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雲林斗六高中風水學講座(二)
授業主題 : 2109集_雲林斗六高中風水學講座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4/9/15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109)
雲林斗六高中風水學講座(二)

我們雲林縣張縣長,各科室的各位長官,雲林縣的各位鄉親,阿彌陀佛!

我們七月初二的水災,造成社會很多的動盪不安,高處山崩,低處淹水,那麼颱風天,以前在廣告「颱風到了,大家搬到低處,水災到了,搬到高處。」請問,我們要搬到哪裡去?你要搬高處,還是搬低處,你颱風來、要搬低處,但是,這颱風兼水災一起,要搬到哪裡啊,我們不知道,有去想到這個問題嗎?要搬到適當處,要土地那麼多,也是不簡單。

所以,我們這麼多年來,我們在台灣各個地方,很多、很多的災難,雖然有發生,幸好我們政府,這幾十年來,水土保持,水利興建,投下很多、很多的資產,和很多的經費和人力,這是我們國家有在打拚,不是我們國家沒在努力。

我一位弟子,水土保持局,原來的副局長、簡副局長,有一天,到仙佛寺,他說:「師父啊!師父啊!我們做一個官,是很難做,我們做得要死,百姓不了解,我們在做的辛苦,政府花那麼多錢,也花我們百姓的稅金,我們也將百姓的稅金,把它運用在、我們國家、國土的建設,但是,所收的成果不很多。」

我說:「是什麼原因,上游的水土,不好嗎?」他說,不是。就是說,我們原來早期,台灣很多大木頭、大棵樹、森林,砍伐掉以後,沒有從小樹、重新種植的觀念,沒這個理念,沒這個知識,樹砍走了,就好了,那裡就不管它,所以,才會造成現在,台灣這些樹木少,還又地震,台灣是多地震的地方,地質鬆動,水來、自然就會流下來,這是一定的道理嘛!誰也無法去怪誰,誰也無法去責備誰,這是叫做共業。

我們的知識智慧不夠,所以,才造成我們水利,或是水土保持,在做的時候,非常、非常的,花費力氣和精神,我說,這不用說啦!這就是台灣早期,大家生活辛苦,需要山上的資產,早期的人,我們老祖宗,留給我們的資產,山林樹木,我們就是為了生活,沒有辦法,我們就要砍伐起來,可惜缺少一項知識和智慧,砍伐起來沒有馬上種植,才會造成了今天,我們台灣有這麼多,水若來、風若來、雨若來的,這麼多煩惱。

所以啊,我們這位副局長先生,他說,是啊,我們這個,也很無奈啊!我們只有認真來打拚。我說:「我們要提倡全民種樹,認真來種樹,保護山林,保護水土,短時間雖然大眾無法接受,但是,有一天,我們的生命,受到威脅的時候,才要來種植,已經來不及了。」

所以,我們的副局長先生,他說:「是啊!我們也很希望,我們現在祈禱,我們大家全民能覺醒。」覺醒靠教育,覺醒靠國家政府,專業人才的魄力,這是山上下來的問題,平洋淹水的問題,這確實一個大工事。

剛才,我們謝工程師,談起淹水的問題,你要抽也抽不出去,潑也潑不出去,叫它出去,它也不出去,局長啊!你看我們要怎麼辦?你要用划船的,房子浸在裡面,船會撞到房子,會撞到牆壁,怎麼辦,張小姐,未來的立委,張立委你想怎麼辦?

你要選立委,現在要為百姓,要為國家立法的時候,你這方面,你就要開始想辦法,用精神好好地,來立一個很好的法,「與其無所生」,不要再防患於未然,防患於未然太晚了,虎跑進家裡面,怕被牠咬到,快點打造一個籠子,把牠圍起來,很高興,虎不會咬到我,但是,虎在家裡面了呢,你怎麼辦,你也無法出去吃啦,無法出去啦,在裡面等你了,防患未然,絕對沒有用。

古聖先賢,跟我們說,防患於未然,很好的哲理,但是,站在我們的水土保持、防災難的時候,防患未然沒有用,與其無所生—「不要讓這個事情去發生」,最重要,這就是我們全國全民,無論住在山上,住在海邊,住在平洋,住在溪邊的,我們都要預防,天地的公平。

我們現在想說,我這裡沒水,沒關係啊,我住在十樓,九二一的時候,看要再跑到哪裡去,下面割,上面敲,中間晃,左邊拐,右邊扭,九二一的災難,實在說起來,我們大家若有感覺,我們就說,恐怖的事情。

那麼,要如何做到,這個境界—「不要有煩惱,不要有發生。」最重要,我們專業政府,所培養的專業,大菩薩你們的大智慧,你們是上天諸佛菩薩,再來轉世化身來,為了要安頓百姓的安危生命,你們再來世間再投胎,再轉世,這是一個非常好、非常好的啟示,「如何不要讓它發生。」

