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五十一)
授業主題 : 1907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五十一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2/26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907)
天德經(五十一)

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請大家合掌,我們來恭念唯心法偈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九九法會護國息災壇中,中華民族天子帝王,八百六十二位聖靈,中華民族萬姓宗親,列祖先賢,各位堂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各家各個家庭中無緣住世嬰靈,三界萬靈眾等,我們今天在癸未年十月十七日,下午三點,我們在禪機山仙佛寺千佛大禪堂,九九法會護國息災壇中,我們來講解鬼谷仙師天德經。

鬼谷仙師天德經,這部經是很殊勝的一部經,這是我們的癸未年七月初九,鬼谷仙師在禪機山仙佛寺天壇,所傳的一個妙法,我們不用想說要開始就要成佛,一輩子要成佛是不簡單。本師釋迦牟尼佛,祂成佛經過幾劫?多少劫?法藏比丘他成就為阿彌陀佛,二千七百萬劫的災難積聚到來,所以我們要成佛不是那麼簡單,但是我們沒有成佛也是不行,我們來世間是要成為有智慧的人,叫做成佛,叫做成佛。

那麼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鬼谷子在戰國時代,因為戰國七國的時候,天下大亂,所以鬼谷子,鬼谷仙師祂倒駕慈航,在中國大陸河南省鄭州鶴壁,就是以前的朝歌,武王伐紂,紂王,姜子牙,文王的地方,在那裡倒駕慈航,在雲夢山,在那裡再修行、收徒。當時有孫臏和龐涓、蘇秦和張儀、茅蒙修神仙、徐福東渡,東渡去到日本,將妙法傳到日本,所以鬼谷仙師當時弟子有一百零八名的弟子成就,大家都有成就。

只是孫臏因為欣羨著世間的榮華富貴,所以他下山去求名利求富貴,最後上天的旨意,派龐涓下去跟他做對頭,展開一場歷史上的很多的故事。最後我們的龐涓萬箭穿心,萬箭穿心,孫臏才再回去雲夢山,再歸在鬼谷子的門下在那裡再修行,修成正道利益眾生,現在已經有廟,在台灣有很多廟,尤其在台北縣鶯歌一個宏德宮,即是孫臏修成正果的廟。在那裡救度無量無邊的眾生,還有孫臏有九個徒弟,九個將軍,到後來放棄世間的名利,跟他回去雲夢山去修行。

所以有九個弟子都修成正果,為九天九聖帝,九天九九,九天九聖帝,這一個非常殊勝的演義。所以各位,鬼谷仙師當時,孫臏將要下山的時候,祂摘一朵花給他看,一朵花給他看,就像當時釋迦牟尼佛,祂拈一朵花,繞一圈給那些弟子看,微笑,那表示說花是很漂亮,但是無常,很快就會謝掉。我們人在世間,名利富貴好像一朵花,很快就謝掉,身體很快就壞了,好好地修行,找起這朵花本性,我們人的生命。

所以鬼谷子,祂就送一朵花給孫臏,跟他說:「花是無常啊,不要自己沉淪在世間的名利,世間充滿著恨,怨,不滿,鬥爭,互相兇殺,互相傷害的世間,應該向著花的美麗的人生去走,但是花若入世者,為無常。」所以孫臏沒有悟到這個真義,就真的下山,下來享受著國王來供養他,結果世事無常,到最後才回來雲夢山修持修行,這也是法的示現。

鬼谷仙師當時收弟子一百零八個,是什麼原理呢?較多也不收,較減也不收,這即三十六天罡,七十二地煞。三十六天罡是純陽之氣,三十六天罡是純陽之氣,七十二地煞是純陰之氣,天地純陽純陰合而為一,地氣七十二地煞,中間三十六地煞,還有三十六地煞。三十六地煞就是我們人,天地人三才,三十六天罡,產生三個三十六,一百零八,剛好符合天地數。

所以我們現在有時候拜神,我們點香一百零八香,太極金一百零八張,這就是天地人三才貫一,天地一氣的真理的妙法,這是純陽,化為一百零八起來,為化為光明,跟我們說:「天也是光明,地也光明,人也光明。」所有三界都是光明,各位我們人,哎喲,三界,地獄界是黑暗,人界是半黑半暗,天界是全光明,事實上,我們若悟到天公的德的時候,天公的大慈大悲之心的時候,我們就會不難發覺到,天地人三才貫一都為光明,有暗、有光,是在於我一個念頭,我們一個心的念頭。

