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正果與道場
授業主題 : 1992集_正果與道場

播出日期 : 2004/5/21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992)
正果與道場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昨天是我們中華民國民主最好的開始,再進入第二步的階段,我們也在這裡祈禱著上天諸佛菩薩,慈悲加持賜福,我們台灣人民能夠過著安和樂利,人和人中間能夠互相尊敬,人和人中間要有正義之感,人和人中間要互相體諒,人和人中間要互相疼惜,我們不要再有,將很多很多不幸的事情發生,若這樣我們心是非常地痛。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第一次的民主再進入第二個階段,所以這是我們要高興,要高興啊。

曾經有人問我說:「老師啊,現在台灣這麼亂,要怎麼辦?」我說:「台灣不亂,只是每個人表達的方式不相同而已,都會進步,像美國的進步,他的民主也是經過一場烽火的戰爭,和社會的運動以後,大家才共同建立一個共識。」那麼我們台灣這塊土地,我們也是這樣,生生世世的專制等等,那都是過去啟示人間的不二法門,如來的妙法。若是我們會將這個所看的狀態和環境,做一個我們內心的反省,做我們內心的一塊鏡子,我相信任何一個環境都是我們的老師。

尤其對我們這回,民主選舉開始來,這中間很多以不一樣的方式,來表達著個人的心聲,我們在這裡也很慶幸,我們台灣這個民主已經有一個階段了,希望此去,我們全民大家共同建立一個共同的體制,建立我們的全民能接受,利益我們整個全民,而且能夠為世界。所有人類服務的體制,我相信我們台灣即是一片的淨土了,即是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的顯化在台灣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個節目到這個時候來,快要接近二千集了,我除了感謝著我們所有的會員,你們每個月一百元的支持,讓我們這個時段能夠將很多聖賢,鬼谷仙師所傳的妙法傳出給大眾了解。

以外,我也很感謝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和龍天護法,諸佛菩薩的加持,我們才有辦法繼續將妙法傳世間,我們目的也希望台灣變一片的淨土,地球天下都是一個淨土,這即是龍天護法,諸佛菩薩所希望的大願力,也是我們所有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有整個人類都希望的一個願望,在這裡來預祝我們台灣,能早日成為一片的淨土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之前十天來都一直來說安神佛位,要有正知見,正確的知道和見解,以利苦難眾生解除苦惱的因。

我們很多為了安神位,很多苦惱,確實神位要安很簡單,但是你要安一個很平安,我們眼睛看去會很舒服的神位,確實也要一片功夫,所以昨天以前,給各位所解釋的都是安神佛位,我們要有正確的知見。我們不要,人家說這樣就這樣,沒有一個主張,但是因為我們不知道,往往就沒有主張了,所以昨天以前給各位講得很詳細。

那麼再來,以資眾生,皆能修行成正果,修行成正果,什麼叫做正果呢?心安的狀態問心無愧叫做正果,祝你修成正果,祝你心安的狀態,心很安的,無煩無惱,我就眼睛睜開起來,燒香供佛,換個清茶,我們來祈禱然後懺悔,往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痴,從身語意之所生,一切罪障皆懺悔。

我們早上起來,我們有機會可以懺悔,我們厝裡安一尊神,佛菩薩,讓我們有懺悔的機會,人有懺悔的機會是最殊勝而已,我們若不會要懺悔,最悲哀,人不是聖賢,人非聖賢孰能無過,包括我也有錯,我不是聖賢,我還是人還是凡夫呢,三餐也要吃飯。所以我們還欠天地大地欠很多呢,不是說我都沒欠人呢,事實我們還欠人很多,一早出門走到某某地方,整趟路都別人的土地也沒有我們自己的土地,我們也要過人家的土地,我們要感恩人,不會感恩人的時候,我們就要懺悔了嘛。

所以我們時時心存、知恩、感恩和報恩,報恩是什麼?我們用我們的身體工作來服務社會,這即是知恩感恩報恩了,所以報恩不是說「我拿多少錢來給廟裡就叫做報恩。」錯了,千錯萬錯,用我們的身體來做回饋社會,利益社會,利益大眾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報恩。要不然者,其他的報恩都是小我,小小自私自利的解釋,最大的報恩,服務社會,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給我們開示,常常聽到「某某人修成正果了,某某人修成正果了。」這就是我們問心無愧,心安的狀態,所以正果者,為心安的狀態和問心無愧,我們做人處事問心無愧的時候,我們就修成正果了呢。不是一般所講的這麼高,天高皇帝遠,摸又摸不到,講起來,修成正果,事實上做人處事你都沒有做,要什麼修成正果,妻兒丟一邊,或是丈夫丟一邊,我來叩叩鏘,你就會修成正果很有得拚了,不可能的事情。

