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九十四)
授業主題 : 1954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九十四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4/13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954)
天德經(九十四)

現在請大家合掌,恭念唯心法偈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各位同修,各位法會座上九九法會護國息災壇上,中華民族歷代祖先,九玄七祖,諸聖靈,各位堂上歷代祖先,九玄七祖諸聖靈眾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鬼谷仙師天德經。鬼谷仙師的慈悲講也講不完,一劫、十劫還說不完,所以鬼谷仙師的慈悲,祂是大的慈悲不是小的慈悲,我們不要看鬼谷子,祂是長鬍鬚,不要長鬍鬚的,不要看說他是長鬍鬚的我在拜,現在都拜沒有鬍鬚的,錯了。

現在很多人宗教上,我要拜沒有鬍鬚的才對,才是,拜有鬍鬚的不是正法,我跟你說,你說要拜沒有鬍鬚的,什麼叫做沒有鬍鬚的?什麼叫做有鬍鬚?這個禪的真理,你要了解。當時釋迦牟尼佛祂住世的時候,祂鬍鬚也很長的呢,沒有像我們現在的刮鬍刀,沒有電動刀,我現在有電動刮鬍刀。在十多天前,在我們台中市和平國小在那裡弘法,易經風水學的講座的時候,我們功德會,台中道場的阿發仔主任,他這樣拍,三拍四拍,拍的我的像,這個鬍鬚也這麼長,白白的。

「奇怪了,我又沒有長鬍鬚,你為什麼把我拍到長鬍鬚?」各位,你們不要一看到我鬍鬚,你們就快要嚇死,拔腿就跑,那是照相的錯誤,那是照相機有問題,沒有關係啦,沒有關係。鬍鬚是什麼意思?代表歲月的累積,代表歲月的累積,你看,孩子就不會長鬍鬚,孩子還小而已,不會長鬍鬚,表示他的歲月還很短。那麼鬍鬚長這麼長,表示歲月的累積,累積,那麼鬍鬚是地,上面頭髮是天,天地一氣貫一,一以貫之,那麼鬍鬚代表是一個法,是一個法,我們要將我們講的話,傳的法要利益著大眾,我們不要只是自私自利。

所以我們若了解以後,我們鬍鬚把它留得長長的沒有關係,但是你要講好話,走好路,想好事,要不然我們只是鬍鬚長,我們,哎,多糾纏的,要吃一頓飯,就要這樣拉起來這樣吃,那煩惱了,是不是這樣?這樣拉起來這樣那又是一個煩惱。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,我跟祂說:「老祖啊,你鬍鬚這麼長,你吃東西怎麼辦?」「你不用擔心我,我就沒有在煩惱了,你在煩惱。」一講之後,我以後連問都不敢問。你怎麼替人家在煩惱,替古代人在擔憂,替古人擔憂?

各位,人家在吃麵你在喊燙,我們要學到很自在,讚歎讚歎讚歎,這才是我們老祖的門下弟子,所以王禪老祖,有一次我想說:「老祖,你鬍鬚為什麼這麼長?」祂說:「我就傻到長了,傻到長了。」「鬍鬚怎麼這麼白?」「我傻到白了。」我說:「請問老祖你幾歲?」「我哪有幾歲,與黃帝同年。」與黃帝同年,祂就是傻到白,傻到歲數那麼長,那麼其中一項,我們不知曾想到嗎?五百年前師度徒,五百年後徒度師,五百年前孫武子,將無字天書交給鬼谷子,無字天書是什麼?易經的易,易,五百年前交給你,我五百年後,要再來出世的時候,你再交給我。

等於老祖這五百年還在世間在遊世間,祂為了那五百年,帶在身上不敢死呢,你們曾想到嗎?你們曾想到,為什麼五百年前,五百年後,好,我現在講這部經,天德經我丟給你們,你們各人裝在口袋裡,五百年後再交給我,這樣好不好?所以我們若五百年帶著,五百年帶著這都不敢丟掉了,我五百年後要找你們要喔,你們再抱回來放在桌上,照常放在桌上,放在這裡,你們若有本領再來,是不是?

