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雲林斗六高中風水學講座(三)
授業主題 : 2110集_雲林斗六高中風水學講座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4/9/16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110)
雲林斗六高中風水學講座(三)

我們雲林縣張縣長,議會我們議長,校長,各位長官,各位鄉親,阿彌陀佛!

我們今天來到我們斗六市、斗六高中,來舉辦著,這場易經和人生的講座,尤其,這個題目從風水學,我們來談、研究—如何與大自然和平相處,這個題目非常、非常有意義。

風水,不是我們一般所講的,風水勘方向,這樣子而已,風水,就是我們的環保學、環境學,環保學也是我們醫學、物理學,種種、種種的學問,都包括在風水裡面,風水的妙法,有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都包含在風和水裡面。

那麼,我們有的說,風水它沒有感情,它沒有生命。上一節所給各位講解的,我們若水在虎邊啦啦響,不用怕無災殃;我們若在後面虎邊,水啦啦響,不用怕家裡不爭吵,因為我們後面,兌卦,兌、兌卦又有水,嘴哩哩囉囉、哩哩囉囉,哩哩囉囉、嘁嘁叩叩,這個,會發生什麼問題呢?男人頭腦、較會不清楚,人家幫他說兩句話,眼睛火金姑,就出來了,就隨人去了,你說,他有罪過嗎?他沒有罪過。為什麼呢?我們自己風水問題啊!環境學、磁場。

曾經,我遇到一位老先生,他兒子在宜蘭,有一天,帶我去看他的房子,我說,哎唷!你屋後這池水池,從右邊那裡,一直流下來,聲音那麼大,你父親在回返年輕。他說:「是啊!我父親八十二歲了,回返年輕,愛去喝酒、愛去玩,不知道是怎麼了?」我說:「那池水啦,那大自然,產生生命的活力,大自然的產生,那是什麼?磁場。磁場一種氣,那處剛好傷到老父親。」

結果,我們這位弟子,一直在自責,就是他希望,他爸爸在家裡,能夠較不會無聊,養養魚。說你放錯了,你若放在後面龍邊,就無事了,放龍邊,一家和諧,在虎邊,又問我要怎麼辦?

「水把它引過來,好不好?」我說:「你也有夠可愛,挖一池,這池填掉,就好了嘛!它就產生著活力嘛!」那大自然呢?「大自然上面,有氣、有光、磁場、空氣的對流。」我說:「你在龍邊後面,若是有水池,水在流動,種的草啦!花啦!等等,也較漂亮,這邊、虎邊種,就枯黃,那麼,這當然是不對了。」

那麼,請問各位,風水,難道是我們所講的,那個沒什麼力量?事實,那也是大自然,大自然是很大的環境,我們因為、一點的佈置不對了,你把它積在我們家,不對了,很多不平安的,所以,我們過去很多人,在風水上把它疏忽掉,那就是大自然的力量。

那麼,我們屋前,各位,我們屋前,路沖來的時候,路沖來的時候,住了很不平安的,事情有夠多,災厄連連,那也一種大自然的力量,所有的氣,都旁邊有房子擋住,那一股氣就咻一下的來,我們裡面心臟病,出去車禍,血光之災連連,那就是大自然環境,在那裡運作。

房子高高低低,大自然的這氣,從這裡來,那大自然的力量,那麼,你跟它說:「你不要把我如何啦,我跟你和平相處啦,好不好?」它話聽不懂,你只有、用方法的要領,譬如說,你這邊來,我東西擋住,避開從旁而入,這樣不就無事了,拿至一旁,沖來,你怎麼跑都跑不開,因為,眼睛所看到的東西,都產生在我們腦海裡,一種恐怖,一種顛倒夢想,產生我們心裡,然後反應出來,這就是大自然的力量了。

那麼相對,我們台灣這幾年,土石流為何那麼多,我們不能完全說,怪山上樹砍伐光了,不能完全這樣。因為,台灣這二十多年來,都市房子蓋很多,房子蓋多,高樓,以前房子少,較有海風,直接能夠送到山上去,土質較凝聚,較有力,現在房子多,所以海風來,都房子擋住了,山上就乾燥。

你們有空,去山上看看,以前摸起來,以前,我也從事山林業的,摸起來,土拿起來有潮溼,現在土拿起來、乾鬆,水若來就崩,一定的,那就是什麼?空氣的變化。

台灣的茶,以前很好喝,因為,房子蓋得少,現在房子蓋得多,將所有的海風,擋住了,所以擋住,我們製茶的技術,要比以前更加費精神,以前怎麼做,怎麼喝,怎麼好喝。現在茶呢?茶博士就出來了,以前沒有茶博士呢!

