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四十)
授業主題 : 1896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四十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2/15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經風水面面觀(1896)
天德經(四十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請大家合掌,靜心恭念唯心法偈: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」

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各位九九天護國息災,壇上各姓宗親堂中歷代九玄七祖,三界萬靈眾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─「天德經」。

我們世間的萬法都是不離一點,我們的善良的心,世間的萬法都不離,一點積極的心,若是我們做事業也好,或者士農工商也好,我們那點心,積極的心,非常地重要。我們前兩、三節都講解到三陽開泰,三陽開泰,也是在給我們啟示著積極,積極,再積極;善念,善念,再善念的心和思想。

所以三陽開泰也是在給我們提醒,我們任何一件事情,我們要有三階層的光明面,初階層的光明面,再進一步的光明面,再進一步的光明面,那麼我們一個人,事業也好,萬項事情一定會得到圓滿。所以最近在中國大陸,提倡叫做三個的代表,三個代表,叫每個人你拿出三種,自己代表自己的理念,代表自己的思想,代表自己做得到的,努力去做,這三項都要好的方面,這叫三個代表。

那麼我們一個人,在世間做事業也是一樣,我們一輩子,我們若有三種的好事,頭至尾貫徹到底的時候,我們也一定事業會順遂,這不是說只是共產黨,這是共同的共業,共同的光明面,共同的希望,這都是叫三種的代表,也是三陽開泰。

站在我們佛家,佛教所啟示的法,叫做戒,定,慧。這也是三陽開泰,戒除貪、瞋、癡、定,不要被貪瞋癡把我們戲弄了,我們要有智慧,戒、定、慧。貪、瞋、癡三項,會蓋掉我們的生命的光明的光輝,所以我們要有智慧,我們多接受正法,這個也是三陽開泰。

另有我們道家的修行,道家的修行,精、氣、神這也是光明面。精,這就是我們的理念一致,我們的意志力一致;氣,就是我們一股的力量;神,就是我們的心。所以我們的精氣神,也是我們人在世間,做事業成功的不二法門,這都是三陽開泰。

我們履行了這三項,戒定慧,精氣神,這也是我們成功的不二法門。尤其我們很多已經往生去了,離開世間了,但是我們腦海裡,我們的耳根永遠也還存在著,所以我們的耳根還存在的時候,我們意識識田還存在的時候,我們也要有戒定慧,叫做三寶。戒定慧就是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讓我們不會墜入黑暗地獄,我們最好的妙法,這也是三陽開泰。

所以我們上一節講到玉皇上帝,玉皇大帝,天公,天公祖,名為無上法寶之尊,這都是一個殊勝的妙法,所以我們一個人,說要拜天公,我們可以用最虔誠一顆心來拜天公。

曾經我們有一位老信徒,那時已經九十六歲了,九十六、九十七了,他眼睛已看不見,看不見,一天不知道什麼病,很嚴重,送在大里某一間大醫院,在那裡,漸漸氣,漸漸沒氣了,九十七八歲了,照說呢,九十七八歲是夠值得了。他那些孫子跟我說:「不對,阿公原來那麼強壯,突然這樣不知道有什麼原因?」

用救護車把他載上來我們仙佛寺,當時我們仙佛寺剛建設,還沒好,還正在建設,來了,我幫他看一看,老人家還有五歲好活,有五歲好活,我說:「老人家啊!既然你還有五歲好活,要破百了,你為什麼就這樣要放棄?要放掉呢?這個身體壞歸壞,你眼睛看不見歸看不見,但是你耳朵還很清楚,還能再修行、再念佛,你能夠,你有一天你世間不住了,你也才有機會去西方極樂世界。」

老人家九十七歲了,他呢、「嗯、這樣喔!好啦!不然這樣我再住幾年,老師你跟我說我還有幾年?」我說:「你四年至五年還有的呀。」「好啦、這樣好啦!這樣我知道了,這樣我要回去了。」我以為他要回去哪裡,我以為他要往生去了,不是。叫那些孫子,「你把我載回去家裡就好了,你不要再把我載去醫院。」

回去,經過三天後就爬上來了,爬上來,還以為是迴光返照,上來,他跟我說:「跟那些孫子說,我與老師約定,我說約定五年,約定五年,這五年我會好好的,雖然看不見,我會好好地從我心理上,心靈的建設,我要好好念阿彌陀佛。」就真的,就上來認真念佛,剛好活到一百零二歲。

