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五十八)
授業主題 : 1915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五十八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3/5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915)
天德經(五十八)

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請大家合掌,恭念唯心法偈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九九天法會護國息災法會壇上,中華民族歷朝天子帝王聖靈,中華民族一萬一千九百七十八姓列祖先賢,各位我們的家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各位的冤親債主,三界萬靈眾等,我們在今天繼續再來講解,我們這個鬼谷仙師天德經。

我們已經講解到南天三十三天的第六天,前講到第五天,第五天,那麼每一個天都是一個法,我們修持修成正果的法,修成成聖成道的法,所以三十三天,天公的德,就變有三十三個大功德的大智慧妙法。若是我們時時我們來勤誦天德經,我們一天一天,我們會頓悟到世事的萬法,如何才會達到心安的境界。昨晚我大安寺上課結束,去我們林師兄,林仁上師兄的家,我們交通部部長林部長,他跟我說:「師父啊,我們國家面對著很多很多的災難,面對很多很多的不如意的,所以他每一天早上起來,一定會誦天德經一遍,晚上也誦天德經一遍,來迴向給我們的國家,來迴向給我們的社會,迴向我們百姓能夠平安,結果一關一關都一直過去。」

所以我們做一個官的人,我們若會要誦天德經,賜福給你的家庭,賜福給國家,賜給我們的社會,求天公賜福,你這個就是修行了,即是修行了。修是修什麼?修那點心,我們人的心,我們的念頭大部分都很自私自利,不會說我來發出一些,為全民來祈福的,很多人很沒有這個觀念。都只是每樣都為我自己好,不管他人的死活,為了我若能夠選舉,選中什麼,不管他人的死活,所以這點,我們一般人要反省懺悔,我們也儘量來學習我們林部長。

雖然他做那麼大的部長,他也是了解著經裡面的內涵,有益社會大眾,有益我們的國家,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出世間,我們要好好地我們來珍惜把握,我們現在來看第六天宮。第六天宮居乾方,天王聖名金龍王,威震八方無能比,賜福眾生災不臨,第六天宮居乾方,乾者在西北方,先天的卦象,乾在南方,南方就是我們的頭頂,我們的首我們的腦,那麼後天的乾方,後天的乾方,就是在我們的西北邊,西北方屬金。所以第六天宮,我們三十三天宮,第六天宮剛好在西北邊的地方。

不論是地球也是在西北邊,在天界也是西北邊,大宇宙虛空也是在它的西北方,大宇宙虛空裡面,又一個小地方也是在西北方。就像地球,縮小到我們中國,中國的西北方,跟在台灣的西北方,都有西北方,我們家也有西北方,所以西北方為乾,乾為金為老父,父親,為金。若是我們一間厝,我們比如坐東望西,你在西北邊若有機器,嘁嘁叩叩,碰的時候,結果所傷的,所傷是誰?傷到老人家,父親,乾為天老父,父親,傷到男性,父親若不在就換傷長男,這一定的。

所以各位,我們不要小看說這八卦而已沒有什麼,這八卦的道理,這是大宇宙虛空的道理,那麼乾,乾在西北方,為金,西北為金,若是我們有動者,所傷的往哪裡去?頭先傷,太陽穴痛,頭痛,那麼我們人,我們大家要了解。我們各位同修,我們第六天宮居乾方,假使我們的厝,住家,雖然有時候,在我們的龍邊來講,但是我們的西北方,乾宮若是有汙穢的地方,污穢也會影響到我們人的智慧呢。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今天來講這個第六天宮居乾方。

我們乾有先天和後天,先天剛才講過了是南方,後天是西北,不論是南方,西北,它所有的內涵,應驗,都是在我們的首部,在我們的腦部,所以天王聖名名金龍。因為他屬金,屬金,所以為金龍,金龍王,金龍王,第六天宮的天王,名為金龍王,他的法是什麼呢?威震八方無能比,威震八方,威震八方無能比,是為什麼在八方無能比呢?因為他在西北方,西北方乾,乾為我們的天行健,君子自強不息,天行健,君子自強不息,那麼能夠因為聲音震動以後,八方等於說我們人的智慧發出。

