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四十五)
授業主題 : 1901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四十五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2/20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901)
天德經(四十五)

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請大家合掌,我們來恭念唯心法偈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九九法會座上,各姓宗親堂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三界萬靈眾等,我們這一節,繼續再來講解天德經。我們人的生命是無量劫來,我們永遠是不生不滅,我們人的生命就是一點的靈光,這點靈光大光、小光跟我們的念頭很有關係。佛叫做佛光普照,佛光普照,有智慧的人,他的靈光像太陽那樣那麼寬,照著三千大千世界,我們若沒有智慧的人,愚癡的人,我們靈光就像一間厝裡面,一隻螢火蟲,一隻螢火蟲這樣而已。

有一句話,給我們開示「人生六十不知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」我們六十歲,活到六十歲了,若不知道要修,你不知道哪一世才有機會再來遊。是怎麼要來遊?要來補充加強,我們心靈的光輝的提昇,我們是怎麼來世間?來世間,我們名利是暫時而已,那麼真真正正屬於我們的,是我們那點靈光,心靈的靈光的光輝的提昇。心靈光輝要提昇,依照我們佛所開示的八條正確的路,八正道。

第一條正確的見解,第二條正確的想法思維,思維,儘量我們在想事情,做生意也好,站在對方的立場多去想,正確的思維,正確的講話,正確的講話,我們在講話是很不好講,我們不要說講話隨便,都講玩笑,你的玩笑有時候形成以假亂真,到後來你就受到因果的業報。

回想在八年前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一次的法會,法會,我們這裡很多有金銀財帛,各姓宗親祖先要藉這個靈光,所以我們有賣一些金紙,來化這個金紙。我們一個弟子,傻傻的陳弟子,他因為愛說玩笑話,三點多就開始喊說:「我銀行要關了喔,要關了喔!」那麼我看到靈魂世界這些起緊張,法會二天結束,回去第三天發瘋,抓狂發燒,沒有辦法,到後來弄得一團糟,到後來才再請法師去誦經,事情鬧得很大。

所以各位,我們在道場要講話,你們就要很注意的,要很注意,要不然你們受到業報,你們要自己負責,我們大家在道場這裡服務,你們是代替老祖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在做工作,代替師父在做工作,你們說的任何一句話都是師父講出去的話,師父講是講正話,你們若講假的話,講一些亂七八糟的話,你自己去負責,這個我這裡跟你們提醒,要注意。

所以道場可以阿彌陀佛多念些,做得很累的時候,也是阿彌陀佛,你要這麼做,要不然這些的,我們召請著法界十方法界眾靈聖靈都到來,我們若各位,你們若話亂說的時候,你自己負責,這是在道場。一個家庭我們有祖先,有祖先,所以我們在家的時候,講話亂講,你們要對祖先的負責、對社會、國家我們講話不要胡亂說。

這是正確的講話,正業,正確的工作,我們要正確的工作,我們人來世間,都受到大家福利給我們社會的福利、國家的福利,尤其天地的福利給我們。一大早太陽出來了,讓我們看得到路可以工作,早上起來有水讓我們洗澡、刷牙洗臉,給我們茶吃,我們要感恩;我們有空氣,新鮮的空氣;我們感恩樹木、感恩大地給我們的空氣,我們生命才能夠生存下去。所以我們要以做工作來回饋大眾,這是正業,然後正確的思維。我們人想事情以外,正念,念頭要慈悲,要慈悲,我們若常常對人很刻薄,你一定痛苦,會自己在身體會示現。

再來,這個叫做正命,了解自己,知道自己的命,三分之一風水,三分之一命,三分之一打拚,這三項,尤其要了解自己的命。我們這世是為什麼這麼辛苦?一定我們有因因果果,我們做不好,這就是我們的如一,我們的最開始的源頭。再來正精進,我們的孝道,孝道,除了平時對父母親孝順以外,最重要,我們多做善事,行善,我們的道場的工作,你們的祖先一定都在身邊在看。

所以我們九九法會,我們這裡萬姓宗靈,各姓宗親,在這裡來接受受納供養,這是子子孫孫的孝道,子子孫孫的孝道。再來禪定,我們以上這七項有做好的話,我們心就有辦法安定下來,才叫做正確的禪定,這個八種八正道是如一,是我們的心,我們要點亮我們心靈的光輝,一定要依照八正道去走,用在日常生活之中,你心靈就安詳,你就有了光輝,就有心靈的光輝,所以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。

