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八十七)
授業主題 : 1947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八十七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4/6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947)
天德經(八十七)

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請大家合掌,我們來恭念唯心法偈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九九天,護國息災法會壇上,三界萬靈各姓宗親,歷代祖先九玄七祖眾等,我們今天藉這個禮拜日,再繼續來講解天德經。天德經的慈悲,天德經的妙法,天德經的殊勝我們不了解,我們認為沒有什麼,一旦你深入來了解,來禪修裡面的內涵之時,你不難會發現到,這個天德經是我們人生命活力的原動力。就像前幾天,我們一位弟子,他的身體因為生皮蛇,腳都長皮蛇,生皮蛇就是有我們人叫做冤親債主,我們人業力種種的現前,在我們身體上會生出一些煞氣,陰煞,所以才會生皮蛇。

大部分,這麼多年我在看的經驗,生皮蛇都是有卡陰煞,那麼卡陰煞,叫做被動物靈傷到,動物靈,那麼動物靈這傷到的時候,你一定要有法有制,有法有制,你若沒有法來化解這個冤仇的時候,你只是用一般的西方的醫法,藥硬敷硬敷,你皮好了。好了以後,你會痛三年至五年,你若笑也痛,打噴嚏也痛,反正若動得大些也會痛,這是我們所講的疱疹的,皮蛇,這是陰靈陰煞在身邊所產生的。

所以很多,有的信徒先生,菩薩,若生了這皮蛇的時候,有時候他們會上來,上來呢我就用幫他加持,持咒幫他加持,就這樣好了的也很多。另有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我們有飛蛇草,飛蛇草,我們飛蛇草是藤蔓的,我們葉子拔起來,捶一捶搓一搓,擠那個汁出來,在我們生皮蛇的地方,你用棉花棒什麼的,還是刷子把它刷一刷,刷一刷,明早開始就這樣整塊掀起來,就沒有後遺症。就像給我剪頭髮這老闆,他左手整個就是都生皮蛇,整隻都爛爛的,你去醫,去用醫的,醫了,整隻手都爛爛的,手爛,那個這樣又不能包,又痛又熱怎麼辦呢?

去敷藥,敷了藥,整隻敷得白白的,連動都不能動,佩著也痛苦,這樣也痛苦,整夜睡不著,差不多一個禮拜,我去剪頭髮,我去看到我說:你怎麼會這樣?」他說:「他長皮蛇,一直擴散,擴散到整隻手都爛了醫不好了。」我說:「不然你這樣,快點,速速去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那裡有飛蛇草,請我們仙佛寺長老告訴你在哪裡,怎麼採。」就快點叫他的女婿,他女婿在水里,就上來仙佛寺採一採,回來馬上捶一捶,汁液擦下去,差不多不到二個小時,開始結痂,不然原來都流水,這樣汁這樣滲,那個流水就這樣結痂。

隔天早上整塊撕起來,撕起來好像蛇皮,他很感恩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知道他有這個病厄幫他醫,報他這條路,這個東西是我的丈母娘所傳下來的青草,所以草能夠絆倒人,草絆倒人,這就給我們啟示說,我們在世間我們不要看人碌碌,我們不要看這人沒什麼,我們看這個人沒什麼,有時候是我們的救命的恩人,我們的貴人呢。所以這給我們啟示說,如來最上的禪,最上的禪機,我們在世間很多人為了一己之私,要互相佔便宜,互相傷害,相殺相欺負,有一天你一定會相遇跟我們人有緣的人。會見面的都宿世,若不是多生的父母,就是親戚,恩人,好朋友。

所以我們各位同修弟子,十方善知識,我們不要看人碌碌,我們這幾天來,我們已經將這個天德經,三十三天圓滿講完了,講解圓滿,在十一月初一那天剛好天火同人之日,天火同人,仙人指路,仙人引路,拔度超度,我們這裡的各姓宗親諸靈,有一天我們能夠往生,我們要回去的淨土回去。所以十一月初一那天,我們講到三十天宮,三十一天宮的時候,我們開始,只有我們福龜、仙佛寺這一帶降甘露,到那天下午二點半開始,我們就講解到三十二天和三十三天,三十三天是光明之天,光明天,我們光明天講圓滿的時候,整個虛空一片的光明。

