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安神佛位(十一)
授業主題 : 1986集_安神佛位(十一)

播出日期 : 2004/5/15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986
安神佛位(十一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給各位講解風水真經,安神佛位,我們佛陀給我們開示,我們的人有一體三性,什麼性呢?什麼體呢?我們就佛體,佛體,三性,覺性,釋迦牟尼佛代表著覺性;再來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佛性,自性,本性就對了;再來東方藥師佛叫做清淨性,清淨的性。所以我們厝,家中所拜的神明一體都有三性,三個性,佛性,覺性,清淨性,無論什麼教,什麼神,什麼菩薩,凡夫眾生眾等都有一體有三性。

所以各位,我們若了解我們人有一體三性以後,我們就會創造我們和諧的家庭,我們就能夠了解到,我們家庭如何來建立一個清淨性,一旦有清淨的性,我們就會覺性,你若要建立一個清淨之性,要先有覺性,有覺性就清淨之性,我們就了解清淨之性,再來就是佛性。佛之性,我們的本性大家都有的,天公也沒有給我們,任何人也沒有給我們的,包括天公祂也一體三性,玉皇大帝天公,祂也有佛性,覺性,清淨性,三性一體。所以各位,我們家中我們安奉神明,一項很重要,要清淨乾淨,我們佛桌上若是很髒,我們拜再多神都沒有用,已經失去了這個意義了。

所以我們神桌上,我們要時時保持乾淨,保持清淨,保持我們的莊嚴,那麼我們這一節要來講解佛桌,神明桌,我們神桌不用太豪華,不用很貴的,這是一定的道理,再來,神桌時時保持乾淨,不用豪華,保持乾淨,我們若看我們神桌上很乾淨的時候,我們的清淨性就會發露出來了,我們的覺性,就會發露出來了。發露出來,我們的佛性我們就會找到自己了,這樣而已,所以古聖先賢給我們設計佛桌神桌,哎呀,我們讚歎讚歎,我們後知後覺,不知不覺。所以各位,我們厝的佛堂不要堆那阿里不達的,堆得亂七八糟。

我常常去人家的厝裡,看到厝裡的神明桌,上面的杯子,用只是茶葉拈三把下去,結果三個月換一次,半年換一次,請問若換你你要嗎?是不是這樣。所以這都是沒有智慧,懶惰沒有智慧的作法,我們每一天要茶,早晚我們來供養茶,晚上若沒有時間,早上來供養三杯清茶就好了。清茶,茶者法,茶者柔性,三杯,佛,法,僧,是這樣呢,那麼你就用一個茶葉,把它放三杯,半年換一次,裡面都發霉長霉了,你要吃嗎?不可能的事情嘛,你要好到哪裡去,不可能的。

所以各位,我們要有智慧,要有智慧,要有智慧,不要我方便就好了,拜神,神又沒有欠你,我們什麼給神連一個最起碼的尊敬,三杯清茶都沒有,你就三把茶葉放下去,半年都發臭發霉,裡面都長霉出來了,你就要叫人家來幫忙保佑你,哪會順遂,不可能的事情。我出去看很多家庭,家裡神桌很乾淨,每天都用杯子,來尊敬這些神明的時候,這些人都很平安的,很順遂,相對呢,杯子裡都生鏽、卡青銅,所以很多人做杯子,你買杯子,拜神明的杯子用青銅,我看一看我也不敢吃,你也不敢吃,裡面全是青銅,卡青苔卡青銅你敢吃嗎?根本就不可能嘛。

所以各位,我們神明的杯子用瓷的最好而已,瓷的,要不然就塑膠的,瓷的,白瓷,很乾淨的,很清幽的,我們來拜神,拜神就像拜人,拜人就拜自己一樣,拜自己的心,所以這也是風水,是風水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傳妙法給我們是傳心法,不是傳一些阿里不達的法「哎唷,你這樣求啦才有效啦,什麼啦有效啦。」那是牽入眾生踏入了貪瞋痴,沒有智慧的境界,這是有罪過的。我們唯心宗的宗門,我們不是這種的作法,我們唯心宗的宗門我們是讓我們離這個苦,離開煩惱之苦,我們踏入清淨的心,即是唯心宗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所開示的真理和妙法。

再來,我們神位再講下去,祖先和神位都不用安在最頂樓,已經講完了喔,神明前不要穿內衣褲走來走去,記得,我們神桌神明面前,我們不要穿內褲跑來跑去,對神的不敬,因為你對神都沒那個尊敬心的時候,我們神哪有可能給你幫忙保佑呢。心和神是合一喔,你的心,哎唷,穿短褲啦跑來跑去啦,那麼除非是孩子,很小的孩子那就無妨,若大人你這樣就沒禮貌了,沒禮貌。

