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四十三)
授業主題 : 1899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四十三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2/18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899)
天德經(四十三)

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請大家合掌,來恭念唯心法偈。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九九法會護國息災壇上,中華民族萬姓宗親,萬姓宗靈,三界萬靈,蓮座上各個眾神靈眾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鬼谷仙師天德經。

天者我們的心,天者我們的思維,外是無限的空間,內是我們思維的境界,所以我們一個人心存善念的時候,一定就很大的空間,好讓我們去思維、履行著我們人生的法喜,和珍惜人身之寶。若是一個人,不會珍惜著我們身體之寶的時候,我們人生這生是白走的,白來的。

所以我們各位來到世間,各人各人的業力,各人各人的願力都不相同,我們只有在各人互相祝福,各人互相盡義務以外,我們自己要去做反省、懺悔、去實踐。實踐,去履行,若這樣這是,即是真真正正人生三寶,也是叫做三陽開泰。所以各位,世間的寶,時時都有三項寶,我們若會把持著三項,我們堅持三項寶的時候,我們去用在生活上,事業會順遂、生意會賺錢、家裡會和諧、夫妻會和諧。

所以我們有的人,在人和人中間,因為人的生活習性,生生世世不一樣的生活習性,生生世世已經就帶下來了,所以一個人,一個人的性,我們不要影響到他人的思想,影響到他人的生活自由。但是共同的自由,共同的安危,我們要來把握、要來珍惜,這點即是天德經給我們開示,很好、很重要的法門之一。

我們請各位繼續再來看經文,就是說,色界色身思維世界,光明無礙,空界法身思維世界,亦復如是,微塵世界,恒河沙數世界眾生,皆有色空思維世界,其光出於頂首者,與諸仙佛無異。沒有什麼差別,就給我們啟示說微塵的世界,什麼叫做微塵的世界?地球一顆大世界,那麼我們,你們家也一個微塵的世界,任何一個地方都是一個微塵的世界,一粒沙石也有一粒沙石的世界。

我們一次去台東,去台東去成功那裡,看一位王先生,他那裡一個石頭一個寶,那石頭,看它沒有什麼,放大鏡把石頭一照,裡面無限的世界,金銀琉璃珠寶,像西方極樂世界的境界,實在有夠美有夠美。那我們每個人去疏忽掉小小的,這麼小而已,他就放大鏡把它照下去的時候,你看出裡面,燈光又一照,裡面層層疊疊,無限深度的世界。所以各位,你們若有時間,有空者,你石頭,任何一顆石頭撿來,你電燈照一下子,還是我們放大鏡,裡面有電燈裝上去,你照下去看,你會發覺裡面很多不可思議的世界。

那麼我用那支放大鏡,拿起來看我的毛細孔,我手這裡也很多世界,一根毛裡面,一直進去,那裡也很多很多,很多世界,非常莊嚴。你若不相信,你放大鏡你放大看看,你的身體也微塵的世界,我們身體上,身體上也有無限的微塵世界。你一根鬍鬚把它拔起來,把它切一切,放大鏡一看,你看裡面的結構,也是無限的世界,所以都叫做微塵的世界。

微塵世界,微塵的世界,恒河沙數世界眾生,皆有色空思維的世界。恒河沙數,一條溪,印度一條河,他們的生命,母親河叫做恒河,恒河是代表著我們的生命是永永遠遠,不生不滅,叫做恒河。所以恒河,恒河不是只是說印度那個恒河而已,代表每個人都有一個恒河,我們生命的泉源,我們生命的淵源,生命的未來,都叫做恒河,生生不息,都叫做恒河。沙數的世界,一顆沙子一顆世界,我們一個人生的思想、思維也一個世界。

所以各位,人家問說有幾個世界,恒河沙數的世界,我們旁邊這顆大石頭,我們禪堂這顆大石頭,這顆石頭裡面,我曾注意用放大鏡照它,裡面也是很多小小的世界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同修,這就給我們啟示著,珍惜人生的任何一個地方,珍惜我們每個人,一個人的思想,一腳步一腳印也好,點點滴滴的思想、思維的世界。所以我們人來世間,已經有身體者,我們要好好地顧這顆頭,顧這個身體,我們若沒有辦法,好好地顧這顆頭的時候,我們煩惱會很多,煩惱也有煩惱的世界。