我們若有智慧的時候,東西南北,東南西北,西南東北,這八方都會受到光明來普照,這就是我們智慧的光明能夠來普照,所以威震八方無能比,賜福眾生災不臨。若是一個人有那個智慧的時候,我們就沒有災難,我們若沒有智慧的時候,我們有災難。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弟子,他也對佛學也好,道學也好,各種的人世間的哲學,研究得非常清清楚楚,很有心得。有一天他說:「老師啊,我們說易經八卦,只是乾,乾為天,乾為天要怎麼展示著,了解著乾為天它的慈悲和功德?」

我說:「你知道,乾為天是什麼意思嗎?」「我知道乾為天,為金。」我說:「錯了,那是後天的乾為天,為金,先天乾為天是光,是光明,是精進,精進再精進,是為乾為天,不是只是一塊金子,哩哩叩叩這樣子而已。」所以乾為天是一種精進,是我們的智慧,是光明。那麼一個人你若會精進,你所有的一切想法,你能夠往好的,往善念,一心一意往善念去想你的事情的時候,那麼你自然威震八方無能比,只有光明。

賜福眾生災不臨,那麼一個人我們若有得到光明,有智慧的時候,你災難就不會在你的身體了,災不臨,那麼我們開易經大學這個法門,若是說我們若學得好,我們災難快要到了,我們就不會去犯到我們不該做的,我們就不會去犯到。早上有二、三位菩薩,從北部昨天就下來了,一人一分鐘的時間解決他的問題。第一位他說:「老師,我明年開始,要跟人做生意好嗎?」我說。「澤山咸,兄弟持世,澤山咸,明年甲申年,剛剛好賠錢年,我說你剛好趕上車班,你不要做,你若做災難就到了,煩惱的災難,親戚朋友騙來騙去,胡搞亂搞,搞到桌子都翻了,桌上一盤菜一碗菜,一塊菜你都挾不到,結果大家爭鬧不休,打架哪有用。」

又第二個問我說:「師父,那麼我們要來做生意,做一個副業好嗎?」「副業好啊。」那個副是哪一個副,我想說把他聽成富業,富有的業就對了,賺錢的業,富,富貴的富,我說:「好啊,我也是很愛有富的業,這個富貴的業,富的業,我也是很愛有啊。」他說:「不是啦,做副業啦兼著。」我說:「你什麼時候生的?」「巽為風,大吃不曾算要注意,巽為風者雖然是有雙財,內財和外財,內財外財會相沖,相沖,你做下去,明年做後年大賠錢,後年家產賠得空空空。」他說:「這樣不就不要做了。」「本來就不要做了,沒有那個命自己工作顧好,你自然沒有事,這災就不臨了,災難就不會到了。」

所以各位,我們讓大家來讀這個課,了解這個法,我們目的就是,我們能夠減少著失敗的機會,災不臨,賜福眾生災不臨,萬項事情,所有一切的萬法,都是我們的腦,在我們的頭,金龍王者,是我們的頂首,我們的思想,心念。我們若是一心一意能夠向善一直走,向好的一直走,我們精進精進精進,再精進的時候,你一定災難不會靠近你身體來。所以我們今天傳這部天德經,鬼谷仙師傳這個天德經,除了讚歎著玉皇大帝,天公祂的德祂的智慧以外,也是給我們提醒我們每個人,要發露這段的經文,所開示的大智慧。若是我們一個人智慧沒有開者,智慧沒有開者,我們要開智慧。

各位,你們可以念這句偈,第六天宮居乾方,天王聖名金龍王,威震八方無能比,賜福眾生災不臨,第六天宮居乾方,天王聖名金龍王,威震八方無能比,賜福眾生災不臨。我們若要開智慧的,過去跟各位說摩訶般若波羅密,摩訶般若波羅密,我們一心念摩訶般若波羅密,摩訶般若波羅密,摩訶般若波羅密,這個我們佛家所傳的真言,摩訶般若波羅密。

