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四十六)
授業主題 : 1902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四十六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2/21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902)
天德經(四十六)

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請大家合掌,恭念唯心法偈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九九法會蓮座上,中華民族列宗先賢聖靈,還有三界萬靈,八百六十二位天子帝王聖靈,各府堂中歷代祖先、九玄七祖,還有各位累世累劫的冤親債主眾等,我們今天在癸未年十月十七日上午,我們在禪機山仙佛寺,千佛大禪堂舉辦九九法會,我們這中間恭誦著諸經,我們召請著十方法界諸聖靈降臨,來這裡聽經聞法,來同霑法益。

這段中間,我們來講解著鬼谷仙師天德經,鬼谷仙師天德經,我們鬼谷仙師天德經,我們這部經,是鬼谷仙師在癸未年七月初九在天壇所傳,為這回九九法會,將這個妙法,易的妙法,如何達到我們的德與天齊的不二法門,名為天德經。天德經的功德,若是我們時時,每一天能夠持著天德經,依照天德經裡面的內涵,去行於日常之中的時候,你裡面若有取四句,為他人說法之時,你的功德真是無量。

若是各位,你們以後有好因緣,你們若依天德經裡面,我們來拿出四句,或者二句一句者,為所有有緣的,你們的親友,為他們說法的時候,龍天護法會給你們護持,鬼谷仙師會給你們加持。所以我們歡迎各位我們共同來參修這個天德經,我們現在繼續,請大家再來看天德經的內涵,世人曰,人之頂上三尺有神明,有天公祖,有玉皇大帝,故混元習易研易,了知光中世界,萬佛萬聖尊,是名玉皇大帝,位居南天頂首世界中,身穿金色九龍袍,首頂冠戴萬丈光芒智慧帽,身居乾宮南天世界,德威顯赫,玉帝身居六方彌合中。

就是說,混元習易研易,本人的法號,鬼谷仙師賜這個法號給我混元,混元是法,混元不是人,其中混元鬼谷仙師開示,就是說,從最小的去做起,不要有分別心,不要分說你什麼教,我什麼教,我是什麼人,你什麼人,混元,就是我們那點的靈光,叫做混元,混元就是靈光,靈光。所以有的人說:「老師你的名字混元很大。」混元是很小,我們混元者,是法,非人,是法,那麼即是靈光,虛空,虛空一個靈光,那靈光遍照三千世界,遍照三千世界,你要做到遍照三千世界,萬項事情要問心無愧,我們做萬項要問心無愧,名為混元。

各位,我們不要跟人分別我是什麼教什麼教,教是因人而設,教是人設的,聖賢所設的,教是教育,所以佛教是釋迦牟尼佛,祂悟到八正道之教育眾生,道教,太上道祖李老君,他所悟的無為,我們耶穌,天主教叫做愛,我們愛大眾,愛所有的人,愛萬生萬物。所以各人各人悟到的,鬼谷仙師祂所悟到的祂的教,叫做開天教,開天的教,開天者,我們開智慧的天,才我們仙佛寺自這一、二十年來,常常很多學生開智慧後,孩子不安,智慧開完的時候,就安定下來。這一年來,我因為太沒有時間,可以給一些小朋友,開智慧,若是我再找到好時間,我會繼續再給小朋友開智慧、加持。我們叫做開天教,天者我們的乾,乾者我們的首,首者我們的頂,首者我們的三陽開泰,三陽開泰,我們的光明的世界,所以各位,我們人都有一個光明的世界。

光明世界者是什麼?是為混元,所以混元不是人,只是藉我的身體因緣,來示現在世間,示現在當今廿一世紀的世間,示現讓大家去了解,了解到我們做人和人中間,不要有分別心,不要有分別你有錢我窮,還是我窮你有錢,還是你是英俊我是醜兮兮的,我們不要有這樣,所有一切,你看到人和人中間的眾生的靈性的時候,你不難會尊敬著所有一切的人。

在民國七十五年我在家裡,有一天傍晚的時候,我認真念佛,我想說好,認真修行看看,我開始靜坐,身體洗一洗,自己門關著,跟家裡的人說,你們都不要吵我,我一心一意要證道,證道。我念南無阿彌陀佛,自己靜坐合掌,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念有一下子,念到從裡面心靈上,現出五指山,五指山的時候,現出五指山,一直南無阿彌陀佛,念的時候,最先從大拇指,放出無量的光明,好像打雷,砰,像打雷一樣,然後換這一指,打雷一直這樣一直,放出萬丈,好幾虛空大光明,那個時候繼續念佛。

