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六十九)
授業主題 : 1926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六十九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3/16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926)
天德經(六十九)

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請大家合掌,來恭念唯心法偈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九九法會護國息災蓮座上,各姓宗親堂上,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中華民族萬姓,列祖先賢聖靈,三界萬靈眾等,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天德經。上一節講解到十五天王天乙宮,天王聖名仁禮王,旭日東昇照大地,禮義度生知廉恥,我們的社會,我們的家庭,我們的公司,我們的事業,我們的天下,我們若有禮者,人跟人中間若有禮者就沒有戰爭,就沒有爭論。

人跟人中間,若有禮者是在尊敬著自己,先尊敬自己才有辦法尊敬著他人,所以我們各位同修弟子,我們很不簡單來在世間,出世這在中間,人跟人中間一定要有禮貌,不要擺個臭架子。我們若沒有禮貌的時候,百病會到,因為我們人的心裡,心頭有恨,有恨的時候,我們的呼吸會加速,我們的呼吸加速,我們心臟開始會無力,心臟無力,血路在循環,漸漸它的頻率,漸漸我們的血路的循環,造成體上的體溫也不相同,這叫做失常,叫做逆天,逆地,逆人理起來了。

所以我們一個人,若很容易去動怒,很容易生氣的人,身體一定漸漸會不好,到有一天我們眼睛要閉上的時候,我們腦海裡一定很多很多煩惱,積在腦海裡,包括對過去的一切行為,一切作為,我們心裡會很難過。所以我們死後,氣斷了的時候並沒有解脫,我們腦海裡,識田,第七意識我執的識田,一直一直在徘徊著過去的不滿,但是面對著現在,無奈的身體。

所以各位,人跟人中間的相處,一定要建立在一個禮上面,你若沒有以禮做基礎的時候,社會會亂,家庭會亂,事業會亂,國家會亂,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,以禮為體,以禮為體,以禮為體,以義為用,以義為用,體和用就是禮義,就是體用。義就是我們人跟人中間要有義氣,人跟人中間要有正氣,人跟人中間要有正義,若是人跟人中間沒有一個正義,沒有一個正氣,沒有一個禮,社會即大亂,國家就亂了。我們的家庭也亂,國家家庭亂是外表的外形的亂,事實最亂就是我們內在心靈最亂,我們內在自己的心靈最亂。

很容易生氣的人,他常常他自己認為,世間的人第一就是傻,第二世間的人就是都對不起他,所以我們會很愛生氣,就變無禮去了。所以各位同修,你們在我們仙佛寺道場,現在我們仙佛寺道場,在我們全國所有有緣的人心目中,都是非常尊敬我們仙佛寺,所有的上上下下。但是我們一些糊裡糊塗的,禮不足的,沒有涵養的,造成很多社會人士來到寺裡,卻帶煩惱回去,這是很可惜,很可惜,很愚癡的行為,讓人煩惱。

所以我們讓人煩惱我們有罪過,真的,我們讓人煩惱,我們有罪過,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在蓮座上三界萬靈,路頭水尾的無祀孤魂眾等,有形象的禮,心靈識田裡面的禮,非常地重要。所以十五天王天乙宮,天王聖名仁禮王,旭日東昇照大地,禮義度生知廉恥,我們人要知道羞恥,糊裡糊塗的事我們絕對不能去惹到,惹到的時候,人家看你笑話而已,後來我們有一天,我們若覺悟到的時候,我們會自己很不好意思的,很不好意思的。那麼這個煩惱,別人沒有辦法替我們承擔,只有我們自己去承納這個苦,這點在這裡給各位提醒。

那麼什麼是十五?十五,拾吾,拾到我自己,拾到我們自己的心,我們的心要怎麼拾到?我們心要像太陽那麼大,我們不管什麼時候所照出去的時候,我們不用一定要指望人家回饋我們,我們若要指望人家回饋我們的時候,我們所做的事白做的,確實白做的。以前我剛開始在學行道的時候,有時候會想說「我幫忙誰,幫忙誰,他怎麼都沒有來謝謝,他現在賺錢了,怎麼都沒有來謝謝?」有一天我在靜坐的時候,將心比心去想,突然覺到人家他今天會順遂,本來他就有他的德,他就有他的福,他有他的因緣,我們只是一個幫助旁邊的因緣而已,我們是為什麼小小一個付出,你要指望人家來感謝你?這個有夠傻有夠傻,有夠傻,傻到不會抓癢。

