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三十八)
授業主題 : 1894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三十八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2/13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894)
天德經(三十八)

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請大家合掌,我們來恭念唯心法偈: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」

我們各位同修、各位十方善知識,九九法會壇中座上,十方法界,三界萬靈眾等,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─「天德經」。

天德經不離心,若沒有心者,要做到我們的德要跟天齊的時候,是不簡單,是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一點心,發心,初發心,叫做『皇極』。皇極者,至尊為皇極,無限的至尊,無限的心量,無限的心念和心量合而為一,是為『皇極』。

所以皇極,自我們的人生命好幾千萬年、億萬年以前來到世間,轉生輪迴到現在,我們的生命沒有消失掉,我們的身體上有消失掉。我們若會愛惜著我們的身體,顧著父母給我們的我們的身體,該顧就顧,我們不要把它浪費掉,我們不要藉著不正常的生活,把我們的身體弄壞了的時候,我們有的人說,我很孝順,那騙人的,那是很不孝,確實很不孝。

曾經一位信徒先生,也是我的好朋友,有一天我去看他父母的,算他丈母娘的風水,在我們台中市四張犁,我看那風水,他丈母娘的前面的風水。因為人家做風水,旁邊在填土,他就挖一個很深的,風水的前面挖深下去,很大的一窟,烏漆摸黑不隆冬的,又人家把垃圾倒在前面。

我幫他看了:「某某人,好朋友,你丈母娘這門風水開始敗了,不安,靈不安,祖先不能幫忙顧這些兒孫,你這些兒孫已經災難到了,速速跟你舅子、大舅子,告訴他。」結果呢?他說:「這樣喔!好,我跟大舅子說。」他呢?結果跟他大舅子說了。他大舅子說:「迷信什麼?什麼時代了,迷信那些,人死,那裡那窟有什麼關係!」

我們這位好朋友在市政府做測量,張先生他說:「那個老師說,你這個若不用,會損丁,損到人,損身體,在前面手會斬掉,要不然頭會斬掉。」「迷信啦!江湖先生江湖嘴胡說八道。」結果,回去再一個多月,他們的算大舅子的兒子,在烏日在開工廠,手,無緣無故就突然暈了,暈了,手就伸出去,鋸子,二隻手都鋸斷了,二手都鋸斷了,那個時候也接不起來了。他的舅子就很緊張了,「難道說,真的那門風水有關係?」

那麼他就去四張犁,那裡有在牽紅姨,紅姨一請了出來,他丈母娘藉那紅姨的嘴,叫做靈媒,紅姨來講:「哎喲!我的孫子,我的長孫手鋸斷了,你們怎麼沒有把我的長孫顧好,你們沒有顧好。」這樣哭,一直哭,聲音從紅姨出來,聲音和他丈母娘的聲音完全一樣,講話的腔調什麼,都完全一模一樣。

「我的孫子什麼名字,你是為什麼名字就先叫出來,手是為什麼去斬斷,是為什麼,哭成這樣。你們這樣,唉喲、不孝啦!我這些做祖先的,大家都,阿公、阿媽、阿祖、阿太,都擔心成這樣,手斬斷了。」你看,後來才在後悔,來不及了,大不孝啊,大不孝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上天有因緣給我們這個身體,肉體能夠生存,肉體能夠生活,能夠做很多很多的好事情。我們有生之年,我們要好好顧這個身體,不要讓這個身體去造成不幸的殘缺了,除非我們的業力已經到了,我們當然我們會生病,該肉體丟還大自然,我們靈性,我們的靈魂繼續又虛空中,去過我們的生活。要不然者,我們絕對不要藉各種的壞的因緣,把身體弄壞,那非常非常地不孝啊!

所以天德經給我們開示,我們有一點皇極,就是我們的生命叫做皇極,皇極之生命,是我們心,是我們不能夠欺騙的那顆心,往往我們人都會騙自己,自己騙自己,但是我們的那顆心不可能騙,騙不過我們的良心,騙不過我們自己那顆心,這叫做皇極。

「故聖人作易,作易造字為皇極,其功滋養三千世界,德配天地法界虛空之境。」聖人給我們啟示,跟我們說我們的生命,是無量劫以前,到現在到無量劫以後,給我們啟示著,世間的萬生萬物都是我們的恩人。