一百零二歲要回去的時候,他跟那些孫子說:「你們明早去幫我找找看有沒有竹筍,愈白的愈好,愈白的愈好。你煮,也不要煮鹽,不要煮味精,不要放油,你下清水去煮一煮,我要吃竹筍。」那些孫子,沒有注意著阿公阿祖要金蟬脫殼,因為竹筍外面髒的剝掉,裡面很清的白的,金蟬脫殼。

隔天早上,那些孫媳婦也很孝順,想盡辦法就這樣去菜市場去找,找一支綠竹筍,回來煮了一大碗湯,跟他說:「阿公、阿公你要吃的,這個筍子我幫你煮好了,請你吃。」因為阿公眼睛看不到,他捧著「嗯,很香很香,筍子很香又很清甜,你很孝順,讓你有好結尾,你很孝順,有好結尾。」吃一吃,飽了,早上吃一吃,就這樣椅子坐著回去囉,就回去了。

這是什麼?戒定慧,這五年,讓他維持著他這五年的生命,他在九十七歲以前,他對自己的人生,當然是真的好修行,做事是很多,但是他跟我說:「我雖然老來,我不能再做什麼工作,但是我能夠,我一顆心,我能夠念佛給我這些孫子,讓這些孩子、這些孫子,大家有好結尾,大好結尾。」真的他往生後,那些媳婦後來一直順遂,孫媳婦、孩子漸漸很會讀書。

這就是我們一點什麼?一點心,他的積極一點,做孫子的人,孝心,道心,尊敬的心,這也是三種的光明,就也是三陽開泰。所以鬼谷仙師給我們開示,我們在世間,若連續有三件好事的時候,我們把持著三件的好事,三種的原則,努力去做,努力去實踐日常生活中,我們這一生我們就不會白走,沒有白走的,不會白走的。

即使我們若有一天天運到了,天數到了的時候,我們也有辦法回去仰仗著天公,會幫我們拔度,往天國淨土,往天界回去,絕對不會墜下去,這是一點非常奧妙。今天在我們三界,法界面前,啟示著鬼谷仙師所開示,能夠讓天公度我們者,我們一定,若有三件一輩子把持著,三件的大好事念頭的時候,我們有一天,我們離開的時候,天公也會度我們。

比如說,我們還有一個信徒弟子,當時他也是身體肝癌,肝癌很嚴重,有一天來請示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老祖跟他說:「你的世間剩沒幾年了,好好地念佛、拜佛。」那麼他說:「我哪有可能?醫生跟我說最多三個月。」我說老祖說:「你若好好地修行念佛,一定也有三年到四年的時間好活:」他說:「好,既然若這樣的時候,老祖若說這樣,我一定跟老祖挺,認真念佛,念地藏王菩薩,一直念南無地藏王菩薩。」

一天,四時,三時,都一樣在念,南無地藏王菩薩,南無地藏王菩薩,一心念南無地藏王菩薩,結果再活三年六個月圓圓圓。那一點心,他精進,精進,再精進,這也是三陽開泰。你把持著好的理念下去修行,再修行,再修行,再精進,也是三陽開泰。若是我們一個人,事業感到不順遂者,我們自己若有三陽開泰,三種的理念,努力打拚,遵守道德,你若把持三要素,我們來做也是會成就,這都是天公所傳給我們的妙法。

所以我們上一節講到「天公,天公祖,玉皇大天尊,是故為無上法寶之尊。」我們再來,「凡我聖凡本性皆有靈光,其光由首,由五官,由五臟六腑細胞,散出光明,其形生滅無常,時有靈光,時生晦暗,是名無常。」是名無常。

所以『凡我聖凡』,就是我們世間無論是聖人,還是凡夫,聖凡,有開悟的,沒有開悟的,有智慧的,沒有智慧的,能人,笨人,都是聖和凡。聖人和凡人本性皆有靈光,我們每個人都有靈光,我們人都有靈光,靈光不是說,我很有錢的人才有靈光。不是說,我很有大官,做大官的人才有靈光,都不是這樣。無論是王侯將相,販夫走卒,都是有靈光,都有靈光。

這點的靈光存在哪裡?在我們一貫道的開竅的靈光是在這點,在這點,我們佛祖這裡一點在這裡,靈光一點在這裡,若站在我們的法門的靈光,是在心坎裡,我們這個法門,唯心宗的靈光在心坎裡。各人各人不一樣的靈光的居住的點,站在本人學道研究這二十多年來,我時時,假使我這點光在這裡發出光的時候,我心非常安定。

