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五十七)
授業主題 : 1914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五十七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3/4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914)
天德經(五十七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請大家合掌,恭念唯心法偈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一千九百七十八姓,列祖先賢諸聖靈,我們各位參加法會壇中,各府堂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,三界萬靈眾等,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天德經。

天德經也是在給我們啟示三十三天,南天三十三天的一個淨土,天界的淨土,也是好像我們世間,一個國家的淨土一樣,世間的淨土,世間的國土,往往我們有很多的煩惱,天界的淨土是幸福,是光明,這點我們若了解以後,你會心裡,啊,我們還是要在天界的淨土,不要在娑婆世間的淨土。因為娑婆世間的淨土,很多事情都只有眼睛看到而已,看到,你看到前面又沒看到後面,看到左邊沒看到右邊,看到上沒看到下,看到下沒看到上,所以都不會圓滿。

我們若在天界,所看一切的事情都是有一個圓滿,一個圓滿體,以後有一天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世間不住,離開世間以後,我們回去天界,你才會發覺天界的光明,但是我們不要弄錯走錯路,走錯路跑到地獄界,我們奇怪自己都看不到,正面也看不到,後面也看不到,處處看不到。所以這天界,地獄界,人間界,各個不同的境界,各個不同的因因果果,我們在世間這中間幾十年,我們來學習,學習精進,學習精進,因為我們在世間所體驗的一天,就是天上的一百年。

世間體驗著一天的酸甜苦辣,你在天上世界要一百年才體驗得到,你們要知道這個道理,我們才會大家都認真要來投胎,來世間,要來投胎世間,我們這中間,我們會很多很多酸甜苦辣遇到,我們就怨天怨地怨父親,怨不完,這是人最大最大的毛病。那麼我們在世間,太多的煩惱的時候,我們有一天要離開,離開以後,我們就不滿,恨,怨,我們踏入了黑暗的地獄的境界進去了,不會超生,永遠在裡面在驚惶。我們才有每年的七月時,盂蘭盆的法會,盂蘭盆的法會,盂蘭盆的法會,原因就出在目犍連的母親。

目犍連他有一天他修到阿羅漢果了,他就要去看他母親在那裡,找他的母親,找找找找,才找到他母親在煉獄,煉獄的地獄,煉獄的地獄裡面都有火,都熱烘烘,要吃東西你吃不到,才到嘴就燒掉了,只是口渴,嘴開開,那很痛苦的地獄。所以目犍連,因為看到以後,他就趕快要端茶給他的母親吃,到嘴的地方就燒掉了,呼 一個火就燒掉了,要讓她吃,到嘴要吃就又不見了,燒掉了,很痛苦。所以目犍連,目連尊者,他就非常地傷心,他才趕緊去請示法。

請示釋迦牟尼佛,請示世尊佛陀,他的母親是為什麼這樣?佛陀才啟示給他開示說「你的母親在生的時候,在生的時候,慳吝,刻薄,不懂愛心,只是有錢富有,不會關心,不會關心著眾生,不會關心你的佣人等等,刻薄的心和行為,造成死了以後,財產帶不走,所有的帶不走,心恨,怨,恨,怨,一直恨一直怨。」恨怨到後來的結果,是什麼現象呢,?死了後在地獄,跑入煉獄的地獄,要吃吃不到,拿拿不到,在那裡受苦那麼久了。所以佛陀教他說,你一定要去供養,用很多菜飯,金銀琉璃珠寶衣褲,要請那些高僧,有修行的來,進去地獄,跟你母親跟她說法,救她起來,度她起來。

所以從七月初一開始,每天準備很多東西好讓人吃,準備很多東西招待人,準備很多東西,給那些法師修行人給他們吃,這是在給他母親看見子孫,看到子孫會做布施的工作,讓他母親做個反省懺悔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所做的工作,所做的都是在給父母親,給祖先在看,我們若行善,祖先跟著我們善,我們若行惡,祖先跟著我們惡,拖了一大堆,才會一人得道九族升天,一人若誤道,耽誤這個道的時候,九族就下地獄了,這是一個很奧妙的妙法。

