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民本
授業主題 : 2106集_民本

播出日期 : 2004/9/12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106)
民本

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—風水真經。

風水的妙法,即是我們每個人,生存的本錢,也是我們生活的本錢,若是,我們一個人住在很差的環境,自己不懂得要整理環境,屋前屋後,我們不打掃乾淨的時候,我們這個家庭一定事事不順,每個人心會煩,心會亂,心煩、心亂,氣就散,氣散者,我們頭腦,我們智慧,我們的思想,我們就昏昏鈍鈍,要賺錢就不可能,要健康就不可能,要順遂、就更加不可能。

我們這麼多年以來,我們全省、全國,都在弘揚易經風水的妙法,裡面有很深的、真理和道理存在,外面的人所看到的,老師,你怎麼在講風水而已;若裡面的人,你內心的人,你悟道的人,你就說,嗯,老師講的風水者,就是我們心靈,我們的行善積德的基本法則,叫做民本哪!

我們人民的本錢,就是心靈的清淨,我們人民的本錢,就是我們每個人,如何有那個耐心,有那個信心,有那個永恆之心,我們來料理著,我們屋前屋後,每一天所遇到的雜事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曾經,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是某一個機關的大官員,有一天,來到仙佛寺,在我們仙佛寺的咖啡廳,在那裡坐著在喝咖啡,我也在那裡在喝咖啡,那麼,這位官員,非常樸素的人,他穿著簡便,我們從外表看,也看不出、他是一個大官員,但是非常、非常地有禮敬。

他說:「請問老師,我來到仙佛寺來,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,我踏到仙佛寺,進門來的時候,我就開始一直高興、高興,我仙佛寺繞一圈之後,來到咖啡廳跟你同坐,我心裡也還在高興呢!」我說:「請問先生貴姓?」他說他姓什麼姓氏,我說:「在何方高就啊?」

他說:「沒有,我做一個小小,百姓的僕人,百姓的奴才而已。」我說:「你怎麼、這麼說呢?」他說:「是啊,我們公務人員,就是百姓的奴才啊!」我說:「可惜,我沒機會,好做百姓的奴才,你還有辦法,這樣你的心量非常地寬,你是大菩薩的化身哪!」

那麼,這位先生,他拿出他的名片給我,我說:「啊,阿彌陀佛!你的謙虛,給我一個啟示,讓我學習你的仁慈,讓我要學習,這就是我修道的本錢啊!」

這位官員他說:「老師啊,我來到仙佛寺來,我也覺得我要學習,因為,我看到仙佛寺一草一木等等,都是我學習的,草、草那麼軟的時候,我就覺得,嗯,這是我的老師黑松,我們的五葉松,仙佛寺的是五葉松,這麼大棵的五葉松,台灣要那麼大的五葉松,很少,那生命力,讓我更有活力,雖然是六十多歲了,將近七十歲來講,我要學習黑松的活力。」

我說,這就是民本啊!我們人民之本,心要柔、要謙虛,我們要有生命的活力,像黑松,它一根刺、一根葉子,它是直的,我們那就叫做意志力,我們要有活力,這也是民本。

所以,我們這位官員先生,很感動,「老師,謝謝,又給我上了一課」,我說,我們大家互相學道,互相學習,你的精神,你的謙虛,讓我們來學習,那麼,萬生萬物,藉著大自然的啟示,藉著大自然的示現,這也是我們要學習的,所以,所有一切法都是民本,所以,我們人要學他的所有的精神,這也是民本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傳世間,我們全省各個地方,也是要藉各地因緣,來弘揚易經風水的妙法,這都是民本所需要的。所以,在九月十三日,有一場我們風水學傳法大會,晚上七點到十點,在花蓮市中華國小活動中心,花蓮市中華國小活動中心,我們要來舉辦著,風水學傳法大會。

我們過去在花蓮,都還未曾去那裡,跟各位結善緣,都在電視中,結著這些好的善緣,但是,我們花蓮的鄉親,非常有福報,我們的慈濟功德會,在花蓮發揚起來的,這就是證嚴大師的大慈悲,帶著所有慈濟菩薩,來在花蓮做為開始,做基礎,世界各國都在弘揚,我們台灣人的慈悲心,和我們的愛心。這也是民本,由證嚴大師、帶動所有全民,來行功立德,慈悲喜捨,這也是民本,