這是法,這是法,表示正法可以留到五百年,五百年後再留五百年,師度徒,徒度師,前後一千、二千、三千、四千、五千,這是古聖先賢,都在啟示著妙法在我們的面前,我們不知道。所以鬼谷仙師祂的偉大,人天,天人,聖神都在讚歎,如來在讚歎,現在我們也來讚歎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祂的慈悲和偉大。那麼讚歎任何一個人的時候,你當下你就是佛,你就是菩薩,是心是佛,是心是佛了,即心即佛,即心即菩薩。

所以現在我們請大家,來做一個如來,做佛,做菩薩的心,來讚歎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慈悲,請大家合掌,讚曰,鬼谷仙師大慈悲,開啟南天傳天機,益民益眾皆歡喜,普願人心守真理,鬼谷仙師大慈悲,開啟南天傳天機,益民益眾皆歡喜,普願人心守真理。恭喜各位,當下我們要會學習讚歎別人,但是不能拍馬屁,讚歎將他的優點拿出來,要讚歎,我們的法門的弟子都要會讚歎,讚歎是看到人家的優點去讚歎,不是拍馬屁。

所以老祖才傳八寶心法「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,有緣則度,有德則助,皆順天理,事事如意」我們若達到這個境界,然後去讚歎他人的成就,讚歎他人的能力,他人的功德的時候,我們社會會和諧,佛都會讚歎了。我們眾生不會讚歎人很奇怪?我們人竟比佛還偉大呢,比神還厲害、還行呢,你們曾想到嗎?所以佛菩薩會讚歎人,我們不會要讚歎人,我們要懺悔,懺悔,懺悔啊,好不好,好不好。

各位,我們天德經,鬼谷仙師已經講圓滿了,龍天護法,法界來讚歎,天龍八部,諸天聖神佛菩薩,祂顯示在天上來給我們啟示,給我們開示如如不動的覺性,佛性,清淨性,皆由各位內心來啟發。那麼現在開始來收經偈,是要怎麼收經?不是把祂收起來放著呢,我剛才說,我送給你們,你們要身上帶五百年,我是要你們歡喜信受納受呢。不是開始收起來關起來「老師謝謝,你盡早講完,我要回去了,不然坐到腳快要酸死。」不是這樣,將這個法導入我們的識田,我們的第八意識,藏一切法,藏一切法,導入,進入我們的第八意識。

所以收經偈,經文垂一卷,苦海度人舟,永使群生悟,常教累劫修,人間超大難,世上挽狂流,晨昏虔朗誦,閤眷保無憂。經文垂一卷,什麼叫垂呢?垂,收經,有沒有?我們若看法師誦經完,就這樣現開,垂,你們大家看仔細喔,我再傳給你們喔,你們若沒看到,是你們的事情,我講你們不聽,你們的事情喔。

垂一卷,我這卷總共叫做垂一卷,垂一卷是什麼?天地人總受益,垂是天地人,過去,現在,未來是垂,一以貫之,叫垂一卷,這樣知道嗎?以前你們在誦經那麼久,你們曾想到這個嗎?經文垂一卷,苦海度人舟,你怎麼樣,你法沒有傳到下面去,這是從天上下來的,垂,你們現在誦經,你們就代表著神聖,代表鬼谷子鬼谷仙師,將這個法傳給所有普天下的眾生,叫垂。

從上面而下來,這個法是從天上下來的,不是從,撐一卷,不是撐往上來的呢,這樣知道意思嗎?你若知道的時候,你誦經你才有意義,阿彌陀佛。有一次,我那時寫王禪老祖玄妙真經的時候,從天上一直下來,一直下來,到後來變天梯,一格一格一直天梯下來。喔,我注意看祂,哎喲,怎麼有這個?這個這樣像天梯這樣一直降,有沒有?像天梯從上來一直下來,一直走一直落一直下來,結果是這樣起來,合起來一部經看著,就是經從天上下來的,不是地上撿的。

所以,各位我們學道,學經,了解真理,你一定很快樂,你讀經,這天上下來的,所以經文垂一卷,苦海度人舟,苦海度人,這一艘船,然後,經為什麼看成這樣?為什麼不用成一本這樣書在翻?為什麼不要?為什麼要這樣?這叫做書,叫做冊是人寫的,書,那麼書,書是人寫的,這個呢是天上下來的,天上下來的。所以鬼谷仙師天德經,我們若十方要的人可以來請,但是要寄三十元的郵票錢,最好若能夠再助印給大眾,這樣你就功德無量。

我們法益,你也是垂一卷,你助印一本就是垂一卷,苦海度人舟,這就是像一艘船,像一艘船,我們就等於代替上天,代表都王禪老祖開示,來給我們傳妙法,永使群生悟,我們永遠要讓眾生都是能夠覺悟,能夠開悟,常教累劫修,教大家累劫都要修持這部經。我們人間超大難,世上挽狂流,人間超大難,人世間能夠跳過這個大難,那麼我們經文之前三十三天,我們來看玉皇大帝居南天,首頂光明無等倫,念念光明無遮障,慈光普照三重千,這就是要讓我們度一切苦厄的一本經,一個妙法。

