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三十四)
授業主題 : 1890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三十四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2/9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890)
天德經(三十四)

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請大家合掌,我們來恭念唯心法偈。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法會上壇座上各姓的宗親,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和各位我們每個人累世的冤親債主,三界萬靈眾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鬼谷仙師天德經。

天之德,人之德,若是能天人合其德,合而為一的時候,每個人即是天公的化身。站在台灣,離我們最近,庇佑台灣平安、健康、幸福、安全的,即是諸佛菩薩以外,最重要就是玉皇大帝天公。玉皇大帝天公離我們最近,離在台灣的天界最近,所以台灣,我們這麼多年的平安,也是天公給我們保佑最多,接下來沒有多久,我們天公生也到了。

各位,明年天運,甲申年,新年的天運就是八運,天運八運是少男之天運,年輕人領導國家社會的天運,天運即是這樣。各個階層,上至王候將相,下至販夫走卒,都是少男的天運,所以各位,你們的公司,你們的事業,儘量栽培年輕人,年輕這輩的,他們的智慧,八運都會開發出來,這是八運。至於說,我們國家的領導誰要來做?我們到這個時候,還沒有一個定數,但是我們也希望能夠有年輕人的思想,年輕人的魄力,來領導我們台灣,國家的建設,我相信我們台灣會安定,我們在台灣這個地方,天公會幫忙我們護持,幫忙賜福給我們。

各位同修,年輕人,少男,艮卦,艮為山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艮為山,艮者山者如如不動,艮者是我們人生命的元點,艮者是我們每個人,生命如如不動的為艮為山。所以我們這個八卦,已經將所有天地之一切萬法,萬生萬物,清清楚楚講得很詳細,那麼南方,我們再來看經典。

經中所開示,南天位居伏羲卦之南方,曰乾卦,卦象三陽開泰,位居人之首位,其性陽,其德光,其智無邊,遍照三千世界,故名純陽,亦屬五行白金,其性剛,其德慈悲,遍照三千世界。其性陽,乾卦,乾,乾三連,坤六斷,兌上缺,那麼八卦它的形成,乾卦是純陽的世界,三千大千世界。所以我們佛家,在所開示的三千大千世界,也是我們伏羲帝,所畫卦以後給我們啟示,就是乾卦,三陽開泰。

若是我們一個人的思想,處處都是光明的想法,我們事業一定會順遂,我們人在想事情,我們最怕消極。我們人若消極的時候,我們人一無是處,我們要積極,即使我們遇到災難,即使遇到逆境,我們也要有這個陽,陽光,剛性,意志力剛性的思維,我們才有辦法扭轉乾坤。要不然,任你用什麼方法,用再悲哀的方式,要改變天運是不可能的事情。只有一項光明的想法,處處為大眾,處處為祖先,處處為三千大千世界,做出善行善德。

這其性陽,其德光,其智無邊,我們人的智慧確實沒有邊際,我們人的智慧,走到哪裡你就懂到哪裡,走到哪裡懂到哪裡以外,然後我們了解一切法以後,我們就有辦法求生存。我們看海邊的綠蠵龜,龜,綠蠵龜,龜蛋在海埔邊,牠把它撥開後把它蓋住,生一生就蓋住,蓋住,牠出世出來,那個龜,牠沒有媽媽餵牠奶,沒有媽媽照顧牠,牠出來,牠就會快點投入大海,自己一上來,一直爬一直爬,爬到大海,要不然鱷魚來吃,其他的動物會來吃掉,牠就會跑去大海吃這個水,這是大自然生存的原動力,大自然萬生萬物,牠生存的本能。

自從動物牠形成以後,出來,牠也有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也有五臟六腑,不是沒有,既然有五臟六腑,牠的腦裡面,上面,魚的腦裡面,牠就有這個髓。所以我們金丹門,我在拜師的時候,師公交代我,我們學習金丹門的同修弟子,我們絕對不能去吃魚頭,不能吃魚頭,魚尾你吃完沒有關係,魚頭你不能吃,你吃,你就要負因果,你要負責度牠,你們有想到嗎?以後你們魚頭,你們就不要吃,要吃沒有關係,你們就要度牠。

師公師祖,我們楊公先師,一直流傳下來就是這樣子,但是魚頭,我們吃牠的時候,我們就要認真念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你再吃牠。這個過去,我有一、二次我有說過,有的我沒有跟各位講過,可見一個魚也好,動物也好,牠馬上這個體,馬上被殺,剁成二截的時候,牠一切的識田,牠的怨氣還在腦,牠的腦髓的地方。