所以,我們歡迎明天晚上,我們大家來,共同來聽、風水學的傳法大會,將妙法接回各個家庭,大家共同來創造,清淨的家庭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世間的萬事萬項、萬物等等的形成,形成都是從「因-緣-果-報」,因緣果報,譬如,我們慈濟功德會、證嚴大師,帶領著這麼多、這麼多的,我們的慈濟菩薩,來做好事,開始的元點,是從花蓮的地方,來起一個基,然後到全省、各國、全國、全世界各地去履行著,人和人中間的繼續緣分,續緣—珍惜緣分,這生有緣能相聚,就是緣,要惜緣。

然後,結未來生的緣,叫做繫這個緣,這就是我們的因緣果報,我們慈濟功德會,在花蓮起基,到全省去弘法利生,慈、悲、喜、捨,這就是因、緣、果、報,我們證嚴大師,是帶大家做好事,也是促成、成就我們大眾,來到世間做好事的因,那麼,緣、就是我們的過程,我們大家繼續、要去努力、來把它做好,所以,我們慈濟菩薩,大家那麼辛苦,出錢出力,尤其,我們南投九二一的時候,讓慈濟菩薩,來給我們幫忙這麼多,讓我們南投人,繼續再站起來,這也是我們惜緣呢!

繼續前生的緣,是怎麼繼續?因為地震的因緣,讓我們有機會來再結緣,再繼續這個緣分,那麼,各位慈濟菩薩的努力、愛心,發大願力來將南投學校,建設那麼多間,非常感恩著,我們慈濟各位菩薩,各位的愛心,各位的慈濟心,這也是民本。

人民之本,我們每個人的本,就是什麼?慈悲喜捨呀!慈悲喜捨,所以,我們全國的同胞,我們大家要學著,慈濟的精神,和其他愛心單位的精神,這都是民本啊!民本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來在世間,各種,各種的因緣,萬生萬物都有它的「生、老、病、死」的因緣,那麼,若是我們不知道,生、老、病、死的因緣,我們心裡充滿著苦楚,因為不甘願、不甘願,怨嘆、怨嘆,毀謗、毀謗,抹黑、抹黑,這不是民本了,那不是民本,那叫做民業,我們每個人的業力,我們人的業障所形成的。

鬼谷子、王禪老祖開示,社會世間人和人中間,有八萬四千種的法門、在相處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在繼續過這生的緣分,有冤、有債,有喜還是有報等等,都是我們人在世間,都會遇到的,所以,我們要應著佛家,給我們開示,「歡喜受,甘願做」,歡喜受,這是我們每個人,本身所具足的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所接觸到的,都是要以法喜、歡喜心,來面對來迎接,我們就會很快樂、很快樂,這也是民本。

所以,我們全省各個地方,開易經大學,我們的先修班,也是要傳揚弘揚民本,無論是風水、易經等等,也是都是我們一點心,最重要,但是我們那點心,離不開風,離不開水,離不開易,離不開經,離不開人生的點點滴滴。

所以,我們明天、九月十三日,我們在花蓮,我們要來舉辦,風水學的傳法大會,我們在花蓮市、中華國小活動中心,我們在那裡舉辦著,風水學的傳法大會講座,歡迎我們花蓮地區的鄉親,過去、都不曾去與各位,在那裡結緣,歡迎我們大家,明天有空者,歡迎你們來,中華國小活動中心,我會到現場,將花蓮風水學的真理、奧妙等等,來講給各位,與各位做一個交流,歡迎各位,你們若有時間者,明天晚上記得,我們七點到十點,我們來花蓮市、中華國小活動中心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難聞,在世間的妙法,有很多、很多種的妙法,有的從慈悲喜捨的救濟、金錢的布施。我們的法門,是從我們住家環境、社會環保來著手,如何讓我們融入大自然、融入自然,來和環保、環境成為一體,清淨的環境,我們住了,自然一家平安順遂,不清淨的環境,就是風水差,我們住了一家不和諧,所以明天歡迎大家來,中華國小活動中心,我們來那裡聽經聞法。

再來我們十七,九月十七日,我們也要風水學、傳法大會,我們在彰化縣秀水鄉,秀水國小的禮堂,我們在那裡,舉辦著風水學的傳法大會,為什麼叫做傳法?因為,我領悟到宇宙一切萬法,大自然的萬法,將我所體悟的,要講給各位了解,因為這個東西,是各位本來就具足,可惜我們沒去注意,所以,我們才會藉各種的因緣,以我們的功德會—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到全省各個地方,把妙法傳給大家,歡迎大家來接法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子-鬼谷仙師、王禪老祖,給我們開示,給我們啟示,給我們教化,我們在世間,人的本錢、人的本性,三個條件,叫做民本,這是每個人都具足的,可惜我們人丟掉了,每一天為了名、為了利,互相傷害,互相中傷,互相利用,互相迫害,互相抹黑,這都失去民之本,民心之本,人民、民心之本。

