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安神佛位(八)
授業主題 : 1983集_安神佛位(八)

播出日期 : 2004/5/12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983)
安神佛位(八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--安神佛位,神位,佛位,祖先的位,一定要有一個很適當的地方,我們在那裡供養祭拜,若這樣我們祭拜、修行等等我們心才會安靜。因為人心和佛心和神心本來就都是如一,如一,所以神位的安奉非常地重要,前幾天一再給各位再三地強調,神明位的重要性,那麼我們這一節,繼續再來給各位講解神位的安法。

神位光線要很明,要很亮,神位一定要亮,我去看很多信徒的厝,那神位昏昏暗暗,會感覺較陰,若是這戶人家神位的光線很亮的人,他家裡人和人中間充滿著光明的心念,若是這戶人家,他的神位在中間房間,很陰很暗的時候,而且電燈沒有時時打開的時候,感覺這戶人家的人,夫妻的心念奇奇怪怪,很多很多這個現象。所以我們說神明神明,神,什麼叫做神明啊?神明者,聖賢的心念是光明,聖賢的心念是光明,如太陽之光明,普照眾生,叫做神明,叫做神明。所以人家有的說:「神是什麼?」聖賢的心叫做神明。

若是我們每個人的心念像聖賢的心,沒有私心,時時為別人來設想,時時為大眾來設想的時候,他的心就是神明之心,若是一個人,你只是說我在修行,我在念佛,但是我們的心和念頭沒有很光明的時候,你念再多佛都沒有用,修再多行也沒有用。因為,神明時時在給我們啟示、教化、教導我們,我們的心態時時要光明,我們不要陰陰暗暗,遮遮掩掩。若這樣的時候,我們修行,念再多經念再多佛於事無補啊,於事無補。

所以各位,我們的心可以做到神明,那麼做到神明,要如何做呢?我們就要再繼續這個原則,依照聖賢的心和念是光明,好像太陽之光明,普照著眾生啊,這叫做神明啊,神在哪裡?我們的心裡,神在哪裡?眼睛所看的,神在哪裡呢?耳朵所聽到的都是神明。所以,我們若有正確的觀念的時候,我們就會很快樂,時時能夠替人設想,時時退後一步,向前去表現我們的慈悲,表現我們的關懷,你即是神啊,即是神明啊。

曾經有一位老菩薩說:「老師啊,我家的神明不知道在不在?」我說:「阿婆啊,你們家的神明在,我感覺在呢。」她說:「哪有在?」「有啊,一定在,而且跟著你來呢。」她說:「我就沒有看到。」「有啊,在你心坎這裡,你關心你們家的神在不在,你們家的神就在了,你若說我家的神都不在,你們家的神就不在一樣的道理。」所以這個老阿婆很高興「我只是常常在拜,拜我們家的佛祖,一直在拜,我們家的神在拜,一直想說不知道在不在。」因為你的關心著神在不在,所以你認真拜神拜佛,希望用你的感動的心來拜神明,那麼你家的神明就有在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個阿婆給我們的啟示,讓我們正確的觀念,即是什麼?我們要認為說我們家的神有在,我們家的神在我們心靈之中,我們家的神,在我們每個兒子、孫子的心中,這即是神明的家庭,神明的家庭。再來,我們神位,神明位的神燈要長年的亮,神明的神位的燈,我們要一整年讓它亮,我們不要說:,我怕會火災,我晚上就把它拉起來,或白天就拉起來,要用再來插。」這是千錯萬錯了。

當我們的眼睛,看到神明旁邊那二盞燈,二盞燈代表我們的眼,二盞眼睛,那麼這個神明就是代表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就二顆眼睛,二顆眼睛者代表光明,代表我們有正知正見,對萬項事情有正確的見解,對萬項事情正確的見解以後,我們會正確的思維,正確的思維呢,我們就能夠,正確地表達我們的行為。所以各位,我們每一次在拜神的時候,為什麼一定要點蠟蠋?古時沒有電,我們就點蠟燭,表示我們在拜神的時候,我們就蠟燭點著,表示我們的眼睛張開,我們有一個正確的見解。

釋迦牟尼佛住世所傳的法,八正道之正見,正見,開示教訓我們,看萬項事情要往光明的去看,萬項事情要去善解往光明的去看,去看到光明的一面,我們所有的都在看光明一面,人和人中間我們就互相疼惜,人和人中間會相尊敬。那麼,我們這樣正知正見,所看的都是善,我相信我們每個人生活在世間,我們是一個充滿法喜,我們是一個很幸福,很光明的人生的人啊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傳這個風水的妙法,到現在將近要二千集了,這一、二千集中間,我們所傳的道,都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傳給我們的真理。所以我們這麼多妙法,除了在電視中,我們來給各位傳這個道以外,我們平時每一天都在全省各個地方,借著各地的活動中心,借著教室等等來開這個易經大學,各地初級班,將很多妙法傳給大眾。所以我們這個社會充滿著和諧,一天一天踏入著和諧的淨土。

