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八十四)
授業主題 : 1944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八十四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4/3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944)
天德經(八十四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請大家合掌,我們來恭念唯心法偈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參加九九法會蓮座上,中華民族萬姓列祖先賢聖靈,各位的家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各府堂上堂下無緣住世嬰靈,三界萬靈眾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鬼谷仙師天德經。天德經是一塊鏡子,一片鏡子,是一個法寶,這個法寶是我們每個人,內在本來就具足,任何人也沒有給我們,任何人也沒有把我們搶走,所以這個法寶,是我們人所有的無論人,無論神,無論是鬼,無論是眾生,生命之寶。

若是各位時時勤誦天德經,你自然你心會安心,我們若勤誦天德經,人和人中間會和諧一條心,勤誦天德經,家裡和諧一條心,勤誦天德經,做人處事會順心,勤誦天德經,我們的修行會可見性,我們勤誦天德經,社會國家見太平。所以這部鬼谷仙師天德經,在今年七月初九,在禪機山仙佛寺天壇傳下來的時候,這個法寶,我非常高興,那麼鬼谷仙師開示要印出來廣結善緣。

而且將九九天,十年一次九十九天的法會,護國息災的法會,要來講解這部天德經,供養中華民族,萬姓宗靈,供養我們中華民族,歷代天子帝王,供養各姓堂中,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供養我們無緣住世嬰靈,供養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,地基主和三界萬靈眾等,來供養。所以天德經,你看起來很簡單沒有什麼,當一旦你真真正正進入,天德經經文中間的時候,你不難發覺到,天德經是我們每個人成道、成聖、成佛的一條很好的路徑,為經。

我們一個人,時時要保持善念是不簡單,我們一個人時時保持一個善心,與善的行為是不簡單,我們常常會忘記說,我該做的善事,常常忘記說,我現在的心念念頭,是要什麼樣的念頭。結果,我們很多很多的眾生、大眾等,一己之私,一念的偏差,眼睛所看的就想要,耳朵所聽到的,我們就開始起煩惱心,我們的鼻所聞到的起煩惱心,舌頭在吃的煩惱心,我們不會惜福。

我們去餐廳,常常看到一些較不會惜福的人,東西吃一吃,叫了一整桌,叫了一整桌,你吃三樣二樣後,整個都丟掉了,這有夠不會惜福,有一天,窮人你一定輪得到的,不用煩惱輪不到,要知道。所以我們出去看,看很多餐廳不會惜福的,叫了一整桌,結果吃沒幾樣,有的不喜歡就丟掉,不喜歡的就叫人端走,甩一甩挑一挑,就是這樣。這非常非常沒有仁慈的心,沒有義的心,沒有禮的心,沒有智慧的行為。

所以這種的人,天,他的祖先,一定賜給他有一天漸漸踏入貧窮,窮的境界和地步,上天有好生之德,既然有好生之德,我們為了我們一己之私,殺了那麼多畜牲,那麼多東西,結果你來到桌上,你沒有感恩牠一下,然後你甩一甩就把牠丟掉了,非常沒愛心,不慈悲的人。各位你們去餐廳,去看出,你們可以去斷定哪一桌的人有愛心、有仁慈心。有慈悲心,有修行的去看很簡單,去餐廳。

有一次我去餐廳,我們的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這個時候「讓你看,看哪一桌的,這裡哪一桌的人最沒有愛心。」我說:「哪看得出來,面相大家都,西裝穿得很漂亮。」老祖說:「你看桌上,看桌上就知道。」結果十桌來看,六桌、七桌都吃一點點剩下的都丟掉了。祂說,那種的人都沒有愛心,沒有慈悲心,有一天他會窮,他事業會敗,因為糟蹋著天地的天物。我嚇一跳,我說原來這樣,以前我有時候也吃不完,吃不完包回去嘛,不然回去給畜牲吃,給豬吃,給狗吃給貓吃,包回去,才沒有那個,你這樣丟掉,這就是將福奪掉了,將福去了,你把它散播掉了。

所以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去餐廳五菜一湯,吃到剛好的時候,你就有功德,你若十菜也沒有關係,你吃完,你就有功德了,你就漸漸惜福又積德,你就會有錢,要不然,要有錢很有的拚了。所以台灣這幾年的經濟漸漸不好,當時我們台灣經濟在好的時候,泡沫經濟好的時候,去餐廳看了,有夠恐怖的事情,叫了一大堆吃一點點就丟掉,我說台灣有一天會窮下去。不出所料,經濟跑出來了,才來怪說什麼新政府,不會領導,不會創造經濟什麼,我們全民的福分,自己不會珍惜,是不是這樣?錯誤了,錯誤了。

