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三十七)
授業主題 : 1893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三十七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2/12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893)
天德經(三十七)

我們請各位同修、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合掌,我們來恭念唯心法偈: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」

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各位九九天法會,座上各姓堂上歷代祖先,九玄七祖,各姓堂中無緣住世嬰靈,和各位的累劫來的冤親債主,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,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─「天德經」。

天德經是啟示我們的靈性,天德經是啟發我們的覺性,啟發我們的大智慧的一部經,這是鬼谷仙師在空界給我們開示的。若是我們一個人,我們時時依照天德經裡面,經中給我們啟示,用在日常生活之中的時候,我們會發覺到,我們的靈性,原來就是有這麼莊嚴。

我們的覺性原來就有了,可惜我們因為世俗的煩惱,世俗的塵埃,把我們蓋住了,所以天之德是光明的,叫做天德,天之德是光明者為天德。我們地獄,就是我們的思想的黑暗,我們的消極、悲觀、貪、瞋、癡、愛生氣等等,這造成我們的地獄的境界會跑出來,這為地獄。所以天德經,是完全頭到尾,啟發我們光明的靈性,和覺性的一部經一條路。

我們希望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聽了以後,我們可以將之用在日常生活之中的時候,你會發覺到說,我們的靈性,我們的覺性,原來就是這麼光明、這麼殊勝。各位同修,我們每個禮拜日,都在講解這部經。這部經,我們大家若有時間者,我們每個禮拜日,我們就來聽這部經,若這樣,我們會得到無上的法益。

我們繼續再來看經文:「三陽開泰為白光,遍照三千世界無遮障,又為王,故聖人作易造字為皇極也,其功滋養三千世界,德配天地法界虛空之境,心達虛空無盡法界,窮達萬象之境,包容三千法界一切眾生功諉與善惡,從未分別兩端與來往,故其心之功,其行之德,實屬眾生萬物之尊。」

就是說三陽者,有白光,三陽開泰,三個陽性,我們頭上我們的靈性都是純陽,陽、陽、陽,上去到天都是陽。我們的思想,若是我們每一個念頭都是陽的時候,每一個念頭,都往好的去念去想的時候,我們會非常快樂。

但是我們很多人都是疑神疑鬼,疑神疑鬼,我疑你,你疑我,互相疑來疑去的時候,我們就是在地獄了,我們就是黑暗了。太極的黑的,那是由我們的疑心疑鬼所造成的,我們的頭上,我們每一個念頭,你都往好的去想,往好的去觀賞,我們對待人,都往好的方面去對待人的時候,你會發覺,哎呀!我們過去感到這麼糊塗,過去的心怎麼這麼狹隘。

曾經我們一位弟子,他沒有讀書,但是他的心念非常正確,我們這位弟子他跟我說:「老師,我沒有讀書,我們這一輩的七十多歲了,都沒有讀書,我也不懂什麼叫做佛,也不懂什麼。我只知道說,我們不能把別人想成壞事情這樣子而已,人家跟我們說不好的,我就一定會改,我一定有不好,人家才會跟我說我不好,人家若說好,那是我的責任、我的義務,我是應該做的。」這句話,我說:「你已經開悟了,老菩薩你已經開悟了。」

所以這位老菩薩,他要回去的時候,他也跟那些兒孫說:「我要回去了,我要回去天上光明的世界,太陽那裡,很亮的地方,我要去那裡,你們不用擔心我,不用操心我。」咦,奇怪?說的時間到了就回去了。第二天飯吃一吃,跟那些兒子說:「你們慢慢吃,我來門口那裡,有人在等我,你們慢慢吃。」椅子自己拿著坐在那裡,椅子放在門口坐著,回去了。

那些兒子、那些孫子才跑來寺裡跟老祖感謝:「老祖,老師,我父親回去了,他一生不曾去想人家說你在講好話,你在蹧蹋我,都不曾這樣想,你跟我講好話,感謝你鼓勵我,你說我的壞話,我一定有缺點,你才會說我的壞話,不然,你怎麼會說我的壞話?」這點很重要,那叫做三陽開泰。

各位,好事一直想,往好的一直想,假使你在蹧蹋我,我一定有錯誤,你才會蹧蹋我,不然為什麼不蹧蹋別人?你在對我好,你對我好,你一定在鼓勵我,好像在賞賜我,在獎勵我這樣。我們每個人若這樣,你這樣想法,你就三陽開泰了。天地人三陽,天,都是想好的,地,地獄界的,眾生界的,我們也都想好的,人界我們也都想好的,三陽開泰,你就天地人三才,一以貫之為真?。