這『它的功德,滋養三千世界』,三千大千世界更加寬,最簡單一個三千世界,三千個世界,我們地球一個世界而已,三千的世界,你看宇宙虛空這些光,這個光明,這個白光呢、滋養多少眾生?滋養多少眾生?所以,『德配天地法界虛空之境』,我們的光,這個光明,這個風,這個水,風和水和光,滋養著三千世界,所有一切的萬生萬物,它的功德,德配天地啊!德配天地。

『心達虛空無盡法界,窮達萬象之境』,我們的心達到虛空無盡的法界,我們的心就是皇極,我們心是很大的。

前幾天有一位信徒女士,她過去都有在修行,我說:「你年輕時怎麼不出家?」她說:「有啦!我十七、八歲想要出家。」但是她要去出家,去佛寺的時候,看到出家師父,那些跟世間人,同樣的生活心態行為的時候,她就對宗教起了很大的煩惱心,她就這樣不願接近佛法。

我說:「妳錯了,妳的業障重,妳的業障重,妳自然會遇到這些妳的魔界,魔心現前,讓妳只看到人家的壞的,好的妳一點都沒有在看,妳只有看到人家的壞,這是妳的業障。所以妳今天六十二歲,十七歲到六十二歲,這中間妳這麼多的災難,結婚,丈夫大家不會互相尊重,生孩子,孩子不乖,家裡亂糟糟,身體也一直變壞。」

這是什麼?我們那一點心,皇極偏去了,心念偏去了,沒有正知正見,所以對萬項事情都往不好的去看;看到不好的你就不好,看到不好的,我們一定要往好的去想。

六祖惠能大師,把我們有三十六對,三十六種的對,有前就有後,有上有下,有左邊就有右邊,有善就有惡,有是就有非,有來就有去,有賺錢就有賠錢,有樂就有悲,有生就有死,所以有老就有病等等。這三十六對,在給我們啟示著我們人眾生的煩惱,但是,我們不會往光明的三陽開泰,都往光明的去想的時候,我們一心一意,都只有往不好的,去計較別人,去檢討別人的時候,煩惱是我們自己的,哪有可能做為王?不可能。

所以王是什麼?我們心為王。我們仙佛寺,大雄寶殿後面極樂殿,極樂殿,在民國七十九年的時候我蓋了極樂殿,那麼對聯,鬼谷仙師開示,左聯是仙人撒網,「仙人撒網一籮筐」,仙人撒網一籮筐。「佛剎淨土心為王」,佛的淨土,佛剎,佛的淨土,心為王,心為王。

我們若離開心以外,什麼事情就都不見了,所以我們要發善心,發善良心。所以萬項事情還是有那個心者,我們的德,就有辦法配天配地,沒有那個心,不可能配天配地,自己都配不過。心達虛空無盡法界,窮達萬象之境,心,我們能夠達到虛空。

那麼這位老太太她跟我說:「老師啊!我的心裡,包括你也在我的心裡,所有的眾生都在我的心裡。」我說:「對啊!我們心量寬的時候,你把所有的萬生萬物,都包在我們的心裡,不論喜怒哀樂,貧富貴賤,都包涵在我們的心裡,任何人也搶不走,那麼包涵在我們的心裡,我們要化為光明,我們就不會落入地獄的境界了。」

那麼各位,我們要讓我們的心,讓我們的心化為光明的境界,我們念神、聖、佛之名,當我們有煩惱到來時,佛教,我們的本性就阿彌陀佛,我們就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

事實,我們的本性就是阿彌陀,我們大家念阿彌陀佛,是念自己,不是念別人,不是念別人。所以我們的身體,要找誰料理?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,在民國七十一年的六月份,就給我開示說:「求人不如求自己,求自己,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。」誰?阿彌陀,阿彌陀佛,這樣而已。

所以一個月前,前一陣子,我們台中縣在新社鄉,新社的上面千樺咖啡,庭園咖啡,最美的庭園咖啡的董事長,張董事長,有一天在開車,頭痛得不得了,這樣痛苦得很,不好了,一面痛苦一面開車,才想到,手按著:「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」卻好了,求人不如求自己。

這個時候,你吃藥也沒有效,只有求自己什麼,念自己的本性,自己的心,念南無阿彌陀佛,或者你念觀世音菩薩,念太子爺,念王爺公,媽祖婆,念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都可以。你痛苦,自己按著自己念,求自己而已,你要哪裡求?

