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三十三)
授業主題 : 1889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三十三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2/8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889)
天德經(三十三)

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請大家合掌,我們來恭念唯心法偈。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九九法會壇上各姓宗親三界萬靈眾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天德經。

天德經,這部經鬼谷仙師所開示,雖然時間,傳下來的時間很短,癸未年七月初九,在天壇所傳這部經,但這部經的內容,這部經的法,已經就好幾千億萬年。自宇宙虛空,和沒有宇宙虛空以前,這部經本來就有存在,只是我們文字上的記載,我們顯示不相同的時空因緣,所以天德經之殊勝,我們不要把它看做「感覺是沒有什麼,一部短短的經而已,很簡單的經」事實上這個很簡單、很短的經,已經將我們的生命的元點,顯示得啟示得清清楚楚。

所以天德經的啟示法,從易經八卦,伏羲氏伏羲帝他所開示下來,來演化到現在來,伏羲帝他在世間,雖然他所寫的、所講的、所開示的八卦,先天八卦,但是先天八卦已經就將真理,宇宙的真理開示得非常清楚。那麼首先,經中給我們開示,我們來看,南天位居伏羲卦之南方,曰乾卦,卦象三陽開泰,位居人之首位,其性陽,其德光,其智無邊,遍照三千世界,故名純陽,亦屬五行白金,其性剛,其德慈悲,遍照三千世界。遍照三千世界,首先,南天位居,伏羲卦之南方,各位,我們常常聽到說南天南天,南天門的南天,那麼究竟南天在哪裡呢?

我們以最簡單的,在台灣的南方,的無量無邊空界的天界,那麼這個天界有多遠呢?我們站在佛家在講,有八百八十由旬,八百八十由旬那麼遠。但是八百八十由旬這是我們思想,空界的距離,我們尺是不可能量到的,比月亮還要遠,比月亮、太陽還要遠,所以,八百八十萬由旬的天界,這即是為南天。從我們下南看去,但是我們生長在地球的台灣這個地方,我們南方,八百八十萬由旬,摸,摸不到,又看不到,所以我們天地之慈悲,上天之慈悲,給我們濃縮,縮在我們人的身體之上,就是我們的南方。

頭即是為南,乾為首,乾為首,乾為天為首,我們腳在北方,我們若學過易經的同修都知道,乾在南方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坤在北方,乾在南方,南方是純陽,南方是純粹是智慧之處,有智慧,在我們的腦裡面所發生出來的智慧。所以南方在我們的,伏羲卦,伏羲卦的南方為乾,曰乾卦,三陽開泰,卦象三陽開泰,位居人之首位,其性陽。我們有一句話,人吃素,吃得清,吃到肚臍為界,吃的上面為陽,肚臍以下為陰,這點,就是我們人,太極這點的地方,陰陽交界之處,在肚臍啊。

我們人的身體上,陰陽交界之處在肚臍,所以我們的肚臍若是開開者,風一吹,一下就著涼了,或者很熱的時候,肚臍晒太陽太多的時候,你晒到,我們也會中暑,也會中暑。所以各位,我們的肚臍我們要顧好,我們有的孩子還是大人,我們坐車坐太遠,彎來彎去,彎這邊彎那邊,彎那邊彎那邊,那叫做太極。太極彎來彎去,我們坐車,我們會被暈了,會暈,那麼要預防暈的方法,肚臍你可以用一些鹽,然後你用撒隆巴斯把它貼著,你坐車你就不會暈了,這很好。

會暈車的人,肚臍用撒隆巴斯貼著,撒隆巴斯裡面肚臍,鹽放一些,把它放在那裡撒隆巴斯貼著,你坐車,孩子坐車就不會暈,就不會吐了。這是什麼?動,我們的陰陽叫做戊己,戊己土,我們一個人,身體的戊己土,即是在肚臍之處。

所以各位,我們肚臍稍微我們把它顧好,不要像現在的年輕人,尤其女孩子,現在流行露肚臍,那到後來身體你就知道,若有你們的小孩喜歡露肚臍的話,叫他最起碼撒隆巴斯貼著,撒隆巴斯貼著,要不然,我們的金剛咒,唵啞吽普隆啞普隆,貼著,這樣較不會感冒,以後身體較不會弄壞了。這是什麼?這就是太極,太極不平衡,所以太極從肚臍以上為陽,這個陽,陽到我們的頂首,我們的腦的地方,我們的生命。

自開始父母的交媾和合,產生著有我們的時候,開始懷孕,懷孕,我們懷孕後的第十天,十天以內,生命靈魂不會下來,十天以後,靈魂就有下來了,靈魂就有下來了。所以這十天內,我們若有懷孕者,就一般生理上的變化,十天後,為什麼開始有的就會嘔吐?會吐原因就是,開始有靈魂下來,才做媽媽的偉大,做媽媽的慈悲心,能夠納受著各種的痛苦,害喜,酸甜苦辣這些的病苦。

