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五十三)
授業主題 : 1909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五十三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2/28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909)
天德經(五十三)

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請大家靜心合掌,我們來恭念唯心法偈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我們參加九九法會,護國息災壇上各姓,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中華民族萬姓列祖先賢聖靈,我們各位的個人冤親債主,家中地基主,三界萬靈眾等,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我們這個天德經,天德經,鬼谷仙師所開示這部經。

傳這部經重點是要建設一個人間的淨土,將天上的淨土改建設在我們人間的淨土,天上的淨土,原來已經都有成就了,只是世間的淨土我們還沒建設,所以我們在世間會過著非常煩惱,過著不安的人生,所以我們在世間,我們要建設一個人間的淨土。我們在八年前才會成立一個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以這個會的因緣,來將鬼谷仙師諸佛菩薩,聖賢所留下來的妙法,我們用在我們的社會,人間之中,即是為人間淨土。

我們每個人的心本來就安靜,就清淨,因為有這個色身,身體以後,就變成有各種的病,各種各種的煩惱,各種各種的罣礙,這是每個人都會發生到的問題。我們若吃得較飽,肚子就漲著,吃不飽,我們肚子就會餓,吃到辣的,吃到酸的,我們身體上就有各種不一樣的變化,這是人世間,娑婆世間,我們的有色身色體以後的一種的煩惱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到最後一口氣斷掉的時候,這中間我們都充滿著很多酸甜苦辣,生苦病痛等等,但是我們一旦放開我們的色身色體以後,我們回歸自己靈魂世界,是不是真真正正脫去痛苦呢?

這也沒有完全脫去痛苦,我們離開世間以後,我們的靈魂離開肉體以後,我們沒有身體上的各種的病苦病痛來纏,但是我們積在心靈上,我們的思想,腦海裡我們的意識,識田裡面,我們所累積在世間的煩惱,也是照常沒有消失的,沒有解除掉。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弟子,他就來皈依的時候,已經要一百歲了,要一百歲了,正月初一,這是在我們民國八十年的時候,我們仙佛寺,我們的彌陀講堂剛蓋好落成那天,我們一面辦皈依,落成兼辦皈依。

我們一位弟子他剛好九十六、七歲了,他當時在痛苦的時候,我去榮總的醫院看他,看了我說:「你正月初一要回來辦皈依,你心靈才會安詳。」這個老人家說:「是的,我心很不安。」「那好,你就回來皈依。」皈依結束,正月初一,國曆正月初一回來皈依,正月初十就走了,就離開了。他要走的時候,鬍鬚剃一剃,帽子戴著,那些孫子都抱來照相,一個一個相照完,椅子坐著就走了,離開我們凡間,靈魂脫開到自己的淨土回去了。

但是因為孩子,有四、五個孩子牽涉到財產的問題,大兒子的財產,應該是要多分一個長孫的,這是一定的道理,但是不知道什麼原因,每次若要分財產的時候,三支香在拜這個老菩薩,拜父親,這三支香,中支香一直一直在動。我們若在動,三支會動,不是只有中支一直搖,那些孩子看到就嚇到了,父親在生氣了就沒有分,過一陣子,那些兄弟的孩子,開始又喊說要分財產時,這個老人家就開始,中間的香就開始一直搖,中間。

你看死了後還有煩惱嗎?照常有煩惱,還有執著的煩惱,到後來來問我:「師父師父,我父母親怎樣怎樣,講給我聽。」我說那個就是父母親還有煩惱還有罣礙,所以一個人,我們身體上在生的時候,有各種的病痛,這是人過去生的業力所顯示的。一個人到老來,年紀要走的時候,身體各種的病痛,那是在消我們的,消他的業,除他的業,要討要報,儘管報,在討,但是我們心裡自己若有很覺醒清淨,清淨的性的時候,我們自然我們會讓這些煩惱,來干擾我們的機會會很少很少。

所以人在世間有各種的病痛,有各種的痛苦,這是必然的法則,這是天地最慈悲給眾生的,叫做眾生一律平等,眾生一律平等,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天德經。天德經就是在南天,光明的世界,那是非常殊勝祥和,那麼我們要到那個世界,一定要在我們腳踏的世界,也一個祥和的世界的時候,我們自然就有辦法到西方極樂世界也好,到我們的三十三天的世界也好,到東方的世界也好。一定要將東方,南方,北方,各方十方世界諸佛菩薩,祂們修成正果的妙法,用在我們的家庭,用在我們的生活之中,用在我們的社會,那麼這樣我們自自然然,我們就能夠離苦得樂,這是最基本的條件。