所以目犍連他就請法師,請高僧來為他母親說法,就準備這裡每天非常豐盛,去請大眾,請地獄的眾靈,請地獄的靈等,請下地獄的,這些孤魂幽靈,這些人到最後,最後一天才將他的母親度起來。母親放下了貪,放下了愛生氣,放下了寒酸,放下了硬心腸,放下了種種種種,這些問題才完全放下,一個懺悔心以後,才離開了地獄。所以各位,我們在世間不要太刻薄,我們若刻薄別人,一天一定會下地獄,百分之百的自己就下地獄了,天堂有路我們不走,地獄無門自己硬闖進去。

所以我們今天要舉辦這個九九法會,我們誦很多經,法師誦很多經,也希望我們這些諸靈,眾靈,過去的心的想法,貪瞋癡三毒,侵入我們金剛自性生命的時候,速速放下。若是我們過去生,我們這些歷代祖先眾等,三界萬靈眾等,你們已經原來就非常慈善的時候,我們也用這些經,來迴向給各位三界萬靈,各位堂中祖先能夠離苦得樂。我們每一天,都這麼多這麼多齋來供養。

所以九十九天我們在這裡非常地辛苦,法師的辛苦,義工,你們準備三餐的辛苦,每一天要點燈,點油燈巡油燈的辛苦,這不是一般人,一般小小普通道場有那個心可以做的。這也是一個啟示給大家看,讓大家了解到萬法唯心,所以我們的法門才啟示為唯心宗,唯心宗。那麼目犍連的母親,被高僧大德度了以後,離開了黑暗的地獄,離苦得樂,這給我們啟示著,我們每一年的七月份盂蘭盆的法會,各個道場若有在辦盂蘭盆法會的,建議各位你們要去參加,將你們的祖先請上來聽經聞法,離苦得樂。

有的說「老師啊,我祖先都常常在聽經呢。」沒那麼簡單,有耳朵,有眼睛,有嘴的,有身體的,在講不開悟,講不聽,只是一個腦海裡,一個意識,耳朵聽著,意識識田,這樣而已,就要開悟,那麼快,不簡單。你看我們一個目犍連,自己一個母親,我們就當時佛住世的時候,佛陀住在世間,還會幫他度,又指定那麼多高僧,幫他度,就講不聽了,要忙了近一個月,才能夠離苦得樂,才能夠離開地獄界。我們普通我們人還是一個凡夫,我們的覺性沒有那麼深,覺性沒有那麼高的時候,我們要開悟有那麼簡單嗎?不簡單,不簡單。

這是什麼?我們人,我們人要有一個慈悲心,所以第五天宮位西南,西南為坤,為坤,第五天宮位西南,天王聖名慈龍王,身白光潔塵不染,面慈心善度眾靈,各位,我們八卦的西南方剛好第五天為坤。坤,坤為地,坤為老母,坤為老母,天王聖名慈龍王,我們所有的天下間的媽媽,都是慈龍王,慈龍王,無論男無論女,都有龍性,龍性,龍的性,我們的本性我們裡面都有一尾龍。王爺,國王者,皇帝者有九尾龍,福分較厚,九尾龍,我們一般的人,都一尾龍在我們的體內,大家都一尾龍,各位不要疏忽掉喔。

我們每個人裡面,有一尾龍,天王聖名慈龍王,心白光潔塵不染,面慈心善度眾靈,我們媽媽就是我們的慈龍王,做媽媽的,在座也有做媽媽的,你們都是慈龍王的化身,你們的身體光潔塵不染。做媽媽的人她的善念,一心一意要將兒子,女兒,孩子顧好,要將孩子教育好,她的法身,身就是法身,也是化身,也是報身,他的報身是光明的。但是報身,坤方為黑為褐,所以做媽媽的身體都會較不好,這是必然的法則,天地的數,本來就是這樣。

坤為地,坤為地,坤六斷,坤六斷,坤六斷,我們的陽氣較沒有辦法一以貫之,不像乾卦,天父,他的陽氣一以貫之,斷斷續續的光,斷斷續續的光,所以我們做媽媽的人,身體會較虛這一定的道理。我們的十月的懷胎,肚子裡我們吸收媽媽的,天地的靈氣,將媽媽身體裡面的靈氣,我們吸很多去,所以媽媽身體會較不好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所以叫我們要孝道,孝道孝道就是這裡而已。所以天王聖名慈龍王,西南方也一位慈龍王,也是天王顧在那裡,心白光潔塵不染。

