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九十一)
授業主題 : 1951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九十一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4/10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951)
天德經(九十一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請大家合掌,我們來恭念唯心法偈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參加九九天護國息災法會壇上,各姓各府堂中歷代祖先,九玄七祖,中華民族三界萬靈,歷朝天子帝王聖靈眾等,我們今天繼續來講解鬼谷仙師天德經。我們已經快要接近圓滿了,這九十九天來我們仙佛寺所有法師、弟子、義工、廚房各位法工,晚上來這裡顧油燈,添油的各位同修,你們的辛苦,上天會給你們加持,賜福給你們,度一切苦厄,賜福給各位,福慧增長,家裡平安。

各位有這個心確實很不簡單,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,九十九天這中間的法會,每一天所誦的所持的經,咒,齋飯的供養,還有我們那麼多同修,你們的祖先也請來這裡聽經聞法,另有很多很多各位的冤親債主眾等,也來這裡接受我們的佛,我們的玉皇大帝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諸眾聖神的加持,靈光普現。

我們舉辦這個九十九天的法會,十年舉辦一次,這回剛好第二次,第一次是民國八十二年辦,現在九十二年再辦這場,再來若是我還在的話,一百零二年會再辦一場。到那個時候,各位,我們若要再讓我們的祖先聽經聞法者,我們也非常歡迎,非常歡迎來再繼續前生的緣分。我們辦這個法會,參加拔度超度,這是要有智慧的人,需要有智慧的時候,我們才能夠來參加、才能夠辦這個法會。

我們在世間的知識是個人的,知識是個人的,智慧是大家共同的,你們要這點有這個認識,智慧是大家共同的叫做智慧,知識是個人的,個人的叫做為知識,所以各位,這個人很有智慧,有智慧表示佛光普照,靈光普照,慈光普照。這人很有知識的,他讀書讀很多叫做知識,讀很多,吸收很多很多種的知識,學很多法叫做知識。那麼智慧,我們每個人內在本來就具足,充滿著圓滿的法喜,所以為智慧。

那麼今天我們來共修,來共同來參禪鬼谷仙師天德經,到現在剛好九十一節,講解九十一節,這九十一節所講的法,所傳的法都是圓滿之法,不是個人之法。所以各位,我們若時時念經,念佛號,念聖號,或者我們要念南無鬼谷仙師天德經,南無鬼谷仙師天德經,或者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這即是法。我們一直持這個名號,聖號,還是經的名號的時候,這即是圓滿的大智慧,大智慧。

所以各位同修,等一下我們所有這裡今天要圓滿了,圓滿結束的時候,我們就請我們的法師重新誦一遍,然後來供養所有法界一切聖眾,天人眾等,同霑法益。現在我們繼續再來再來複習這個經文,智慧不開最苦惱,日誦妙法天德經,有緣天王來加持,開啟智慧見光明,妙法傳世今重逢,有緣大眾勿憂疑,只要一心勤持誦,幸福光明到門庭。我們很多大眾因為對妙法不了解,對整個法不圓滿,智慧沒有完全開發的時候,他對一部經的看法,往往他都會偏執了,一旦偏執,他就產生了牴觸,產生了排斥。

聖經也好,道經也好,佛經也好,可蘭經可好,所有一切的經都是一個圓滿法,只是我們沒有悟到而已,那麼我們看回教,他一手拿聖經,一手拿刀,若是說你若不相信聖經者就殺死,什麼原理呢?就是說來到世間,不修持智慧,來到世間沒有用,多浪費米的,乾脆殺死,改天再來意思是這樣呢?不是說那麼蠻橫呢。所以那麼你相信這經,相信這個聖經,那麼你是在圓滿圓融,我們大眾心靈世界,這開發大智慧,這才有辦法利益人天,要不然只是顧吃飽的而已,乾脆就把他殺死,不相信就殺死,因為多浪費米。

我們了解這樣的時候,快點開始經一直讀,讀讀讀,你就得到效果,那麼,我們台灣早期的教育從日本那裡來,從回教那經,老師一本書讀,一手拿鞭,我小時候也被老師打得半死,頭腦智慧沒開就要打。欠一分打一下,欠十分就打十下,回去二隻手,毛巾不能擰,臉沖一沖搓一搓這樣就好了,就煩惱得很。認真讀,讀到後來,老師打我們的手了,我們就認真讀,讀到後來,那當時考初中要考的,考中的,全校有被老師打到,打得最多的都考上初中了,那時才感恩老師,現在才會感恩老師一樣的意思。