所以各位同修,你們要海鮮店吃海鮮,你說:「這隻鱉幫我抓起來,幫我做三吃,這隻龜幫我抓起來,這隻雞三吃,三杯雞。」我告訴各位,你若要點,主人家點「你看三杯雞好嗎?」「好。」你不要說活活的那隻,在跳那隻捉起來剁,牠會看到你,這動物那個眼睛很亮,若看到我們要把牠捉來剁,牠把你恨在心呢,你知道嗎?你要知道。

那麼有的說:「老師,這樣不慈悲了,這樣開海鮮店的人,你要叫他怎麼生活?」那就另外他的本領了,那麼各位沒有那個本領,我們最快,不要看牠活活捉起來的,這隻抓起來剁,不論魚蝦,牠有眼睛,牠有識田,有意識,看到我們,眼睛睜很大互相看「好,你要捉我,我恨你入骨,你吃下去,我最好跟你去你家。」對不對?

你把牠吃下去,當然跟著去你家,因為所有的牠的整個識田,還在腦髓那一點點,乾卦的地方,你把牠吃進肚子裡,當然跟著來我們家。所以人人有個靈骨塔,靈骨塔下好修行,有沒有?我們就是靈骨塔,身體,身體就是靈骨塔,靈骨塔下好修行,這就是智慧無邊。我們人的生命,一個人死去以後,他的記憶力沒有辦法忘記,永遠存在,雖然都燒掉了,化掉了,但是他的記憶力,還是腦智裡面永遠存在。

所以各位同修,過去我們大家,山產、海產認真吃,你們若吃下去,但是你們存著一個要感謝「感謝你的肉體,讓我維持我的色體的成長。」我們不論吃菜吃素,還是我們要一個感謝,我們能夠化干戈為玉帛,化解干戈,化解干戈息戰爭即是這個意思。所以我們人的乾卦,你們若以後要吃什麼東西,要很注意,要很注意。

那麼一棵樹,它的性生在哪裡呢?樹的性,一棵樹的性是生在頭?還是生在根?生在中間呢?樹,生在根,在根部的地方,樹根這樣下來,在這個地方,在這個樹根的地方,這個地方。根,生命,它吸收生命的泉源,但是它整個在這個地方,然後一棵樹枝就上去,那麼樹它的生命,就是在這頭的地方,萬生萬物,就是它的腦的地方。

所以各位,我們以後記得,吃海產者,我們阿彌陀佛,一面吃一面念阿彌陀佛,你才有辦法度牠,這樣讓你吃也有功德,那麼我們沒有吃牠,當然牠有牠的因緣,牠有牠的因緣,其智無邊,遍照三千世界,故名純陽,其智無邊,遍照三千世界,故名純陽,亦屬五行白金,其智無邊,遍照三千世界。你跑到哪裡追到哪裡,跑到哪裡就絕對追到哪裡,不用怕閃得開,因為他思想的意識,一旦和我們人合而為一,他就都,他的其位居在哪裡呢,他就是跟著我們走。

你無量無邊,三千大千世界之處他都會追到,這點就給我們開示說,我們人的智慧,我們人的知識確實也無量無邊,無量無邊。各位,我們生生世世,出世來到世間,這幾十年以來,我們所了解的是什麼?我們了解的就是了解著一切法,來體驗人世間的酸甜苦辣,所以遍照三千世界,故名純陽。純陽,就是都靈魂的世界,記憶的世界,純陰的世界,就是肉身,我們的肉身,就是陰的世界。

陽的世界,就是思想的世界,思想的世界為陽,肉體的世界為陰,也屬五行白金,白金,乾為天為金,什麼叫做白金呢?它是一片光明為白,為白,其性剛,我們的意志力,是一個剛性的,非常的剛性,非常剛性。

我們以前我聽人家說,也是在我們南投中寮的鄉下,有一位都去割草給牛吃,割草給牛吃,他有一天他沒注意,割到一條蛇,蛇就這樣割起來,頭就切斷了,身體被綁住了,回來,要拿回來給牛吃,結果,踏入門打開的時候,那尾蛇,蛇頭就跳下來,從頭把他咬下去,就死了。那尾蛇,這麼遠這樣,那麼遠去割草,那麼遠割草,你回來,這麼遠來了蛇應該死了,但是那顆頭牠沒有死,牠照常就跑,跑到家裡把他咬死,牠認為我們把牠殺死,這一個實在的一個例子。