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念到後來,要突破這個最困難,所以我們觀世音菩薩給我們開示,手拗下來,拗下來,這個最困難,我們要突破,我們的天竅要開的時候最困難,這點就是天竅,那麼觀世音菩薩給我們開示,是這點天竅拗下來時,最好你要讓天竅,再折上去的時候,你是不簡單。這個天竅,這中指,在這個五濁惡世,五指這個五濁惡世,掌中就是五濁惡世,所以各種各種的煩惱都是在人世間,因為手所造成的,那麼這個呢,你開始放下要念佛的時候,南無阿彌陀佛,念到要突破這關最困難。

幸好我要修行之前,在一段一、二年來,那我認真做反省懺悔的功夫,到那個時候念南無阿彌陀佛,念一念,才突破開,才放出光明萬丈的光明,砰一聲很大聲的,才看出掌中一尊佛,光明,光明的一尊佛,金色的。然後自己一直合掌念佛,才一直上去,衝破諸天,到一個光明的天界的時候,才看到一尊佛,阿彌陀佛,他說:「阿彌陀佛」這麼大尊,接引眾生,放光明給眾生,那麼一段時間,我就再回來,再回來了,回來,我開始就很驕傲,認為說我就是誰了,我看到佛了,看到佛性了,看到誰了,我很驕傲的感覺。

第二天打算要騎摩托車,就要去跟朋友弟兄,跟他說我是什麼,我怎麼了,結果出到門口,去到菜市場,看大家心中都有一尊,亮晃晃,同樣一尊這麼大尊,亮晃晃的,我說幸好我沒有說出去,若說出去的時候,說我就是什麼的時候,頭殼壞掉了。才開始,我開始尊重,學習著尊重所有的人,學習尊重所有的人都是皆有佛性,皆有阿彌陀的佛性,我們都是阿彌陀的化身。

之後過來,我才好學習,感謝,看到所有的眾生,狗,畜生等,他們也有一點的靈性,靈性的靈光,那就是我們的佛性,那也是我們的天公祖,我們每個人的天公祖,自七十五年以後,我一面學道,學習,要會尊重著親戚朋友,尊重著大眾。所以各位,我們在寺裡在服務的人,你們不要看到信徒來,不情願,大聲小聲叱叱喝喝,你有時候對人叱叱喝喝,你會叱喝到開悟的佛,你對人叱叱喝喝的時候,你感覺自己很厲害,我住在廟裡叱叱喝喝的時候,你有一天會吃憋的,你這樣就開始你不會見性,不會開悟。

所以各位,你們若在道場在服務的,在修行的人,尤其若是同修,任何人講出一句話的時候,我們自己要反省,我們阿彌陀佛,人家若對你再怎麼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所以各位,你們若遇到同修在唸你,啊,某某人你不好,怎麼樣,怎麼怎麼怎麼講一大堆,你就南無阿彌陀佛,你要將他皈依,要把講話這個當下識田所講話的,這個靈魂世界的誰,你要將他皈依,南無阿彌陀佛,這才是真真正正修行的人,才會叫做混元,叫做混元。

你不要人家跟你說句話,你就結冤仇,你就包死的,你要會念南無阿彌陀佛,將他皈依,這即是修道,所以修道在日常生活中,不是在哪裡,各位要搞清楚。那麼各位同修,我們今天傳這個天德經,我們記得,學習混元之法不要有眾生之別,不要有大小之別,不要有王侯將相,販夫走卒之分別。眾生皆有佛性,我們要學習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慈悲。祂的偉大,祂把眾生都皆有佛性,釋迦牟尼佛,祂看到所有的眾生都有那點光的時候,祂才哎呀,讚歎讚歎,眾生皆有佛性,眾生都是山河大地,宇宙虛空,星光閃耀,都是眾生的生命,所以眾生皆有佛性,皆有佛性。

我們今天利用這個時間來跟各位同修,平時你們都只是,一直在工作,一直在忙,你們為了要讓眾生大眾來寺裡,有一個清潔的環境,大家各人分工合作在打拚,這也是你們的佛性的偉大的啟示。所以各位同修,你們在這裡服務的時候,在這裡修行的時候,所有人來,日常生活中間,論什麼人來,你就跟他「對不起,抱歉,我不會,阿彌陀佛」你當下已經將所有眾生這個,已經將他皈依了。你知道你的親友,你知道你的歷代祖先,會藉某某人的嘴,來跟你說一些三四三的,若跟你說三四三的,這個或許是你的佛在給你考試也好,或者你的祖先,藉別人的嘴來跟你結一個緣也好,你也阿彌陀佛罪過罪過。