原來舊政府的時候,那時創造經濟的奇蹟出來,泡沫經濟出來的時候,我們不會去珍惜,看到表面的胡亂搞,搞到後來,因果果因跑出來了,所以各位,我們東西能夠吃的東西,不要隨便丟掉,你丟掉我們創造著貧窮的明天。我們若能夠每項我們要惜福的時候,我們就創造富裕的明天,最近常常去大陸開會啦等等的去,去餐廳看到很多,一個桌上排二十四樣菜,結果都吃不完,我說:「不好了,這樣大陸很多壞習慣,有一天他們會再窮下去。」目前雖然暫時經濟在好起來,會再窮下去,不會惜福。

台灣所走過的路,大陸目前都一直在跟著後面在走,幸好,這二、三年來經濟較緊,大家較會惜福了,表面經濟較不好,但是事實上,是讓我們台灣住在這片淨土,我們的同胞人民,創造著未來幸福的明天。所以各位,我們在家裡吃得了的我們就做,就買,就煮就好了,吃不了的,我們就不要煮得亂七八糟,丟了一大堆,這樣是非常非常沒有愛心,我們就不能逍遙了。一個人貧窮下去,一個人不會如意,我們人就不會逍遙了。

所以我們三十一天宮仙人天,三一天宮仙人天,天王聖名金仙王,逍遙自在無煩惱,福祿壽喜得善果,三十一天宮,仙人的天,站在中國,仙和佛還未有佛的名詞,來到中國的時候,我們中國修行最高的境界為仙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是仙,大羅金仙。到唐朝的時候,佛教傳入中國的時候,才叫做佛,佛就是有智慧的人,叫做佛,仙也是叫做有智慧的人,叫做仙,因為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這個名字叫做仙佛寺,因為一陣子中間,讓很多出家修行的出家和尚起著煩惱心,不好意思跟我說:「老師,佛比仙還大,是為什麼用仙比佛還大?你用仙佛就錯了,要佛仙才對。」我說:「仙佛啦。」「他說不對啦,要佛仙,佛較大啦,爭辯有大有小,你就沒有開悟,你就沒有覺到了。」

所以有的法師的徒弟來跟我相爭辯「老師,你這個寺裡為什麼用仙佛寺?要改佛仙寺。」我說:「哎唷,仙和佛一樣大。」「沒有啦,佛和仙,佛比仙較大。」我說:「一樣大,仙比佛也更大。」他那裡的師父聽到:「不肖徒弟你們懂什麼。」他們把那些跳入池裡了,跳入分別心是仙還是佛,你了解整個歷史的過程。什麼是仙是佛,仙者是逍遙,沒有煩惱,沒有罣礙,沒有顛倒夢想,沒有恐怖的境界者為仙。佛也是呀,沒有煩惱,沒有罣礙,沒有顛倒夢想,沒有恐怖的境界,也是為佛,那麼請問,誰較大?

仙和佛二個名詞都是有為法,像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大家要用這個心態,心念來看待仙和佛這二字,所以各位,仙,佛,道什麼,都是有為法,人所取出來的名而已。所以我們三十一天宮仙人天,天王聖名金仙王,什麼叫做金仙王,金,空,空,金空則響,金給我們啟示,要有堅強的意志力,所以以金來給我們開示堅強的意志力,我們不要常常讓周圍身邊,就像我們同修弟子,住在寺裡師父也難得管我們,大家都是大人了要怎麼管?

那麼有的就左鄰右舍,你就去喝個酒,喝一喝在那裡鬧,跟人家打起架,有夠沒智慧,有夠不慈悲和沒愛心,跟人家搞了一大圈,你所得到的是什麼?心不安,心不安,三寸舌,你所嚐到有什麼結果?得到心不安,得到煩惱,然後你就跟寺裡說寺裡什麼不好,什麼不好…,講給左鄰右舍聽,他們有辦法替你們解決你們的問題嗎?沒智慧,不懂事,世間白走的,是不是這樣。

你們萬項事情,觀心自照,自己反省,你不用將是是非非講給你們左鄰右舍,還是說你們家,全省全國天下的也都一樣,有什麼問題,反省懺悔,你就能夠得自在,你就能夠做金仙王,要有意志力,意志意志,堅強的意志,人生才不會白走的。所以各位同修,不是師父沒給你們開示,早上早一點起來,台視每天都有這個時段,有這個節目,大家要聽、要看,用在生活之中你們即是修行了。

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在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是大羅金仙,這給我們啟示堅強的意志力,我一定要成道,成為一個逍遙自在的人,我們一個人有堅強的意志力的時候,我們不要讓環境,周圍環境把我們污染了,不要這些把我們心,把我們抓著走的時候,你就是逍遙仙,自自在在,自自在在。所以各位要有慈悲心,你們的煩惱不要帶給鄰居的煩惱,比如說,我們在寺裡這裡,我左鄰右舍喝酒,你將寺裡有什麼,你們自己沒開悟的事情講給左鄰右舍,帶給人家煩惱,沒有慈悲沒有愛心,是不是這樣,有人替你解決問題嗎?不可能的事情。