我們講到三十三天宮有天王,天王聖德如玉皇,分佈六方顧中宮,盡責盡職德無窮,我們上一節跟各位講了,我們在世間任何一件事情,都有好因緣,君跟臣,國家跟皇帝,總統跟國民等等,都是有各盡天職。任何一個環境,任何一個地方都有各盡天職,他的本命和願力,有的人出世來世間,他就要來做王侯,他有個命做王侯,有的做將相,有的要做販夫,有的做走卒,那是各人的念頭。即使我們一個人是王侯,還是將相,或者販夫,或者走卒,我們一個心念,若是沒有一個光明的心念,你們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永遠沒有辦法離開著煩惱的境界。

所以我們每一個念頭,我們不要一直把人家想壞的念頭,我們昨天,我們弟子,郭弟子,我們在警政署,速速要成立一個預防恐怖的安全科,他做為科長,他就將這辦法列出來了。列出來寫一寫,同仁同事中間大家列出來了,去行政院報告的時候,結果行政院沒讓他通過,結果回來,這些部下意志消沉,好像氣球整個都消掉,在跟我說。我說:「這個想法不對了,你這是盡職,一定我們每個人所想的有不完足,不圓滿,沒有大眾共同都顧得到,所以我們要盡職,我們要盡職,我們即使改十遍、一百遍你也要改,這是一種盡職,也是一種修練,一種修行,我們要去感謝著其他長官對我們的批評。」

所以在中國大陸,他們這些基層,這個中基層,中階層的都說我願意接受批評,願意接受批評,這點就是雖然我們說,中共大陸他是共產黨,什麼非常專制什麼,但是這個心念,就我願意接受批評。喔!這句話是佛法呢,佛法,有的人沒有辦法接受人家批評,人家說二句你就要拚生死,說二句你抓狂,說二句你就一輩子不要跟他講話,跟你說二句,你說你二句,你一輩子結好幾代人,八代的仇人,很沒有智慧的。

枉費我們每個人頭上三尺這中間,都是陽性光明的世界,所以鬼谷仙師給我們開示,我們要是光明的世界,光明的想念,即是天德,我們現在來看三十三天宮,其中第一天宮居北方,天王聖名水精王,大智大慧滋眾生,甘露法雨潤萬民。第一天宮,三十三天宮,第一天宮居北方,我們地球也好,或者大宇宙的法則,它的氣在轉,都是從由南向北這樣繞,就像在游泳這樣繞,好像游泳這樣子游,由南向北,由南向北。

所以北方為水精王,在三十三天宮,我們在三十三天,就南天三十三天,我們有這在北方的,在北邊他有一位護法,天王在護持著南天的地方,南天的北方,南天的北方。等於我們台北的北邊是淡水一樣的意思,就像台中是一個地方,台中一個天界,台中一個光明的世界,台中光明的世界也有北方,台中的北方就是北屯區,與潭子相接的地方,即是為北方,所以任何一個地方,都有東西南北上下,有六方,十方都有,我們要了解到這點。

不是南天就南天,不是南方就南方,南方的世界,還有它的北方,有一位天王叫做水精王,水者是法,水者是仁慈,水者是慈悲,水精,水精王就是水,祂就是大公無私,大公無私。祂的水在滋潤萬民,眾生萬物,祂絕對不曾去計較著他,人家對祂怎麼回饋,我們早上起來洗臉,喝茶,我們澆樹澆花,祂的水的慈悲,實在說是很柔性的,很柔性的。祂從來不曾向我們討說,你怎麼沒有感恩我?我們吃一吃排掉的時候,祂也水照常水,祂也再去另外一個空間,一個地方去利益著眾生,萬物和萬民。

所以這水精王在北方祂屬第一的,第一的大智大慧滋眾生,大智大慧滋眾生,甘露法雨潤萬民,我們第一天宮居北方,天王聖名水精王,大智大慧滋眾生,甘露法雨潤萬民。各位我們一個人,當我們有煩惱到來的時候,若是說我到底這個東西,研究出來的妙法也好,發明的東西也好,有所悟到的萬法,妙法也好,當我們發生說我該講不該講的時候,我建議你們都要講出來。有的人說是我發明的,我跟你說,不是發明的,這天地間自然有的,不是誰發明的,這點我們要弄清楚。