現在產生很多茶博士,開始研究為何,不如以前好喝,為什麼?因為,海風被房子擋住了,山上的溼氣較少了,造成我們茶和水果,都有的這樣的問題,所以,我們土質會造成問題,整個環境的改變,那麼,當然需要我們水利工程師,各位的大智慧,如何來跟水土保持工程師配合,這是當今以後,我們台灣所發生的問題。

我們各位鄉親,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以前,在溪邊補魚,有看見魚,魚有辦法生存,現在呢?我們有的說,哎唷,農藥下太多,也是個原因,但是,現在溪裡的水,常常發臭,是不是,工程師,是否較會發臭?

因為,空氣對流不相同了,這環境的改變嘛!這就是我們修行,我們水利工程師的,修行的課題,因為他們是菩薩,佛菩薩來轉世,要為造福全民,時代在演化,你來投胎,時代在變遷,我們來投胎、來出世、來研究,也是在為了全民,能夠共同建設,一個人間的淨土。

剛才,我們縣長、張副縣長,他說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財團法人,中國人間淨土、功德基金會,我們易經大學,決定要來雲林、阿丹的地方,來那裡建設一個,台灣一級的花園、休閒農場。

我也是看到那裡,第一天去的時候,我土抓起來,哎唷,這裡的土,怎麼這麼讚,這抓起來的土,無法找到、那麼美的土了,抓起來溼度足夠,它的鬆軟度又剛好,抓起來感覺,嗯,又很香,甘蔗香,因為甘蔗園,這也是水土的關係,和那處我們阿丹的地方,這個地方土質、水文等等,都息息相關,這也是大自然,這也是風水。

若是說,我們張縣長,他跟我說:「師父啊,我們極力來把它完成。」我說好,我也很有願力,希望把它完成,台灣有一個很好的地方,尤其,符合著風水和大自然,和平相處的一點,不知道我們這裡,有歡迎我們來嗎?

我們中國人間淨土、功德基金會,我們在台北樹林、大安寺大安路,我們在那裡,那麼,為何會下來這裡?因和緣,時機成熟,所以,因和緣就還有果,因、緣、果就是易啊,就是易經,就是人生,我們人生在過,都是因緣果,結果,我們都沒有看到緣,都看到果,所以才因果、因果、因果嘛!

但是,我們世間的人,很可愛,都將所有一切的罪過,往壞的一直去挖,往壞的一直去打擊,沒想到這個壞的,就是我們全民共同的壞,共同的業力;好,也是我們共同的福報,那麼,我們為何,不要把這好的一面,繼續把它開發出來,我們全民,就得到光明的福報,這就是大自然的相處之道。

所以,剛才我們談到說,我們海邊,為何會一直下陷,跟各位報告,水、光、波動,造成內部一種力量,一直下陷,我們住海邊的鄉親,我們假使一個禮拜,都沒出去,前面一池水,太陽一直晒,你在家裡,較常坐在客廳,照常黑黝黝,照常很黑。

因為,日月潭、我們南投日月潭、碼頭那裡,黃帝先廟,是我在那裡,任職董事長,經營我們黃帝祖的文化,我們老祖先的文化。有一天,我就去那裡,在那裡坐著,日月潭的水,這樣湧著、湧著,咦!奇怪,隔天我的臉照鏡子,怎麼比較黑,哪有這種可能呢?

到後來才想到,啊,那裡的水,日月潭的水,這樣湧著、湧著,那光一直照,一直照、一直照,健康多了,那麼光、水影、波動,產生一個磁場,產生一個力量,這磁場,不是只有照外而已,包括水,水裡面都有分子,都有鐵質,互相接引,一定直接鑽到地底下去,你沒有感覺,日積月累,整個地基下面,開始軟化,這是這麼奧妙的事情。

那麼相對,我們住家,我們工廠前面,一池水、一池水的時候,那水影會進來,不大池,但是,那水讓我們產生著智慧,水裡面有光,產生智慧。

所以,我們台灣有一位,前立法委員,姓張的先生,在上海開鞋廠,鞋廠在全大陸的連鎖店,現在已經一千三百多間,鞋子,他前面中宮,他們在前面造路,去那裡開三池水,結果那三池水就一路發、一路發,一六八,玄空挨星,算起來就一六八,大發,難怪他真鍋的咖啡,已經也將近一千間了,鞋子全國的鞋連鎖店,一千三百多間,打算要開到五千間,那三池水,一路發。

另外一間呢?很可愛,那就不對時,前面挖池,一池水,沒多久,開始事業訂單停止,看人家水在來,他不知道,那天運還未到,他就再挖一池水,卻停了,訂單卻沒有了,那麼請問,那池水,有生命、還是沒生命,那水有生命,還是沒生命?那麼,請問各位,我們要如何與大自然和平相處啊?