我們看出去,仙佛寺這裡一片,所有的天都沒有一點雲叫做光明天,就給我們啟示著天公就是光明之天,天公玉皇大帝,南天三十三天是一個光明的天,我們娑婆世界,我們世間一下陰天,一下晴天,一下寒天。一下子種種的千變萬化的天氣,這就是給我們啟示說,我們在世間,諸法無常,世間的萬法是無常,世間的萬法無常,只有真常。永遠是光明的在哪裡呢?南天,我們的天公的天,玉皇大帝的天,就是光明天。

各位,我們三十三天就是在給我們啟示,說天界是光明的,那麼我們要修到,天公的境界,我們三十三天中間,三十一天到三十二天這都是修成玉皇大帝,天公的境界的妙法,我們現在來看我們的經文,我們來看六十一頁。中華民族五千年,悠悠歷史變萬千,八六二位諸帝王,萬姓宗祠諸祖靈,同是玉皇大帝靈,生化衍行無休止,億萬子孫傳古今,香火薪傳億萬年。

我們讀到這裡的時候,我們要三拜,禮敬一拜,二拜,三拜,拜者,虔誠之心,我們的虔誠信心,歡喜信受,再歡喜信受,又再歡喜信受,叫做三拜,我們拜,我們虔誠下去拜,這是有形體之拜,那麼無形體就是我們的歡喜信受,歡喜信受。所以各位,我們以上所傳三十三天,三十三天王,比如說,我們一個人要禪定的時候,沒有辦法禪定,定不下去,我們就一直念這個偈。

在五十九頁,三十天宮三界天,天王聖名自在王,觀心內照自聖心,頓悟無明障生機,我們一直念,一直念念這個這四句的咒,這也是偈也是咒的時候,我們禪定,我們自然心放下,就會禪定下去了。比如說,我們的斷善惡,我們善惡,我們二六天,二六天宮南北天,天王聖名玄天王,中道行正斷無明,無善無惡真超昇。我們若想到我一會兒朋友弟兄,有善有惡有善有惡的時候,你拚不開,煩惱一直來,你一直念這些偈的時候,能夠幫你定心。

再來剛才所講的,我們若有生皮蛇,皮膚病的人,我們就念第五天,我們來恭念第五天,就是第五天宮位西南,天王聖名慈龍王,身白光潔塵不染,面慈心善度眾靈,我們一直念一直念,往我們痛苦的地方一直念。自己要,比如這裡有皮膚不好,你一直念,一直念這個,一面覺性,一面能夠讓你的身體上,皮膚上,你漸漸這些諸靈,你就會漸漸好了,這也是一個色界空界,靈魂世界,現象世界,不二法門的妙法。

那麼現在我們再來看,混元尊天得天機,南天聖門任爾行,天子帝王諸祖靈,來從南天去南天,今後諸眾善知識,日誦天德經一卷,回向祖先最殊勝,仰仗玉帝渡西行。混元,混元是法,老師代表一個法,代表法,尊天得天機,我們天就是光明的世界,我們要遵照光明的世界,光明的善念,光明的行為,光明的思想。所以尊天得天機,我們一個人若時時想法都是光明,往好的去想的時候,你一定會得到上天給我們的生命,叫做明心見性。

明心見性,一個人假使我們時時,我們的想法都是想不好的,要去給人要害啦,要做什麼啦等等的時候,我跟你說,天機你得不到,得天機的人就是一個善念。很多信徒弟子,他說老師:,我想到頭快要破了,想不通呢?」我說:「你只是在那裡想沒有用,好事去做,將這個在想,想不通的時間,掃把拿著,左鄰右舍掃乾淨,環境衛生打掃乾淨,這就是修行了,這就是善行了。」當你或許在掃地,掃左鄰右舍的地上掃的時候,你會覺得「哎喲,天機在這裡嘛。」

因為我們人的善行,你心會得自在,或許自這個時候,你頭就清醒了,所以我們尊天就是遵照天理,遵天理,天理是光明,天理是好事,往好事一直走,一直做的時候,不用計較說人家對你好壞,不用計較說,人家給你,人家在做這個好事,你不知道有沒有看到,這點我們要很了解這個真理的時候,我們才會得到天機。以前有一個老人家,他活到九十五、六歲了,有一天,那些孫女就帶來仙佛寺,來仙佛寺來拜拜,我看他好像七十多歲這樣而已,我們寺裡乾淨,說很乾淨也算很乾淨,不乾淨也還有幾個灰塵,煙蒂,這個老人家這樣。