所以最近我們遵照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我們要在台中市,禪機山仙佛寺易經大學初級班要招生,在台中市西屯道場我們要開初級二班,初級二班,我們自五月十九開始到九十四年八月十九,總共一年三個月,每個禮拜三晚上七點到十點,在台中市我們的西屯道場開班,若是你們有興趣者,歡迎報名,0424727757,我們台中道場的電話,0424727757,的電話,歡迎大家來學道。

大家來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家裡和諧圓滿一條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事業會順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天下社會見太平,所以我們歡迎大家來學道。那麼我們學的道範圍很寬,我們說到安神佛位,現在雖然我們現代是二十一世紀了,但是神明祖先之位永遠不分什麼世紀,永遠是不生不滅的真理大道。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我們的祖先,神燈不能滅掉,祖先,各位,拜祖先的功德非常非常地殊勝,我們在這裡再給各位,重新複習拜祖先的功德,那麼在祭拜祖先,祖先是守護神,我們的守護神,護法神,守護神。所以祖先是我們的守護神,守護的靈,子子孫孫若要順遂,一定要靠祖先來幫忙庇佑我們。

所以祖先是守護神,祖先的德如天,祖先的德如天,像天那麼大,若是沒有祖先就沒有我們,所以我們很多信徒對宗教的不認識,只是一心我要拜神,祖先不要拜,這種的人錯誤了。沒有祖先哪有我們,祖先是我們的根哪,是我們的本哪,當時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,他也要祖先母親生我們,阿公阿媽阿祖阿太,一代一代一直上去,要有祖先才有我們,可惜我們現在很多人,拜神修行走火入魔,否認了祖先的存在,認為自己是最大。

那麼請問,我們難道是石頭縫蹦出來的嗎?千錯萬錯,這不知道貢高的厲害,不知貢高的後果多嚴重,所以我們很多信徒來了「老師我不順,我孩子不乖,我這怎樣怎樣,我丈夫不回來,我妻子怎麼樣,我丈夫怎麼樣。」我說:「祖先要拜,你若祖先沒有拜,你生孩子沒有用,祖先若不拜,不祭祖,不尊敬祖先,你只是執你的孩子也沒有用,有一天你的孩子和你一樣,心中沒你的存在的時候,你要怎麼辦?」

我們這位信徒「喔,原來這樣,我知道了,我要快點來拜祖先。」本來就是要拜祖先,時時心裡有祖先的存在,祖先之德,就像天那麼大,若是沒有祖先就沒有我們了,所以各位,祖先的功德如天,沒有什麼東西能夠換了祖先之德。所以這點我們要記得,要記得,過去錯了就錯了,我們重新調整,我們時時要有祖先的觀念存在,心中有佛是重要,有佛就是心中有智慧的,叫做有佛,但是心中要有祖先,心中若是沒有祖先者沒有用。

所以我們在二○○四年,中華民國九十三年正月初一,在台灣林口體育館舉辦了一場,中華民族二十一世紀聯合祭祖大典,當時我們的現任總統陳水扁先生,還有呂副總統,也一同來參加祭祖。這是表示著大家要慎終追遠,大家要有祭祖的心,國家才會和諧,天下才會太平,若是我們沒有祖先的觀念,任你會飛天會遁地,到最後來也是嗚呼哀哉以後,我們心裡充滿著遺憾,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要正確地認識,祖先的偉大。

那麼祖先依附在我們的身邊,祖先時時在我們的身邊,祖先時時在我們的身邊,在做什麼呢?第一,保護子孫,第二,隨順修行,隨順修行,隨順因緣,我們做好事,我們祖先在旁邊看到我們,他們會很高興,我們這些子孫會做好事,這就大孝了,這就是度祖先了。若是一個人不會做好事,不會孝順者,那麼你要度祖先是非常地困難,要用錢讓人幫忙度祖先是很困難。要度祖先最好的方法,好的心念,好的行為,好好做一個正正當當的人,即是大孝亦是度祖先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祖先是我們生命的泉源,祖先是我們生命,無始劫以來,祖德如天,叫做祖德流芳,那麼相對,我們的祖先的神位旁邊,我們一定要有光明,也是代表著我們的眼睛,也代表示祖先眼睛雪亮地看子孫,也代表著我們的子子孫孫,也是眼睛是雪亮的,都是正見和正知,這就是如來最上之禪。所以我們祖先的神燈非常地重要,祖先的神燈就是祖德留芳,留這個芬芳下來,留香味下來,然後是祖靈光明,這兩項要很重要的認識。