所以各位,世界有高興的世界、煩惱的世界、悲哀的世界、快樂的世界、生氣的世界,當一個人你很愛生氣「我恨你恨你」,這現在你心靈的世界,已經產生著暴風雨,暴風暴雨的世界,我們人的心靈的世界,思維的世界,暴風暴雨的世界。所以各位,不要隨便去生氣,不要隨便去製造人世間的煩惱,不要去製造著埋怨他人的問題跑出來。所以各位,我們大家來世間,各人的業報不相同,但是都很有福,我們在靈魂的世界,沒有辦法去體驗到,我們現在微塵世界的煩惱,也沒有辦法去體驗到,我們微塵,我們陽間的高興和法喜。

所以我們在陽間的人,我們要珍惜我們的身體,珍惜我們的頭腦,我們不要隨便將我們的思想,因為一己之私的偏差,造成了各種的煩惱,那麼那個時候,你就是已經住在煩惱的世界,苦惱的世界、地獄的世界、悲哀的世界。那麼一旦住在煩惱的世界,我們的智慧,我們的光明,就地天泰,上面暗暗的把我們壓住了,我們整個智慧光明沒有出來,發出來的智慧光明才一點點,一點點的智慧而已。

所以這我們所講的,我們來看這張圖,這個圖,這就是陰,這陰,陰過盛,很多陰的時候,你一直陰的時候,智慧光明就不見了,你才會一點點一點點,一點點點小靈光,小靈光,小靈光的智慧。所以當一個人,你把煩惱拿很多來的時候,我們這顆金剛的金剛鑽石,金剛鑽石,就這樣剩一點點而已。那麼為何這個陰會一直上去呢?因為我們在世間的人,我們來世間,因為眼耳鼻舌身意。

由五官所看到的沒有開悟,一直在執著執著執著,將所有的煩惱集在我們的頭上,我們的腦海裡、在身體,造成我們那點靈光愈小愈小愈小,壞的愈多,好的愈少,這是我們一個人最大的缺點。所以這點大家要注意,我們不要製造著很多煩惱,在我們的身體時時發露一顆愛心、慈悲心、光明的心念的時候,我相信會化為這個來,我們若是都光明,光明念一直上來,你黑暗會愈少,光明念頭愈多的時候,善事愈多的時候,惡業會愈少,你若說惡業愈多的時候,光明靈光就愈少,這是易經給我們最大的啟示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天德經是什麼?即是為給我們開示易經的殊勝和真理,我們再來看,微塵世界,恒河沙數世界眾生,皆有色空思維世界,其光出於頂首與諸仙佛無異。就是恒河沙數的眾生,這麼多這麼多眾生,我們一個人,你若去街上熱鬧的地方,你要遇到一個認識的不簡單。尤其去大陸,那人那麼多,舉望無親,不是舉望華山貴尊嚴,華山何事隔深淵,舉望無親,那是我們自己發覺自己的渺小了,那叫做眾生,恒河沙數的眾生。這是人,我們看到的是山河大地,石頭草木等也是恒河沙數的眾生,我們的煩惱也是眾生。

每一個人的煩惱是有夠多,像我若坐在這裡,坐一天,我們十方善信大德來到仙佛寺,我從這一個禮拜還沒有時間上去到天壇,我來到大雄寶殿,我們大眾一直靠過來,將所有的煩惱丟給我,我只是撥還撥不完的時候。我一個禮拜還沒去到天壇燒一支香,你看,我想說等一下結束我就要去燒一支香,這是恒河沙數的眾生,你看我們眾生多少?煩惱多少?但是這都是法寶,我都常常跟他感謝,感謝你們的不順遂,你們去體驗不順遂,我也沒有因緣去體驗你的不順遂,所以你將你的不順遂講給我聽,讓我體驗這點你們的心念,要弄清楚哦。

啊,很煩呢!你的什麼都拿給我、丟給我,你屁股拍一拍,你就儘管回去。因為你有這個量,你裝著他的煩惱沒有關係,儘量眾生的煩惱把它裝起來,那恒河沙數的眾生,皆有色空思維的世界。我們任何一個人,任何一個眾生、一隻蚊子、一尾蟲,牠都是屬於色界的眾生,恒河沙數的眾生,他們都有色界身體,都有他們的思想,都有身體有思想叫做生命,很小尾一尾蟲,牠也有牠的生命,叫做色空思維世界的眾生。

你看那螞蟻在爬,你看著,我注意看牠,腳在爬那麼快,換我們人,你地上做螞蟻在爬,看有沒有那麼快?你跑一跑,二隻腳,腳和手打結,跌得鼻子都平了,我們都還不可能像螞蟻牠在爬那麼順,牠有牠的生命,牠有牠思維的世界。你看蜈蚣牠在爬,二十四隻腳,也有三十六隻腳,二十四隻腳,三十六隻腳,你看牠在爬的時候,你用放大鏡看,牠在走,動作好像划龍船一樣,動作有夠一樣的。你看,牠的思想頭腦比我們人還發達,若不相信,你身體一邊再多四隻腳,你走走看,能那麼快嗎?不可能的事情。

