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安神佛位(十三)
授業主題 : 1989集_安神佛位(十三)

播出日期 : 2004/5/18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989)
安神佛位(十三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,風水風水啊,也是神,也是佛,也是菩薩,也是上帝,也是玉帝,都是風水,所以我們一個人他的住的環境,感覺我們進去很舒服,眼睛看去很舒服,我們的精神就好,精神好就有智慧。所以精神好產生智慧,智慧就是佛,叫做智慧,我們有智慧,我們做事情就會順遂叫做菩薩,叫做菩薩,菩薩就是行,行道叫做菩薩,佛就是智慧,神,心清,心靈,地靈等等都是為神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開一間小小的工廠,開這間工廠,原來也跟岳母借的錢,那麼岳母,她就看這個女婿這麼憨厚,這麼認真打拚,那麼她就錢借女婿去開一間小小的工廠,那麼我們這個信徒認真做。做到有一天他在睡覺,在睡覺的時候,他夢到說去深山林裡,去找一個明師,這個明師鬍鬚很白很長,那麼就醒過來很高興,那麼他起來,眼睛張開跟他太太說:「我夢到一個老人家,我去請示找明師,幫忙我打拚事業,給我指點一個明路,一個明燈啊。」那麼他太太說:「嗯,這可能土地公伯喔,鬍鬚白成這樣,是土地公伯而已,不然還會有誰,佛祖就沒有鬍鬚啊,不然還有誰呢?」

一直想想想「啊,對對對對對對,我來我們鄰居那裡看,我看那間土地公伯是不是有一樣。」去鄰居去看到那土地公伯,說:「哈,就是這個啦,我昨晚作夢的就是這個,這個老人家。」我看他高興得這樣,但是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要做事業已經在做了,他就說:「土地公伯啊,我沒有錢好幫你安金身,沒有給你安金身來拜,你就原諒我,我初一、十五我一定會來拜你,請你幫忙保佑我。」回去就認真打拚,每一天他打拚,都希望初一到就準備很好吃的牲禮,三牲酒禮,去拜土地公,拜拜完很高興,就又等到十五就去拜。

人家問他說:「你怎麼不要拜初二、十六呢?」他說:「我就夢到初一、十五,我是初一、十五去找土地公的,所以,我都初一、十五拜土地公。」那麼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就這樣保持著四年到五年中間,都在土地公廟在拜。有一天他想說「這樣很不好意思的,我土地公這樣,初一、十五才來拜,不然我來請祂回來我厝,讓我拜好嗎?」怎麼擲都擲不到杯,擲不到杯,他就繼續這樣子拜,就這樣打拚。所以我們厝也不一定要安神位啊,地方神位有神,我們很虔誠去拜土地公,拜神就可以了。

相對,我們一個人,我們厝在拜神,我們若有心最要緊,若沒有,你安得金身滿山頭,滿屋子也沒有用呢,也沒有用。所以我們供奉的神像我們不要太多,要不然,三心兩意不吉利,三心兩意,我們很多人厝裡面,神安了一大堆,金身請了一大片,走到哪裡聽說人家較興的,就請回去拜,走到哪裡較興的,就請回去拜,結果後來不知道怎麼拜。香拿起來,不知道要請誰作主,這個問題我出去常常遇到。

我們信徒的問題說:「老師啊,我香拿著不知道要先請誰。」我說:「你記得,第一次跟你結緣這尊神,譬如土地公,後面都安佛祖,不要緊,沒問題,你請土地公作主,佛祖幫忙眾神幫忙加持,弟子某某人身口意供養,請土地公作主,眾神幫忙,佛祖幫忙,讓我有智慧,讓我有力量,讓我有信心啊。」這樣就對了。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神明就是法,土地公就是謙卑,謙卑,謙卑啊。

我們這位信徒,工廠做到現在還不錯,雖然他厝沒安土地公,但是他固定的時間一定會去拜土地公,各位我們要做生意,我們一定要拜土地公,開工廠一定要拜土地公,然後,我們學土地公的精神。曾經我一次請示王禪老祖鬼谷仙師「請問老祖你鬍鬚是怎麼白的?」祂說:「我傻,傻到白了,傻傻地做,傻傻地修行,我們不要精精地計較,精精地計較是無了時啊,愈會計較的人愈不會順遂,愈傻傻地做,傻傻地布施,傻傻地打拚的人,你事業會愈順遂,壽命愈長,壽命愈長。」這也是一個非常好的真理的妙法呢。