那麼再來,第一天宮居北方,天王聖名水精王,大智大慧滋眾生,甘露法雨潤萬民,這是要求智慧。再來,我們有的人會驚嚇到,幫人收驚,第二天宮東北方,天王聖名虎威王,神威顯赫驅魔氛,慈悲渡引護蒼生,這我們若孩子人若驚嚇到的時候,我們也可以請他們下來幫我們收驚,我們一直念這四句,一直念,第二天宮東北方,天王聖名虎威王,神威顯赫驅魔氛,慈悲渡引護蒼生,我們一直念一直這裡念,一直念。

我們若拿香,香,你可以把他身上一直,香香一直幫他收,但是不要燙到他喔,我們旁邊香香繞他,幫他收,或至你將這部天德經你請著,天德經請著,然後,你身邊緩緩幫他繞,頭繞,右繞左繞,前面繞後面繞,你一心一意你念這段的經文,第二天宮東北方,天王聖名虎威王,神威顯赫驅魔氛,慈悲渡引護蒼生。你最起碼把祂念十分鐘,還是五分鐘,這個孩子好帶、好睡,這就是人間超度,人間的大大的災難,人間超大難,一樣的意思。

再來,第三天宮在東南,天王聖名土龍王,千承萬載眾生業,其德其仁如玉皇,我們若要蓋房子的人,建築業的人希望說會賺到錢,會順遂,那麼時時早上我們就開始,很虔誠,拜土地公也好,拜菩薩也好,拜王爺公也好,那麼你在神的面前,你去念這四句的神咒,你做建築也會很順遂的,你們知道意思嗎?所以這就是這部經的法。再來,第四天宮居南方,天王聖名炎龍王,光明無量三重千,慈光普照迷路人,若有自閉症的人,自閉症的孩子,人,你一直念這個幫他收驚念這個,這樣有沒有殊勝。

大家,我們人間超大難,世上挽狂流,世上我們很多人,很多災難,世上的災難很多,所以各位,我們若念這部經,我們能夠將世上的災難,世上各種的災難,還是社會的災難,還是不如法等等,我們能夠挽救,能夠挽救。那麼各位,你們照這部經去做、去念、去祈禱、去觀想、去發願「願某某人怎樣,願社會安定。」那麼你們難道不是鬼谷仙師的化身?你們也是天公的化身,諸佛菩薩的化身了。那請問,你東奔西跑要哪裡找法?在這裡,這樣而已,很簡單的。

所以各位修行,人人有一個靈山的寶塔,靈山塔下好修行,人人有個靈山塔,靈山這裡,靈山塔下好修行,眼,耳,鼻,舌,身,意,我們的泥丸宮叫做靈山,我就來會靈,會什麼靈?靈你就是在下面了,頭頂上,靈山就是南天,玉皇大帝所居的地方,天公的地方,光明的世界我們本來就有了嘛,我們為什麼不從裡面求?去修行呢?眼耳鼻舌身,眼睛是我們的師父,耳朵也是師父,鼻子舌頭都,身體都師父,你要哪裡修?

我們若看到不喜歡的「阿彌陀佛謝謝,我不會像你這樣,不會這樣那麼煩惱。」那是老師正面在教你的,所以人人有個靈山塔,靈山塔,靈山塔下好修行。耳朵,我們耳朵也是魔,眼睛也是魔,看到不喜歡的,拚生死,耳朵聽到不喜歡的,起煩惱心,鼻子聞到的,好像香度不夠,你就起煩惱心,吃,桌上這樣挑,這樣吃吃吃「嗯,怎麼這麼鹹,不好,老闆再一盤,這盤錢照算,沒有關係我有錢。」那就是魔,要珍惜。

所以我們全省很多餐廳,過去都錢賺到了,有賺到錢,泡沫假的經濟的時候,大家盤上很大盤的吃一吃,都吃三分之一,就剩下都丟掉了,一尾蝦子,很不簡單從水裡一直游,游到你桌上,你也不會感恩牠一下,你卻把牠拿去丟掉,有夠那個。都游上來了,你也較有慈悲心一點,把牠游到肚子裡度牠,所以我們人人有一個靈骨塔,靈骨塔下好修行,是不是?

所以各位若了解世上的壞習慣,我們要改變就是挽狂流,晨昏虔朗誦,閤眷保無憂,天德經,我們早晚認真來誦的時候,保證我們家裡沒煩惱,家裡我們一定會平安,這是我們鬼谷仙師天德經,這麼殊勝,這麼妙的妙法了。各位同修,早晚我們來好好勤誦這部天德經,對大家會平安,會幸福,會光明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