因為我們厝裡面神廳,有很多諸天聖神佛菩薩常常在我們的家庭,我們太過隨便就沒有神的觀念,沒有敬神,沒有尊重神,尊敬神的觀念,那麼神哪有可能在厝幫忙保佑我們呢?,各位十方善知識,安神的學問很深也是很淺,只要我們了解到安神的意義的時候,我們安神,我們的心和神就會合而為一。若是我們若不了解神,還是祖先的原則和真理的時候,即使我們說「我花很多錢也沒有辦法。」和神合而為一,我們看很多家庭,很多事業家,他的神位他沒有很重視著很豪華,都簡簡單單,禮敬之心,神是得我們的心,祖先是得香煙,神明是得我們的心。

所以神得我們的心,那點尊敬之心,有智慧的心,有覺悟的心的時候,我們自然我們就會順遂,而且充滿著法喜和和諧,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聽人家說神就要什麼桌子,多大的,要什麼材料的,怎麼樣呢,結果那組神桌問起來將近七十萬左右,連金尊安一安,差不多一百萬。起煩惱來問老師,說給我聽,我說:「不用了,神他若說執著要一組,加一加將近一百萬的,那種的不是神那種是魔,你拜這種的魔沒有用,沒有拜沒有事,拜了全是事情。」他說:「但是我跟人家答應好了呢。」「好了哪有什麼,沒有這個財力,沒有這個能力,沒有這個地方,又連裡面你又裝潢,加一加你拜那些有什麼用,沒有用,不要啦,你跟他說「對不起,我沒有錢」。」

那麼去跟這個先生說完,先生很不客氣跟他說:「你若沒有怎樣就怎樣喔。」一直罵他詛他咒他,到後來看清楚先生的真面目,所以他就這樣放棄了這些,一心一意買一個吊著來拜,這樣而已,到現在很平安,很順遂,歡喜心。所以各位,我們做先生的人我們不要勉強人,你就要花多少,絕對不要這樣,這樣你是造惡業,你是犯因果,賺了錢失了德,你們子孫替你背這些業障,背這些業力划不來啦,划不來了啦。

所以我們安神位,我們桌子即使板子釘著,四腳釘著,布鋪著,上面金尊上去也沒有事呢,神也不會責備你呢,若神會責備,那不是神那是魔啊,那是魔,所以大家要注意,大家要了解,神的真真正正的意義。另有,神桌上的供品等等,神明爐,神明爐,我們要看我們的神尊,大尊小尊,我們家裡面若有在讓人共修,就譬如我們像天道一貫道的道親,你們家家戶戶設神明壇,讓大眾來你們那裡修,來那裡拜,所以你們的香爐會很高,較大,這是給共同在修行用的。

那麼一般我們家庭我們不用很高,五寸半以上到七寸左右,五寸半的寬度,和七寸的高度就好了,我們適當就好了,所以神明爐,高度五寸半為大吉,五寸半到七寸中間,到七寸都可以,我們看各人各人的需要。所以各位,我們安神,安佛位,安祖先的位,我們裡面要怎麼安呢?我們有傳很多妙法,所以我們在全省各地都有在開易經大學,我們的初級班在招生,我們最近我們在台中市,西屯我們道場初級二班,我們要來招生,年紀無限,我們收的名額一百名,一百名,超過我們就沒有辦法了,一百名我們可以而已,教室不大。

那麼我們在五月十九,到九十四年八月十九,剛好一年三個月,每個禮拜三晚上七點到十點,那麼電話呢,0424727757,0424727757,台中道場,我們要報名來這裡報名,歡迎大家。我們若有機會來讀這個易經風水學的妙法,做人處事我們會安心,社會上多一個安定,多一個家庭和諧,我們社會上多一個福分,多一個福報,這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大慈大悲,我們也感謝台視公司,我們這個時段,我們能夠跟大家共同來探討,聖賢留下來的真理。

所以,我們一者一切,一切者一,我們的幸福就是社會共同的幸福,我們的福報,就是社會共同的福報,我們的災難,即是社會共同的災難,所以各位,鬼谷仙師大慈大悲,傳這麼多妙法,我們希望大家共同來學易經,我們來讀我們易經大學的妙法。再來神明爐的品質,神明爐的質要硬,不易破,不容易破為好,較好,我們神明爐不用說我用玉石什麼,我們神供奉得有誠心有正之時,我們爐很容易發爐,發爐。你晚上在睡覺的時候,沒有燒香腳,沒有燒香它也會發爐,從下面一直滾一直滾,有的砰一聲破掉了,我們起來我們就自己解說「那是壞預兆。」我們就煩惱。

事實上,神來我們家,幫忙庇佑我們,幫忙我們加持是喜事,結果我們看爐破掉了,我們心就起鬱悶,好事變壞事,變傷心之事,那麼誤會了神明的給我們賜福,給我們加持,所以爐,神明爐者以硬,不容易破者為最好,這即是妙法,這是安心之不二法門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安神為什麼要有這個爐?有的用臥香,睡的橫的香,有的站的香,有的家庭想說:「我就清修就好了,有用臥香較自在。」那麼我們看臥香,睡的香,橫的香的時候我們要悟呢,為什麼用橫的香?我們要自在,能吃能睡啊。

