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七十六)
授業主題 : 1935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七十六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3/25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935)
天德經(七十六)

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請大家合掌,我們來恭念唯心法偈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參加九九法會壇上,中華民族一萬一千九百七十八姓歷代祖先,歷代天子帝王,我們中華民族十方法界三界萬靈,還有三軍陣亡將士眾等,我們現在繼續再來講解鬼谷仙師天德經。早上上一節我們講解到二二天宮尊澤天,天王聖名廣被王,萬物興發順其德,順天則昌逆天亡。順天,除了我們做人處事要照天理以外,我們也要順大自然的法則,我們人來到世間都是互相尊重,互相調和而下來的,但是偏偏很多人來到世間,他忘記了自己要來做什麼,忘記了他的原則,忘記了他來天下間,如何來表達他的天地正氣。

一個大慈悲心,結果大欺負小,大國欺負小國,有錢人欺負窮的,有權的欺負這些百姓,這種的都是逆天哪,逆天哪。我們看的,自古以來,現在我們天子帝王八百六十二位,很多是非常有德,大愛心的天子帝王,很多是霸道、無道,很多帝王他到今天何在呢?也是嗚呼哀哉。在世間的時候,為了妃,為了皇妃,在世間為了很多很多名利、權利,他來殺害很多眾生,很多百姓,到今天來是什麼?也是一個心靈上不安的狀態,任你過去顯赫一時,天數,天運到,天數到,一個體回歸大自然,帶回一個我們不安的心示現在給我們看,示現讓這些子子孫孫來看,我們子子孫孫我們要會懂這個。

過去歷史上這麼多天子帝王也好,有錢人也好,員外也好,他們留到這個時候來,所得到的是什麼?不安的心,不安的心,所以,真真正正屬於我們的是有常的,有常的東西,就是我們心安的境界才是有常,若其他都非常,都是無常的。我們順天則昌,包括我們的地理風水,順天則昌逆天亡,我們今天所傳的易經之道,易之道,善惡,是非,上下,前後,黑暗和光明這都是道。我們若一個人的心和念,行為逆天,逆著整個社會大眾的行為的時候,我們天絕對是不容,天不容,所以我們順天,照天理做,我們不要瞞瞞騙騙,我們若打打殺殺,扞格不通的時候,我們一定是逆天,逆天。

什麼是逆天?逆了天公的本意叫做逆天,那麼有的人說:「天在哪裡呢?」天公就是我們的天了,天公代表所有我們人世間,或者出世、入世,所有一切法都在天公的境界,天公的法給我們顯示得清清楚楚。那麼我們這一節繼續來,二三天宮火澤天,天王聖名崇貴王,異中求同至中庸,無偏無倚千萬年,二三天的天宮,第二三天的天宮,火澤天,火澤天,天王聖名崇貴王,火者是光明,火者是光明,我們崇尚光明的想念,崇尚我們心靈開朗,光明的想念,這即是叫做火澤天,也是崇貴王。

崇貴,貴者就是有智慧叫做貴,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我們最怕沒有智慧而已,有智慧的人最富有,即使一餐沒有吃的時候,他也是非常逍遙自在,一杯水過一餐,但是有智慧心靈的世界,心靈的智慧,心靈的光明,他會感覺過得很自在,就是要有智慧。若是我們一個人沒智慧,三餐拚命吃,只是要一面胡亂吃,吃到肚子漲得很大一個,結果你所得到什麼?有體無禮,有體無貴,有體無智慧,我們這個體就沒有什麼用了,你知道嗎?我們有這個體,有這個身體沒智慧,沒什麼用。只是吃,吃得一團肥嘟嘟,只是吃、只是排泄,這樣也沒有什麼功能,也沒有什麼意思。

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你若有時間者,在家裡看一些電視,吸收一些智慧,我們看電視要顛倒著看,我們不要正看,你若正看你一定跟著陷下去,顛倒看不是這樣呢?我們顛倒看,看這個戲劇的另外一面,戲劇的一面。你看這個人原來很有錢,就像以前有某一位什麼中國小姐,世界小姐,台灣小姐什麼小姐都做選拔,他就感覺很光榮,感覺很神氣,有一天就有錢,屁股就要安金箔,對不對,屁股安金箔,什麼都要安金箔,有一天身體壞了,腎臟敗下去的時候,都享用不到了。金箔歸金箔,我們要看人有福的時候,我們不要把福享盡,不要臭屁,若這樣你看看,他在示現給我們看,他是我們的老師喔,你要顛倒看,電視顛倒看就是這樣啦,他是我們的老師。

