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台中市文化中心(一)
授業主題 : 2053集_台中市文化中心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4/7/21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053)
台中市文化中心(一)

我們所有在座,有緣的十方善知識,大家晚安。

我們有一句話,叫做,「修行容易,悟道難,悟道容易,證道難。」證明這個道,是真的、還是假的,「證道容易,行道難,行道容易,弘道難。」弘道,弘揚這個道最困難,那麼,我為什麼說這樣呢?

我剛才,都聽我們各位的,大家很多都講國語,但是我講國語,講得不好,我就講河洛話,講得比較好,所以,我用河洛話,來講晚上我們的主題,易經風水和人生。

剛才我們基金會,副秘書長田力維先生,他也說,富裕一生,看了非常地感慨,這個好的題目,人是英雄、錢是膽,身無分文、寸步難,這句話,人是英雄、錢是膽,人,身無分文寸步難、寸步難,這句話,非常地有道理,而且,我們中國的聖賢所開示,涵養恕中氣、涵養恕中氣,珍惜有錢時,珍惜有錢的時候,所以要富裕一生,以上這二個法語、法語,大家可以記起來,做參考。

涵養恕中氣,涵養恕這個中氣,我們要,人若要有錢的時候,我們要有涵養。前幾天,我們台中道場,在文心南路和永春路口,轉角那裡,我們買一塊地,要蓋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財團法人、中國人間淨土、功德基金會,的辦公大樓,我買這塊土地五百坪,上面要蓋七樓、下面二樓,做一個總辦公廳的位置。

剛剛工程開始,我才再,第三天,我再去看工程的施工、的時候,才遇到我那裡工程師,黃煥堂和徐明旺,他說:「師父、師父,這塊地是什麼,你知道嗎?」「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四四方方,有嘴無頭,可以當地毯,可以舖著當毛毯,當飛毯,法的、妙法的,好的妙法的一個工具。

他說,這塊以前八仙閣、八仙閣,酒家、八仙閣酒家。聽完,剛來,過一下子,我就聽到我們,千樺花卉庭園咖啡、的董事長,我們的豐原客運,前董事長、張倉明先生,他說,師父啊!我們買的那塊土地,你說八仙閣沒有錯,以前那是很興、很興的。

剛好,因為要一個業務,台中市要開發一個業務,剛好有一個年輕人,他專門在做生意,不實在,身上都帶十萬、二十萬、三十萬,進去到那個地方,開始就看到的人,一人發一張一千元,我們那個張董事長,他說,這個快要敗了,這個快要敗了,不會珍惜,到後來那間公司,敗家子敗得一敗塗地。

那位先生是誰?我沒有問他名字,但是,我知道是誰,「涵養恕中氣,珍惜有錢時。」有錢時,珍惜有錢的時候,我們就有辦法,富裕一生,這是我們要有涵養,若有涵養者,我們自然會富裕一生。

所以我們,羅莎莉亞國際同濟會,舉辦這麼多、這麼多,這麼多的演講,確實讚。我們的富裕,金錢的富裕不夠,最大的富裕是智慧,心靈的心安、心靈的心安,是真正的富裕,金錢的富裕是橋樑,人和人中間做好事,人和人中間結好善緣,這是金錢的富裕。

但是真真正正,內心的富裕最重要,要有涵養,那麼羅莎莉亞,那英文怎麼翻,我是不知道,但是,我會覺得羅莎莉亞,也就是富裕一生,羅莎莉亞國際同濟會,這個組織,是一個大愛的組織,與我們中國人間淨土、功德基金會,殊途同歸。

希望,大家都能夠得到平安,得到和諧,我們平安和諧,社會就安定,那麼,我們要得到和諧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有的從讀書,有的從打拚,有的從修行等等、等等,都是富裕一生,每個人都不可缺少,有八萬四千種的法門。

那麼我本人,我就研究,另外一個法門—「易經和風水學」。易經,易者對調,立場對換叫做為易,經就是路徑,對換的過程,貧到富的過程,叫做易。貧到富,為什麼,貧會變成有錢人呢?那就是經過,叫做經。那麼為什麼,從有錢人,會變成窮人呢?那也是經,那也是易。

所以我剛才說,我們台中道場,那塊地原來八仙閣,原來酒家,我相信很多人,在那裡柱子,都是立柱子,立到後來,柱子又融化,就不見了,我相信很多這樣來,這是什麼?這也是易經啊!

