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六十三)
授業主題 : 1920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六十三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3/10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920)
天德經(六十三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請大家合掌,我們來恭念唯心法偈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我們各位同修,我們法會座上各姓堂上歷代祖先,九玄七祖,各姓各府堂中地基主,中華民族萬姓祖先先賢聖靈,三界萬靈眾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天德經。天德經裡面的內涵,我們天公,是為什麼有辦法修到做天公?若是各位,你們能夠依照這裡的三十三天天王,祂們修持成道的聖法,我們也能做到天公的果位。相對就等於我們在世間,我們的考試,就像想要做博士,博士,我們也要做論文,各人各人修的不相同,有的是醫學的博士,工業博士,哲學博士,商業博士等等。

我們很多很多種的博士合而為一,通稱為博士,所以博士是一個果位之名,天公也是一個果位之名,曾經人家為了說,天公換誰做的事情,在我們后里三寶寺門口那裡,在要上去那裡左邊,有一間以前我們天道的道場,我們當時的總統蔣經國先生,他做行政院長的時候,有一天他就非常隨和,去住在石岡水庫那裡招待所,住在那裡。有一天一大早他就出門,自己四處走一直走,走過后里我們三寶寺的下去一點那裡,看到插很多旗子,很多旗子插著,感覺那是什麼事情去看一看。

結果上去,把關聖帝君,把關聖帝君放在外面,放在外面,問那裡的管理員,廟的廟公「關聖帝君是為什麼放在外面?」他說:「天公換人做了。」當時候的總統是我們蔣介石,我們蔣介石先生,蔣總統,他把他喊說,天公換人做了,這很敏感的話。蔣經國先生問他說:「是為什麼換人做?」「對呀,現在天公換人做,玉皇大帝換人做了,現在換關聖帝君來做天公了。」這件事情,我們若單純地想天上的事情,若不單純地想,已經影射到我們當時國家的政體。

所以回去,蔣經國先生他也沒有說什麼,回去就叫人詳細查那間道場是什麼,怎麼樣之後,才那裡該拆的就拆掉,說天公換人做了。所以各位,你們不知道事情的時候,不要胡亂說,我們天公是永遠是天公,因為天公是一個法,大公無私之法,我們這個三十三天,天王的聖法都是天公的妙法,若是各位,你們有辦法從一面去契入,契入進去,我們就有辦法,也是果位到天公的境界。就像當時釋迦牟尼佛祂成佛,很簡單八項而已,八正道,八條正確的路,第一條正確的見解,第二正確的思維,第三正確的講話,第四正確的工作盡本分,再來正確的念頭,正念。

我們要知命,要慈悲,正確的念頭慈悲,正確的命,了解自己的福德因緣,了解自己的能力,正命,最後正精進,要正確的孝道。就像各位今天,我們在這裡,你們也把你們所有的祖先,尤其我們把我們中華民族,一萬一千九百七十八姓的宗靈聖靈,列祖先賢聖靈,我們請到禪機山仙佛寺九九法會壇上,我們在那裡每一天,由我們法師誦經法緣供養。我們在正月初一,二○○四年正月初一,我們在林口舉辦著,中華民族二十一世紀聯合祭祖大典,由師父跟總統共同做主祭,召請著中華民族萬姓列祖先賢的聖靈,降臨林口體育館,我們的祭祖的大會。

所以我們這就是一個盡孝,然後正確的禪定,我們有辦法盡孝,我們才辦法正確的禪定,所以釋迦牟尼佛,祂成佛只有這八條路而已,並不像現在很多,什麼法什麼法,沒有,八條正確的路。那麼這八條正確的路,我們就能夠成佛,那麼相對,當時我們的阿彌陀佛,法藏比丘,祂有六波羅蜜,六度萬行,忍辱,持戒,布施,精進,禪定,智慧六種,從六種去契入,去啟發去契入這也是能夠成佛,成就為阿彌陀佛。那麼相對,我們今天講解天德經,要成就成為天公的境界的果位,要三十三項。

請問各位,天公好做還是難做?不好做,天公確實不好做,所以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都會成佛,都會成聖,有辦法成為天公的果位,只要我們有照經中,給我們啟示。上一節,講到第十天宮朝北斗,天王聖名金獅王,金獅嚎吼說善法,宏法利生不辭勞,各位我們在座有我們國中的校長,林校長,我們的班長,還有很多我們國中的老師,高中的老師,國小的老師,你們也是用你們的嘴,在說出利益眾生的話。

利益著學生,讓他們能夠找到自己以後行善德,講善法,做善事,這樣也在成就大家,都有機會好好地修行,能夠對成就天公的果位,然後來宏法利生,這叫做金獅王,獅在吼。吼,很大聲,現在有麥克風,以前沒有麥克風,佛徒在講經說法的時候,要定下去說,定下去所聽的,講出去很遠都還聽得到,那才會心心相印傳心法,才有辦法傳到天人法界。那麼現在我們已經時代不相同了,藉著電視的關係,媒體在虛空中,我們在外國看得到,世界各國看得到我們這個節目,看得到我們這個時段。

所以我們也是用好像獅子在講話,嘴開開,speaker,一定麥克風嘴開開的,speaker嘴開開,這個就像獅子嘴,叫做金獅王,各位我們記得,我們多用我們的嘴,除了吃飯以外,我們用我們嘴,講出利益社會人天的話。我們再來看,第十一天宮北西宮,天王聖名慈德王,指引眾生皆空性,滿願聖眾生西方,十一天宮,十一天王北西宮,第十一天在南天的第十一天,它剛好在南天的北邊,較靠近西邊一點點,不是北邊靠近西,北邊較靠近西一點點的天宮,較高一點,我們等於說北上,北的偏一點點,偏過來一點點,那一個淨土那個地方。