真?,真真正正的?叫做真?,這個?,上面旡下面四點水,真?。我自學道、行道二十二年來,這中間遇到多少多少的,對我的鼓勵也很多,對我的批評也很多,我感謝大家對我的批評,我一定有錯誤,人家才會批評,人家鼓勵我,這是我應該做的。所以這二十二年來,我也是時時本著這個原則,三陽開泰。

以前我們看人家門聯,三陽開泰會賺大錢,三陽開泰一家平安,三陽開泰國家平安,三陽開泰,什麼都三陽開泰。三陽開泰,你只想說賺錢,名利,還有財,還有健康,福祿壽叫做三陽,千錯萬錯的想法。

若是一個念頭,你若都沒有往好的去想的時候,你往壞的一直想,哪有可能會好呢?人呢都不可能往好的去想了,我們的精神,哪有可能會有光明呢?我們的黑暗,黑暗的地獄,哪有可能化為光明?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同修,我們這句三陽開泰,你們時時要記得,當我們一個人,在走入悲觀的時候,走入落入不順遂的時候,你一定要往陽去想,我們沒有必要對人疑神疑鬼。

天、地,都對我們有恩,萬生萬物對我們有恩,風、水、光,都對我們有恩,風它也是一陽,水也一陽,光,太陽光也是一陽,也是三陽,三陽開泰。泰者,讓我們安靜,讓我們健康,讓我們充滿了法喜為泰,所以三陽開泰為白光,這點,大家要很正確的觀念。

三陽開泰為白光,人家都問我說:「老師,三陽開泰叫做什麼?」光明的世界嘛!所以我們一個人走入不順遂的時候,一定儘快要往好的去想。我們消極沒有用,我們消極,「哎喲!我怎樣怎樣怎樣…」沒有用,不能解決你的煩惱,不能解決你的困難,那麼我們就往好的去想。

三陽開泰,我們就有辦法向著光明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如何能夠走到心安呢?所以三陽開泰,這三句話,各位要好好用在心裡。我們去大陸,很多地方都用三隻羊,三隻羊做代表叫做三陽開泰。這三隻羊,這是代表天地人三才,貪瞋癡。貪心跑出來的時候,快點停住我們貪念,有的很愛喝酒,胡亂吃,吃得身體都弄壞了,那不是三陽,那就是三陰啊!三陰。

我們一個人很會去恨人,很會恨人的人最危險,你很會恨人的人,你整個陽氣變為陰氣,下降,陽氣升不上去,你陰氣下降,我們人的身體都是陰性較多,都陰性,所以我們人的身體的陰性。我們因為細胞屬陰性,我們的皮蓋住了,裡面都屬陰性,因為有血,有血,有血裡面就有鐵質,有鐵質,我們踩在地球,地球有磁鐵,所以我們人才不會四處飛。

前一陣子,你們的中共大陸神州五號,神州五號,那個叫做楊利偉,他太空人,上去到太空的時候,自己套自己,東西把它放著,輕輕的會飛,才拿來這裡,拿到嘴裡吃東西,自己在裡面才套自己。這是什麼?完全陽氣就很輕了,我們在天上的世界,離開地球,我們離開地球的引力以後,我們完全身體都輕輕鬆鬆。這點就是在跟我們說,我們若有超越,思想有超越,每樣往光明的,往好的去想的時候,我們人的生活會很舒服,會很快樂。

所以我們三界萬靈眾等,我們中華民族萬姓宗親,還有八百六十二位天子帝王,三界萬靈眾等,各地山頭水尾,無祀男女孤魂,好兄弟眾等,是為什麼今天沒有辦法超越呢?因為我們的心念,思想,貪瞋癡,思想沒有辦法從陽性,陽去走,去思維,去思考的時候,我們就變濁氣下降,我們自己就綁自己了,自己綁自己了。

在民國七十一年中秋以後,鬼谷仙師和觀世音菩薩送我四字,「天地無我」,天地無我就對了。我那時我不懂,什麼叫做天地無我,我明明就存在,為什麼天地無我?我也要吃飯、要工作,為什麼天地無我?到有一天,一件煩惱的事情來了,同修的,我們這裡的師兄師姐的煩惱,丟到我身上來的時候,我那時悟到天地無我。