那麼今天鬼谷仙師,又傳給我們一個智慧之法,我們若要考試,或者我們要做一件事情,感覺我頭腦不開,感覺我頭腦不清的,感覺我的思想等等,感覺很想不透的時候,你能夠念第六天宮居乾方,天王聖名金龍王,威震八方無能比,賜福眾生災不臨,第六天宮居乾方,天王聖名金龍王,威震八方無能比,賜福眾生災不臨,我們若有智慧的時候,我們能夠幫助很多人。

眾生,是什麼叫做眾生呢?不是人和人中間叫做眾生而已,你所有的做的事情也是叫做眾生,你所想的事情也是眾生,因為你集合著各種的思想,集合著你眼睛所看的經驗,在腦海裡產生了第三個思想,產生了第三個思想,造成我們第三種的啟發出來,一種智慧出來,我們叫做眾生。災不臨,我們所有的智慧,若是說有受阻礙的時候,想不通的時候,那都是,我們若不通就是災難,我們若會通者災不臨,災不臨。

所以各位同修,你們有的說:「老師啊,師父啊,我易經六十四卦,我無法全背起來,老師所教的,我無法全背起來。」我建議各位,你們這一句開智慧,開智慧的妙法,你們就要,第六天宮居乾方,天王聖名金龍王,威震八方無能比,賜福眾生災不臨,我們在考試的時候,你念這四句也很有效呢。這四句,我們想不通的時候,你就其他的煩惱積在腦海裡,就是災難了,一旦你念這個,能夠讓你的頂首,頭,智慧,產生著無限的光明,一旦你無限光明顯現出來的時候,你就光明,都是光明的世界,黑暗的世界就不會來,魔境就不會來。

魔在哪裡?魔在我們消極的狀態之下魔就會來了,消極的,魔在哪裡?我們一個人起恨心,起怨心的時候魔就來了。剛才我們弟子張月娥,阿娥,他說:「師父,我聽到很多師兄師姐都說外魔來,魔都是自己的。」我說:「千真萬確,我們的心魔,心魔。」所以我們人在世間很多不公平的地方,連靈魂世界我們都不公平,我們自己糊裡糊塗一大堆,然後,你把這個糊裡糊塗的罪過都怪在魔,那是很不慈悲的呢。自己愛喝酒,才怪罪魔牽你去喝的,你的心魔牽去喝的啦。

所以我們若一個人,當你有智慧上憂疑難決,當我們智慧在想不開,事情在想不開的時候,各位,你們可以叫你的親戚朋友,你們的弟子,你們的信徒,你們的兄弟等,你只是叫他念這四句就好了。你不要說,要念一大堆,念一大堆就起煩了,你拿出來,第六天宮居乾方,天王聖名金龍王,威震八方無能比,賜福眾生災不臨,你一直念。一個人,你若叫他只念四句而已,很簡單就會念,你叫他拿一本,你這本每天照這樣,哎喲,這我跪到來,我腳都結繭了,我念完,我時間都來不及了,我說什麼來不及了?所以因為就來不及,退道的心就到了,不可能了。

若是我們以最簡單的妙法,短短的妙法,我們給他開示啟示,很簡單的又達到光明,所以各位,我們若要求天公,求天公賜福給我們,給我們智慧的時候,各位很簡單,你求天公要智慧的時候,你只念這句就好了。念這句,第六天宮居乾方,天王聖名金龍王,威震八方無能比,賜福眾生災不臨,你一直念第六天宮金龍王的妙法,這樣三十三天,天公這裡的附近天王,他就會來幫忙賜福我們,幫忙加持我們。我們自自然然,我們無形中智慧,一直智慧漸漸會開啟出來。所以妙法難聞,各位知道一切法,將妙法用在生活上的時候,你一定就會離苦得樂災不臨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