當我們氣要斷的時候,唉呀,我的一生最怨嘆的就是妻兒我沒有照顧,你真的死會修成正果嗎?不可能。若佛,說佛祖這樣會修成正果,這樣佛祖也不是慈悲的,所以佛和鬼谷仙師叫我們家裡面顧好,妻兒大家做到問心無愧,互相關心,互相關懷,做事業我們做讓它有一個安定,做事業不要不通情理,做事業不要那麼拖,這裡拖那裡拖四處拖,拖到亂七八糟,那麼把人家拖一大堆,我才放掉「哎啊,看破世事啊,我來出家修行,還是入山修道。」那都不是正確的,那不可能修成正果,因為問心有愧啊,問心有愧哪有可能修成正果。

所以正果者,心安的狀態,第二問心無愧這才是真真正正的正果,曾經我們一個信徒來問我說:「老師啊,你看我這輩子有辦法修成正果嗎?」我說:「照目前你這樣修,是沒有辦法修成正果,因為你的屁股臭呼呼,做的工作都做一半而已,給人家做沒有收束,讓人起煩惱,大聲小聲,你哪有可能修成正果,要修成正果,過去對人糊裡糊塗的去向人賠禮。」「哎呀,哪賠得完。」「若賠不完你要修成正果哪有可能。」

所以我們有的人,做法師的我們不要「喔,祝你修成正果。」若只有修成正果沒有跟人家講清楚,什麼叫做修成正果的時候,害死人。所以正果呢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心安狀態,心安狀態,問心無愧,問心無愧這才是真真正正的正果,要不然者都是虛的,不是真真正正的正果。

所以各位啊,我們來世間受到天地之恩,給我們這麼多天地之恩,每一天空氣讓我們呼吸,陽光讓我們看,水讓我們吃,風讓我們呼吸,風,水,光是我們人最大的恩人。那麼我們沒有用這個身體吸收著山河大地,風,水,光,給我們健康的身體以後,這個身體去服務大眾,要修成正果很有得拚了,很有得拚了,看得出來啦。所以只是說一個人他死的方法不相同,有的死得較雅,有的死得較,感覺較沒那麼好看。

但是心安的狀態,所以大家記得,我們能吃,能做,做死,不要病死,這是本人這麼多年來,我跟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所求的四個條件而已,能吃,能做,做死,不要病死,這是我做人最基本的認識和條件,所以這也是正果呢,也是正果啊。我們再來故嘆曰,無上妙法大道場,涅槃境界一張床,心安一臥千萬年,不生不滅證永恆,無上妙法大道場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世間都是道場,家庭也是道場。

那麼道場,我們的家庭,家家有一本很難念的經,這部經是什麼?家裡這部經是什麼經呢?大家不知道有沒有想到,油鹽柴米蔥薑和醋這七項,油鹽柴米蔥薑醋,七情,這七項是我們人最有情的。最有情的就是這七樣,油鹽柴米蔥薑醋,這是家庭道場的基本的要素,若是一個家庭,你若說有辦法離開油鹽柴米蔥薑醋的時候,我就不相信,所以家庭的道場很奧妙呢,所以大道場也是。

我們每一天所打拚的,因為要藉著油,要鹽,柴,我們現在用瓦斯了嘛,有的用電爐,用電磁爐,油鹽柴米,米,養活我們的肉體身體,蔥,爆香的,薑,醋,薑,醋,這七個要素是我們人身體上,肉體的生存的要素,我們身體也是一個道場,家裡也是道場,所以四處都是道場,那麼我們智慧的道場包羅萬象。

所以我們易經大學,易經大學我們的初級班要來招生,台中縣外埔道場初級一班,我們九十三年六月初二,開始我們要招生,到九十四年的九月十二,每個禮拜三晚上七點到十點,報名電話0424727757,我們要傳授易經,傳這個家庭道場,傳我們的人心的道場,人生的道場,易經啊易經和風水學,這是我們人最密切的道場。所以歡迎各位,在外埔地區的歡迎你們來參與,我們讀這個易經大學,我們的初級班的招生,外埔道場初級班的招生,我們來學道,大家讀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讀易經,家裡和諧圓滿一條心,大家讀易經,事業會順心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如戲,世間好像戲台,各人不一樣的,扮演自己的角色,那麼整個世間叫做一個大道場,世間叫做大道場,國家也是一個大道場,地球也是一個大道場,三千大千世界虛空都是大道場。那麼有的說「道場就是廟。」事實上道場不是只有廟,我們的家庭也是道場,思想也是道場,我們心中心裡也是一個道場,這點我們要有一個認識。