我們這麼多工作,要幫助要奉獻的要回饋的大眾,我們要回饋的那麼多,不去繼續做回饋,只是在那裡指望說「人家答謝你,來答謝你,來多謝你,來給你回禮。」有夠沒有智慧啊,自那個時候我知道,一直每次若在老祖的面前,我就跪下磕頭,磕說我怎麼沒有智慧,那麼有私心,以後我就感覺很快樂了。不然過去那一段,都只是指望人家回饋我們,是有夠傻,心不安,煩惱一大堆。我們在這裡提供給各位,我們在道場,在這裡服務的同修,你們就要學習這個心境,我們的道場本來就是布施,我們的身口意的地方,有機會讓我們學習布施,我們就好好的布施。

那麼曾經有人跟我說:「老師,你這是愚民政策。」我說:「什麼叫愚民?往往有福的人,都是傻的才有福,精的絕對沒有福,精的斤斤計較是計較自己的生命,你傻的,傻傻地做,我們的生命我們一定更長生。」我有一次請示說「老祖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師尊,你鬍鬚怎麼那麼長?鬍鬚那麼白,是為什麼又活那麼多歲?」祂說:「我是傻,傻過頭,我鬍鬚才會白,我傻過頭,鬍鬚才會長,我傻過頭我才會活那麼多歲。」祂活到幾歲,祂不告訴我,最起碼三、四百歲以上。

祂就是學習到傻傻地做,傻傻地過,有機會服務,有機會回饋,所以我們一個傻傻的做,我們將所有的眾生,把他包在我們的心裡,我們若精明計較,是精明計較我們的生命,一天一天漸漸短去,才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笑哈哈,我才會學祂的笑哈哈。這是什麼?找到我們自己,找到我們自己的十五天宮天乙宮,天乙就是有貴人,叫做天乙,天王聖名仁禮王,什麼仁?仁,二個人,二個人叫做仁,一個真真正正的自己的人,我們的心,我們的性,一個是我們外在的人,內外有禮,內外互相尊敬,我們能夠騙過別人,絕對沒有辦法騙過,我們自己的良心,那就是自己。

所以各位,我們萬項事情,我們都上來道場了,上來道場就要學習,我們絕對自己的良心不能騙過,你若騙過自己的良心,我們就已經一個沒有用的人,所以我們最要緊不要騙自己的良心,我們能夠做盡量做。所以旭日東昇照大地,就像太陽開始出來,照耀著大地,給大家希望,我們在道場在工作的同修,你們就是給所有的眾生的希望,大家都以你們的行住坐臥,做為標榜的時候,我們就問心無愧了,所以禮義度生知廉恥,我們記得要知道廉恥。

再來十六天宮巳火位,巳火位,天王聖名光明王,聖德齊天最光明,遍照消業虛空行,第十六天在東南,南,東南南的天上的地方,巳火,那個地方是光明的,這個地方是,柔性的光明之位,這個天界,這個淨土最光明,天王的聖名叫做光明王,那麼南方它不是叫做光明王,炎龍王,這個地方有光明王。所以光明王,是代表啟示著我們人的本性,我們的靈性,我們的思維都是光明的,都光明的,聖德齊天最光明,我們要怎麼做到光明王?做聖,德,聖德齊天最光明。

什麼叫做聖德?普度眾生,幫助眾生的行為叫做聖德,聖德者我們開悟以後,所做的事叫做聖德,我們人要有智慧,我們不要沒有智慧,沒有智慧所做的不是聖德,聖德就是我們所做的,是以全民的利益為利益,為聖德。各位你們在我們道場所做的工作,即是聖德了,聖德,那麼人家問我說:「老師,我們做事業就不是聖德?」也是聖德,但是我們做事業,賺錢是應該的,財,有財才有辦法行道,沒有財,沒有辦法行道。但是我們愛財取之有道,我們愛財取之有道,我們不要常常要用騙的,用騙者,我們不是聖德。