這是什麼?因為我們靈魂十天,開始從在我們的腦,我們開始,父母的精和卵合而為一的時候,十天以後,就一塊薄薄薄,很小塊薄薄薄,很小薄薄薄,那塊好像我們做化學實驗,滴一下,透明的膠體這樣。我們的,那塊我們所講的蒲團,我們坐的蒲團,就是坐在那裡,坐在我們的靈魂,開始下來就在這一塊薄薄的這個地方。

我們十天以後,因為我們靈魂一直,十方法界,我們的護法、守護神等,漸漸跟天地的靈炁、正炁、真炁,造成我們這胎盤這個地方,我們泥丸宮這裡,漸漸厚漸漸厚,開始演化著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從頭,嘴,眼睛,耳朵,五臟六腑都會形成。

因為我們的靈魂來到媽媽的母體,來到媽媽的母體,因為我們有漸漸靈識,靈識、意識的不相同,思想的不相同,媽媽的靈魂跟我們的靈魂,還是我們做媽媽的跟兒子的靈魂,魂魄意識思想的不相同,開始有的會害喜,有的會酸甜苦辣,有的愛吃甜,有的吃鹹,有的吃苦、吃澀。

我看過我們一位信徒,他孩子生出來整個身體黑漆漆,一顆黑漆漆的,一顆一顆白白的這樣,「你這個孩子,是不是害喜的時候都愛吃鹽,害喜都愛吃鹽?」他說「是,我害喜,這個孩子,把我糟蹋得很嚴重,都愛吃鹹,愛吃鹽,我鹽整把拿來吃,這樣吃,這樣感到很舒服。」你看,沒有害喜,一顆鹽都吃不下去,害喜的時候,整把鹽抓了就吃進去。

這是什麼?這是孩子他的靈識,意識裡面、識田裡面,他就存在著愛鹹,愛鹹,人家有的問說:「老師,這樣他在哪裡來出世的?」我想:「一定在海邊的,一定是海邊,海邊才有吃鹽,吃習慣再來投胎出世,才能夠只是愛吃鹹。」自這樣開始,害喜三個月都只是愛吃鹽,生出來的孩子皮膚是有夠差的。

你們以後要注意,你們若投胎去,要做媽媽的身體,你鹹不要吃,若吃,以後出世你們的身體、皮膚一定會很差的,黑漆漆。就像我們鄉下一直晒,晒鹽,身體都沒有穿外衣,這樣晒,晒得整個身體黑金金,那是意識。所以我們孩子,若在肚子裡,開始懷孕,開始會害喜的,我們十方善信大德,我們的子子孫孫,他們若開始害喜的時候,最好的方法,最好的妙法真理,即是從肚臍這裡。

我們掌中,手掌中也是陰陽,陰陽的太極在掌中,掌中,我們手按在肚臍,左手按肚臍,右手扶著扶在外面,你一心念,南無觀世音菩薩,南無阿彌陀佛,還是阿門耶穌耶和華,聖母瑪莉亞,還是什麼神,帝爺公媽祖婆太子爺,你若拜什麼神,你就念什麼神的聖號,因為一切神聖之名,都是法,都是法。

所以我們手按在這個,在肚臍就是太極真炁,陰陽二炁,真炁生長,通往天界的地方。我們每個人在媽媽的肚子裡,才會也沒有吃,沒有什麼,都不會餓,十個月,這是什麼?接受著天地之真炁,天地之真炁,真炁,炁是這字炁,炁是這字炁。

所以各位,天地之妙,在伏羲七千年之前,已經給我們人清清楚楚的開示,所以乾為天,我們南方在我們的腦,三陽開泰,三個陽者,放出無量之光明,三陽開泰,位居人之首位。其性陽,我們的頭陽,肚臍以下,腳為陰,肚臍以下腳為陰,肚臍以上為陽,不論是男是女,凡是人就是這樣。那麼有人問我說:「老師,那狗有陰陽嗎?」狗也有陰陽,狗牠的肚臍以上,就有生出智慧,肚臍以下就沒有智慧。

我們現在很多殘障的同胞,小兒麻痺的同胞,他都從肚臍以下殘廢掉了,那麼殘廢掉,但是他的生命,他的靈魂、他的智慧永遠還是存在。因為我們靈魂存在之地方,在腦的面前,凸一下凹一下,凸一下凹一下這地方,若是有一天,我們要死要走的時候,記得要從這裡出去,你就不要從肚臍這裡再爬出去了,,你從肚臍爬出去,不用怕不會墜入地獄,不用怕不會墜入地獄。我們若從這裡,這個陽竅這點出去的時候,我們就回歸極樂世界的天堂。