有的人,從健康到不健康,有的從不健康到健康,這都是一個過程,這也是易經。所以,我們古聖先賢,將易經的妙法,給我們開示得,非常、非常地清楚。

本人,原來經營中興測量公司,我們公司,在過去一點這裡而已,忠勤街那裡,我中興測量公司專門,也是易經,繩子,測量,這邊測到那邊,那邊測到這邊,也是易經呢!原來鑑界有糾紛,如何從鑑界的糾紛,解除到、鑑界沒有糾紛,這也是易經。

那麼,今天我們在這裡,台中市繼續要開,易經和風水學的妙法,這也讓大家,如何從不安到會安,但是,記得一點,絕對不可以迷信,我們要有科學、有根據,有實實在在,要能夠證明的道,要能夠讓人實實在在,去實踐的道,實踐的妙法。

像我們再過去,向上國中,當時張先生、張校長,張校長他的辦公廳,坐在走廊上面,下面剛好走廊,他坐上面,他坐著,旁邊這個角落這裡,剛好浴室廁所,他坐著,剛好這邊廁所門,剛好向著張校長,張校長只是,血壓一直升起來,降不下去。

有一天,張校長和我們的田力維、他媽媽、和張校長夫人,我在五權五街,來在跟我說,說他怎麼,都身體很不好,只是高血壓。我說,你辦公廳,我來看一下,哇!校長啊!你的辦公廳,你這樣騎馬鞍,下面走廊騎馬鞍,這邊廁所門向來,你一定高血壓,一定漲停板。

他說,是啊!都漲停板,不知道要怎麼辦,藥吃了也無效。我說,你把桌子,換到旁邊去,那把它閃旁邊去,虎在那裡,你就不要跟虎對看,有穢氣在那裡,你就不要,跟穢氣相對,你閃旁邊去,這樣呢 ,你自然會平安會健康。

問我說,那麼有效嗎?我說,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,廁所在那裡,山不轉、路轉,路不轉、人轉,人走,馬上就移了,移完,第三天,藥開始就沒有吃,就這樣,血壓沒有再升高,這叫做風水,環境學。

那麼學校呢 ?當時因為校長,他身體不健康、不健康,他的元神就較暗,元神暗,學校的辦學,心有餘力不足,所以,學校的升學率,若是考上,能夠省一中,若有幾個,就謝天謝地。

當時我的孩子,大兒子,剛好國小畢業了,我說,你去讀向上,現在校長身體好起來了,省一中絕對,你去讀沒有問題,他就,我的孩子,人家都去讀好學校,他就去讀向上國中、向上國中,結果那年,到他時間到了,要考高中那年,只是那一年,考上十幾個省一中,漸漸學校的成績,漸漸爬起來,到現在好得很,那不是說,誇獎自己的孩子。

校長精神好,老師精神也好,因為主人,校長、董事長的位置,就是神位,真正的神位,這個家庭的主神、的神位,所以校長,自這樣移過來,很平安以後,學校整個士氣,都漸漸起來。

到後來的張先生、張校長,他就要蓋一個體育館,活動中心,原來打算,要蓋在靠近民生路,我說,那裡不能蓋,那裡蓋起來,叫做虎逼身,虎抬頭,賓欺主、奴欺主,孩子壞得無以復加。

張校長他說,若這樣,好,這樣我把它蓋在,和美術館隔壁,蓋了才發覺,心涼脾土開,看了很清爽,感覺學校、大家一團和諧。張校長,張先生、張校長,才有一天,又去仙佛寺,他說,師父啊!謝謝!我學校蓋了後,大家充滿一片祥和、和諧。

因為風水,是經過眼睛所看的,耳朵所聽的,鼻子所感覺的,舌頭所感覺的,身體所感覺的,這風水的五大要素,叫做五行、五行。一般人把金木水火土,五行,看成金木水火土,金,鐵很硬,你也不知道是好還是壞;木,樹木,哪裡對或不對,你也不知道;水、火、土,你怎麼樣去評論呢!

所以風水,風水的五大法則,易經的五行,就是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舌頭、身體的感覺,叫做五行的運轉。經過我們人的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轉入我們的腦海裡,產生我們思想的運轉,才叫做五行啊!五行。

那麼,我們人在世間,任何一個環境,任何一個地方,我們都離不開著五行,離不開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這也是易經,從我們眼睛所看的,傳到我們的腦海裡,傳進入心,這眼睛所看的,到這裡的中間,就是經,就是經過,這也是易。我看到,很愛這樣東西,但是,我愛又愛不到,拿又拿不到,這也是易經呢!

所以,那麼,到底這樣東西,有益無益,這我們很重要,我們人生的大課題,或者說,我們現在股票最流行,我股票,哪一支能做、不能做,大家都說,能做、會賺錢,結果賠的,賠得那麼多,這也是易經,從賠到賺,也是易經。

所以,我們易經的妙法,我們古聖先賢,所留下來的,我們絕對不能用迷信,講到十三天外,讓人沒辦法來接受,沒辦法理解,這陷大眾於,煩惱的苦海之中,這我們就有罪過了。

所以本人,研究易經風水到現在,差不多三十四、五年,這樣子而已,時間沒有很久,但是這中間,所體悟、所印證的,證道、證道,證明這個道、千真萬確,證明這個道,是我們每個人,要富裕一生,或是艱苦一生,的不二法門,易經和風水學的妙法。

所以,我今天來這個地方,應著我們蔡會長,和過去的會長,和未來的會長,若有機會,也有歡迎我,再來這裡,再與大家結緣的時候,我也很樂意,這也是易經。舊會長,第九任的,接給第十任的,你從開始,你要報告啊!財務報告啊!怎麼、怎麼經過,這也易呢!