身體,白是代表一片的光明,他的化身,他的法的身,法身,法的身就是慈悲,他的化身,站在我們中國的道家來講,金母娘娘,金者為白,金是白,所以慈龍王也是白,身白光潔塵不染。那麼我們觀世音菩薩的聖座聖像,都是白色的,身穿白法袍,那麼觀世音菩薩到底是男是女?觀世音菩薩在唐朝的時候,他所畫出來的是男性,到唐朝以後才出現著女性,代表一個慈悲,代表一個坤,叫做慈悲。

佛代表光,光在上,坤,坤卦就是在地,母在地,父在上,母在地,母在下,這叫做行,菩薩叫做行者,行者,在行,認真去行的為菩薩,所以觀世音菩薩,身體都穿白的,表示著光明,雖然在世間,在凡間在走在出入,在度眾生雖然是女性,雖然為黑者,但是觀世音菩薩,祂的慈悲祂的愛心,祂為白色,白色之光。白色之光給我們啟示,我們要有觀世音菩薩的慈悲,我們要白色之光,要遍照三千大千世界的娑婆世界眾生,光潔塵不染。所以我們一個人的身體,我們若時時有善念,時時我們有愛的時候,我們發出光明的時候,汙穢就不會染著我們了。

面慈心善度眾靈,我們做媽媽的,我們觀世音菩薩的化身,面慈心又善度眾靈,面慈心善度眾靈,那麼我們的目犍連的母親,她會下地獄,她是代替眾生下地獄。啟示著所有世間的人,若都是貪瞋癡的時候,她自己替眾生下地獄,受到這個苦報,這個報身的苦報,然後經過佛是光明,啟示離苦得樂,離開黑暗的地獄。不是目犍連的母親面慈心不善,他是心慈也是心善,因為一時一緣,一時的因緣和合,一時因緣的顯化,所以在這生顯化著,啟示著寒酸刻薄等等,然後下地獄。

這就是啟示教化,我們身為做一個母親的人,我們是非常地偉大,我們不要為了一點點的刻薄,一點點的貪瞋癡,一點點的小利,造成有一天我們落入地獄,那是非常非常划不來的。這是什麼?面慈心善度眾靈。

若是各位,我們若身體上感到很不清爽的時候,身體很不清爽,身體感覺奇奇怪怪,身體感覺常常就會癢,身體感覺皮膚也不好,還是身體四處癢,身體似有東西四處在爬的時候,我建議各位,你們可以念這四句偈,你們身體會,我們一面念,身體一直飛,或者一盆的水,碗公的水,放在佛前也好,我們合掌起來,我們一心一意,念第五天宮位西南,天王聖名慈龍王,身白光潔塵不染,面慈心善度眾靈,你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,最起碼念個二十分鐘,一直念,念一念,我們就合掌禮敬,感恩,過一下子,你這水,你就可以喝三口,剩下的你就倒到盆裡洗澡,摻在一起洗澡,這很有效的。

還是我們身體,出去去參加人家一些好壞事,回來感覺身體很不清爽,感覺很奇怪的時候,你們可以修持這個法,第五天宮位西南,天王聖名慈龍王,身白光潔塵不染,面慈心善度眾靈。各位同修,我們修行是依法不依人,既然今天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師尊,傳這麼好的妙法,你們除了修持以外,你們可以用在生活中,用在你們的家庭,用在與你有結過緣的人,他若身體不好者,你可以依法去修持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,你們會做一個無上的功德。

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這個天德經,開示我們南天三十三天的天王,他的聖號,他的慈悲的威德力他的天德之力,天公的天德的慈悲的大愛的威信力,這麼多妙法,所以傳給大家,我們要好好地去愛惜,好好地依法修持,依法修行的時候,你們就能得到無上的法喜了。

各位,這是我們在凡塵上在用的,但是站在你們心靈上,你們照這些去持,一直持一直持這個法的時候,你們的自性,你們的本性,你們的佛性,本來身體就是白的,而且就是乾淨的,一塵不染的,你們的本性就是這樣。所以各位,你們依法去修行,依法修持,你們不難早早見性,不難你能夠早早就見性成佛,成就與天公,南天三十三天王聖法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就是正等正覺的果位,心靈世界的果位,光明幸福的果位。我們今天,就因為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,大家明心見性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