如何來相處,這是一個智慧,我們才會斗六開易經班,已經開三班了,你們若有興趣者,歡迎我們雲林縣地區,我們北港也有開班,崙背目前也開班,斗六、西螺,我們希望,各鄉鎮都能夠開,易經心法的研究班,歡迎我們、都能夠來讀,全國我們目前,已經一百二十五班了,我們希望大家、都能來讀,元諄法師啊!你來前面。

我們呢,大自然如何相處,風水的法則啊,風水就是,與大自然和平相處的方法,山坡地的開發,鬼谷子王禪老祖,給我們開示,「可以添,不可以挖」,這是一個大工事,我們現在的建設公司,都拚命挖,挖一挖,就山崩地裂,但是,我們要用填的,要填,可添,可以添,不可以挖,這就是水土保持,最大的學問,可惜,我們現在很多建築師、建設公司、營造廠,山拚命挖,你一挖動,它的磁性,磁性就鬆動了,嘩一聲就下去了,水來,水土保持多會做。

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九二一的時候,我們一間大禪堂,比這間還大,裡面沒有半根柱子,上面又蓋了一間,九二一地震,連一點裂痕都沒有,連崩落都沒有,倒塌都沒有,那是什麼?根據易經,用易經的妙法,來計算、來推,然後,配合大自然和平相處,我不要把你挖動,我把你補高一點,都沒事啊!

所以,我們很多建設公司,山坡地蓋一蓋,到後來公司倒掉了,很多的,為什麼,破壞大自然,山神生氣,大自然的反撲,人多厲害,所以,我們奉勸全國的,各位鄉親、善知識,要蓋山坡地的時候,記得、記得,表面一點點皮,可以撕而已,你皮把它剝掉,不要緊,你骨絕對不可以,傷到大自然的法則。

所以,我們大自然,我們在山上,我們能夠,儘量能夠填,你一定平安的,山神土地,會把你顧得牢牢地;你若把它挖下去,一夜間把你沖光光,都會發生。

曾經我們中部,有某一間高爾夫球場,那董事長,也是我的傻徒弟,我說:「喂,你怎麼挖。」「人家先生,跟我說可以把它挖啊!」你山頭,挖了好幾座掉了,整個地方的氣,亂掉了,山神、后土,不能放過你。

剛好有一天,晚上一夜,下了五百公釐的雨量,別處不下,只下在他那個地方,一百零八甲的地方,下了五百公釐,整個土都沖刷下來,下方那些房子,把人家埋掉了,把豬埋死了,誰肯放過他,就給他圍路了嗎,活該的嘛!破壞大自然。

後來,來請示師父,要怎麼辦?「第一、要賠人家,第二、要跟人家道歉,第三、要趕緊再把水土保持做好,第四、要包紅包,跟人道歉,第五、你每一家,要提糖果、餅乾、水果,去跟人家道歉。」這樣,人家就會過去了。

他說:「怎麼那麼倒楣」。沒智慧啦!不是倒楣啦,下面山下的人,才有倒楣,不是你倒楣,下面的人倒楣,那麼自私,因為自己的傻徒弟,我就可以罵他了嘛,之後,他說好啦、好啦,我照你這樣做啦!

就按照這樣,問他們說,一戶要多少,一戶,那時、當時,不知道幾萬啦,拿去跟人道歉,又紅包袋包著,這樣跟人道歉,五禮齊到,五禮齊到,但是五體不投地,不用跪啊,這樣來。

所以,我說,我們人一到任何一個地方,不要說大自然,人與人中間,如何建立和平相處,人也是大自然之一呢,萬生萬物的花,也大自然之一啊。那麼,如何建立來相處,心、那顆心,很重要的善良的心,所以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、易經大學,在全省各地,都開易經班、正期班,和我們先修班、初級班。

現在初級班,一百二十多班,和正期班加一加,一百七十多班,目的是什麼?希望將中國聖賢所留下來的真理,易經妙法的真理,傳給大家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元諄法師—教務主任,今天,在我們斗六開很多課,雖然年輕歸年輕,他也非常有智慧,將鬼谷子的真傳,都有學到。

歡迎各位,你們有興趣,我們歡迎大家來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;大家學易經,家裡和諧圓滿一條心;大家學易經,我們事業員工會同心;大家學易經,修行的路途可見性,大家學易經,國家社會見太平。

因為,這是給我們、無上的妙法、的機會,易經,就是讓我們,如何與大自然和平相處;風水學,讓我們了解,大自然它的精神、它的生命,是什麼,讓我們和平相處。所以,我們今天來這裡,除了感謝、縣府的主辦以外,我們也歡迎跟各位,結一個很好的善緣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