一者易也,易者心也,由始至終皆由一點靈光,聚合如一,遍照無量劫來光明世界,眾生如是,天界聖神諸仙佛菩薩,頂首之光,永不生滅亦無增減,故眾生之頂首光明境界中,本心皆已奉祀至尊玉皇大帝。我們各位,我們頭頂上,記得,我們上面有佛,你看觀世音菩薩,我們雕像,觀世音菩薩上面就有佛,有沒有?上面就有佛了,很多菩薩上面有佛,佛上又有佛,有的五方佛,有的十二佛,有的七佛都有,佛者智慧,我們智慧從這點正確的思維來修行,我們就有佛,就有智慧。

所以我們拜觀世音菩薩的時候,在拜菩薩的時候,上面就是有一尊佛,喔!那就是我們的靈光,我們要依照觀音菩薩祂的慈悲去做;我們拜耶穌,拜聖母瑪莉亞,上面一個光光的,喔!光就是佛,光就是智慧才有光;我們拜三清道祖,上面畫一個圓圓的,那就是佛光,那就是光,那就是智慧,頂首的智慧的光明,每個人都有這個光明。常常我們信眾大德來,我注意看他,他頭上的光很亮的時候,這個人一定做人處事,問心無愧,這個人做人處事,一定會處處想對方來思想,來替人想,替人設想,然後發露一個慈悲的心,這就是光。有的看頭上沒有光,我說:「好事認真做,念頭要善解,念頭要善解」。

我們萬項事情,不要都想說:「別人都不對,只有我對。」你若這樣想的人,你永遠不對,你不了解人家的立場,人家對我如何暫時撥一邊,各位同修,你們要記得,只問說,我如何能夠做到什麼程度,這樣而已。我自民國七十一年沒病死,開始到這中間來,二十二年的學道,學習修行,學習做人處事,遇到各種的災難,遇到各種的打擊,遇到很多很多種對我的評批,我也笑一笑很感恩「不好意思,我讓大眾起煩惱心。」

假使世間我若不存在,這個體不存在的時候,就不會讓這麼多人起了煩惱心,所以非常不好意思,我會改進,我會努力來修行,我也希望說,我將所悟到的真理,我一定來回饋給大眾。我從頭到尾,二十一年來我一定把持著這個原則,才從三塊錢卜卦開始,到現在二十一年來,我們這個道業妙法,諸天聖神佛菩薩的護持護念,到今天我們才有機會這個莊嚴的道場。若是當時我的心念,什麼事情往壞的一直去想,自私自利的心,一直去想的時候,只是以我為主去想的時候,那麼今天我或許死得不知到哪裡去了,撿骨或許三次四次了也不一定。

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大家都是奉獻,大家盡心盡力在奉獻,為眾生,為天下蒼生的和諧,大家在奉獻在努力,我們也希望各位,我們如一,原來發那個心,所以我們一個人,把心奉獻出來的時候,我這個心,和身體奉獻著三寶,身口意供養著三寶,供養著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來做弘法利生的工作,那麼我相信即心即佛,即身就是佛了,我們的身就是佛了,心就是佛了。

那麼心是佛,身是佛的時候,我們的生命就永恆,我們的生命就一定是健康,我們的思想即是健康了,幸好我們禪機山仙佛寺這麼多同修弟子,你若悟到老祖師尊開示的真理,所以我來看,今天看來頭頂上的光芒還不錯。我們頭頂上的光還不錯,不是說外面較亮,看起來較亮,我們大家由心,這麼安詳,這麼寧靜,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常常會遇到很多不可思議,遇到很多的災難的考驗。

但是記得,來考驗我們不是人給我們考驗,人這個肉體不會考驗我們,一定還有第三世界,第三空間的靈性,藉著人來講話,讓你們三鋤頭兩畚箕,把我們掃一掃清一清,你們就「我不要了,我不要修了,不要在這裡,不要什麼了」你們會自然你就退道,以老祖師尊開示「上山容易下山難,下山容易上山難」要修行是很簡單,要修行要來有所成果,要度眾生是很困難。你一旦離開了修行的心的時候,你要再回入,回來要修有所成就的時候,要達成你初發原來的心的願力的時候也是很困難。

所以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確實不簡單,那麼我們若悟到這些真理的時候,我們頭頂有光明,頭頂我們有光,光明,我們就表示我們每個人有智慧了,我們的人都有靈性,我們人都有思想。是為什麼我們很多人沒有思想、沒有智慧呢?做出一些社會世間糊裡糊塗的,結果將自己的靈光就這樣整個都蓋住了。所以濁氣上升,陽氣下降,這個叫做地獄了,叫做地獄了。

