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三十六)
授業主題 : 1892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三十六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2/11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892)
天德經(三十六)

我們各位同修、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請大家合掌,我們來恭念唯心法偈: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」

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蓮座上各姓三界萬靈眾等,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─「鬼谷仙師天德經」。

這部經,是鬼谷仙師空中所傳,所傳的妙法。若是各位,我們每一天早上起來,我們起來恭念《鬼谷仙師天德經》,差不多四十分鐘,到三十分鐘,這麼短短的而已,會給我們開啟智慧。若是我們全國的同胞,你們若要這部天德經者,我們歡迎,我們能夠寫信來索取,或者來我們的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本會分會,我們來請。

我們這部經,是現在在我們生活最接近的一部經,我們若了解以後,我們智慧開啟,智慧有開了後,我們做生意就會順遂了。因為一時的糊塗,我們因為欠智慧,一時的不順遂,我們智慧不具足,所以我們很多看事,種種,會一些不調和,這一定的道理。

我們在世間沒有辦法一個人生存,在世間一定有大眾給我們幫忙擁護,我擁護你,你擁護他,他擁護他,互相擁護,互相調和。這我們記得來世間是盡調和的,責任和義務而已,我們沒有什麼功德可言。我們早上出門,人家開路,那麼大條路,我們出門我們就經過了,讓我們走,讓我們出入,我們也要時時存一個感恩之心。

前一陣子,我遇到我們一個老信徒,他很高興:「老師,謝謝。」在大安寺看到我,九十多歲了,「老師,謝謝、謝謝,我活到九十多歲以來都不會修行。」我說:「怎麼不會修行?若不會修行,你能夠活到九十五歲?牙齒還好好的都沒有壞,九十五歲牙齒還完好的,那奇怪了。

他說:「我有一天,我那些兒子要帶我去拔牙齒。」是為什麼?老人家牙齒若好,都好的,說會咬孩子,所以孩子聽人家迷信,那裡說會把他咬孩子,所以孩子要把老人家牙齒拿去,好好的,要帶他去拔一顆掉,才表示孩子會長壽。我說:「你這些孩子,若這樣子想不對了,道德若不守者,只是煩惱父親,父親的牙齒,九十五歲牙齒還好好的。」所以我們天下間很多這種的人,很多妖言惑眾的術士,妖言惑眾的人非常不對。

一個人他的牙齒會那麼好,那表示祖德的流芳,祖德流芳,牙齒才會好,這樣他才會非常地好。我說:「你牙齒好,這即是你修行。」他說:「沒有啦!我一生也沒有什麼修行,叫我念佛,阿彌陀佛,我也不認識祂,我若看到,我拜祂而已。」阿彌陀佛他不認識祂,他看到,他拜祂而已,這句話你們要聽好喔!阿彌陀佛他不拜,不認識,他看到,他拜祂。

我們當時達摩大師來到梁武帝,問他說:「你認識我是誰嗎?」「我不認識你。」「不識?我們後面那裡一個,那片那個畫像,就是寫那字不識,不認識?」「你問我是誰?我不認識你,臭皮囊誰認識你?」裡面那個是本性,阿彌陀佛,我這樣而已,我有看到,看到,我就拜祂這樣而已,人家跟我說佛祖,我就佛祖,我就拜祂,其他的。

他在家裡,有空就動,有空就工作,左鄰右舍清理東、清理西,人家若不舒服,就走過去看一看人家,他說:「老師,我去別人家,朋友在那裡難過得這樣,可憐,我是活得死也死不了,他年輕,這麼容易就死了,不知道是為什麼?我去看他說:「年輕人啊?」「做什麼?」「不然我五歲給你啦!」他五歲要給人,五歲要給人,「你快點好起來,我減五歲沒有關係,讓你再活五年。」一下子又給四歲、三。」

我說:「你布施多少了?」「我也不知道,我也不知道呢。」他若照他說的這樣,他說,照我說我都要給別人,我已經給人好幾百歲了,他還活九十五歲。你看,他將他的歲數要給人,這是慈悲心,愛心,真正的。我說:「有人這樣嗎?」「有啦!我說要給他五年的,最起碼都有三年,最起碼好起來還有三年。」他說五年,支票沒有給我照領。

這是什麼?發露愛心,大公無私的心。所以我們這位老菩薩,這也是修行,這也是調和,這也悟到真理,他的南天聖門有打開了,他的大智慧,佛智都有打開了,那是南天聖門。三界之主,三界之主是天公,三界之主是天公。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在念佛也好,不論什麼也好,我們若有經過天公廟,你們一定要進去拜。早上起來,你就可以拜天、敬天、敬天公,三界之主。