所以我們的民本,即就是這樣,民本者,彌陀、觀音、勢至,觀音者是慈悲,彌陀者平直的心,勢至者喜捨之心,所以我們這個民本-觀音、彌陀、勢至,就是慈悲喜捨,平、直,我們最中,為平直之心,叫做民本。

各位,我們的民本,大家都具足,不是沒有,我們的本性、本心平直,阿彌陀佛叫做西方三聖,佛家用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這就是給我們啟示,我們每個人的民本、民性、民心,我們左手就是慈悲,慈悲是什麼意思?把眾生的苦惱把它拿來。右邊是什麼?把幸福、光明給大眾。我們心是什麼?我們心要平、要直,平等對待,直心待人,平等來對待,直心來待人,即是觀音、勢至。

那麼,我們花蓮慈濟功德會,叫做勢至、喜捨,你看我們慈濟,所有的菩薩,躬身節儉,很努力去救濟,歡歡喜喜救濟,這我們每個人,都要學的精神哪,這即是民本哪,你要喜捨,一定要有慈悲心,你要有慈悲心,首先要啟發,我們的彌陀本性,這叫做民本,我們再來看一遍,彌陀、觀音、勢至、慈悲、平直、喜捨,為民本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以這個,來勉勵大家、鼓勵大家,歡迎大家把它記起來,我們每一天,用在生活之中,你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、王禪老祖慈悲,將很多、很多,古往今來中華文化,易經的妙法,我們藉各種的因緣,要來到處開課,給各位開示,讓各位有機會學到民本,學到我們那顆心,究竟是什麼東西,那麼我們要做好事,走好路,講好話,我們也要有知識,要有智慧,所以我們來學習,啟發知識智慧的妙法,非常、非常地多。

那麼,站在我們唯心宗的法門,我們以易經風水學,來為各位建立一個家庭,我們的事業等等的妙法,這是易經風水面面觀。

所以,我們禪機山、易經大學、初級班,台中縣石岡道場、初級二班,在石岡鄉九房村活動中心,我們歡迎大家,有時間的人,來吸收這個妙法。

九月十七日,到九十四年十二月十七日,要每個禮拜五,晚上七點到十點,在台中縣石岡鄉、九房村九房巷一百二十六之一號,報名者04-24727757或者0933-582936,0933-582936,歡迎各位,我們若左鄰右舍,我們若要學習易經,我們若易經學好者,我們做人處事都會安心,這也是民本呢,這也是民本。

所以,民本—慈悲、喜捨、平直,我們要建立,這個慈悲、喜捨、平直,我們從學一切法,了解一切法,所以,我們明天晚上,在花蓮中華國小、活動中心,我們要在那裡開課,我們在那裡之前的弘法、傳法,歡迎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有時間者,明天我們歡迎來花蓮,我們的中華國小,我們來那裡聽經聞法。

再來,我們將所學的法,用在生活之中,共同建設一個國家,我們的清淨人間的淨土,這是我們每個人所希望的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修行的妙法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我們從日常做好事,走好路,講好話,想好事情,時時為大眾來祈禱,時時為大眾,來祈安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每個人,一定會得到和諧,我們每個人事業,一定會順遂的,這是我們鬼谷仙師、王禪老祖,給我們傳妙法。

歡迎明天晚上,記得來花蓮中華國小、活動中心,我們來那裡聽經聞法,我們還有十七日在秀水,彰化秀水國小禮堂,我們要來傳這個法,我們彰化附近、各位鄉親,歡迎大家來接法。

妙法出世間,我們要珍惜,妙法出世間,我們要讚歎、諸佛菩薩,給我們這麼好的機會,能夠藉著各種的因緣,了解一切法。妙法出世間,我們要珍惜以外,我們要積極將學的,用在日常生活之中,用在我們的社會,用在我們的事業,用在我們的家庭,我相信大家,以這個心,來共同創造人間的淨土,這一定、一定,一天、一天,會達成我們的願望,也是鬼谷仙師慈悲的大願啊!

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