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八十一)
授業主題 : 1941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八十一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3/31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941)
天德經(八十一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蓮座上,三界萬靈,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諸聖靈眾等,請大家靜心,我們來恭念唯心法偈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十方法界,三界萬靈,列祖先賢聖靈眾等,我們這一節,繼續再來講解天德經。天德經講到這個時候,已經接近快要圓滿,我們願以所修持的功德,都迴向給三界萬靈,迴向給所有我們的地球上所有人類,每個人的堂上祖先,迴向給我們人類每個人的累劫冤親債主。大家放棄私心,放棄怨恨之心,放棄不滿之心,放棄貪瞋痴三毒之心,隨著鬼谷仙師所開示的妙法懺法,好好將心靈上,不滿的放下,能夠同證菩提大道。

我們所有的列祖先賢,尤其我們每個人的九玄七祖,過去沒有好因緣來聽到妙法,那麼今天有機會聽到妙法,我們就應該放下,過去累世以來貪瞋痴三毒的心念,若這樣者,我們各個靈光顯現,我們各個我們每個人的子孫,也一定充滿著光明和充滿著法喜。我們上節講到二七天宮滿周天,天王聖名天咸王,山澤通氣貫古今,生命永恒是天機,跟我們說我們修行,真真正正的修行不是我靜靜坐在那裡 ,嗯,吐納法,那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。

修行修在我們那顆心,我們每個人都有善心,如何將那顆善心拿出來用而已,每個人過去都有糊塗的一時,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。所以我們過去的糊塗,時時拿出來要反省、要懺悔,不對的,我們要去跟人家道歉,我們不要再發生了。若這樣我們心就安了,心就安,這是真真正正的修行。

所以我們很多弟子、信徒,我就來練氣,練一個氣功,練一個周天一直轉,轉到後來才堵住,一個人眼睛全方位在動,有的呢卻精神失常,有的修到後來,晚上在家,床睡一睡,跑下來地上一坐,現場,房間馬上小便的也有。這是什麼?走火入魔,走火入魔,我們人的心是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是為什麼小小只是執著這個殼?錯了,我們有這個殼,讓我們去做善事,用這個身體去做有益大眾的事業,如來的事業,就像我父母親給我這個身體,給我身體以後,我用這個嘴,口,意,來做出回饋社會,回饋諸佛菩薩,回饋歷代祖先九玄七祖給我們的恩德,這即是真真正正的修行了。

我看過,我們很多信徒弟子來了「老師我拜哪一個師,呵,他的手可以撐起幾斤,呵,可以怎麼樣。」我說:「沒有用啦,你只是執這個臭皮囊,臭皮囊,業力現前的時候,腳酸手軟,哪有辦法去做多少?」所以我們時時,修行就是修起我們心念的慈悲心念,當時佛祖在世間的時候,人家很多弟子,很多眾生去找祂的時候,無論好壞的時候,佛祖祂的心都是把他包容起來,以一個歡喜心來結這個善緣,繼續這個善緣,祂都是很歡喜心,很歡喜心,開示他,讓人歡喜心回去,這即是修行了。所以各位,我們把心量打寬,我們要運用我們的嘴,講出有益大眾的話,我們不是用這個嘴,憑著三寸不爛之舌,想說我三寸舌頭,我會說什麼,常常爭吵不休,常常是非一大堆,不該說的拚命說,講到後來你傷到他人的心,也傷到我們祖先的心。

所以,寧可作啞巴,可以作啞巴,不可以話胡亂說,說一大堆,若這樣的時候,可惜我們在世間來,殊勝,好幾千年才有一次,有這個機會來出世為人身。所以我們希望我們各位弟子同修,修口很重要,不要常常用嘴去罵人,不要常常用嘴,講出沒有智慧的話,不要用我們的嘴去挑撥離間,不要去說一些是是非非挑撥離間,讓人去爭鬥吵架,不是事實的話講一大堆,讓人拚生死,這種的你要負因果。

我們的嘴是報人法喜,人家若有缺點,你跟他說你的哪裡缺點「你不對喔,要怎麼做才對,你參考看看。」但是一個人,他有他的缺點,他有他的缺點的道理,我們幫他提醒好的給他,壞的他自然私下自己會修正。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我自民國七十二年開始學道,開始修道,開始行道以來,因為剛開始涵養不夠,很多事情壞的直破,認為自己很厲害。