所以色空思維世界就是動物的眾生,動物的眾生,牠的光出在頂首,牠的判斷力,判斷力,牠的思想、判斷力在哪裡?在牠的頭,在牠的頭。你看一隻蝦子,頭捏掉後面一定不會跑的,那麼一隻,任何一個動物,頭你把牠剪掉,你把牠放走,牠不會走不會爬,都那顆頭最重要,才我們的宗門,我們的金丹法門,學研究易經風水的金丹法門。

我們去讓人請,人家若請你魚,魚頭你不要吃,魚頭不要吃,魚肉你感謝「你的肉體,讓我養我的肉體,我念佛,我功德迴向給你,你讓我吃,我身體做的工作,我功德都迴向給你。」心去想,頭去想,但是你頭不要吃牠,整顆頭把牠吃了,那是什麼?因為牠有思維的世界,思維的世界。我們去海產店,各位你看海產店「那尾抓來給我。」

你把牠切下來的時候,牠魂都還來不及走,還在跳的時候已經熟了,炒熟了,你看,你把牠的靈魂吃進去我們的肚子裡,才我們人有一句話說「人人有一個靈骨塔,靈骨塔下好修行。」我們人身體裡面有一個靈骨塔,你知道嗎?我們身體的靈骨塔是有夠多你知道嗎?裡面多少靈骨?多少生命?

所以我們人的業障才很多,病的業障很多,你就拼命吃,拼命吃的時候,裡面,我們若沒有在念佛,你要迴向到哪裡去?都躲在家裡面,躲在裡面,你走到哪裡?你走到北京,他追你到北京,你到美國,牠到美國,牠坐的都不用飛機票,又不用車錢。所以這就是叫做色空思維世界,其光出於頂首,頭,與諸仙佛無異,人、神、佛,他的思維都是在這裡,但是生命靈光在心,但是思維在頭上。

所以各位,我們若沒有事,我們過去都過去了,活活殺生的我們可以避免,儘量避免,這是給各位做一個參考,當然各人各人,你們做事業,做生意的,你們生意該做的,你們就去做,該做的去做。我們繼續再來看,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諸法界一切眾生,其源如一,其德如一,其心如一,其性如一。其性如一,這給我們啟示就是說,王侯將相,你做王爺,做一個地方的員外、將軍、宰相、販夫走卒、賣東西的、做工作的、東西南北走的、富有、窮,諸法界,諸法界一切眾生。

其源如一,不論什麼世界,天界,地獄界,或者在黑暗的魑魅魍魎這裡的靈魂世界,一切眾生其源如一,它的源頭都如一。都在哪裡?一個心,一個首,如一,再進一步是什麼?一者是什麼?光,是靈性為光,所以一切眾生其源如一,其德如一,其德如一。各位不要小看一個人,他來到世間,他有他的天命,他來到世間,他有他的願力,雖然他只會做一項,地上拿支掃把掃一掃的時候,也是已經他也是盡到一個調和。包括我們有的孩子,出世很不幸,出來就殘廢,殘廢的孩子,有的不會講話,有的不會走路,他也有他的天命,他來完成個人的願力,來跟父母的願力。

他這個孩子,大部分殘廢的孩子,可以說百分之百,殘廢的孩子,他都是地藏菩薩的化身,再來,來到我們的家庭,所以我們很多孩子家裡,孩子有殘廢的孩子,家裡開始就有很多的事業什麼,會更順遂起來。是為什麼?因為地藏王菩薩祂的大慈大悲,祂有後面隔壁的龍天護法,來護持這個靈性。在身體,在他的身體,靈性其源如一,都是從佛性一點心,其德如一,其源如一,其心如一,其性如一,其性如一,都是來世間盡一個共同調和。

所以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不要看人沒什麼,我們不要看到世間任何一個人,你認為他沒什麼,他沒什麼作為,不像我們這麼有錢,沒有像我們這麼聰明,但是他有他的功德。他的德如一,他的性如一,他的光明如一,他的心如一,都是清淨,都有覺性,清淨性和佛性,三性一體,集於一身,集於一身,這如一者一身。

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今天在這裡講解天德經,我們願,願以這些功德,迴向給法界三界萬靈諸眾等,能夠同證菩提,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