三個聖杯。」若有在,請你應我三個聖杯,若沒有杯的時候,你說「是不是現在主神不在,若是不在,請給我應三個聖杯。」我跟你說,這最正確的擲杯方法。

我看很多人,擲杯都擲虛杯、擲空杯,那不是空中妙有,無中生有,叫做想的杯,想杯想杯了,這一個要領喔!我們很多人問神,想說那麼簡單,拿了,大神大道都在。我跟你說,大神大道祂才沒有空,就像我們愛心團,我們全省愛心團的案件那麼多,你們拿回來,要讓老師每一件都看到,你有的排了二個月,那麼多就排了二個月我才看得到,有的一個多月看得到,不是真的一拿回來,我老師就馬上看到。

各位,全省全國的同胞,十方善知識要了解、要體諒著,我們愛心團回來,沒有辦法即時答覆,原因就是在這裡,所以你們要有一段時間,我也要查、要看,才給你們做一個答覆。那麼我們求神求聖杯,也要用這樣最安穩。所以我們若這樣來擲的時候,正確,你若爐公在,請示的主神在,那麼開始就請神,你「王禪老祖做主」,那個時候王禪老祖做主,不是爐公做主,你不要顛倒了,本末倒置喔。

你要「請王禪老祖做主,眾神幫忙,弟子所請示之事究竟能不能做?若能做者,請你應我三個聖杯。」連三個聖杯,叩叩叩三次,聖杯表示這件工作就是能做了。若一個笑杯,你就要「是不是不能做?若不能做,請你應我三個聖杯。」祂若叩叩叩三個聖杯,表示不能做,我們就沒有這些苦境出現了。

你若這樣去請示正神的時候,聖神,你自自然然這個所答案,得到的答案是千真萬確,若是主神不在者,我們各位就不要勉強。再開始,好,想杯,一直陷下去,沒有杯擲到有杯,擲到起煩。像我們很多師兄、師姐、信徒弟子,我說:「不行不行」,一直問,一直來問,問到我會起煩,問到起煩,我就說:「好啦好啦,隨便你,你高興就好了。」

他就高興,回去若陷下去,不對了,才來怨東怨西,怨說老師跟我說好,為什麼會不好?再來跟我說,我跟你說不是不行,你就一直煩一直煩,想杯,想杯就對了,我們可以不可以?可以不可以?煩得那樣,你若一就一,二就二,清清楚楚嘛。

所以教各位擲杯的方式,那麼我們要做事業,我們另有一個方法,請示我們的祖先。「堂上祖先,歷代祖先,九玄七祖,我就是要做什麼工作,我三天後,請祖先給我指點。」三天前你就要稟報,拜祖先要三天,祖先較有讀書的,祖先祂要去別人家查,人家有門神呢!別人家有門神呢!門神,祂要進去裡面是不容易,所以要透過各種的關係,去問說這件事業能做不能做,所以你三天後再來請示,多準呢,阿彌陀佛,跟你們卜卦所差有限,你們知道嗎?這也是出離苦境之法。

所以,故傳此心易大道,心易大道,易經,我們的易經是從心開始,心者為一,一者為易,易者,我們裡面有是非善惡,正負陰陽二面,一切都存乎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。所以世間的萬項事情,是吉是凶,我們要有一個很正確的理念。那麼你要找這個理念,我們的法門,妙法難聞,出世間,已經出世間了,大家要把握。

各位同修,各位在座上各姓宗親,歷代祖先,九玄七祖,三界萬靈眾等,我們的心和過去大眾的心,未來的心,本來心都是清淨,無恨無怨的,尤其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一千九百七十八姓,到目前所調查出來,一萬一千九百七十八姓的祖先聖靈。那麼,一萬一千九百七十八姓,這裡所有這些姓,也是因為當時大陸,我們中國,中華民族史以來,不安寧的戰爭,戰戰爭爭,廝廝殺殺,互相打,互相拐,互相奪的狀態之下,才會造成我們這麼多姓的演化出來。

有的因為,就是過去的戰爭,為了顧性命,所以將自己的姓毀掉,另外自己取一個姓,他要避免沒有必要的性命的災難,所以才會中華民族有這麼多姓,基於這個原因,從心要去探討,從心去找,只有對大眾所有的歷代祖先九玄七祖眾等的心。尤其我們中華民族,歷代到現在來,已經八百六十二位的天子帝王,除了正統的壽終正寢,緣生,緣滅,緣盡,離開世間以外,很多都是為了戰爭,為了奪江山,結果性命嗚呼哀哉,休矣。

子殺父,弟弟殺哥哥,哥哥殺弟弟,君臣,臣殺君等等的不滿,等等種種的恩怨,我們藉著這個九九法會,恭請仰仗佛力,召請著中華民族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各姓的宗親九玄七祖以外,還有八百六十二位的天子帝王的聖名,他的聖號,他的名字,和聖靈,來臨壇聽經聞法。

這是什麼?目的這就是心易大道,心易的大道,其位,各位所有一切萬姓宗親,他們在世其位,有的是顯赫一時,有的潦倒一生,有的落魄一生,等等不平等的待遇。不平等的待遇,造成不同的思維,造成不同的心念等等,才有我們現在,兩岸也好,世界國和國中間的戰爭,永遠都不斷。造成世間,人和人中間的不滿,人和人中間的互相欺騙等等,這跟我們的心有關係,心易大道,都是心易大道裡面。

再來,萬物之生,萬念之起,皆出於南天之門。南天之門在哪裡?南天之門在我們的泥丸宮,還沒有來出世以前的上天的世界。那麼我們人身體上的南天,在我們的囟,凸一下凹一下泥丸宮,囟的地方是南天之門,我們若用頭想的,是十分之一的思維,十分之一的思想而已。所以我們這叫做南天之門,這裡即是南天之門,南天門。南天門讓什麼蓋住了?讓八卦蓋住了,南天門是八卦的南天門,

所以各位,我們南天門,每個人頭上都有南天門,那麼南天門,我們頭上有八識,八識,八識,眼耳鼻舌身意,我執和藏一切法,阿賴耶識,八識,八種的意識,八識把我們藏住了。這是不是南天門?所以南天門之涵義,有夠寬廣,有夠寬。若是各位,我們若知道的時候,我們自自然然會了解,南天門即是我們的腦,頭上的地方,離我們很近,離我們很近。

南天者有八個門,八個八卦之門,是為什麼八個門?八卦之門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雖然是八卦形一個門,但是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位位都是有它的門,位位都有它的天機,位位有它的天德,位位有它的生命,位位有它的妙不可言之妙法,我們下一節,繼續再給各位講解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