所以我們現在,很多家長要注意,對孩子送去學校教育,老師隨便打一下而已回去就跟爸爸說,爸爸媽媽愛孩子,憐惜孩子疼孩子,開始就去找老師算帳,摔椅摔桌,拳頭就打過去,告校長等等,才現在規定說不能打。所以什麼是對呢?嚴,嚴格的教育才是開發眾生的本性,人都有惰性嘛,結果我們現在教育,老師不理了,學校校長不理了,家長有想那個嗎?你就等那些孩子耗你的家產,你才會過癮,小時候不教,長大那時再來偷牽牛,再來耗家產,很多很多,我們信眾大德很多這種的教育。

曾經我在開智慧,有一個小朋友,我說:「你欠揍,你大器,要打。」「老師,我怎麼是大器?我是小器,我很小器的小器,器具的器,大器要打,我是小器,我不能打,不能摸我,一摸我我爸爸一定都會告他。」「你看,我說你爸爸告學校也沒有用,你大器一定要打,不打不行啊。」他說:「難怪喔,我老師看我就不高興,兩眼不高興就要打我嘴巴,你怎麼看人用用那個眼光看人?」「你為什麼不讀書?」「老師打。」我說:「你要打,不打不行,不要叫你爸爸去報復了。」這個孩子「好啦,那我就不告訴我爸爸,就不告訴我爸爸好了。」

回去第二天,不知道天龍護法,還是怎麼,老師把他拖去打屁股,打得這樣痛苦難受哎哎叫,「我一定告訴我爸爸,但是老師叫我說不能講。」孩子就改變一百八十度,等候到二年後再來,這個孩子很斯文的了。我們不是說叫老師找孩子發洩,不是這樣,嚴格的教育是導正我們的孩子,嚴格的教育是救我們的孩子,但是我們現在對孩子很寵,雖然是民主,真真正正的民主,要請國家,代表國家來教導全民,教導全民。所以各位,智慧的重要性,智慧是錢買不到的,智慧是在非常嚴格的狀態之下,才有辦法激發我們的智慧,若是我們非常寬鬆,我們人往往都會原諒自己,不會原諒別人的狀態之下,那麼我們每個人自己一定懶惰,怠惰,後來才來怪教育、怪國家、怪父怪母。

各位同修,天公祂就是光明的世界,祂是大公無私,大公無私,每個人都有大公無私的大智慧,每個人都有大公無私圓融的一顆心,可惜我們忘記了,忘記,我們就要藉外在的環境,來給我們激發。就像我們很多修行叫做過午不食,過午不食,最近十月十四,因為我們中華三祖,蚩尤祖,炎帝祖,黃帝祖要圓滿。在正月初一,二十一世紀聯合祭祖大典的時候,要圓滿著中華三祖的很多很多法。

所以到河北的涿鹿,涿鹿這個地方,去黃帝祖這裡這個叫做阪泉,阪泉,去那裡勘查一些地勢地形,然後亦到礬山蚩尤祠建設,去立基安定的時候下大雪,那個大雪一落下整片白茫茫,我們北方一整年中間,好幾個月都下大雪。那麼下大雪那個地方,我們就外面連種植都不能種植,要出去外面賺吃也沒有辦法,外面種植,買一個東西進來吃也沒有辦法。所以都地上挖地下道,東西都放在地下,那麼在那裡修行的時候你也無處走,那麼你在裡面,你多吃就多浪費米的,米吃光光看你要怎麼辦。

乾脆就下午,早上吃飽一點,過中午我們就不要吃了,晚上就沒有吃了,好好在那裡修行,剛好那天運正好,一個大師就這樣修得有修成正果,以後的人說「哇 三餐吃二餐的人都會修成正果。」才會流行現在過午不食,也是很多過午不食。就早上,中午,接近中午的時候,我們一位法師來找我的時候,他原來就是修,能夠快點修成道修成佛,修過午不食,過午不食,結果沒有吃飯而已。泡奶粉,下午的時候肚子就餓了,三點就餓了,一大碗泡得稠稠的就喝下去,又五點也餓就再吃,晚上又吃,結果下午多吃三餐四餐。