所以我們能吃能睡的時候,我們悟到就要做好事,走好路,講好話,時時要有善念,我們能吃能睡,做到問心無愧的時候,我們就能夠睡著了,安心睡著,叫做臥香。若是我們在修行,我拜佛,拜佛,我這樣拜佛,這樣拜,我放臥香,你只是放著,注重臥香要什麼品質,多美多美,結果你不能睡不能吃,臥香也沒有效呢。

各位,以物引悟,以物來引我們這個領悟的悟,以物引悟,若是我們不悟,就像晚上得到一盞很小盞的火金姑,也是說是厝裡面關得緊緊的,外面太陽焰得這樣,你裡面沒一個通風,你也光照不進來。所以我們若不悟的時候,你拜再好,用再好的法器什麼的,那佛祖也不會幫忙保佑,若是說我臥香用最好的臥香,爐用最好的爐,怎麼,什麼哪裡雕的,人工的手打的,你若不去悟,你只是說手打的也沒有效,是不是?所以我們要能吃能睡叫做臥香。

那麼我們道家,道家的香爐是直的,立的,義氣參天,一超直上,一超直上,那爐我們用立的表示義氣參天,頂天立地,人為大,我們要站得正,走得正,心會挺會正,我們就問心無愧了,我們自然,我們能睡就會好睡,晚上能睡,好吃好睡道理就是在這裡。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家裡的神明,神明廳,處處,整個充滿著禪,我們神明廳的禪至高無上之禪,若是我們不悟者,只是執著說「我這個什麼牌的,什麼爐的,什麼從哪裡進來,裡面刻九龍,裡面蓮花多美,心經刻得多美。」那都沒有效,若有效者,這就騙人的了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他窮得非常窮,正當在窮的時候他想要拜神要拜佛,他沒有錢去買金尊,就去廟裡請一張很小張的媽祖婆,他用框,去撿人家的框洗乾淨把祂裝著,在他的桌上,沒有錢可以買神桌,他的普通舊桌子,他就很誠心誠意,桌上每天都擦,把它吊在牆壁上。他沒有錢可以買香爐,他厝裡奶粉罐,奶粉罐他就去包紅紙,包著,他就這樣下去拜,很虔誠拜,早上起來他就跟媽祖婆說:「媽祖婆我起來了。」跟媽祖婆問好。

要出去工作了「媽祖婆啊 ,我要出去工作了,幫忙保佑我平安順遂,讓我有信心。」若回來的時候,燒一支香「媽祖婆啊,我回來了,謝謝你保佑我,一心一意這樣打拚。」打拚七年,七年,原來自己很艱苦,開始家裡孩子長大了,很平靜平平安安,雖然沒有錢可以買房子,但是那間舊房子人家讓他住,他照常很感恩。到後來有錢付人家房租了,他都只有這樣在拜而已,有一天,人家朋友跟他說:「哎喲,罐子來拜,不會入神呢。」那麼他跟他說:「謝謝,我這個罐子已經拜這麼多年了,孩子都長大又很乖也很平安,我們心裡很踏實。」所以親戚朋友,他也想說要好意要送香爐給他。

香爐送到他的厝,剛踏入門砰一下就跌下去趴下去,趴下去,香爐丟在他的門口裡面進來,他的朋友一撞牙齒下巴就流血了,那就給他開示說:「舊香罐就好了,一點心。」那麼他就給媽祖婆擲杯,說:「媽祖婆我要換新爐,好不好?」媽祖婆沒有允杯「是不是就這樣子就好了?」說:「是。」到後來拿回去,現在也還在拜。所以我們人,我們拜神一點誠心,我們不用說一定我要什麼。那麼,我們現在若要安新爐,安新爐,我們爐上有寫安爐大吉,爐的面前,譬如爐面前這個,這裡安爐大吉,若是我們沒寫安爐大吉,我們用一點貼紅紅的紅紙,一點圓圓的貼上去,紅紙圓圓的貼上去,這即是開光點眼,爐也要開光。

我們家裡,凡是若有像這個爐者,你紅紙,一元把它貼上,紅紙那黑暗化為光,很簡單的而已,所以神明爐前最好貼一元大的紅紙,圓圓的紅紙。再來神明桌,高度應在財和本為佳,神明桌的高度,剛才跟各位說文公尺,那麼有的人他就說神明桌用丁蘭尺,丁蘭尺是在做風水用的,不是用在家裡神明桌。

所以記得,我們在厝裡面,神明的高度都是用文公尺,財本為佳,神明的高度不拘,莊嚴就好,神明的高度,神明尊的高度,大小,因為神尊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心大我們神就大,心小神就小,我們心很光明正大,神就大,心邪僻者,奇奇怪怪的心念的時候,神就小小的,甚至都沒有,所以神之妙啊,神之妙,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