經過一陣子的時候,我感覺我自己精神很不好,元神感覺很虛,感覺這樣很無力,請示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才開示說「你的嘴,你的舌頭是讓人帶來生命,不是讓人帶來失意,不是帶來讓人悲觀悲哀,若這樣就不對了,你若看到眾生的缺點,眾生大眾都有他的面子,你跟他說他的缺點,惱羞成怒,轉羞愧為生氣,惱羞成怒的時候,你就沒有辦法幫忙他了,讓他增加增加,更多的煩惱這就不對了。」

所以他的相對,這面他壞的,你要把他一樣的好的開示路讓他走,這才是真真正正度眾生,真真正正度眾生,若是你這念頭,或者你時時用這個心念,用這個嘴去做出這些行為,那麼你這就是滿周天了,你的法喜滿周天了。天咸王,山澤通氣,山澤通氣,山澤,山澤通氣貫古今,生命永恒是天機,所以各位,上節講過了我們要修行的人,你要修練氣的人,要修成我一隻手,能撐幾千斤的人,或者,我裡面轉周天,轉得呼呼叫,靜靜聽呼呼叫,呼呼叫沒有用,你會神經病,我這麼多弟子來,都全是這樣子來的。

我轉周天,修到後來,善事不做,只是我計較轉周天,母子那裡要工作,我這裡在轉周天多舒服,騙人的,騙人的,你只是轉周天,你明明孩子沒有牛奶好喝,你若沒有泡牛奶給孩子吃,沒有去賺錢給孩子吃,你怎麼心會安,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社會很多偏差的修法,各位要改進、要改善,你們才有辦法真真正正去超昇,所以各位我們若要修什麼周天的,修什麼的,你們就要注意,善念善行才是滿周天。

再來二八,二十八天,二八天宮四維天,天王聖名光輝王,統御人我誠信心,法界天人皆蒙薰,二十八天的天宮,南天三十三天的二八天,二十八天的天宮,是四維天,四維,乾坤艮巽,我們子午卯酉,這是角,角,這樣來就是角,乾坤艮巽,四維。四維是什麼四維?生老病死,維持我們一個人整個的人生,仁義禮智也是四維,仁義禮智,仁,義,禮,智也是維持我們生命,維持我們人修行最基本的條件,四維,乾坤艮巽,仁義禮智,生老病死,這都是四維。所以二八天宮四維天,是仁義禮智之天,仁義禮智之天。

若是我們的社會,大家有辦法時時盡仁慈的心,義氣的心,禮義的心,智慧的心,智慧的行為,仁義禮智叫做四維天,你從這四項仁義禮智去發揮,光明去走去做,去實踐去力行的時候,你才是真真正正的四維天了。我們也可以將世間建設為一個四維天,我們可以將我們的娑婆世界,最起碼,我們也可以將台灣來建設為一個南天,天公的天界的四維天,二十八的天宮四維天,仁義禮智,大家有仁慈之心,義氣之正義之心,要有正義,要有禮貌,要有智慧。

所以這二八天宮四維天,天王聖名光輝王,我們要仁義禮智,來發揮到我們的家庭,發揮在我們的社會,發揮我們的事業,發揮在國家,那麼各位,你們即是光輝王的化身,光輝王的化身,統御人我誠信心。我們要統治一個人,做事業的人,做老闆的,我們要有仁慈之心,要有正義之心,要有禮貌之心,要有智慧之心,選舉到了,我發覺每次,任何一種的選舉的時候到,仁義禮智都不見了,仁義禮智都不見了,仁慈的心,想盡辦法攻擊他人,抹黑他人,挖空心思要陷害他人,仁慈之心不見了。