你看,那只是煩惱吃就好了,修什麼行,阿彌陀佛,是不是這樣?結果身體搞壞了,另有我們一個法師也是這樣,他就修過午不食結果身體胃搞壞了,胃開刀,在醫院很無奈的時候,才說:「我怨嘆,我就是修過午不食,這樣佛祖你有夠不慈悲的,你讓我病得這麼痛苦。」佛祖才不會不慈悲是你沒智慧。我們沒智慧,身體正常的運作,你可以吃少一點,你不可以不吃,胃的胃壁在磨,正常在磨。

你這樣,你若有很特殊的人,那麼天下間有幾個人,那種的人可以過午不食的,你就修不食,搞到一個臉消瘦落肉,把胃抱住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」講就無力,眾生來就沒有力可以跟人說話,哎呀 沒智慧呀,沒智慧。所以身體上的活力,我們要養身體上的活力,那麼,其他我們精神領域上,我們身體健康才有可能去覺,若不健康者,我們要覺,不可能的事情。

所以,鬼谷仙師稱呼為智聖,智聖,智慧之聖,中國河南,有十聖,原來有九聖,到後來我跟他們說,河南旅遊局的局長,我跟他說有十聖,智聖,鬼谷仙師是智聖。自古以來,有誰的徒弟,在天下間合縱連橫,將國家治理得好好的?從戰爭安頓到不會戰爭,沒有戰爭,只有鬼谷仙師,祂才有辦法傳授這些弟子徒弟。所以祂的很多妙法,修心養性的妙法,我們的傳播學的祖師等等。

祂那妙法,實在說,我們當今誰有辦法,像鬼谷仙師鬼谷子這麼大智慧呢?所以祂為智聖,那麼最近來中國在鶴壁,河南鶴壁市和淇縣,就開始出一種酒,叫做智聖王禪酒,王禪。紀念王禪老祖祂的大智慧,智聖王禪酒,希望大家喝下去,也要有智慧就對了。因為酒是代表我們血路要循環,酒喝多者,亂性,亂性,酒喝得剛好身體健康,才我在近十年前遇到一個老人家,九十九歲還活力充沛,身體還很好,走路健步如飛,紅光滿面。

我說:「老阿公,你有什麼法,秘訣傳給我?」「喝酒啊。」我說:「哪有可能喝酒?」「是啊,要睡,米酒,要台灣的米酒喔,其他的,他說XO在走路那個,會天天醉的那個沒有效喔。」我說:「XO的為什麼沒有效?」那XO走路拿一根柺杖,你就開始,還沒喝你就要暈了。老人家九十九歲了這樣,他說:「實在台灣的酒最好而已,台灣的米酒頭,米酒最好,一晚很小杯那個喝一杯,你這樣再睡,血路循環。」他自五十歲開始喝,喝到將近五十年,一點點他血路循環,身體很健康,這是他的體質會合適,但是有的喝下去就不會合適,一樣啊。

我們要有智慧,不是喝,看人活九十九歲你就跟著喝,有的不能喝的,有的,他現在,現在我們台灣很多長生不老藥,現在台灣很多什麼改變體質的,真正很多是改變體質,吃下去體質變了,沒有效,身體壞了,體質變了。所以都要有智慧,要了解我們一個人的病,比如說糖尿病,糖尿病就有一千五百四十多種,你若只有一樣,你就每項都吃有效,不可能的事情,要有智慧。

那麼我們一個人的病,像肝病,有肝癌,肝硬化,肝怎樣,肝很多病的,那麼我們驗完我們再對症下藥,讓醫生來幫我們醫,現在偏方太多了,有時候我們會弄巧成拙。所以我們要有智慧,要有醫學的常識,你從常識裡面,才能夠開發我們內在的智慧,若沒有常識,我們內在的智慧開發不出來。所以我們對修行的路徑,修行的路途,我們一部經,你若會好好地堅持,堅持一部經然後用在生活中,有空就冷靜去悟,領悟經中的文,那麼,因為經是圓滿的,每一句一句都是圓滿的,才能夠開發出我們的大智慧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同修,我們法滿山頭,但是滿山頭中間,你腳踏的地方即是法的立足之處,我們四處奔忙沒有用,四處奔忙心不安,一下要找密,一下要找秘,一下要找顯,一下要找什麼,密,顯,秘,密到後來一個心密完了,你要找哪裡?無處找。所以不如自己當下,不如我們好好地做好事,走好路,我們做行善,想好事,講好話,走好路的時候,我們這就是無上密了,三密。所以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修行在日常生活中,做到問心無愧,即是天公所賜給我們的妙法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