所以在道場,你們的服務是希望所有的人,來到這裡的人,他們都會得到平安,得到和諧,得到很心安,幸福光明,我們做這個事業者是為聖德,是為聖德。若是說我今天為了要賺多少,想盡辦法來賺多少,你賺到這是應該的,賺到以後,我們要盡量做一些回饋社會。就像台塑董事長王永慶先生,你看他做這麼多,這麼多大事業,他對社會公益的付出,大家看到的,所以王永慶先生,他今天會這麼有錢人人尊敬,這有他的道理,他有他的道理。錢賺到,盡量撥一些來做有益大眾,有益社會的公益事業。

所以各位,我們在做事業,賺錢要賺叫做正業,正確的事業,正業以後,我們要去做一些回饋,才我們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,我們成立一個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每個人一個月一百元,做這些布施的工作。雖然一百元小小的集起來,能夠在電視公司買一個時段,來將這麼多易經風水佛學的妙法,來播出讓十方得到法益,家庭得到和諧,事業得到安詳,得到順遂。這各位雖然一百元,這也是聖德,聖德。

所以聖德不是說,我要花很多錢為聖德,十塊錢也是聖德,一個人坐車他欠二元,沒有辦法上車,你有二元,你二元給他,他就有辦法坐上車,回到他的故鄉,這也是聖德,所以多做布施的工作,財施,法施,無畏施,這都是聖德。那麼我們做教育的人,的老師,也是辦聖德,聖德,我們做各種的講習,為了讓大家得到利益,這也是聖德,所以聖德。有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但是我們也很多損德的機會,我們一個心念偏去,我們很多社會上很多事業上,藉各種的理由來讓人起煩惱,藉各種的理由讓人不安的心,騙騙奪奪的時候,抹黑的時候,這都是煩惱的損德。

所以經文跟我們說,十六天宮巳火位,天王聖名光明王,聖德齊天最光明,遍照消業虛空行,各位,我們若業障很多,事事不順,百事不順的時候,我們可以念這四句偈,念這四句偈,十六天宮巳火位,天王聖名光明王,聖德齊天最光明,遍照消業虛空行。我們的好的善德,我們會齊天,好的念頭,好的話語,好的工作,因為我們的歡喜心,化為一片的光明,光明才有辦法照上天,黑暗沒有辦法照上天,叫做齊天,叫做齊天。

所以我們德與天齊,德與天齊叫做天德,叫做聖德,遍照消業虛空行,我們善事做多,好事做多,好話講多,好的念頭,時時發露好的念頭的時候,我們輕氣,輕的氣,我們能夠輕氣能夠上升與天齊。天齊者,我們天龍護法會給我們幫忙護持,幫忙加持,天公派這些十六天王,光明王會來給我們照耀,我們的人和人中間的緣分,照耀我們事業,照耀我們人生,虛空行,虛空,虛空行,這是無形無影無蹤。

所以我們在修行,修什麼行呢?修一顆慈悲的行,我們早上若起來來到大殿點香「求老祖師尊做主,阿彌陀佛,觀世音菩薩慈悲,滿我的願,我願意,願某某人事業順遂,願某某人身體健康,願某某人家庭和諧,願某某人他的精神會正常。」你時時你有這個願,這個願,這個虛空行,表面你看沒有什麼,所以真真正正修行,我們發出一個願很重要。我們若有願者,我們自然,我們能夠蔭到很多很多人,求佛菩薩,求老祖,求天公滿我們的願,我們的願,就願意任何人得到平安,任何人得到幸福,任何人得到和諧,這叫做虛空行,業障消得完。

所以我們十六天宮巳火位,天王聖名光明王,聖德齊天最光明,遍照消業虛空行,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,我們這就是修行最基本的條件,我們若有辦法會這樣者,我們的修行,已經第一步踏入著開悟的境界。若是我們不會時時發露願力,願意他人都得到平安和諧之時的時候,我們修行就非常困難,所以我們時時發出一個願力,即是我們最大的修行,我們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