還有一位就是說很逆,常常用我們的刀,刀,鐮刀,看到東西就要把他壓死,看到東西要把他壓死這樣,有一天他正坐著,看到一隻牛屎龜在面前爬過,牛屎龜面前爬過,他就要把牠壓死,他沒有想到這個鐮刀,這樣,壓下去,金龜子還沒有壓到,就切到自己的頭掉到地上。你看,這萬生萬物都有它們的因因果果,雖然小小的動物,牠也存著這個恨,這個怨這個不滿,這個報復之心,這都是實例所發生的。

所以我們人的頭,我們的性是剛性,雖然是死去了,我們的思想,無量劫以來都是永遠還存在的,才有我們關公,做伽藍菩薩,伽藍尊者,做佛的尊者,伽藍尊者。他在世為正氣殺了那麼多人,但是一旦,一天他的頭被人剁掉,他不滿,他不滿,不滿,他的怨氣、靈氣,他去找佛祖,去找佛祖,他不滿。所以佛祖慈悲,叫他要放下怨和恨,因因果果,打打殺殺,放下這個恨的時候,祂才要度他。

結果關聖帝君,關公,他放下這個恨、這個怨,才以後心一片清淨,一片光明,才做為伽藍菩薩,伽藍尊者,做我們壇城一邊韋馱,一邊伽藍,一邊關公,就是這樣,原理這樣子來。我們一個念,放下屠刀立地成佛,我們一個念,所以我們的念,念頭是很恐怖的事情,你們不要隨便去恨一個人,你若去恨一個人,你沒完沒了。你要去愛一個人,去關心一個人,去同情一個人,可憐一個人,可憐著眾生的時候,你即是佛菩薩的化身,你即是佛之心了,你一定很快樂的。

各位記得,我們全省的同胞十方善信大德,我們這個節目也會在台視播出,我們有緣的就聽到這段,我們速速放下著不滿,放下著怨,人在世間,冤冤相報何時了?何時了?世間最寶貴的不是金財,不是名利,是我們那顆心。我們來世間,是來洗淨我們的業報的時候,就是在世間,所以我們這個卦象給我們啟示,其性剛,其德慈悲,遍照三千世界。各位,相對我們一個人,做出一個善心,我們一個人,想起一個善念,我們的德是慈悲的,我們能夠遍照,照著三千大千世界。

各位同修,我們人的偉大,我們的心靈的偉大,時時發出著慈悲,時時發出著愛心,即使我們在做生意,對方搶掉我們的生意,我們也要合掌起來「請諸佛菩薩慈悲,我跟某人競爭這個生意,這個事業,雖然他標走了,我沒有工作可以做,請慈悲能夠保佑,賜福給他,讓他能賺錢,賜福保佑,讓他做事業會順遂。」

因為會跟你競爭做生意這個人,標工作這個人,往往過去生,若不是我們的父親,就是我們的孩子,都有很深的緣分。因為過去的,做我們的孩子,我們財產有的分不夠給他們,有的沒有分給他們,不甘願,再投胎出世來以後,一定物以類聚,心性相同,思維相同的,才會來做同業的。做同業的,若不是我們的親,就是我們的戚,不是我們的父親,就是我們的孩子,各位要注意這點。

前幾天老祖師尊給我開示說,你要交代三百六十行,行行出狀元,一行就是一個家庭,過去生無量劫來,都有這個好緣分,所以大家要結善緣。我們不要隨隨便便要去搶人的工作,但是我們的工作被人搶去,我們也要,一定上輩子對父親可能沒有孝順,還是孩子財產分不齊給他們,所以他這生下來用這樣來抵充,抵充,來給你討家產,討你的財產。

我們合掌起來發出這個愛心,這個慈悲心,把它發露。你祝福他的時候,我跟你說,一次一件就可以還完了,兩件還還不完,三件也還完了,以後你再標工作,做工作,跟你競爭的就少了,你知道嗎?這是很奧妙的真理,很奧妙的真理。

若是各位,你們若會這樣做者,天下會太平,世界會和諧,人世間會安靜,即是我們所講的,我們所成立的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即是人間的淨土了。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時時存著一個善念,存一個慈悲念,那麼相信我們這個慈悲的心願,心念,你能夠遍及三千大千世界,這是我們不可思議,不可說不可說的真理和妙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天德經之妙,是化解我們人和人中間的冤仇,天德經之妙,是化解我們,行行,各行人和人,人世間等等的冤仇,過去生無量劫以來的怨和恨。所以我們才會讓各位安這個冤親債主,冤親債主的靈位,這麼多這麼多,來參加的人這麼多,這即是什麼?化解干戈息戰爭,亦願人心相疼愛,同祈世界永和平,我們這一節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