祖德留芳,祖宗一直留這個德給我們,我們要孝道、要尊敬,我們不要說「我拜到什麼神了,祖先都不用了。」千錯萬錯,有的跟你說:「祖先成神去了,你拜他就叫他回來了。」錯了錯了錯了啦,我們拜祖先,啟發我們每個人要有祖先的觀念,第二,啟發我們要有尊敬祖先的觀念,第三我們要尊敬我們的祖先。所以,若是我們沒有倫理即是沒有祖先,沒有祖先的觀念,即是倫理,我們有重新考慮了。

我看很多信徒,孩子很壞,祖先,他本身就沒有拜祖先,他說:「祖先成神了。」誰看見祖先成神?我們的祖先成道了,你有看見祖先成道嗎?誰說,跟你說的人都還沒有成道,哪有可能成道?胡說八道,是不是這樣。所以各位,我們要看到祖先的金尊,神主牌,我們就要感恩著祖先,養我們阿公、阿媽、阿祖、阿太,一直一代一代養,養到這裡才有我們呢,我們就要時時慎終追遠啊。

那麼這位信徒先生和太太說:「老師,以前我有在拜祖先的時候,孩子都很聽話,自我開始,祖先,聽人家說我拜什麼神已經很大了,比祖先還大了,不能拜祖先的時候,我的孩子開始壞。」我說:「你就沒有智慧。」所以我們拜祖先比拜神還重要,若是你只有拜祖先,沒有拜神,神說你不對的時候,這個神是魔,是魔不是神,要弄清楚,所有的神都叫我們要孝順,所有的神都沒有叫我們不孝,所有的神,叫我們要禮敬祖先要有倫理。

所以各位,我們拜祖先非常地重要,尤其祖先兩盞的燈,這兩盞燈,兩邊這兩盞燈非常地重要,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和太太來請教王禪老祖,他說:「老師啊,請問王禪老祖,為什麼我的孩子都不讀書,都不愛讀書是什麼原因啊?」那麼老祖跟他說:「你祖先,祂說眼睛都沒有看到,眼睛都沒有看到。」我說:「某某人,你們祖先是不是有人瞎了?」「沒有呢。」「不然是什麼,怎麼都沒有看到?這樣不就兩邊沒安燈囉?」他說:「是啦,都沒有安燈啦,人家說不用安燈。」

結果孩子兩、三個書都讀不好,祖先是給我們,庇佑我們讀書的呢,我們的守護靈,他說:「這樣我知道。」回去開始安兩盞燈,漸漸漸漸孩子開始會要讀書了,後來以後我們這位信徒兩夫妻去別人家裡,看人家若沒安祖先的燈,他就叫人家去買兩盞燈來安,這是一件好事,如來的啟示,如來的示現。那麼祖先跟在我們身邊,第一保護子孫,第二隨順修行,同時證道,同時證道。

譬如說我們能夠做的好事,做完我們心裡很快活,我們街上或是半路看到一顆石頭,我們把它撿起丟掉,不要讓人跌倒,我們這樣做,我們祖先在身邊,看我們子孫這樣子做,他們心頭也很高興的。因為祖先他們沒有身體,沒有手,沒有身體可以做工作,那麼他們在靈魂世界在我們身邊,依附在身邊看我們在做事,做好事,走好路,講好話,或者做壞事,走壞路,都是在身邊在看。所以,我們得到光明的時候,我們祖先也是很高興,這即是大孝。我們糊裡糊塗,做危害社會,違背良心,尤其現在很多,社會到處騙錢騙財,騙色的人有夠多,那麼你的祖先會很悲哀,那麼愈墮愈深,愈墮愈深。

再來,我們要順利的時候就要拜祖先,你要升官一定要拜祖先,要發財一定要拜祖先,要平安也要拜祖先,子孫要乖也要拜祖先,這是一個千真萬確的事。我們要順利拜祖先,因為我們的守護神,守護靈就是祖先了,祖先沒有身邊把我們顧著,你要順利是很有得拚了。

你要升官,你只是想要升官,你若年節不回來拜祖先,平時沒有祖先的觀念,你要升官不可能,因為升官做官,我們就是百姓的榜樣、模範,若是我們要做百姓的模範,我們不孝的時候,沒有要拜祖先,不尊敬祖先的時候,你根本就沒有資格來做百姓的模範。所以我們要升官,一定時時要拜祖先,時時念佛回向祖先。

再來要發財,我們做生意,是祖先幫我們做生意的,若是我們不會要拜祖先,要發財是不可能的事情,所以要平安,要順利等等,我們一定要拜祖先。尤其孩子若要乖巧的時候,我們要有祖先的觀念,要有父母親的觀念,要有阿公阿媽阿祖的觀念,我們才有可能會順利,家裡會和諧,家裡會圓滿,所以今天我們藉著這個因緣,把祖先和神明的另外一個燈位,給各位講解了解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