若是當時,我萬項事情都以我做主體,以我做主宰的時候,我一定煩惱很多,我將天地無我這句話,用在我以後到現在,已經十九年的日常生活、學修行中間,都以天地無我,以整個全民,以整個有緣的,以整個十方法界眾等,我們有緣的,大家以心心來相待。所以這十九年來,我的心感到非常輕,好像陽光在這裡很輕,這一定的。

所以三陽開泰,為白光,遍照三千世界無遮障,又為王。什麼最大?世間什麼最大?沒有煩惱的人最大而已,沒有執著的人最大而已。曾經有人跟我說:「老師啊、喔,你很大呢!你很偉大,你很大,很多信徒。」我說:「我這不大,我心裡還有信徒,還有什麼很多事情的,因為這樣我煩惱還有,我哪有可能大。」

所以鬼谷仙師給我們開示,最大的人是什麼?心安的人最大,心安的人最大,心還有罣礙的人,即使你有三千大千世界,金銀琉璃珠寶的財產的時候,我們還有煩惱,我們也還小小小而已,心不大。所以我們一個,萬項事情都往好的去想,好的去走,好的去做的時候,才是三陽開泰的時候,我們最大,我們為王而已,我們為王。所以鬼谷仙師和佛祖,給我們開示說:「我們心安的人,最富有和最大,為王啊!為王。」

我們來看這個王,王字上面一橫二橫三橫,一以貫之,一以貫之者為王,三橫,這個三橫,都是那什麼?我們來看,一、二、三,一個天、人、地,我們就貪、瞋、癡,都化為陽。都化為陽的時候,一以,自頭至尾心念要一以貫之,一以貫之,有頭有尾,我們的天就是思想,這就是萬物。

在思,人,我們的,也是我們的,我們人就是人,天、地、人,這是我們人,最至尊的人,我們每個思維都是陽性,都是陽的時候,那麼一以貫之,那麼你就是為王而已,這樣而已。做好事,走好路,講好話,我們若一以貫之者這就是王。所以各位,我們有的人,只是想說要做王,我們的念頭,貪瞋癡,哪有可能做王?煩惱就都每一天卡在身體上了,哪有可能做王?不可能的事情。

所以各位,我們在世間,不是只是我們生存,不是我們人在生活,天下間不是只有我們而已。若是天下間只有我們,或者這間厝,只有我們的時候,外面還有空氣,空氣若沒有進來,我們沒有辦法生存,裡面若沒有水者,我們也沒有辦法生存,若沒有陽光者,我們也沒有辦法生存,同樣的意思。所以三項要素要一以貫之,這才為王,為王。

這是遍照三千大千世界,故聖人作易造字,為皇極。『皇極』,皇極就是我們的心,就是太極,我們的心,我們的生命,生命的元點。我們所講的,伏羲在畫卦,伏羲叫做無極,叫做無極。那就代表我們心,代表我們生命的元點,代表我們的思想,還未有善惡紛爭的時候,還沒有善惡跑進去我們腦海裡的時候,都叫做皇極,宇宙的元點叫做皇極。

那麼宇宙那麼大,三千大千世界,你要哪裡來做元點呢?最重要的,就是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心念,思想,我們做主宰,萬項事情都是從一點引發出去,一點引發。所以這個一點的引發,我們即是這個形,我們來看這點,一點,我們一個心,我們一個念頭,心念,我們一定跟著時間和空間,時間、空間,時間和空間的運轉。

時時這都是時間空間,時間空間都在運轉,日月等等一直在運轉,到我們未來的無量無邊的法界,世界的時候,都是從一點,心念開始,這點叫做皇極,叫做皇極。這字極就是北極的極,我們有北極,有南極,那麼這個皇極就是我們的中心,中心點,我們的念,初發心,初發心這都是叫做皇極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同修,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點的皇極,我們每一件事情,開始初發心的念頭非常地重要。我們若善念開始,我們就要保持頭至尾的善念,你一以貫之,你就為王。『為王』是什麼?在哪裡?以我們心為王,心為王。所以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萬法不離心,萬緣不離心,所以我們大家要小心,大家要注意,我們不要糊裡糊塗,自然我們的心,我們是王者,王,心為王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