那麼這一節繼續再來看我們的經文:「恒河之星光,永伴王者,故象為玉也,王道之德,仁者之心,遍照三千世界眾生,眾生之緣,永伴王者,再名為玉也。」

我們來講到這裡,『恒河之星光』,我們一個正氣,王者為正氣,光者為正氣,正氣之外,旁邊有三千大千世界,無量無邊的眾生,法界眾生,萬生萬物,都伴在這個光,這個光的旁邊。為玉,為玉的玉,玉皇大帝的玉,所以玉旁邊這一點,玉旁邊這一點,天地人三才一以貫之。

旁邊還有一點,這點就是眾生,也是眾星,眾星,萬生萬物也是念,念念。那麼眾生,這點就是玉,玉皇大帝的玉,王之邊者為眾生,念念眾星,萬生萬物,合起來為之玉,為玉,玉。若是我們悟到的時候,我們玉,我們也在旁邊;我們若悟到在上面的時候,就是南天聖門皆為主,我們就變成一個、你悟道,悟道為真主,沒有悟道者,為眾生,所以這給我們提醒,是這樣子而已。

各位同修,我們在世間,萬生萬物都是我們的導師,也是在給我們啟化,也在給我們教訓,在給我們教化,若是我們悟到這些道的時候,有法可循,依法可循。我們看到這個樹這麼美,樹美,它需要一個陽光,它需要風,需要水。有風,有水,有陽光者,是為什麼?生命的泉源。

生命的泉源,光,很重要的要素,就是三要素,一個風,一個水,一個光,在我們萬生萬物的三要素,所以我們人要謙虛就是這樣。我們在世間,我們沒有多厲害,一個人若沒有光,沒有風,沒有水,根本就沒有辦法生存,沒有辦法生活。

我們『王道之德,仁者之心,遍照三千世界的眾生。』王道之德,有開悟的人叫做王道,王道治國天下太平,霸道治國天下大亂,天下大亂。最近大家在爭執,到底是要統還是不統?要合還是不合?不論是我統你,你統我,還是我獨你,你獨我,總獨跟總統有一樣嗎?總把它啄起來,雞啄啄啄啄啄起來,總啅把他啅起來,不論是總獨起來,總統起來,這都一個世間的大課題。

那麼面對著台灣,現在正走入一個南北縱向又偏一邊,艮為山,艮卦,艮為山的方位,一直偏出去,這是什麼?叫我們去找到我們的本性,找我們的本心,大家要用一條心,團結一條心來居住台灣,來顧這塊台灣這塊土地。雖然我們家不富有,也沒有很窮的時候,最超碼生活過得去。

我們打拚幾十年,我不能將我打拚幾十年的東西雙手抱來,「喂,給你啦!好不好?你要不要?」不可能。你也不可能將你、說:「老師啊!我家我錢太多,我這些你要嗎?」也不可能的事情。那麼個人生生世世,子子孫孫要享受著這塊的淨土的時候,那麼你雙手,你難道會想要捧給別人,「我這塊土地給你,我多少資產,資產負債表,還是損益表都好,反正就是我捧給你。」不可能的事情,是不是這樣。

所以面對著台灣我們這塊土地,住在這裡,各位同修,這我們修行的不二法門,團結一心,跟誰團結一心?跟我們的心,身心要團結,身心團結,心心相印,發出無限的空間的光明的時候,我們就三千大千世界,我們融入大千世界。

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在世間要注意,善良團結的心很重要,我們經營事業,員工會吵架,這是一定正常的,員工的吵架,若員工不會吵架,你就把他做木偶排排在那裡,絕對不會吵架這樣而已。會吵架,若是為理念會吵架者,我們就要把它講清楚,把它解釋清楚,這也是度眾生呢!

因為每個人很多人,南天聖門乾為天,純陽蓋住了,純陽蓋住了,所想的都糊裡糊塗,一己之私,一個念頭都自己,自己為自己好而已,沒有想到他人,這種的想法我們就要注意了,這不是王者之道,不是王者之道。所以王者之道,是為我們三千大千世界,所有一切的眾生的安危。

我們在世間的震動,一個震動,我們也會影響到其他世界,其他國土的震動,一樣的道理,我們若是時時,發露一個慈悲的法喜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世界會和平。世界和平以後,我們過著自自在在的人生,這即是天公賜給我們的,祂的最大的宗旨和目標。

我們王者之德,『仁者之心』,有仁慈的人的心,為什麼叫仁者之心?仁,就是二個人叫做為仁,若沒有二個人,你就看不出是有仁,還是沒有仁慈,還是有仁慈?所以二個人處在一起,理念一致,二個人處在一起 思維一致,二個人一起,慈悲心都是一致的時候,叫做仁者之心。

『遍照三千世界的眾生』,我們這個心,發出這個慈悲的心,你自然你會遍照三千大千世界,所有天龍護法都會來護持。

我們有很多師兄問說:「師父啊!很奇怪,我請你去看厝,看土地、工廠、蓋厝或做什麼的時候,你去,下雨就晴天,是為什麼?是神有告訴你嗎?」我說:「神也沒有告訴我。」我說:「我來它就要晴天,我怎麼知道?」你來,那是你的德、你的福,不是師父的德和福,是你的,你有修,祖先所留下來的。