不要我什麼道場只有那個地方而已,不是這樣,道場,滿三千大千世界都是道場,那麼我們來一個定義道場的定義,人生修練心性及體驗萬法的處所,體驗萬法的處所,所以我們在世間酸甜苦辣,喜怒哀樂,貧富貴賤,這都是在給我們體驗。很有錢的人去體驗說,讓你很有錢,你的心要下在什麼角色,一個人很有錢的時候,你要怎麼做才會快樂,一個人有錢的時候你一定要布施,因為我們所賺的錢是十方來,然後用這個錢,你自己做生活費以外,我們剩下的可以去做救濟,救濟貧民,做一些慈善的工作,那就是回饋。

受你救濟,受你做慈善,受你幫忙的人,他過去生一定,若不是親戚就是好朋友或者我們的恩人,那麼自這樣想回來,我們難道做不到嗎,是不是這樣?我們難道做不到,我們錢賺到的時候,我們難道就一定要一元積到二元,二元積到四元,一直積上去,積到後來所得到的心會安嗎,事實上有的也不會安。所以奉勸各位,我們若錢賺到以後儘量去做救濟,做貧民救濟、救難,這最好才是真真正正,我們心靈富有以外,我們外表的富有,錢是外表的富有,我們內心的富有更重要。

我們很多信徒,尤其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這個道場雖然沒有很大,歷史沒有很久,但是很多十方,對我這個道場的支持以後,讓大家都來仙佛寺遊玩,現在我們禪機山仙佛寺卻變成一個觀光地區。那麼來到南投,一定要進來禪機山仙佛寺來拜佛,我們那裡的環境很美,松很大棵的,很正常,而且我們環境也很美,佛像也很莊嚴,五百羅漢五百尊者這個地方,我們若來到那裡,心就整個都定下來了,這也是一個道場。寺廟的道場,家庭的道場,事業的道場,國家的道場,地球的道場,虛空的道場都是大道場。

那麼我們這個大道場,中道場、小道場和思想的道場,心靈世界的道場都是一門的學問,你要享受到心靈的道場,我們一定要從問心無愧,問心無愧的道場,我們好好地來建設,所以我們要心靈的道場,一定要了解一切法,學習一切法。你了解一切法以後,我們心就會安了,譬如我們要做事業,這個該做不該做?會賺錢還是不賺錢?要怎麼才對?你要哪裡問?問神,要排的難排,那麼問神,神在嗎?有時候神不在,所問的,問到兵將,沒有辦法很正確地答覆的時候,那麼你要怎麼辦?

只有自己學,自己修行,求人不如求自己,求自己,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,學易經,學風水學,學易經,我們若每樣事情,我們自己有辦法料理自己,所以我們全省四處開班。我們在最近六月初四,我們易經大學初級班,我們在南投縣竹山道場初級二班,我們在六月初四,到九十四年九月初四,每個禮拜五晚上七點到十點,每個禮拜五晚上七點到十點,這即是我們在竹山道場,要開易經大學的風水學和易經心法研究班。歡迎我們竹山地區的鄉親,一個撥一點時間,我們來讀這個易經,我相信對各位都有幫助,求人不如求自己,求自己,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。

若是我們竹山,我們若有心要來參加的人,我們請你們報名,0492723756,或者我們的功德會,0424727757,你們若有筆拿起來抄,我們歡迎大家來學易經。妙法難聞,妙法出世間我們要珍惜,目前我們易經大學已經有一百一十多班了,全省各個地方各鄉鎮,反正若那裡開班那個地方就較平安。因為是一個道場,道場就有諸佛菩薩降到那個地方,護佑我們蒼生,保佑我們眾生,大家能夠較平安順遂。

所以各位,我們若要得到平安順遂,只要有那個心最要緊,學易經以外,學風水以外,心要更好,因為知道因果關係,心,好心的人最富有,好心的人做人最逍遙自在,好心的人,他會愛著大眾,好心的人,不會讓人看我們不起。所以各位,我們大家來學道,我們了解因果以後,我們能夠做我們好心的工作,走我們的好路,講好話啊,我們想也想好事情,我相信這樣大家會很富有,很富有的,我們也希望社會資源,從每個人的心來建立開始,這即是我們現在國家世界潮流,真真正正的民主,真真正正的民主啊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