在民國七十五年,我認真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也像在這個時間,快要四點了,我在家裡身體洗一洗,全部沐浴好了,我就下決心要念佛,看真真正正到西方極樂世界,有可能嗎?身體洗一洗,萬一念了就回不來,死了的時候,身體也不用再幫我洗,我跟家裡的人交代,身體洗一洗我要來念佛,我要來修行,我要證這個道,證這個道。我就自己門關起來,在小佛堂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,念很久的時候,我沒有去記時間,我沒有去記說,一萬、二萬、三萬,你若記一萬、二萬、三萬,那就執著,那就不可能有辦法離開了。

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念到最後的時候,念到最後的時候,從心裡聽出好像在崩山之聲,哄哄響,隆隆響的時候,那個時候開始無我之存在。但是看到這個,由內心看到五指山,五指山,五指山,才開始會一直南無阿彌陀佛,我那個時候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直念,才看出中指這支山就這樣崩開,放出無限的光明。然後一直念,換這個崩,這裡再崩,這裡再崩,才又一直崩開,一個一個一直崩開的時候,最先就先從兩邊崩,然後一直從中間上去,從中間到最後的階段,最後的階段,崩到中間上去的時候,在要開花一樣,那個時候是最痛苦,最痛苦。

那個時候,一面裡面看到五指山,上面這個快要崩開,這個放出無限的光明,但是我自己,自己感覺無路可跑,一直感覺這點,一點麻麻熱熱痛痛,很痛苦這樣。到那個時候,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意識,你不能停,你若停下來的時候,街上今天多一個人,四時八節都穿厚衣服在街上走,那就精神問題就來了喔。所以我那個時候,自己就警覺不行,不管死不管活,一心念佛,才有這個一心念佛,老實念佛,到那個時候你想什麼都沒有用了,叫做阿彌陀佛。

到最後一聲,砰一聲的時候,看到自己心裡,看這個光明現開的時候,中間,掌中,坐一個金光閃閃那個,看他怎麼很面熟,很面熟,看他,原來就是自己,自己,自已在掌中,然後再放開,然後開始就跳出去了。就從這個,噗一下就跳出去了,跳出去,一直在我們的這個時候,靜靜合掌,合掌一直南無阿彌陀佛,一直念,心念到沒有念的時候,看到自己人很小,那個時候開始會害怕,怕說假使有一天,若沒有回來,真正四時八節都穿棉襖,那個會怕呢。

再來,一直上去,一直上去,看不到我的厝了,我的厝看不到了,再來看不到地球了,看不到台中,看不到地球,漸漸都不見了,自己進入虛空中,虛空中,自己飄飄浮浮,飄飄浮浮。雖然只有這樣,但是眼睛睜很大,四邊看,一望無際,都是銀河,銀河星系,一直一直,一層一層一直上去,一直上去一直上去,突破一個過程的時候,就像一個塑膠網,塑膠網這樣,這裡上不去,這裡上不去,走到一個地方,呼一聲一個洞,剛好出去了。

又上去了,上去到最後,二十八層天過,才發覺一個光明的世界,一個光明的世界,叫做西方極樂世界,西方極樂世界。那麼第一層天,後來我們自己學道,把自己去冷冷靜靜去研究者,第一層天、第二層天、第三層天,尤其剛好在第三層天的時候,即是我們南天,南天,我們的天公的世界。南天的世界看出去一片的光明,一片的莊嚴,莊嚴之相。

那麼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,那個光明的世界,我就看到很多坐在那裡的、在走路的、做什麼的,好像跟我們世間上一樣,在一個郊外在走、在玩,有人四處去,地上遍地黃金,金光閃閃。所以我那個時候很高興,到底這是哪一個地方?自己心裡想到,這即是回歸到本來淨土的世界,從遠遠,從遠遠來一尊金光很強,非常亮,面前停著,就這樣開始現出一尊的佛的法相。

這個,這手是這樣,這手縮這樣子來,這個就是接引眾生,這是施放光明,你要接引眾生施放光明的時候,這不是開號碼,開03跟30,不是,不要弄錯了。這個就是要圓滿,貪瞋癡要圓滿,要戒定慧要圓滿,精氣神要圓滿,天地人要圓滿,若是你這些,若沒有辦法圓滿者,你要修行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不可能。天要圓滿,思想意識要圓滿,這個呢?地,一天一地,地也是要圓滿,地是人界,你做人處事你也要圓滿。

所以各位,我們不論現在在當下這個道場,九九法會壇城,在這裡,我們各位靈魂世界,你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你們也是要圓滿,我們凡塵的子孫也要圓滿,貪瞋癡要圓滿。要捨去的時候,在天界,我們的靈魂世界,我們過去若有貪瞋癡的念頭的時候,我們要圓滿的時候,即是為成就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阿彌陀佛的自性,光明的世界,即是我們真真正正的真我,阿彌陀佛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