離這裡我們地球,它的長度,有的長有的短,所以各個天界不一樣,那麼叫做第十一天,北西天,天王聖名慈德王,慈德,我們一個人說要做道德,很有道德的,慈悲的叫做慈德,慈德慈悲。什麼叫做慈悲,什麼叫做慈悲呢?把眾生的痛苦把它拉回來,眾生的痛苦把它拉回來,各位我們易經大學的所有的同修,你們就有這種能力,你們學這個易經的妙法,要把眾生的艱苦痛苦,煩惱把它拿過來,把它接過來,接引過來,然後把他們的困難排解,布施妙法給他們,這叫做慈德王。

要做到這樣是不簡單,確實不簡單,但是你們要做,我發覺我們的同修弟子,我們有這種能力的實在有夠多有夠多了,我簡單教一些,傳一些妙法,我們就有辦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,得到我們大眾的加持,得到我們大眾的幫忙。所以得到歡喜得到平安是有夠多,指引眾生皆空性,慈德王指引著眾生都是空性,我們的性都是圓滿體,無形無相,摸又摸不到,拿又拿不到是為空性。

我們的心,我們的念,你說,說,看不到,摸,摸不到,叫做空性,我們有辦法來做什麼工作?有辦法來念佛都是空性,所以空性是什麼?是智慧,智慧者為空性,智慧是無影無蹤,無形無相,摸,摸不到,看,看不到,拿,拿不到,但是要用的時候,了了分明者為空性,為智慧為空性。我們各位同修,我們今天來讀這易經心法風水學的研究班,我們已經在正期班的第六屆,第六屆者所學的妙法也是都一種空性,智慧之法。

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不要忽略了自己的能力,我們等一下要來大家全民要來念佛,我們過去全民念佛在如來園的景,我們今天全民念佛,我們要藉著我們在千佛大禪堂,九九法會的禪堂,各位同修在這裡念佛這都是空性,念佛,即是真真正正真空實性的空性。真空實性是念佛,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那麼真真正正的空性,就是我們的佛性,阿彌陀的佛性,滿願聖眾生西方,指引眾生皆空性,滿願聖眾生西方。

西方有西方世界,也有西方極樂世界,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最完美,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最殊勝,我們現在,各位你們的祖先,冤親債主,地基主,嬰靈眾等,都在我們九九法會壇城中,現在我們每一天就是在供養著法緣,妙法阿彌陀經,佛說大阿彌陀經,開創,創造西方極樂世界的妙法。所以各位,我們有好因緣,我們今天有耳朵有眼睛可以看,可以感受到法的殊勝以外,我們也要把祖先,冤親債主眾等,三界萬靈,我們請來這裡聽經聞法,讓他們大家了解到,我們每個人有一個空性。

空性者再說一遍,智慧,空性者智慧,智慧是我們的生命,人若沒有智慧者,有生命沒有用,有生命還要有智慧,所以各位同修,妙法難聞,妙法難得,鬼谷仙師天德經,各位同修我們在世間,我們一定要信,願,行,大家有信這個法,我們就要有這個願,發這個願,我們的願是要做什麼?我們要將所學的要來迴向,你們的多生的父母,迴向給我們的冤親債主,迴向三界萬靈同霑法益。雖然我們是易經,易者從我們無數劫以前,來到現在者為易,易者是我們那顆心。

所以各位,我們那顆心是什麼?要找到那顆心只有一條路,要怎麼找呢?鬼谷子鬼谷仙師跟我們說,除了是念佛以外,除了念佛以外,阿彌陀佛以外,我們念諸聖的名號,諸聖的聖神的名號,或者我們要找到本性,空性,我們這句偈,我們念十一天宮,十一天王北西宮,天王聖名慈德王,指引眾生皆空性,滿願聖眾生西方,十一天王北西宮,天王聖名慈德王,指引眾生皆空性,滿願聖眾生西方。

然後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,因為所有的聖神,天界法界聖眾,眾生的本性都是叫做阿彌陀,我們的天公,玉皇大帝,祂的本性本心也是阿彌陀,我們鬼谷子,鬼谷仙師祂的本性佛性也叫做阿彌陀,九天玄女,諸聖神的本性都叫做阿彌陀,所以釋迦牟尼佛,祂的本性也是阿彌陀,也是阿彌陀。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慈悲,釋迦牟尼佛,祂的大徹大悟,給我們啟示著眾生皆有佛性,眾生平等,眾生皆有佛性,眾生平等的道理就是在這裡。

那麼相對這是我們空性,我們的大智慧,內在心靈我們的平等,就像在世間的平等,上天讓我們有空氣,平等,上天讓我們有光明可以看,是平等,上天讓我們有水可以喝,是平等,上天讓我們酸甜苦辣,有喜怒哀樂,生老病死,這些也是平等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不要說人不平等,人是很平等的,只是各人各人的因緣,各人各人的業報不相同,所以各人的煩惱不相同,人也有人的煩惱是平等,人有人的高興是平等,人有人的悲也是平等,哀,樂,貧,富,貴,賤,這都是非常非常平等。

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下一節我們要來念佛,全民念佛,全民念佛者給我們啟示,所有大眾皆有佛性,皆有佛性自應當,自應當互相,大家互相尊重,大家互相疼惜,大家互相尊敬。所以各位我們要開啟,我們念佛能夠得到開悟覺悟者,我們念這四句偈,十一天王北西宮,天王聖名慈德王,指引眾生皆空性,滿願聖眾生西方。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今天傳這麼多妙法用在生活上,我相信各位你們能夠很快能夠見性,離苦得樂,往生西方極樂淨土,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