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三十五)
授業主題 : 1891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三十五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2/10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891)
天德經(三十五)

各位同修、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請大家合掌,我們來恭念唯心法偈: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、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、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」

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蓮座上各姓宗親,堂上祖先歷代祖先,九玄七祖,各位在壇上,累劫冤親債主,三界萬靈眾等。我們繼續,在這裡來講解著,我們的─「鬼谷仙師天德經」,我們這節,繼續再來講解。

現在請大家,來看這個經文:「南天聖門。三陽之尊。天地人之元。其光其炁。一以貫之。無有障礙。其象為王。王之貴。誠由一點靈光。眾星之光。恒河之星光。永伴王者。故象為、故象為玉也。玉也。」

『南天聖門』,我們每一年,都有舉辦一次二次的開智慧,今天癸未年,到現在還沒有舉辦著,學生的開智慧。因為時間的關係,不夠用,所以都沒有開智慧。我們也希望,在天運甲申年的時候,較有機會可以開智慧。但是去年壬午年,到八月中秋那天,想說好啊!辦一個時間,把學生開智慧。開智慧是在哪裡?我們這一點的靈光,陽氣這一點,我們泥丸宮,囟的地方,這就是我們南天聖門。

那麼我用三支香,給各位加持,持咒,把髒東西撥開。那麼今年來,就因為時間的關係,很多家長也說:「老師,什麼時候要開智慧?」確實就沒有時間,我若有時間的時候,我會給各位,繼續給各位小朋友,開智慧。但是各位若在開智慧來,我沒有用,大家一大群,有時候用這個,也是會有開智慧,頭腦打開,智慧就開。

但是各位,我們若沒有修持,不要隨便打人家;你打人家腦震盪,你要注意,你要打他的時候,一定要心要持咒,光,陽光給他加持這個光,是加持光。要打,所以我若打,把人家打開之後,打十幾、二十個,我會累差不多半小時。因為要加持光,要從內部發出電波出去,才會開,不是隨便敲敲打打,就好了,不要搞錯了。

就像半個月前,我們在蘆洲,在蘆洲那裡演講,弘法的時候,一位很胖、很胖,來打,我打三下胸口,我看他肚子,一定有髒東西的,要不然怎麼會髒胖?我們正肥跟髒胖不一樣,胸口打三下,回去拉肚子拉三天,打三下。我看肚子裡有髒氣聚住,打三下,就打三下,就拉肚子拉三天,臭呼呼。你看,這就是一陰一陽了,一陽一陰,吃進去是香的,放出來是臭的。

所以我們身體,叫做一個臭皮囊,身體叫臭皮囊。我們像衣褲,我穿這樣,這個顏色,感覺外面很乾淨,裡面也有臭臭的也是有。這是人,萬生萬物,都是外表是好看,裡面,將很多奇奇怪怪的變化,有夠多。這也是法、也是道,也是道。

南天聖門,在我們的泥丸宮,這裡的地方,三陽之尊,我們這個地方,是南三陽,天地人三陽開泰之尊。我們就看這個、這個字,天地人三陽,這都是為陽、為陽,在上面最上面,超越天地人三才之上,這點為南天聖門。這個來是為主、就為主,主者是我們的靈魂,我們的靈性是主、我們的靈性是主,我們的生命也是主。所以各位我們南天聖門,三陽之尊,天地人之元。

天地人,我們在世間的天地人,以外,要超越去,超越在我們的、思維的世界。我們在十月二十五,我們易經大學,一二三四五屆的、結業典禮的時候,我們邀請到,我們中華民國,考試院院長姚嘉文先生,來演講,來給各位致詞的時候,他談到易經之易,易道。天地之星球,萬生萬物,它的距離是不變,它的東西是不變。但是人,人就是活的,人就是有思維,有智慧的,所以人是活的,東西死的,這點給我們啟示這樣。

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來在世間,要認識什麼是我們的,什麼是陽、什麼是陰、什麼是有用、什麼是無用、什麼是活,什麼是死。活者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思維;死者是歷史是死的,所有一切的因緣,一切的經過,萬生萬物都在死的東西。

所以我們在二○○四年,要舉辦聯合祭祖大典,我們是要化解,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我們門戶的成見,宗族的觀念的成見;而且道義的結合,正義的結合。這是我們二○○四年,要舉辦這個,聯合祭祖大典,化解中華民族,五千年來的門戶之成見。因為有成見者,自然有各種的鬥和爭;有成見者,有煩有惱就會到了。所以我們,這是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中華民族的特色的文化,特色,是戰爭鬥爭的文化,到現在來還在鬥爭,各位我們要了解。