若是我把靈光放在這裡,想說我這裡,靈光在這裡的時候,我們頭都只有想,有一些自私自利之心,那麼佛,這裡一點,叫我們看事情要中道,要中道,這裡是要中道。有的靈光說在這裡,靈光,這裡是我們的天竅,這不是我們靈光之處,靈光之處也不是在這裡,靈光之處在我們心坎裡,肉圍起來,骨這個地方,靈光,這是真真正正十字平衡之點,為靈光之處。

比如我們天主教、基督教,十字架,十字架它的靈光,剛好在十字架的中間,十字架中間,那點是什麼?我們所講的,在數學、物理學所講的叫做XYZ。這就是我們的X,Y,XYZ,三次元;一,二,三,三次,從頭開始,一次,來到這裡,二次,來到這裡,三次,來到這裡,這有一個交會點,這點就是靈光,靈光是這點才發得出來。

所以我們人,我們人,所有整個在我們心坎裡的地方,我們靈光真真正正存在在這點,我們人的靈光存在在這裡,在這點,就是我們的心坎裡,我們的心處,心臟之處,這就是我們真真正正我們靈光的地方。各位同修,我們不要把靈光,我放在這裡,不是在這裡,在這裡,心若安者,我們的五臟六腑我們光明四射。心若不安,這裡不安者,我們心頭鬱卒以外,我們臉色暗了,你哪裡靈光都沒有了,所以我們記得,不要把靈光放在這裡。

在我民國七十五年的時候,認真念佛,離開了我們這個體,到西方極樂世界,回返來的時候,才看到我們心坎一點非常靈光,五指山裡面放出無限的光明。那個時候我才悟到,原來我們的靈光放在這裡,我們若靈光在這裡,就叫中道,在這個,頭的靈光,十分之一而已,十分之一而已,我們的頭十分之一。所以我們記得,我們的靈光在這裡,無論是聖人,無論是聖,凡,凡我聖凡本性皆有靈光,靈光在我們的心處。

『其光由首』,這個光從首發出來,從上面一直放出,其從這裡上去,光從這裡上去,放出一直出去一直出去。從我們的首放出無限的天界,放出無量的光明,光的源頭在這裡。『由五官』,五官,眼耳鼻舌身,五官,眼,眼睛,耳朵,鼻子,舌頭,身體,眼耳鼻舌,五臟六腑,我們的裡面肝,腸子,腎臟,胃等等,但是沒有胗,我們人是沒有胗,只有五臟六腑都有散出那個光明。

『其形生滅無常』,我們人的身體確實生滅無常,我常常,我們有信徒弟子來看「老師,我腎很不好。」你哪一處暗沉,感覺看起來身體哪一處暗沉,暗沉的地方就有病了,就是陰。你若整個身體都亮晃晃,是純陽,三陽開泰就沒有病了。

所以我們,我常常看到人胸口鬱卒,鬱,他這處就很暗沉,暗沉,他的病就是在心臟的地方,我們若在關節這裡,我們看它,注意看它,冷靜,放下一切,我們看它,這裡暗暗、濁濁、霧霧的時候,我們就知這裡病在這個,就是沒有靈光,沒有靈光。

所以我們一身的病是百百種,醫院一間又一間,比它還大間,每一間都有它的專長,但是我們每個人的病的地方,都沒有那個光明,細胞已經壞掉了,細胞壞掉的時候,你就沒有辦法散出它的光明,沒有辦法散出靈光,所以病就一直到來。

我們有的人腰脊骨較不好的時候,整條腰脊骨氣較不通,較不通,我們就開始會駝背,漸漸駝背了,這也是一定的法則。我們的靈光,腰脊骨,五臟六腑的地方,靈光若較暗沉的時候,我們就能夠了解一個人的身體吉凶禍福,清清楚楚。

所以「其形生滅無常,時有靈光,時生晦暗,是名無常。」我們所講的,世事無常,世事無常,是怎麼無常呢?我們身體的靈光,也不一定永遠有靈光,我們也不一定永遠是暗的,不一定永遠是黑暗的,所以我們的身體是無常,沒有永遠是屬於我們的,也不永遠屬於健康。

那麼真真正正屬於健康的是什麼呢?三陽開泰,我們的理念,戒定慧,我們能夠堅持,戒,定,慧,我們若有這樣,我們的三陽開泰,身體健康等等,自然自在如如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來講解著天德經,希望大家能夠多了解經中給我們啟示,妙法的殊勝。

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