但是我們的妄念有光明、有黑暗,我們的心完全是光明,一片的光明,這你悟到這個的時候,你的心即是玉皇大帝,就是天公,天公祖的心了。我們也希望各位同修,我這個天德經講完以後,你們可以請錄音帶,你們若家裡能夠聽,車上也可以聽,你們若是聽,你們就能夠漸漸開發你們心靈的世界,你們能夠發露是天公玉皇大帝之德,我們這一節繼續來給各位講解。

我們說,若有眾生欲成就,玉帝之德者,可依三三天王聖德而修,日念此寶誥,供養此寶誥,力行此寶誥,即是身居三三天宮,日夜與玉帝相伴,作伴就對了,聽聞玉帝慈悲教誨,並與諸天王同在,同登正等正覺之位也,鬼谷仙師,隨即開示三三天,各各天王寶誥妙法。妙法,各位,我們與佛一起,就好像與善知識在一起,我們與有智慧的人在一起,你會很快樂的,我們若和亂七八糟的在一起,你每天你心一定就不安,什麼時候要被害死你都不知道,若是我們和這些全愛說是非的,不用怕有一天,這群不會後面說你的是非。

曾經我們一個陳履安,監察院長陳履安先生,他一次他自己在說,他一次就參加一些高級官員的集會,在吃飯的時候,結果十多個來,一個沒有來,十個多來的都在說較慢來的人的是非。他一定做什麼啦,做什麼,他說很痛心,名聲是中華民國的,高級官員受過高等教育,連這一點點,一點點的教育都沒有。一個人他有事情較慢來,就有一大群在說他的是非,很痛,很痛心。所以陳院長他才放下要認真修行,修心養性,要去修行就是這樣子來。

各位,我們也一樣,所以我們跟一群愛說是非的人,你假使今天吃飯,一大群都在說別人的是非,這桌你跟他一起,你絕對不要靠近,這有一天不用怕不會說你的是非,說你的有的沒有的,亂七八糟的,不用怕不會說你,你放心。所以我們這個團體很重要,一群團體都有在修行,修身養性,很有涵養的人,開口佛法,閉口佛法,真理,而且行善行道,都是照道在行的人,我們跟他一起,你就是與佛作伴了,要不然就是和妖魔鬼怪作伴了。

所以沒有什麼事,我很不喜歡讓你們在道場酒拿著,那裡喝那裡喝,二個人一起喝酒,一定有是非配話,講是非配話,口業一大堆,惡業一大堆,我很不願讓你們這樣,就是這樣,若這樣變師父的罪過了。所以我們道場,在道場裡面絕對不能把滴酒沾上去,大家要真真正正要這裡修行的世間,道場就是我們整個人生的全部。所以各位,我們,你近有智慧的人在一起你就有智慧,有空就大家靜坐,講話講那些有的沒有的沒有用,講那些有的沒有的,沒辦法解決我們的煩惱,是不是這樣。

所以我們一個人,尤其常常我也看到很多道場裡面修行的,將你裡面的煩惱跟左鄰右舍說,左鄰右舍有辦法解決嗎?不可能的事情。結果只是自己多丟臉的而已,多丟臉的,名聲說來修行的,結果一些有的沒有的,左鄰右舍喝酒什麼話都講出來了,沒有用的也講。你講,你帶給人家煩惱,你罪過,你知道嗎?你帶給親戚朋友,左鄰右舍的人,你因為去人家那裡喝酒,去無論吃什麼都好,是非一大堆,評批自己道場裡面,師兄不好怎樣怎樣,結果你就多好?可憐,笑死人,是不是這樣。

台灣很多道場也都這樣,丟臉事,丟人現眼,丟好幾代人,是不是這樣?這要修到像天公的心,哪有可能,不可能的事情,要修到心安哪有可能,不可能的事情,來世間,日頭赤炎炎,各人顧性命,隨人顧性命是要修行啊,自己得到心安。所以我們也希望各位同修,所有我們分寺道場眾等,還是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家裡面共同一個業,一個團體的業,也是共同的業,我們若有什麼煩惱,自己冷冷靜靜去反省,去懺悔,去禮拜,去拜懺,你就能夠消你的業了。

要不然,將你的所有講的阿里不達的,說給左鄰右舍,根本他也沒有辦法替你解決,丟臉事,是不是這樣?笑死人,以後有一天我們氣要斷的時候,你想到你會現前,魔障會現前,你就想,我過去怎麼跟左鄰右舍就去喝酒,講那些有的沒有的,現在自己懊惱懊惱,氣斷了,墜下去了,要升去哪裡?很有得拼的啊,很有得拼的。所以各位同修,大家都是辛辛苦苦來世間,是要得到一個真理,要得到一個心安,得一個自在才是人生,是不是這樣。