那麼我們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師尊,啟示開示,我們這裡要,成為我們「鬼谷子學術研究會」,依我們台灣,台灣即是中華民族,文化的大熔爐的點燃,這個大熔爐火的地方,就是在台灣。我們台灣的文化,從唐山來,台灣本身的文化,沒有辦法去考察,沒有辦法去考據。所以各位,你不要為了說,我是台灣人,我不是中華民族的人。錯了、錯了,文化是永遠不變,歷史的淵源,也永遠是不變的。

但是我們人的思維,有思想的自由,我們人的見解,有各種偏差的想法,這是人的可憐,我們要同情。包括,我們若有這個行為者,我們也要同情自己,可憐自己。所以我們、由我們「鬼谷子學術研究會」,我們的女士,我們政治大學教授,黃教授,黃春枝教授,才請她寫一篇《二十一世紀中華文化大熔爐》在台灣、在八卦城,在台灣、八卦城。

八卦城不是只有在雲南,不是在河南的八卦城,八卦城在三千大千世界之中,八卦城是無量劫以來,已經就存在了,不是最近才建設的。八卦城,它也沒有辦法去滅掉,八卦城是永永遠遠,存在的八卦城。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有六親、有人、有父母、孩子、子子孫孫,六親。

所以八卦城它所啟示的,就是我們,整個宇宙大虛空的文化。不只我們台灣、不只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,是包涵著整個,三千大千世界,空的世界靈魂的世界,的文化,都完全在八卦城之中。

西方極樂世界的文化,在哪裡?在我們八卦的乾卦,乾卦是西方極樂世界,的乾卦,即是光明的世界,各位要了解這點。所以我們易經八卦,三千大千世界,無限的空間,大、大無其外,細、細無其內,都是中華民族,文化淵源的發祥地。也是中華民族,好幾千億萬年,文化的原點,即是為南天聖門之次。所以各位冷冷靜靜,你們靜下來,有時候我說這些話,你們冷冷靜靜,去從頭想一遍,你們會頓悟,頓悟著無可、不可說的妙法。

所以天地人之元,南天聖門,三陽之尊,天地人之元,其光其炁,一以貫之。它的光它的氣,光之氣,它是直線,光之氣是直線的。但是我們人的思維思想,我們人的思維思想,也是直的,只是我們的行為,有彎彎曲曲,彎彎曲曲,這是必然的道理。因為世間的生存,不是我們人,個人一個人的存在;還有很多、很多人的存在,共同的存在。

所以光是我們的智慧,光是光明,陽氣為光,為光明。那麼這個經中,給我們開示,『天地人之元』,就是這點,這點,超越,就是我們的思想、我們的思維,思維思想就是這點,關係到這點。

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對面是面對著九十九峰,自古以來,我們很多人,地理大師,都說九十九峰這裡,會出真主。若是多一支峰的時候,多一座山,湊一百峰,這裡的一定會出真主。所以全省,也有大陸很多人,也有想說要來台灣,要來敗,我們的九九峰的地理的,也有要來成就地理的。

還有過去的嘉慶君的時代,那些皇帝,聽到說台灣會出真主,所以他將這個派人,要來看一看,要來敗。算九十九峰,要另外多一條,要人敲掉,叫人挖掉,九十九峰,永遠沒有辦法一百,沒有辦法出皇帝。台灣皇帝還是出出來,李登輝先生,陳水扁先生。在九二一地震那年,有人來這裡,我們的中央官員,來問我說:「老師,這個你看,這回的地震,九十九峰這都這樣地震,有什麼特別的意義?」

我說:「沒有,地震那麼大,我在仙佛寺在這裡,前面九十九峰,後面九份二山,九份二山,一公里七點、一點七五公里,那麼近而已,震那麼大。台北讓這個聲音震一下,厝都倒好幾間去,在這裡這麼遠,這麼近了,我們這間禪堂這麼寬,千佛禪堂這麼寬,都沒有一支柱子,那麼奇怪,也沒有把我們夾扁,也沒有把我們夾扁。前山、前山九十九峰,後山九份二山,這點沒有把我們夾扁,這樣是喜事還是壞事?」這位官員,「師父,謝謝,這樣我知道了。」