義,義氣,正義,正義之心,我們住在土地的地上,大家都是互相調和,來到世間我們要有正義,不能為了一己之私,短短時間的名和利,想盡辦法來傷害他人,你傷害他人,天龍護法。我們中華民族列祖先賢,今天十一月初一天火同人之日,我在這裡講解天德經,我們也希望我們台灣當下的政治,大家要有正義之心,不能為了一己之心,想盡辦法無中生有,陷害他人,若這樣的時候,我們中華民族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一萬一千九百七十八姓列祖先賢要有靈有驗,違背天理者,不能讓他在世間,再在這裡繼續,藉他的這個地位,藉這個名,耀武揚威。

若這樣,對我們全民中華民族,中華兒女是非常非常不慈悲,今天我們在這裡升壇,啟建九十九天護國息災大法會目的,我們希望傳天公的妙法,仁義禮智之妙法,在我們的世間,統御人我誠信心,要讓有心要做領導的人,無論什麼階層,各個階層要做領導的人,絕對不能違背天意,不能違背列祖先賢,大愛慈悲心。所以我們要統御人我誠信心,法界天人皆蒙薰,我們若是做領導的人,我們能夠在世間,仁義禮智,要有智慧,要有禮貌,很多為了選舉一時的糊塗,一時的貪瞋痴,結果選舉的時候弄壞感情,沒有禮貌,沒有包容心,經過他人的競選總部的時候,那條路不敢走,遠遠地繞過去。

又不是當小偷,你又不是當小偷,是為什麼要怕人?所以若凡是我的弟子,若要跟人家選民意代表,我說你一定要去拜訪自己有競爭對手,要去拜訪他,去拜訪他。你的心量打開,有一天你若選中者,你代表地方的領導的時候,那也是你的民,你的百姓,也是你一家人,你為什麼要去分開他?你為什麼會怕?你又不是當小偷用搶的。所以各位啊,我們以後做任何一件事業,我們也一樣,我們有同行在做事業的時候,我們就去拜訪他,大家結感情,事業是一時而已,生生世世的感情是人那顆心,仁義禮智四維天。

所以各位同修,你們以後事業若要成功,一定要有那個心量,你們自然會成功,要有智慧,智慧是很超然的智慧,法界天人皆蒙薰,是為什麼法界天人皆蒙薰呢?因為我們都來投胎出世,我們都是天公的孩子,天公的孩子來到世間,天子,天子嘛,天子,不是天主喔,天主教的天主,是至高無上的天帝,是天主,天子,天的孩子,我們大家都是天的孩子,都是佛的孩子,都是神的孩子,我們是天的孩子。

我們在世間出世來,來力行著天公二十八天宮,二十八天的天王,光輝王祂的妙法,仁義禮智,我們認真行道,仁義禮智的時候,法界二十八天,三十三天,諸天聖神,天龍護法,一定來讚歎你,再給你化護法神,貴人幫你相助滿你的願,你的願滿了以後,你才有辦法,再繼續發揮你的仁義禮智之心,來弘揚在世間。在社會,你即是天公的化身了,你即是天公的使者,天公的使者,使者,天公的天使,天的大使,也是神的大使,也是佛的大使。

所以各位,我們每一件事情要做之前記得,仁義禮智,四維天,是我們人做一個領導者,我們要時時念這四句,我們做領導的人,二八天宮四維天,天王聖名光輝王,統御人我誠信心,法界天人皆蒙薰,二八天宮四維天,天王聖名光輝王,統御人我誠信心,法界天人皆蒙薰。所以各位,我們在世間供養聖神,最好的是什麼東西?仁義禮智,做善法妙法,將善法、妙法用在日常生活之中,用在凡間世間的時候,你即是光輝王的化身了。我們若了解這個真理的時候,你會很快樂,你會很幸福,我們就是天的孩子,天的使者,我們煩惱會減少以外,我們功德齊天,各位也有辦法修到天德的境界。

各位同修,妙法難聞,我們記得仁義禮智,這個維持我們生命,維持我們生命的原動力,再來誠信,誠信的心,也是我們生命的原動力,那麼你要如何,有辦法做到誠信?要修到誠信的妙法是什麼?仁義禮智,我們常常看到人家辦公廳寫誠信,誠信。你要怎麼做到誠信,要做仁義禮智這四維妙法,這光明的念頭,光明的行為的時候,你即是真真正正做到實實在在天的化身,天公的化身,玉皇大帝的化身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化身,誠信的心,仁義禮智不二法門的妙法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