日,月嘛,顛倒,才我們這本書裡面,有一句,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」陰陽日月最長生,就是易,陰陽日月,可惜天理難分明,可惜我們不了解,這個妙法,若有真聖鬼谷子,若是我們有古聖先賢,我們的智慧開發出來、的時候,一出天下定太平,我們若智慧開發出來、的時候,我們人世間,我們一定會太平,非常平和。

這就是,鬼谷子鬼谷仙師,代表我們每個人,大眾之心,來啟示、來開發,大家的大智慧,這叫做易經,那麼風水,有的人說,老師啊!風水是迷信。我說,阿彌陀佛,西方極樂世界,經文也有記載,風調雨順,風和日麗、風和日麗,非常地調和,氣溫很好,那就是風水了嘛!

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才開示說,你不相信風水,但是我們,已經在風水裡面、在生存,你否認著風水,我們離不開風水,離不開風和水,所以風水、風水,我們過去,將這些妙法,都把它講成十三天外,都講成很迷信的,讓我們大眾,對風水的誤解。

像二十七,我去美國,去舊金山,下舊金山海關,不好了,海關人員,外國,我英語我又不通,English我也不會說,他問你幹什麼,我不知道、我不知道。他們就說,不然你等一下,等一下再換別的關卡,剛好香港,我們的華人,在那裡當海關,說你要做什麼啊?我是來看風水,那你是風水大師囉!我是風水老師而已,沒有大師。他說,那麼,老師就比大師,還大了嘛!大的上面,還是有老師啊!

那個香港、那個華人女孩,她說喔,「那麼,你看一次風水,要多少錢哪?」「我看一次風水,這個價錢,沒有辦法算。」「那為什麼,沒有辦法算,是不是很貴?」「對,很貴。」「貴在哪裡?」「因為貴了,我幫人看了以後,這個工廠會賺錢。」

那個女孩子,頭抓一抓,「怎麼會賺錢呢?」「對啊!風水嘛!香港不是很重視風水嗎?」「對啊,我爸爸都是學風水,都研究風水,那你有什麼好書?」「對不起,我忘了,我沒有帶來,下一趟我來,一定帶給你。」她跟我說:「風水在我們香港,很流行。」「對啊!所以你看,香港早期的興旺,風水學很重視。」

我跟她說:「美國有沒有風水?」「哈!美國風水,那個不要講了。」我說:「什麼不要講?」「因為美國,現在風水也在流行。」「那我要進來流行了啦!」「好,好,你趕快過去。」她說我無妨,我要進來流行的,好,你趕快過去。

所以風水、風水,這些美國方面,舊金山、洛杉磯,也是一樣非常流行,而且了解到,中國聖賢所留下來的,風水的妙法,那麼,我順道去洛杉磯、去洛杉磯,我們很多信徒在那裡,問我說,師父啊!你能夠過來,我們洛杉磯,給我們開課、開班嗎?

我說,我現在來,要找一群有緣的,回來我們台灣,我們財團法人、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我們要成立世界華人,易經風水學養賢的班,由我們元道法師來主持,免費讓大家回來讀,來大安寺讀三個月,密集安打。

但是,各人的機票,從外國,世界各國要回來的,自己付機票,這裡吃、穿、住、講師,絕對不用錢,學道以後,但是回去,要傳給大家,救護大家,救度大家,同是天涯淪落的人,同是天涯淪落人,大家才會來到世間,既然來到世間有緣,妙法我們就要弘揚。

那麼,今天順道在這裡,各位,你們若有親戚朋友,他們在外國,閒閒的,英英美代子,你們可以,介紹你們朋友,回來我們大安寺這裡,九月初五開始,我們就開課,總共有三個月,密集安打,都住在大安寺,希望將很多好的,風水的妙法,傳給大家,這也是易經啊!

外國回來到台灣,台灣到外國,這都是易經,所以,我們各位知道,易經就是生活,生活即是易經啊!我們若今天這節,來講這些,了解以後,我接下來要來講,就很簡單的,大家有一個,正確的認識,正確的了解,中國聖賢,所留下來的妙法,包羅萬象,無所不包,所包的,要讓我們的心靈,開發我們每個人、的大智慧。

若是,智慧會開發出來、的時候,我們富裕一生、富裕一生,多美好啊!所以,我們羅莎莉亞,我們這些,大家各位,這些會長,這些會員,等等,都是大智慧的、大菩薩,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