我們假使有一天像他這麼有錢,我要如何來做做得很有意義的,我們不要說,我有錢,我拿來要用錢蹧蹋人,用什麼,那種的最沒智慧。回想到我剛搬上來仙佛寺,民國七十八年的時候,有一位就也是身體跛腳跛腳,在南投那裡而已做西裝,他大家樂中好幾百萬後,西裝不做了來仙佛寺這裡,錢都這樣拿的,裝都裝一半出來,我就那個台灣祖師亭那裡,我就在那裡坐,在祖師亭那裡坐,他說:「老師。」我說:「是,你今天錢裝好,沒有關係,這錢而已不算什麼,故意裝一半出來讓人看,拿這樣,這錢沒有什麼,這樣,三裝四裝,你這個是不是要拿來做布施?」「沒有哪,我錢都拿給那些,你們這些要吃不工作,吃神明飯的都比那個還多呢。」我說:「放好,這會不見了呢。」他說:「不會啦不會啦,我一攤都二、三百萬呢。」喔好,再三個月後換他母親就來了「老師啊,我兒子最近一塌糊塗,要來我的厝,來賣我的厝。」

我說:「你兒子哪一個?」「在南投做西裝,跛腳跛腳的。」「是啊,上次就拿錢來搧著,我說你要搧好,不然你會一塌糊塗。」她說:「老師,你就不要跟他說一塌糊塗,你跟他說你會很好的。」我要怎麼說很好,就淒慘落魄,第三天就跟他母親來了「老師有什麼辦法?」「你怎不開一個號碼給我,我就口袋我換拿皮包,我裡面空空。我換皮包起來打,我這樣打,我這樣打,我裡面空空,空空是空歸空,空中妙有,空中妙有呢,這樣知道嗎,空中妙有。有皮包裡面空空,但是我認真賺,裡面也是飽飽的,那是空的,你拿錢出來搧,搧著打著打著的時候,我跟你說,你也是會打到後來都空空啦。」

你這麼說「老師啊,有什麼方法啦?」我說:「沒有辦法,做乞丐好。」各位,這些玩樂透的人實在有夠厲害,乞丐也有號呢,乞丐也有號,乞丐幾號,乞丐幾號我也不知道,他說回去又被他簽中了,幾天就又來了「老師謝謝。」我說:「做什麼?你很會開牌。」「我開牌?我什麼時候幫你開牌?」「你就乞丐用這樣子打,我就算看看你打幾下,打幾下,我裡面空空,空空就00。」他這樣子算,又被他中了,所以我說:「你的乞丐運還沒完全到。」又沒多久又來了,就又來了,那次我就不要打了,是為什麼?那逆天,我們不要。

後來也一塌糊塗,母親也來難過得不得了,這樣哭,我說:「沒有辦法,你就生到那個兒子,西裝一針一針這樣縫,一針一元、一針五角這樣縫較慢,一次馬上簽就中了,要倒較快了就對了。」異中求同至中庸,無偏無倚千萬年,我們在世間異中求同,每一件事情,你的見解不相同,都是如來最上禪,如來最上面的禪。各位,很多菩薩祂下來示現,另外一個境界,示現另外一個心態,示現一個地位,都示現給我們看,你要知道,示現給我們看,示現給我們看的時候,讓我們看如何要來判斷這件事情,如何來判斷,如何達到心安,我們這叫做異中求同,異中求同。

你們理念不相同,如何找到中間,中央,就是異中求同,就像我們鬼谷子心法在台灣,我就請我們黃教授給我們已經寫三本了,三本了,第一本導論,第二中華文化和鬼谷子思想,再來二十一世紀中華文化在不同的思想,來找一個中道,有智慧的會找到中道。若沒有智慧的名聲一代的學者,一代的思想家,全都有偏掉,但是他的偏你不要跟著他走,他偏這樣,你就跟他這樣,你跟他快要氣死,沒有用。他說這樣,你的見解,你見解這樣,他也有他的道理,他的生活背景,社會背景,時代背景,他的教育背景,他就是想這樣。

那麼你的想法,你想這樣,你的背景,現在E世代,五年級、六年級、七年級的,尤其八運開始,七年級的孩子,你們家若是有七年級的,好好地培養,七年級、八年級的好好地培養。八運開始了,換七年級、八年級在發揮了,包括八運的時候,都是年輕人來轉法輪較多,假使你孩子要出家,儘早送去做沙瀰,很早會成就,不要等到LKK了,才想說我要來出家要來修行,根本就頭昏昏腦鈍鈍了,是不是。所以這異中求同,無論是老,無論是年輕的都找一個中道點,異中求同。

所以鬼谷子心法在台灣,是在將我們台灣目前台灣各位同修,跟大陸所有的人,很多思想的不相同,我們找在台灣海峽中央來談判,台灣海峽中間來談判。你若靠近台灣海峽這邊,還是靠近那邊,這樣的時候,兩處地方的文化,絕對各自表述。所以以前台灣和大陸,兩岸在會談的時候,才會說各自表述,正確的,各自表述,我說大陸你是我的,你說台灣是我的,就在那裡一直那是我的那是我的,那各自表述都有道理。那麼找到一個中道點,中道,我不要佔你便宜,你也不要佔我便宜,中道,異中求同,這無偏無倚千萬年,我們做人處事修行,無偏無倚是中道,無偏無倚這個是我們整個人生的精華。