當今天下間,要解決各位的問題的人,還沒出現,還沒出世,若有也死了,只有自己那顆心,良心,愛心,愛自己的心,我們才有辦法真真正正解決自己的煩惱,我們自己就這麼多煩惱,所以我們才要讓人超度,無祀孤魂,四處走,這是不安,阿彌陀佛。有時候我心想起來我也很痛的,所以各位,要記得,我們觀心自照自聖心,頓悟無明障生機,過去這麼多煩惱,我們就無明把我們障住,三一天宮仙人天,天王聖名金仙宮,逍遙自在無煩惱,福祿壽喜得善果,逍遙自在。

我們要做個很逍遙的人不簡單,要有堅強的意志力,若沒有堅強的意志力的,常常人家說的,耳朵說的,耳朵一飛就出去了,煩惱啊,人世間最大的敵人是誰?煩惱,人世間最大的敵人就是煩惱。所以各位,我們不要創造著各種的煩惱,我們也不要創造煩惱給別人,創造煩惱給別人,不慈悲,沒愛心,沒開悟,沒智慧。所以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,你們有你們的事業,你們事業,各人的事業,家中的事業,公司的事業有哪裡不如意的時候,自己關門起來檢討,我們沒有必要拿出來外面到處張揚,你將你的煩惱拿給別人,人家沒有辦法替你解決,只有自己吃到這個惡果,事業的不順遂,一定有它的因因果果。

我們若會反省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,我們就是能夠福祿壽喜得善果,福祿壽,我們就有福,就有祿,就有壽,就有高興了。所以各位,我們不要創造煩惱,我們若創造各種的煩惱,我們福,福就是健康,福就是健康,我們要有健康的身體,我們才沒煩惱。雖然我糖分很高,但這是我自己的因果,所生,所造成的因果,因為對自己身體的不愛惜,不照顧,一直耗,傻傻地一直耗,但我也是很高興來接受,高興接受的時候,我自然我感覺,我是很有福的人。

人在世間吃五穀的,不可能沒有病,既然吃五穀有病,我們就要了解這個法則,我們心就沒有煩惱了,福是要從德來成就的,所以土地公福德正神,我們神要正,神正,要再行做德,做一些好事,然後我們就有福了,福就是子子孫孫為福。幸好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這麼多同修弟子,都發心上來寺裡,上來這裡奉獻,你們就是要創造著福氣福分,給你們的子子孫孫,我們傻傻地做,絕對上天不會虧待我們,傻傻地做,神,佛,老祖,天公,不會虧待我們。我常常跟弟子說,我們要讓神,天公欠我們,我們不要欠神欠天公,這個道理就是在這裡,神欠我們,還好幾倍給我們,我們欠神,要我們的子孫也要還很多很多倍。

所以各位,我們既然大家都上來寺裡來這裡奉獻,你們也很辛苦,錢少賺,我也常常祈禱,天公,老祖,諸佛菩薩,賜福給你們的子子孫孫能夠平安,能夠幸福,能夠光明。若是子子孫孫不平安,不幸福不光明,你多會計較,再多的財產都花不夠,敗家子一大堆,社會一些斤斤計較,自私自利的,後來敗家子,二三下揮霍光了,於今何在啊。所以我們福要自己修,祿就有得穿,壽我們的生命,事業也有壽,人有壽,事業有生命,國家也有壽,喜,得善果。

各位,我們不要帶煩惱給別人,我們要帶幸福給別人,帶福分給別人,帶法喜給別人,那麼每個人福祿壽喜,他們善果很快就會得到了,整個社會的善果,國家的善果,淨土的善果,都在我們每個人的念頭是我們腳踏的地方,我們再來聽一遍,三一天宮仙人天,天王聖名金仙王,逍遙自在無煩惱,福祿壽喜得善果,這是我們長壽,長壽之法,長壽的妙法。長福壽的妙法,事業也要長福壽,身體也要長福壽,家庭也要長福壽,我們的國家也要長福壽。我們自古以來,我們中華民族最久什麼朝代呢?唐朝,夏商周,商朝也滿久了,再來我們中華民國,有多久?也不知道。但是這個福祿壽,我們淨土,國土國家的歳壽,我們要靠大家共同來創造,我們即是人間的淨土,創造人間的淨土的時候,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長福壽,事業長福壽,社會長福壽,國家長福壽,這是我們每個人,當今當下我們共同的目標,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