各位人和人中間,都有好的緣分都是善緣,我們不要製造各種的壞的緣分,若是我們製造壞的緣分,做壞榜樣以外,我們製造壞的緣分,以後我們就斷掉我們自己的前途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有人相,厝有厝相,佛有佛相,神也有神像,我們神像很端正,端正,我們家裡的人,我們在拜的人大大小小心就較端正。我們的神,坐得歪七扭八,彎彎曲曲歪七扭八的,我跟你說,他們家的小孩以後都這個姿態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我去他家,一大群每次躺著,腳就伸得長長的,不知道去哪裡,請一尊神像也不像神像,像人像的藝術品,他也很認真拜,結果拜一拜,家裡面孩子,大家幾乎都是懶惰骨。來了在說:「老師啊,我的孩子不知道怎麼了,都懶得做,好吃懶做,都懶骨頭。」我說:「你拜那個什麼神呢?」「我也不知道,我出去遊覽就看那個很漂亮,人家說那個神明的神像,我就把它請回來了,請回來我就把祂放上去就拜了。」

結果你拜那個神像,你孩子的形體也是懶骨頭,所以我們神像都很端正,為什麼?端正是啟示我們的心,是正心正念,心正,心念是很端端正正,做人處事就是很端正。另有我們一個信徒,他請一尊佛像,他去也是這樣,屈這樣,我去看一看說:「某某人啊,你這尊神像這不是一種藝術品,不要拜,那麼你要拜很端正的,像觀世音菩薩這樣來。」這樣來,祂就是什麼?叫我們捨去貪瞋痴化為戒定慧,這樣才會圓滿,人生才會圓滿,觀世音菩薩。

若是這樣,這樣呢,大大要坐位,不要求突頭,頭突撐不起,到時壓死是自己,拉下來,要謙虛,謙虛,謙虛即是慈悲啊。前幾天,有我們信徒先生兩夫妻,他問我說:「老師啊,現在總統在講話,怎麼跟以前都不一樣?那麼很有慈悲的形呢。」我說:「他一個人到一個程度,是代表著我們全民,我們全民台灣人民,住在台灣的人,台灣這塊土地二千三百萬人,我們都要謙虛,在做給我們看,走給我們看,我們要學習,我們不要常常很囂張。日頭赤炎炎,各人顧性命,我們不要高傲,高傲沒有落魄的久,高傲沒有落魄的久,所以一個人若高傲了後,接下來會落魄,落魄你就很久很久很久的啦。」

那麼我們這位信徒先生「老師阿彌陀佛,謝謝,這樣我知道了。」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,台灣要建立一個人間的淨土,台灣的淨土,台灣的淨土是什麼?人人中間互相尊敬,互相禮敬,互相成就,不是互相歪七扭八,互相橫材夯入灶,互相虎龍豹彪,這樣我們不對了,不對了,那不是我們每個人本來的本性。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給我們開示要修心、修口,要養我們的靈性,才是真真正正我們一個身體的殼,睡著一副像死人,你知道我們死去以後,什麼樣子嗎?

各位,我們還有一個心要安,心要安,所以我們神要端要正,要端要正,那麼人也是要端要正,萬生萬物,萬事也都要端正,我們不要歪七扭八,你若想法歪七扭八,你的子子孫孫就跟著歪七扭八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歷史以來,你看很多有成就的人,他的兒子也是後來會很貢高驕傲,他貢高他驕傲來的時候,心就不正,心不正,神就不正,不正,很久開始就落魄了。

所以各位,我們做人不簡單做,我們時時要注意著,我們的行為,我們所想的,我們所表達的,我們大家要很小心,世間處處充滿著陷阱,處處有陷阱,我們不要陷下去,我們若眼睛沒睜亮,我們潦下去,陷下去的時候,不好了,我們鼻子淹下去,不能呼吸,災難自己去承受,苦厄自己承受啊。所以我們古聖先賢,才會設很多神像讓我們去拜,讓我們拜這個神,就是拜祂的精神,祂的精神,譬如太子元歲祂是非常純,很純真的菩薩,太子元歲。王爺公祂是很多是義氣,忠於國家是為王爺,所以每一尊神祂的成就,有祂的精神存在,每一個人他有成就,也有他成功的一面。