所以我們到一個地方去以後,各位到任何一個地方,他們家有瑞相的時候,這是啟示說,他們家有德有福啟示給你看,你告訴他,你跟他說:「你有德有福,所以有顯示著這麼好這麼好的天相,瑞相,給你們讚歎,天人給你們讚歎。」

有一次,我去一位信徒他家,剛到達,刮颱風咻咻一直吹,吹得門打不開,我就車開著,我就回來了。我說:「這一戶人家沒有福,沒有福,一個小時前天氣很好,我一個小時後來的時候,風咻咻地吹沒有辦法看,我說回去了。」他說:「老師再留一下,等一下可能會好天氣。」我看不會好天氣了,不會好天氣了。真的沒有多久,亂糟糟,真的不會好天氣了,不會好天氣了。

我說:「你的德有問題,福德不夠。」那麼這位信徒他才自己懺悔,「是啦!我就、要怎麼講呢?兄弟,這間公司工廠就大家做得不好,兄弟吵架,爭鬧不休,現在也還在相告。」我說:「幸好,老天有眼,要不然我去要幫你移要做什麼?結果弄不好,我鬍鬚就讓你拿在地上做鬃刷,你的福、德就不夠了。」

我說:「回去,兄弟相告要撤除撤銷,兄弟不要相告了,撤銷,看有沒有機會,我才來幫你們看。」結果要撤除、要撤銷時,已經公司破產,沒有辦法了,那德不夠,福分因緣不具足。

所以各位,我們要讚歎大眾的功德,若是眾生,他的功德不夠者,也會示現在你們的面前。有一天各位同修,你們都是淨土菩薩,你們都是淨土菩薩,都是行道,到每一個家庭去的時候,你若看得到我們一些家家戶戶,他們的這些本來喜事去,變有一些不如法的時候,你要記得,這是他的福和德不夠。福、德不夠,要拜土地公,土地公福德正神,拜土地公就是什麼?謙虛,謙虛,謙虛。

我們陳水扁先生,一個多月前在台北市土地公廟的生日,他在致詞,他致詞去祝福的時候,說我們大家要學福德正神,土地公的謙虛,土地公的慈悲,我們全國的人民,大家若都會說「我學著土地公的慈悲,土地公的謙虛的時候」,我相信,我們台灣就安定了。

大家若為了不擇手段,開始要為了選舉,不擇手段,來製造各種各種的行為的時候,不論是村里長、鄉長、縣長、市長、立法委員,什麼長什麼長,不管什麼長,反正若選就相拚,不好了,這就是沒有德,失了德和失了福也不好了。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多念天德經,我們的心會改變,心量就寬了。

所以仁者之心,遍照三千世界眾生,眾生之緣,永伴王者,眾生的緣。『永伴王者』,有德的人為王,仁慈的人為王,所以世間所有的萬生萬物,都在伴有德有仁慈的人,眾星在拱照拱月,拱月,眾星拱月,都是在拱一些有德有慈悲心,有愛心的人。

所以各位,我們在世間賺錢有數,但是我們的性命要顧,我們的信用要顧,我們的仁慈之心要顧。我們若有那個心,向著,雖然暫時不順遂,我們時時把心向著光明去走的時候,我相信,眾星護法神眾,會幫我們護持。我們在座這裡所有的天子帝王,萬姓祖靈,三界萬靈眾等,有你們有緣的護法神,一定會給我們護持,這是永伴王者,再名為玉也,再名為玉。

「伏羲無極天帝,制易心法,以光為德,以光之德為王,為一,為易,為陽,為光,為剛,為善,為純陽,故名三陽開泰。」三陽開泰,伏羲帝,伏羲天帝,伏羲氏,無極的天帝,無極天地,已經包含著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之法,所以無極天帝。『制易心法』,制,這個化,化這個易經的心法。

以光為德,以光之德,『以光之德為王』,以光之德為王,我們在世間最大的是什麼?我們學習光明。光給我們的時候,永遠就不會跟我們計較,從來沒有跟我們說,要求我們對它什麼回饋。太陽照我們,我們哪一個人有感恩它嗎?有一天讓我們悟到太陽的時候,我真感恩著太陽之光,太陽之光。所以太陽之光為王,所以世間有德的人為王,世間心靈光明者都是王者。

為一,為一,為易,為陽,為光,為剛,為善,為純陽,故名三陽開泰。故名『三陽開泰』,

各位同修,我們今天在這裡共修,天德經講到這個地方,三陽開泰之名。我們若時時,我們來恭念這部經,你們會得到無上的法喜。我們每個禮拜的禮拜日,我們都會繼續來講解這部經,若有時間的同修、各界善知識,歡迎你們大家。若有時間者,每個禮拜日,我們都是在講解這部經,我們共同來祈求,世界能夠和平。

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