所以我們若家有在念佛有在修行,自己靜坐,有空儘量若沒做什麼,我們就上來大殿,與佛在一起,與老祖在一起靜坐,你的心,你就與佛祖在一起了,你的祖先,就與佛祖在一起了,你的靈性與佛祖在一起,你的冤親債主,與佛祖在一起,你的守護神,與佛祖在一起,那麼這最好而已,去左鄰右舍有的沒有的講,哪有什麼用,是不是這樣?所以各位同修,自己要覺悟,自己要覺悟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自己要修心養性,修心養性,所以經文跟我們說,我們若日夜,依照我們的寶誥來力行,用力來走,用力來做,叫做力行此寶誥,即是身居,我們住在三十三天宮之中,我們天宮那麼遠,我們要去到那兒,難。所以老祖鬼谷仙師將天宮搬來你們家,難道不好嗎?是不是?搬來給我們,搬給大眾,天宮那麼遠,在我們世間事還沒結束,我們妻兒要養,丈夫要顧,父母親要孝順,親戚朋友要互相關懷,事業要做,我們都還沒完,還沒結束呢,還沒結束的時候,我們時候還沒到「哎唷,我去那裡哪有可能?」

那麼搬來娑婆世界,我在台視所講佛說阿彌陀經,我剛好講六百七十八集,將阿彌陀佛的妙法搬來世間上,大家在世間上,用在生活上,你就在西方極樂世界一樣的正等正覺了嘛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這樣嘛,我要再說幾遍,你才聽得懂呢?所以天是天神之聖法,佛是妙法,真理,道之真理,講給各位知道後,你們就已生活在天宮裡面,三十三天宮之中了。

所以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,心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大,大到很大的,連天宮都包下來,你若也不了解的時候,你就只是在這裡走來走去,表面說我坐著,我到天宮去了,空思夢想,明明孩子牛奶,快要喝牛奶了,你沒有泡給他吃的時候,你哪有可能說,你可以到天宮去了,胡說八道。所以我們宗教真理要用在生活中,你有辦法,時時有辦法用在生活中者,即是真理,再來,我們現在來聽王禪老祖鬼谷仙師開示。

三十三天各各,每一個天,每一個天的天王寶誥,妙法曰玉皇大帝居南天,首頂光明無等倫,念念光明無遮障,慈光普照三重千,玉皇大帝居南天,南天就是光明,完全一片光明的世界為南天,光明的世界為南天,在我們的頭頂上而已,頭頂上而已,完全光明的世界。所以給我們提醒,我們每個念頭都要光明,每個念頭不能有一些黑暗、消極,各種的想法,所以玉皇大帝居南天,首頂光明無等倫,首頂,頭頂光明無等倫,沒有什麼比這個更亮了,我們的頭上,我們的頭上放出的光明,我們頭上,頭放出的光明,首頂光明無等倫,念念光明無遮障,慈光普照三重千。

念念光明無遮障,我們每個念頭都往光明的去想,每個念頭都往好的去想,大家人和人中間,夫妻跟夫妻中間,父子中間,婆媳也好,還是親戚朋友,王侯將相,販夫走卒都也好,我們每個念頭都往光明的,往好的去想時候,你就沒有遮障了。慈光普照三重千,你這個慈悲的光,慈悲的光明,普照三千大千世界,你現在想到台北,你的光已經到台北了,你一直把它想,想到大陸,你到大陸了,你想,想到美國,已經到美國了,你想德國到德國去了,你這個光明無等倫呢。

所以各位,你若早上起來你念這四句偈就好了,你這四句偈,玉皇大帝居南天,首頂光明無等倫,念念光明無遮障,慈光普照三重千,你只是念這四句偈,念這四句偈,用在你日常生活之中的時候,我跟你說,你就已經與玉皇大帝,天公,正等正覺了。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同修,妙法難聞,我今天給各位解破這條理的時候,一理通萬理徹,你依法去念去修,當你的煩惱到來的時候,當你們各位你們若有煩惱到來,在恨一個人,怨嘆一個人的時候,你快點「玉皇大帝居南天,首頂光明無等倫,念念光明無遮障,慈光普照三重千。」

你一直念這四句,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,我相信你們煩惱會解除,試試看這妙法,所以修行你要知道法,只是在那裡呶呶唸,只是,我是什麼王,什麼王爺,什麼公,什麼媽祖婆,什麼神,什麼佛,什麼菩薩,一點真理都不知道的時候,什麼菩薩。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大家要會了解著這些妙法、真理,你依法去實踐,去用在日常生活之中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即是玉皇大帝,天公的化身,就是你的腦海裡,你的心就是三千大千世界,三重千的光明世界,你站在三十三天宮之中,這即是妙法真理,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