那麼,如何不要讓它發生,建立在全民不虛偽,全民不虛偽,不要造假的。「你不要抽地下水啦」,「好啦」,我等一下,我廚房鑿一支,外面沒水,我家都沒水喔,沒有在抽喔,喔,好,裡面鑿一支起來,這樣也是影響到。

那麼,如何不要發生,只有政府,才有那個力量,政府才有那個功德,政府才有那個智慧,所以今天,我們在這裡檢討的,就是說、如何不要讓地層下陷,繼續還會陷,不是不會陷,尤其,比以前在陷會更快。

我用易經算,易經下去推,天雷无妄,天在打雷,下面在下雨,下雨一直下,往地基一直滲下去,下面水化為土,化為爛泥巴,到後來,地基內會軟軟,我們要蓋房子,會凹下去,我們站在那裡,會凹下去,地基漸漸會凹下去,那麼我們如何,讓這些不會凹下去,謝工程師,請你運用大智慧,為我們全國的,大家共同的煩惱,來貢獻你的大智慧,好不好?我們大家鼓掌啊!

這就是大問題,目前,我們台灣海邊的地質,已經年久月深,水已經浸到下面去了,裡面的地基,似乎軟化了、軟化,如何讓下層那能堅硬,局長啊!你看看要怎麼辦?如何讓下層地基堅硬,才不會像這樣,坐著在跳舞這樣,像坐蓮臺一直搖,到後來就下去了。

我們雖然表面看不到,上天有看到,用易經去推論,已經跑出來了,天雷无妄,基礎動,叫做初爻動,初爻動,天雷无妄,變作天地否;天地否、天地否,陰陽不交,接下來,虎落陷坑,虎跌落陷坑下去,跌落陷坑要爬上來,那就很困難了喔!

所以,今天所有的功德,建立在我們雲林縣政府、縣長、還有我們局長、還有我們工程師的,你們的智慧之上,前一陣子,我們一個弟子說:「師父啊,你這個不要講喔,講了人家會驚嚇喔。」我說,沒講才會驚嚇,沒講會嚇破膽,講出來能夠預防,就防患於未然了,第一步無法解決,已經發生了,第二步防患於自然,怎麼防患於自然,那麼,這一個能夠吸著這個問題,不會繼續發生。

依照易經來推,多種草木、樹木,部分地區多造林,能將地靈內的那些軟土,漸漸、樹木它會吸起來使用,因為樹向天、為天、是陽氣,陽氣陽光,它會將裡面那些水分,漸漸它會凝固,雖然根不是那麼深,但是,那個基礎、那個根,自然那個氣,吸到天地的靈氣,要不然虎落陷坑啊!虎落陷坑。

我們風和水,水倒灌,風又颳,水在漲,海浪在湧,我們不要看海浪在湧、沒有什麼,海浪在湧的時候,長期在湧,產生水底、看有幾米深,裡面的力量,一直像鑽子,一直鑽、一直鑽,你沒看見它在鑽,事實已經在鑽了,這很奧妙喔!我們若水到一個深度,它鑽不下去,我們若深度不足的時候,海浪一直湧,那自然會一直下去、一直下去、一直下去,地底、地基就軟,這一定的道理。

若不相信,我們這裡上課結束,要開易經班,若不相信,你們來讀,你們就知道,那時再來相辯,你看這樣如何,局長啊、各位,你們看如何?

我們在雲林,開很多易經大學的班了,裡面很多智慧,就是在預防,我們無論地層,上面在飛的、在鑽的等等,我們都古聖先賢,早就有給我們,傳這些智慧,可惜,我們沒有把它、完全應用在、現代的科技,現代科技的演化,從古早易經所推來的,現在一切吉凶禍福,都有因、緣、果,這就是易經的真理了。

各位鄉親,我們屋前屋後,若是有水,剛才我們埔中議員師姐,她說她女兒,在大陸開一間工廠,四、五甲地而已,四、五甲地是不小了啦,女兒很會教,嫁得好女婿,能夠建設一個很好的工廠,但是後面,兌卦,西邊,西邊有水池,沒有關係,西邊有水池,金生水,金空則響,響則發,金空則響,響則發,這也是道理啊!那麼在西邊,水你如何來運用,這也是易經有關呢!