我跟你買一支筆,你五塊本錢,我一定五塊半跟你買的時候,表示說還有利潤,你若說我四塊要跟你買,你五塊本錢,勉強買你,你欠他了,你欠他了你知道嗎?你欠他,你以後想盡辦法你要還他,要不然他的護法神會跟你要到,他有他的護法神,他的守護神會跟你要到,你不要認為沒有,很多在世間的人。好像剛才我們有越南的我們的林先生,他在越南,他工廠,他一個副總離開公司,跑到別間公司讓人請做副總,他就來這裡都挖他這裡的師傅,挖走的時候,薪水都多二倍到三倍,給他們這些員工,這些看到二倍、三倍就跑過去了。

我跟你說,挖人的那間公司,很快會倒,我不是咀咒他,真的會倒,因為以後你這樣挖挖挖,因果循環,不管會倒不會倒,不管,因為你可能上輩子也是愛挖別人,這輩子人家把你挖回去,哈哈大笑,要挖的都還你,你儘管挖,我重新請,重新訓練。你跟員工說,我開始要做培養中心,某一間公司,價錢都要四倍請你們,這樣好不好?我這個公司就訓練工夫,哪一間公司都四倍要請你們,以後要挖你們都有四倍的工夫,你們這中間認真地做,你聽懂意思嗎?你們這中間,你們要訓練中間認真地做,以後人家有四倍要請我們,他就四倍去請他們,換他倒了,這就沒有中道了,就是不中道,懂嗎?

所以世間的中道,中中央央的中道是不容易做到,夫妻中間要做到中道也不簡單,丈夫說:「你嫁我,你為什麼不帶家產來?」妻子說:「你娶我,為什麼不家產準備好?」要怎麼辦很多要娶,希望說丈人丈母娘那邊,看女兒有沒有私房錢?我跟媳婦說:「儘管你人來就好了。」我跟我兒子說:「你妻子絕對沒有私房錢,因為我會算,你要自己拚,你要自己拚,認真拚,拚一拚把妻子養得胖胖的,肥肥的,肚子繫緊,束緊,肚量放寬,把妻子孩子養得胖胖的,肥肥的才是你的本領,妻子都養不肥了,你養誰會肥?一手提好幾千斤,騙人的。」我說:「你不要像你爸,以前把你媽媽養得瘦巴巴。」

我就中道,我們要中道講良心話要中道,不要只是說去怪別人,天下間的萬項事情,做生意,記得一定要中道,也許暫時間你是感覺我這樣吃虧,但是你這個中道的法,你照這樣子做,上天會護持,他們家的護法神會護持,你的護法神會給你護持,身邊的守護神,會給你護持,你放心。我們的魏講師,他的安心油行,他的油,你中道去做,中道去做,利潤,固定的利潤,油不要給人家減少,一斤,一斤是二個八兩加起來,一斤就是一斤,對不對?價錢多少中道嘛,歡歡喜喜,當然你就愈做大家愈高興,變成大家安心。

所以各位,我們要跟人家和談的時候,我們若要跟人家和談,要去跟人做生意,要跟人家談價錢,要做什麼,認真要念這個二三天宮火澤天,天王聖名崇貴王,異中求同至中庸,無偏無倚千萬年,你的生意能夠做千萬年,做到不知道人了,一直做下去。像我的事業也做到不知道人,你知道嗎?我的事業也做到不知道人了,我死後,我了再交給你們,我就不知道人了,叫做我不知道人,你要去跟人家做生意,要談價格的時候,你一定去念這個二三天宮火澤天,天王聖名崇貴王,異中求同至中庸,無偏無倚千萬年。你一直念,你去跟人家談生意,跟人講價錢,大家一定會很合理,我們生意做得成,大家又會賺錢,雙方又很高興,雙方又結了很好的緣分,很重要。

你們在做生意,你們念這項,也許暫時你少賺些,事實上,你已經賺到千萬年的財了,已經賺到千萬年,若是我們騙,要拐人硬奪的時候,你以後也不會太好。前一陣子,我們有一個信徒他說:「呵,老師,那時我一個東西二十三倍的本錢,最好三十五倍的本錢。」「現在呢?你有剩幾倍?」「剛剛好而已,剛剛好而已。」我說:「你以前賺過頭了,你那些錢也沒有留住。」

「是啊,那些錢,人家一找朋友,壞朋友一直找,一直投進去。」我說:「那好朋友,那都好朋友互相牽成,讓你錢不要拿那麼多,身上不要帶那麼多你較沒有煩惱,安心地工作,好結善緣。」他說:「對,這樣也有道理,我若以前照規矩做起來,我現在也已經剩很多錢,結果賺過頭,拉肚子,這一拉現在瘦得瘦巴巴的,事業呢,結果人家給我宣傳說「貴仔森,貴仔森,貴森森叫做貴仔森」他叫做阿森嘛,叫做貴仔森貴仔森,貴森森,人家就不要跟他做生意,現在自己亂七八糟,抱罡踏斗。」所以各位,中道,做生意中道,你一定有根,一定你的事業千萬年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