天意、天意,你們自己去想。現在對面的山,也已經有再發芽了,也再發芽了,充滿著生機,充滿著希望。所以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千佛大禪堂,這麼寬並沒有夾扁。那麼九十九峰,我們來看這個卦象,這個卦象,前面三陽開泰、前面三陽開泰,上面一點,三陽開泰,這三三九,這九九峰,這貫穿起來,九九峰是純陽,我們前面是九十九峰,九十峰的純陽。

這點就九份二山,九二一、九二一,這也三,三三乘又是九,三九二十七,也是都是一個陽數。所以這點,真主出在哪裡?出在九份二山,爆那個洞,皇帝出在哪裡,地理在那裡。各位我們若貪心的人,祖先你若想說要,要來做真主皇帝的時候,你們的骨頭再,每天拿起來,丟到那個洞裡去就好了,丟到那洞好幾公里,那麼深的地方。所以迷信,叫我們要超越,要超越即是真主,超越即是真主。

所以我們看,九十九峰,九十九峰上面這是王字,王,九十九峰之外,站在九十九峰之外,是為真主。我們看這個,我們對面九十九峰很多,九十九峰,我們若要看九十九峰,我們一定要在,外面這裡來看,來看九十九峰,才有辦法才是主人,這個是有生命,有生命。這個是沒有生命的山峰,沒有生命的山峰。

所以各位同修,這個是什麼?王這樣來。這點是什麼?這點再加起來為主。那麼主在哪裡?主在仙佛寺,阿彌陀佛所坐的地方,佛祖所坐的地方為主。那麼請問,皇帝是誰?阿彌陀佛。

所以各位,有們學易學道後,我們要了解,自己在那裡迷信說,你進去、比如說你像這樣進去,九十九峰,你再多一支山,你再多進去也是山,也是還是眾生,也是山也是眾生。那麼我們超越在這裡,超越這一點,就是這點,這是真主。真真正正的真主在哪裡?真主在哪裡?在禪機山、在禪機山,真主在禪機山,禪機就是禪,山所坐的阿彌陀佛。

所以我們人的本性,我們都有一個本性,有一個佛性,自性就是阿彌陀,阿彌陀。我們要找到阿彌陀,也要經過頭這點,經過南天,經過南天門,這裡過去,才有辦法真真正正找到主。那麼這裡還要多遠?三十三天。這裡有三十三天,我們的主,這就是這樣來,三十三天貫穿起來,就是三三,三十三個天。是為什麼為九?一二三為九,三為乾,這個乾,天者為乾。你們有沒有想過?三三九,這即是為,禪的無上境界。

所以各位,我們這個三十三天,這個有什麼內涵意義?這橫一個貪,瞋,貪瞋癡的戒,法就要戒定慧,天地人,人在其中。再來,這就是什麼?精氣神、精氣神,這都是三十三天。我們若不了解,我們三十三個空空天天,每一天都空空天天。那麼三項一以貫之,一以貫之為王、為王。上面為主、為主,這就是、這一個叫做超越,超越。

我們來看經文,『其光其炁,一以貫之』。所以光它是、光它是一種直線式的,光是直線的,不是彎彎曲曲的。人對行道有彎彎曲曲,修道也彎彎曲曲,四處走四處碰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

再來,「一以貫之。無有障礙。其象為王。象為王。王之貴。誠由一點靈光。眾星之光。恒河之星光。永伴王者。故象為玉也。」

事實玉者為主,山河大地、宇宙虛空、銀河星系、三千大千世界、所有的星體、所有的星球,都是光,都互相來相映。我們像這裡,等一下太陽,若下山的時候,我們就黑漆漆了,看不見路了。那麼白天只有一顆石頭,它的光,有辦法照那麼寬嗎?事實不只一顆太陽,還有所有的銀河星宿,所有的銀河的星體,都會發出無量的光,共同來照遍著,三千大千世界,虛空之光明。

所以我們各位同修,我們要了解,玉皇南天聖門,即是在我們的思維,我們的智慧者,為南天聖門。若是我們,不用智慧去思考,我們沒有智慧,沒有接近著善法,沒有接近到正法的時候;我們思考、我們的智慧,我們就有障礙。一旦障礙,我們人生就黑暗、心靈就黑暗、思維就黑暗了;一旦黑暗者,我們寸步難行。所以我們恭念天德經,我們會開悟,無上的大智慧。

我們這一節到這裡,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