各位,我們難免會遇到很多朋友弟兄,會跟我們說一些阿里不達的話,講一些五四三的話,你們就稍微要忍耐一下,要感謝他「謝謝阿彌陀佛,你替我消一個業,替我消一個業,感謝你替我消一個業。」所以我們在世間,道場也好,家庭也是道場,公司也是道場,整個社會都是一個大道場,我們若了解這點的時候,我們哈哈大笑,我們就來世間。

我們來世間最重要的目標在哪裡?本師釋迦牟尼佛,佛陀已經有給人開示,給我們開示,我們來世間,就是要體驗人生的點點滴滴,來提昇自己心靈的光輝的昇華,提昇自己心靈光輝的昇華上去,我們才有成就,才叫做佛,我們這個法門所結的緣,是非常非常的殊勝,大家都有事業,都士農工商,利用一個時間,一個禮拜一天的時間,來這裡繼續大家參這個道,對易經,易者一,一者心,心也就是我們的靈性,我們的靈光。

所以我們傳這個,易經的妙法,就是要讓大家了解到人生怎麼走以後,我們心就安,心安靈光就出來了,靈光就出來了,靈光出來的時候,那麼我們是不是就心安了?大家家家戶戶每個人,心靈發出靈光的時候,就是世間就愈發光明,即是鬼谷仙師所講的「天下太平」,才有一句偈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」

陰陽日月最長生,就是易,易者一,一者就是心,心者我們的靈光,大家的靈光都讓它現出的時候,天下就太平,世間充滿著光明了,所以我們的本心,都已經奉祀著至尊玉皇大帝,天公在哪裡?天公在我們的心,天公在我們的心,在心內,在哪裡 ?從我們的頭頂都是放出光明的光輝,我們生命的光輝者,是至尊玉皇大帝,生命的光輝。所以我們要達到生命的光輝,我們一定根據鬼谷仙師所開示的修心和修口。

我們的修心修什麼心?時時我們來祝福人,儘量祝福人,祝福人平安順遂,祝福人賺錢,假使這個人糊裡糊塗,我們就願意求佛菩薩,求天公,求聖神,能夠祝福某某人事業順遂,身體健康,這你即是天公的光明,天公的光輝。所以各位,我們人要好好珍惜,我們繼續再來看。

故世人曰,人之頂上三尺有神明,有天公祖,有玉皇大帝,有玉皇大帝,所以人的頭頂上,三尺有神明,那什麼意思呢?,三尺有什麼神明什麼意思呢?我們乾為首,我們乾為首,我們這個乾卦,乾為乾卦,乾卦就是我們的首,這都光,這個陽,這個陽性。所以我們頭,頭頂,我們的囟這點頭頂,我們有陽光是光明的,是光明,是陽性,陽性,陽性者積極,積極,陽性者天堂陽性就是天堂。所以我們的首,頭,我們的頭頂,我們的囟的地方,這點叫做泥丸宮,我們說的竅,天竅,天竅,我們的生命的處所。

所以我們每個人的頭三尺有神明,什麼三尺神明?就是陽光,光者這是什麼?這為佛,這為佛,這為光為佛,我們叫佛光佛光普照,佛光佛光,這我們的頂首,每個人頭,都有光明的光在照我們頭,所有法界一切的聖神,龍天護法在監督我們。

若是一個人,我們若想念偏去的時候,我們的思想想偏去的時候,我們黑暗就到了,我們若頭一直想壞的時候,你就陰氣濁氣上升,我們陽氣就蓋住了,蓋住就是我們的靈性被蓋住了,我們煩惱就到來了。煩惱到來,我們所有的想的事情,愈想愈極端,愈想愈消極,愈想愈不滿,才會我們現在社會上,很多自殺的這麼多,互相告的也這麼多,互相排斥的也這麼多,互相倒帳倒債的等等也這麼多。

這是什麼?不了解我們頭頂三尺有神明,這個光明這個光輝從哪裡來?我們的祖先給我們的,祖先給我們的光明,可惜我們大家都不知道這點的道理。所以各位,我們每一個念頭,若好的者,我們家裡就會較平安,事業就較會漸漸順遂起來,念頭若壞的時候,我們當下我們煩惱已經就發生了,我們的靈光,就被壞的想法把我們壓住了。所以各位,鬼谷仙師跟我們說,頭頂三尺有神明,頭頂三尺有天公祖,有天公,有玉皇大帝等等,諸天聖神佛菩薩在我們頭頂。

所以我們在走路,我們在世間,在所有的做萬項事情,一定要照天理來,我們走光明的路,我們想好的路,想好的事情,你一定就是幸福,一定是光明,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遵照鬼谷仙師開示,我們依照天德的妙法,來實行來實踐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