所以水精王,水是我們人生活的原動力,是萬生萬物他的原動力,生命的原動力,眾生萬生萬物,草木等等,若沒有水者他一定不會生存,那麼大地若沒有水者,眾生,萬生,萬物死了後,飛沙走石這個現象都一定跑不掉,所以水它的功德是無限。前一陣子我就去北京涿鹿,等於農曆十月十四去北京涿鹿的時候,結果秋天下秋雪,百年來大陸北京河北天津等不曾下秋雪,下到一尺多厚,又打雷,樹打斷,這是一種天意的示現,示現說人沒有多厲害,只要人若有照天理走就沒有事。

若沒有照天理走,天意不容,那麼另外一個下這個雪以後,在北京有一個好事,冬天到了就沒有沙塵暴,在涿鹿那方面,蒙古那邊雪都蓋掉了,雪蓋掉了,你自然一陣子時間,都有水把它蓋住了,壓住了的時候,所以今年北京要有沙塵暴可能就較少了,機會就少了。那麼沙塵暴我們沒它辦法,也是要水呢,祂是大智大慧,大智大慧,祂要來滋潤著眾生,水,祂了解著眾生,沒有水的時候,他沒有辦法生存,那麼水也是法,水就是法。水潑出去能夠給眾生能夠生存,那即是法,所以水的功德,水的偉大,水的慈悲,不是一般人有辦法去做得到的。

每一次我看到水在走,還是在喝茶的時候,在洗臉洗手洗腳等等,洗澡這些水的時候,常常會想到,水感謝你,你那麼慈悲,那麼偉大,我們要學你啪一下子下去,他也沒有跟你計較什麼,你要感謝祂不感謝祂,祂照常給我們洗身體。所以各位我們在修行,要修行,哪裡做老師,以法為師,以法,法是什麼,萬生萬物都有法,尤其水做我們的老師,要柔性,一個人在世間,我們一定要柔性,你惡性的時候你事情也沒有解決,柔性事情反而解決,就是大家皆大圓滿。

所以水祂是大智大慧,水是侵入我們每個人的腦海中,侵入我們身體的細胞之中,所以這是水,若是一個人身體上,水太多的時候,我們身體就不好。就像我們誦經法師,黃麗雪她的父親,他肺不好了,不好,水就積水,水太多,就因為身體上的腐化,細胞的腐化,所以呼吸會很難過,很難過一直難過。我們在這裡也祈求,天公賜福給她的父親,這個病體早日康復,早日健康,能夠讓這些女兒全心來奉獻,全心來誦經,來將這個妙法傳給法界的眾生。我們也在這裡祈求天公,龍天護法的慈悲,也賜福給所有我們的在座參加法會,各個蓮座上,有困難有煩惱的能夠都離苦得樂,這即是水的慈悲,水的慈悲,柔性的慈悲。

所以甘露法雨潤萬民,甘露法雨潤萬民,水精王祂屬甘露,甘露瓶,我們若沒有水的時候,一個人就會抓狂,沒有水的時候,人就沒有辦法生存,萬生萬物沒有水的時候,他就沒有辦法生存,沒有辦法活下去了。所以當我們心理上,在慈悲與不慈悲,該布施與不該布施的狀態之下,我們認真念第一天宮居北方,天王聖名水精王,大智大慧滋眾生,甘露法雨潤萬民,第一天宮居北方,天王聖名水精王,大智大慧滋眾生,甘露法雨潤萬民,我們時時念這句的時候,我們心靈上到底有什麼疑問,我們時時把這四句偈,你時時念的時候,我們三十三天,第一天的天王水精王,一定會給各位加持,讓我們大家有智慧。

所以我們要開啟智慧,我們時時念第一天宮的天王的聖號,聖名的時候,你也能夠開發著你自己內在生命中的大智慧,大智大慧滋眾生,你就有智慧的時候,你就能夠將這些妙法傳給大家,能夠幫助大眾離苦得樂,度一切苦厄。所以三十三天宮第一天宮的聖王,我們時時誦念,時時心靈上有祂的時候,我們時時保持持念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,我們能夠得到無限的法雨和法喜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