我不知道人家九十多歲了呢,他地上那裡撿,那裡撿,奇怪我們道場就沒有人抽煙,但是有的人來他會偷抽煙,就隨便把它丟著,樹下把它丟著,他都在看,那裡撿。我就對這位菩薩說:「啊,老菩薩啊,你怎麼在撿那些煙蒂?」「是呀,這是運動,他沒有說做善事,這是運動,我彎下去撿,我就是運動,我若沒有彎下去撿,懶惰,我就直直的,直直,我腰脊骨,脊椎骨我沒有動,沒有動的時候,我身體就不好。」

你看,這是什麼?這就是他一種運動,修行的善行,我跟這位老菩薩說:「請問你幾歲?」「我九十五而已。」九十五,九十五還彎得下去,我們九十五拿拐杖讓人扶著,讓人扶,這樣扶著走,結果他都在撿,這樣撿,哎喲,我不好意思得很,我說:「啊,老菩薩不要撿了,那些我再叫人來撿。」「不要不要,謝謝謝謝,我今天在找運動,我們身體若要健康就要動,要活就要動,活動活動,活動活動,你若要活你就要動,若不想要活你就不要動,窩在床上,在那裡哎,在那裡翻轉。」

喔,這位老菩薩一個啟示之後,我在寺裡 ,我就較有空的時候,走走走,看到髒我也會彎下去撿,要不然沒有空的,我就沒有辦法靜靜坐著,一些工作要想,要這樣而已,所以這個叫做尊天,天是光明,往光明的想念去走。那麼各位,混元是什麼意思?尊天,混元的法叫做尊天,天者,天者乾,乾者三陽開泰,三陽開泰,就是思想是光明,這行為是光明,行為是光明,我們所有的講的話也是光明,身口意三項都要光明者,是為混元。

你們今天認識他嗎?你們今天認識混元是誰嗎?你只是張老師就是混元,我告訴你,第一,混元叫做要尊天,大家要尊天叫做混元,第一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名字給我混元的時候,我說:「嗯,哇,這我哪擔得起。」祂說:「你懂什麼,我安安靜靜,怕得都不敢說,聲音很大聲,砰一聲這樣,頭幾乎要破了。」祂說:「你懂什麼?」我就安靜,好啦好啦,慢慢體悟慢慢體悟,祂說:「從小的開始,從小的開始,到後來就說身口意要供養,身口意要光明。」我說:「好啦,這樣我知道了啦,我才接納這個法號,混元。」

這就是尊天意,那麼我給你們的接下來的元字輩,元字輩,再下來是也是從光明尊天,尊天,遵照光明,萬項事情光明的身口意,都是光明的時候,我們就叫做「混元尊天得天機,南天聖門任爾行」。南天門,我們若得天機,我們若開悟,我們若從光明的思維去修持的時候,那麼南天,南天就是光明天,任你看到來來去去,就無所執,無所罣礙,沒有顛倒夢想,沒有煩惱,沒有恐怖,這叫做南天聖門任爾行。

天子帝王諸祖靈,來從南天去南天,我們現在這個天子帝王,八百六十二位的天子帝王,從我們的伏羲帝,一直通到這個時候來的天子帝王,八百六十二位的天子帝王,記得諸祖靈,我們的所有的祖靈,一萬一千九百七十八姓的祖靈,都在座上共修聽經聞法九十九天,那麼所有的祖靈,你們所要得到的法是什麼?兩字而已,混元。混元就是尊天,尊天聖意,尊天,遵照光明的想法,光明的講話,光明的行為,所以這三個就是所有天子帝王,所有的一切聖靈,本來生命的原動力,這叫做混元。

那麼天公經,玉皇大帝的妙法,也是啟示各位混元,混元,我們不要說混元是張老師,千錯萬錯,張老師他修持,也要修混元這兩字的妙法,身口意三項都要光明,三業都要光明,三業光明化為三寶,化為戒定慧三寶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同修,我們今天在這裡,你們各位,我們的思想思維,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靈魂,靈識也是叫做諸祖靈,來從南天去南天,我們南天是光明的,去也往光明的。

所以我們任何人一個思維,在工作做事情問心無愧,對天、對地能夠問心無愧的時候,我們就是來從南天去南天。各位同修,我們在這裡今天這麼好的因緣,在這裡修這個妙法,若是各位悟到真理者,你們能夠得到自在,這即是我們經中給我們開示的,來從南天去南天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