那麼,人家曾問我說:「老師啊,師父啊,我們沿海都是,西邊的水呢,西邊的水,這樣有關係嗎?」

我說,阿彌陀佛啊!西邊那片海洋,那麼深,深者陷啊,先天的陷,沒個邊界,先天的陷,既然陷者,金者空,空者陷,所以金空,陷來到陸地的時候,叫做火水未濟,火和水本來就是不合的,我們一天且作作夢,結果,內陸再進入裡面,有大池水池,變作水火既濟,水火既濟,內水、外水變一個坎中滿,變作坎就陷,變作陷,這是聖賢七千年前,我們的伏羲-伏羲帝,給我們開示的真理啊,這是這樣子而已,但是,我們沒有注意到它。

那麼,要如何能夠,讓外海的水,和內海的水,會產生著一個作用力,風若不要讓它颳進來,風水、風水,風不要讓它、颳進來裡面的時候,海浪就少了,海浪一少,產生水裡面的、電磁的磁波,作用力從下面一直進入,一直鑽、一直鑽、一直鑽下,那就減少了,什麼方法—種樹,海和內陸中間沿岸,能夠種一些樹,種一些防風林也好,內陸的下沉會較少。

我們水利署的謝工程師,你內行的,我提供聖賢所留下來的,易經的真理,和現代的科技,現代的科學,現代的機器,把它配合看看,中間種的木,木再來水,會生木,水生木,樹木會愈大棵,水生木,樹木愈大棵,木需要土,木它沒有剋土喔,木需要土,那麼有土,木自然相輔相成,木剋土,需要木,需要土,所以整個地質會改變,那段的地質、土質會改變,會改變後,再地層下陷的機會,應該就較少了。

今天,我們用易經,來探討著,聖賢所留下來的真理,我們全國各地很多海邊,大家都很辛苦,非常辛苦的生活,那麼一點錢,都很認真在儲蓄,認真在建設家園,但是,我們很多常識上的疏忽掉,我們所克勤克儉的精神和錢,或許一夜之間都泡湯,所以,那個時候,確實我們是處於,非常、非常無奈啊!

我們各位,全國的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各位鄉親,大自然有生命嗎?大自然有感情嗎?大自然有生命,大自然有感情,你們若你們屋前一池水池,你把它放在虎邊,虎邊的時候,這池水會產生力量,讓我們第一賠錢,第二是非,第三官司,第四身體差、差從哪裡?女人先差,這一定全是這樣。

譬如,我向出去,魚池在我們龍邊的時候,我們的龍邊,龍邊叫做水,水要動,水動,龍邊也是水,水、水愈動,愈有活力,愈有活力,愈有智慧,愈有智慧,我們會賺錢,孩子愈聰明,孩子愈乖巧。

若是虎邊,叫做火,虎邊就是火,火就水火不相容,火水未濟,一天望過一天,望啊!望啊!望到後來,眼睛都脫窗,你也是望不到結果,結果,所望到、所得到的是什麼,第一煩惱,第二賠錢,第三家裡不平安,反正壞的,不用怕、沒有你家的。

你說它有感情嗎?大地有感情,不是沒有感情,我看很多了,很多全省、全國、世界各國,我去很多國家,反正若我們家的魚池,記得喔,我們家的面前,虎邊若有魚池,最好是不要,填掉種花,還是種樹也好。

有人說:「老師啊,那我有賺錢呢。」我說:「你錢賺了,就留不住。」「是啦!我賺十元、賠二十元,沒賺都不賠,賺都會倒賠。」為什麼?它難道沒有生命,有生命啊!那麼魚池最好是什麼,門出去就魚池了,面前就魚池了,魚池站在風水的法則,叫做坤,坤、屬土,坤屬土,坤六斷,乾三連,坤六斷,前面若有水者,為陰、為陰電,為陰電就有財,陽電就有貴,那麼前面陰上加陰,有陰電,有水,水就有財,做生意,我們就較會結一些好善緣;那麼後面若有水池,很相近,屋後面剛好一池水,咚一聲,陷下、跌下,陷下。

一個月前,我去看、台灣一間很大的企業公司,包括我們所用的電,材料都用他們的,他就在台北一○一大樓附近,那裡一間房子很漂亮,別墅後面像這麼高,後面造水一直流下來,整個後面,我說哇,賊有水,賊在拚命鑽,你公司會被掏空,你知道嗎?兩眼睜大,怎麼辦,已經掏空一百多億,看怎麼辦?

我說:「填掉嘛!要怎麼辦,我說,後面的魚那麼大尾,要做什麼,我說妻子死了,還在意那糞桶,是不是?財產都沒了,你在意那幾尾魚,魚送人嘛!你是一百多億破產,較重要,只顧那幾尾魚,那幾尾魚,你巴結牠什麼,沒智慧啊!」罵得很不好意思,我把他罵得也很不好意思。

我對老人家,這樣罵他,但是為他好,第二天他就抓走了,叫朋友來抓去養,後面趕緊土填起來,這是什麼,後面不能有水,後面水在叮叮咚咚,鈴鈴隆隆,那都犯了賊星,後面玄武,玄武就是賊星,多能做。

所以,這就是風水,大自然它的生命,影響到、我們人的吉凶禍福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