當你們聽到的時候,人家說某某人不好啦,你說阿彌陀佛罪過罪過,這你就修行了,你們業障你們會消掉了,師父他也會派一些,一些龍天護法,身邊給你們搔一下,耳朵搔一下搔一下,眼睛讓你們看得礙眼礙眼,你們就想說好啊,直跳腳。你們不要感覺,師父常常不在寺裡,你不要感覺我不在這裡,你們就要弄清楚,你們的事情我也一清二楚。所以對你們的考驗,對你們的考試,那有的是師父派的龍天護法,為了徒弟能夠業障消得完,藉他們藉乩來修行的時候,你們自己要學習,阿彌陀佛罪過罪過,在家庭也一樣。

混元,我們看經典,故混元習易研易,了知光中世界,萬佛萬聖尊,是名玉皇大帝,玉皇大帝。各位,天公在你們頭上而已,你們若由心靈很高興,做到問心無愧的時候,頭上會放出光明,天公就是你們的頭上了,若是我們萬項事情,怨怨嘆嘆,怨東怨西怨怨怨,怨到後來你就沒有光的時候,就妖魔鬼怪在頭上了,妖魔鬼怪在頭上,你們要注意喔。那麼我平日叫你們要拜下去,什麼意思呢?將你們頭,你們這些妖魔鬼怪濁氣,你拜下去。

頭,頂在地上,把濁氣讓它循環降下去,我們所講的易經的地天泰,易經的地天泰,你看,這上,這下,這濁氣屬陰,這陰,這叫做坤卦,坤卦,這就是乾卦,陽,我們陽在下,陽在下,陽在下陰在上,陰在上,我們叫做地天泰,地天泰。所以我們要頂禮,人家叫我們要拜下去,有沒有,叫我們要拜下去,頭頂下去,地天泰,再下來,這樣就變這樣來了,光明在上,光明在上,陰在下,陰在下,這是什麼,叫做天地否,天地否的卦。天地否的卦,陽在上,陰在下,叫做純陽,純陽之氣,純陽之氣。

所以陽在上陰在下,純陽之氣,天地否卦,天地否卦不是壞卦呢,不是壞卦呢,啟示我們說陽和陰要分清楚,陽和陰要分清楚,我們陽氣一定要一直升,善念要一直走,一直往善念一直去,我們才能夠成佛,能夠成道,能夠成就,這點要注意。所以叫我們要拜佛,將陰氣下去,讓陽氣上升,我們的人死去的時候,我們的王禪老祖,玄妙真經給我們開示,我們人若死,善人陽氣頭上升,陰氣下降,我們就會從極樂世界,往天界回去,我們若死去的時候,頭冷冷的腳熱熱的,你就要注意,你就要注意了。

所以這就是易經八卦,八卦之理,太極,太極這一點,是從開始,沒有陰陽之前是什麼?叫做混元,混元,沒有這一點的時候,你看,沒有這一點的時候,這就是純陽,純陽,純陽這個叫做混元,你這個是光,這是靈光。所以這個靈光就是陽光,遍照三千大千世界,所以就是法,每個人的本性,也叫做混元嘛,懂嗎?無善無惡,這也叫做無善無惡,無兩端,無善無惡,無王侯相將販夫走卒,那麼這都叫做混元嘛,懂嗎?

所以各位,你們若以為混元是誰,事實上你們搞錯了,這是法,混元就是法,習易,研易,習易,實踐,習易,實踐,你實踐這個善惡,都是集於一心的時候,完全如如不動,一點靈光的時候,你去實踐,習叫做實踐,實踐,研易。然後再去精進,研究陰陽的對待,再精進,即是與我們佛法,佛教所開示,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揭諦揭諦波羅揭諦,波羅僧揭諦,習易研易,習易研易,即是實踐。

精進,又放下,又精進,又放下,又精進,我們不要只是去計較著過去的一切,我們過去就過去了,自己重新,確定我要怎麼走最要緊,學習做到問心無愧,所以習易研易,了知光中世界,萬佛萬聖尊是名玉皇大帝。所以各位,我們要學到玉皇大帝的果位,我們記得,我們要了知世間一切,世間一切的煩惱來縛住我們的時候,我們即是能夠得到心安和諧會自在。各位同修,我們傳這部鬼谷仙師天德經之殊勝的妙法,我們若了解以後,詳細了解以後,你不難你會發覺到妙法難聞,妙法難聞,我們希望各位同修,我們好好冷靜,用在日常生活之中,我們能夠成就,與玉皇大帝果位正等正覺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