像台灣企業家王永慶先生,他那麼有成就,那也是在給我們學習的機會,我們要學習各個企業家他的精神,他為什麼會成功,他一定有一面,成功的一面和他的大智慧,但是我們很多人,都不會去讚歎他的成功的一面,他艱苦的一面,打拚的一面,只是怨嘆嫉妒人家成功,嫉妒人家成功。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記得不要嫉妒人家的成功,不要怨嘆人家的成功,嫉妒怨歎,都是在讓我們生命踏入黑暗,踏入不光彩的人生。所以各位,我們在世間學習讚歎,當時佛祖也是一直在讚歎眾生的成就,這即是佛,即是神的面目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神明祂的偉大即是祂的精神,和祂的努力,和祂的打拚,和祂的忍辱,和祂的智慧,和祂的布施,和祂的持戒。所以每一個人若要成就也好,還是要成佛也好,一定離不開,第一要布施,第二要持戒,第三要忍辱,第四要精進,第五要有智慧,第六要禪定,要禪定啊,這是修成佛,修成聖成神的不二法門。所以,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,每一尊神祂成就的都有祂的妙法,若是我們不了解祂的妙法,不了解祂的真理的時候,我們拚命求拚命拜是錯誤了。

在最近四月初六起我們就到大陸去朝聖,到五台山朝聖,在車上,遊覽公司旅行社,在大陸的導遊先生,上車開始就說:「五台山什麼神,什麼佛,什麼菩薩很興的,大家你們可以去那裡求,去求去求。」,那麼我請問說:「導遊先生,你知道這間道場的神,是怎麼成神成聖,讓人拜嗎?」他說:「我不知道,不知道。」我說:「你要去了解,這個神祂的慈悲,祂的偉大,祂的妙法,叫人要去學習祂們的精神才對,不是出口就去拜去求,出口就是去求去拜,這樣者,這不是真真正正:」

有智慧的導遊先生或小姐,這位先生他說:「老師啊,我不曾聽人家跟我建議這樣,只有第一次,聽你跟我說,我很感謝感謝,這樣我知道了,我也會遵照指示,我一定會重新了解神明佛祖祂的偉大,祂成道成聖的妙法。」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厝要拜那麼多神,我們台灣是多神的國家,西洋是只有認一個主,耶穌是主,那麼印度認是佛。但是我們台灣多神的國家,多神的社會,這點可見我們就說,我們台灣人心是多面的,我們台灣人的理念是多面的,反正若會有成就,能夠保庇大眾的,我們都拜祂啊。

殊不知,我們拜神要了解祂的歷史,神才會契入,才會心心,才會應心,所以,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給我們開示,神像應求莊嚴端正,面目要清朗最好,那麼大甲媽或者湄洲媽,或者我們的鹿港媽等等,臉是黑媽,為什麼?因為祂的精神,祂的精神讓我們感動了,所以香火很旺,薰到臉就黑了,所以才有黑臉媽。不是說原來人就臉黑黑,不是這樣。那麼為什麼臉會黑?我們虔誠,我們大眾對媽祖的尊敬,但是媽祖祂為什麼讓我們尊敬?祂就是慈悲嘛,救度眾生,普度眾生,慈航普度,救度眾生,所以媽祖會這麼興就是這個道理。

關聖帝君祂是義氣參天,義氣參天,我們要學祂的精神,學祂的精神,我們做人處事,我們學祂的精神,我們做生意,我們很有義氣的人較走正道的人,就會跟我們做生意,我們就會順遂嘛,這就是神聖的精神。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,供養神,供神應先徹底了解主神的歷史事蹟,徹底了解主神的歷史事蹟,這點很重要,非常地重要。我們若是不知道神祂的歷史淵源,我們只是傻拜,傻拜,沒有用,即使暫時你拜,有保佑你的時候,我們這些神幫忙保佑你。

但是你不了解祂的精神,神祂也一陣子而已,祂就走了,說「我來讓人拜,人家不了解我的精神,我又不是只是愛吃而已,我目的是要來度眾生。」所以各位,我們要了解到神明祂的慈悲的精神,若這樣才是真真正正禮佛、拜佛、敬佛,敬神拜神才有辦法人心和神的心,才會合而為一。你若合而為一的時候,神祂的天龍護法祂就給你護持,給你支持,做你的護法,你自然事業就順遂了嘛,家裡就平安嘛,這樣而已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一節講這個安神佛位,很多天很多時間,但是我們希望大家了解到神祂的精神,了解神的妙法,你要了解神的真理和妙道。譬如我們拜耶穌,大家認真在拜耶穌,耶穌在十字架,犧牲也是要有那點心,所以耶穌祂看心,叫我們看心,心是什麼?去做好事、走好路、講好話即是心啊,即是神的心,即是上帝的心,即是佛的心,即是道之心,十字道之心不偏不倚,萬法、萬聖、萬神,祂的精神都是不偏不倚,十道天心,這才是真真正正我們拜神、供養神應該要認識的不二法門,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