那是什麼?我們的心達虛空法界,無盡的虛空法界,無盡的虛空法界,三千大千世界,裡面都有很多的萬法,都有一切的法,一切的妙法。你時時持一個神聖之名號的時候,這即是萬法唯心。

「萬法唯心,窮達萬象之境,包容三千法界一切眾生,功諉,這個功和過,與善惡,從未分別兩端與來往。」我們的心看有多寬,我們的心很大呢?善惡,所有一切萬生萬物,善惡,你都把它包涵進來。

我們目前九九法會,在恭誦《阿彌陀經》,大阿彌陀經,大阿彌陀經在無量劫前,法藏比丘,他在世自在王如來面前,開始放棄世間國王的地位,出家修行,修行,在世自在王如來前面,發四十八大願說:「若是末來蚊蟲等等,沒有辦法來我的極樂世界時,我絕對不做佛。」你看這種的心多大,那是代替我們每個人發這個心呢!我們有四十八大願呢!阿彌陀佛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啊!所以我們這裡,在九十九天法會的時候,我們誦經,花,蟲都會來,不知道從哪裡來的螞蟻,蚊子,蟲,都會來吸在花上,也來聽經聞法,來霑著我們法藏比丘,阿彌陀佛,我們的本性,也是我們的皇極,無極的心。所以可見,我們一個人心量若放寬以後,包括蚊蟲等等,牠也會來給我們讚歎,來讓我們度。

這是什麼?我們的心,包容三千法界一切眾生之功諉與善惡。各位,我們的心本來就不曾去分別人,光明,光,它也不曾分別著好人、壞人,在世間他做多少好,做多少不好,它也沒有給我們分別,永遠給我們光明,給我們善念,給我們希望,太陽之光。

所以各位,我們要修行很簡單,早上起來,呼吸很愉快,那就是有風,我們感應到風,早上起來口渴,喝水,要刷牙我們要水,晚上要睡覺,我們要水洗澡,這個我們要感恩。時時感恩著水,我們要感恩水,再感恩著光明,感恩著光,太陽光,這三個,三陽開泰。所以整個虛空三千大千世界,心量最大,這三個大覺者,風神,水神,光的神,你看,這三個最偉大。

那麼有人跟我說:「老師,你只是說風水而已,有什麼?」我從二十多年前,尤其在三十六年前,開始學風水的時候,那時雖然不了解,風,水,光,是對我們那麼大的恩德,到後來七十二年開始走這條路行道,放棄測量,中興測量公司的事業後,全心行道。來將風和水和光的法則,藉著用易經合而為一,和十方善信大德結這個善緣,這就是風和水和光三要素,即是三陽開泰。

我才體會到,這三項最偉大而已,人還會戴面具呢,這三項它完全也沒有,沒遮沒障,沒有彆彆扭扭。彆彆扭扭是什麼?很彆扭就對了,心放不開的,它一心一意都讓眾生,萬生萬物都能夠生存,這三個我們不去尊敬,要尊敬誰?那麼這三個,宇宙虛空最大的恩人。

過去我們不曾想過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跟我說:「你要感恩這三個,就是最大的修行了,最大的課題。」所以以戒為師,以萬生萬物為師,以虛空法界,一切的萬象為師。我們若有這樣的時候,我們就不會跑入地獄,要墜入地獄,我們就完全會飛昇為神,為神,為聖,為佛,為菩薩,為天帝、天子,是這樣而已。

所以各位,大家一個心念要注意,這就是跟我們說,『我們的心,從未分別兩端與來往,故其心之功,其行之德,實屬眾生萬物之尊。』我們的心,三陽開泰為至尊,我們的心也為至尊,萬生萬物為至尊,我們的心,若有那個心者,我們會尊敬著萬生萬物之時,我們的心,就是為至尊了。

什麼最大?心為王,心要怎麼做王?三陽開泰,完全是光明的想法。但是講很簡單,要做是不簡單,要做是很困難,很困難,我們要恨一個人很簡單,我們要讚歎一個人是很困難,實在很困難。

我們要講一個人他的好處,我們講,有的講不出來,講出來,有的人疑神疑鬼,「哇!你在蹧蹋我。」你不講,說:「你對我所做的一切,也沒有讚歎。」所以這種的人,心,三陽開泰化為三陰,為坤為地,坤為地,坤地者,就是我們人的心,就是沒有超越。

所以這部天德經,我們若有誦者,我們漸漸心量會開闊,心量一開闊的時候,我們就心為王,每個人自己的心,來做我們的王爺公,在我們的心。若是離開心,你要找王爺公,去到哪裡拜王爺公?第一次求有效,第二次求一定沒有效的,因為我們沒有悟到真理,沒有悟到什麼叫做王爺公?什麼叫做我們的本性?我們的本心?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三界萬靈眾等,我們要以心為王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