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家本
授業主題 : 2112集_家本

播出日期 : 2004/9/18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112)
家本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—風水真經。

我們最近來,一直在探討著民本、國本。再來,我們要來探討著—「家本」,我們民本,就是我們修行,佛家所講的彌陀、平直的心,觀音就是慈悲的心,勢至就是喜捨的心,這都是心。

我們人要有心,一定要有慈悲的心,人若沒有慈悲的心,步步困難,沒有慈悲的心,寸步難行,沒有慈悲的心,時時苦厄會到來,我們人要有喜捨之心,我們若沒有喜捨之心,我們只是小氣,有入無出,大家若像這樣的時候,我們寸步難行,形成一個社會亂象—只想要入,不要出;想要得,不知要付出。

所以,慈悲喜捨,這是我們的最後、平直之心,就是我們的本性,彌陀本性,彌陀本性平直的心,阿彌陀佛,我們的彌陀性,彌陀性,彌陀性是什麼?我們的本性。

再來觀音勢至,就是慈悲和喜捨,那麼請問各位,很多人說,你家不能供奉西方三聖,沒智慧啊!連出家人也在說,叫你家不能供奉、西方三聖,哎呀!有夠可憐,不知法就不知性,誤大事、誤眾生。

什麼叫做西方三聖?希望的三聖,希望、希望就是西方,就是希望,你要希望,第一平直的心,要了解自己的本性,就是我們平直,我們不是彎彎曲曲的人,我們的性,是很直的人,大家都很直的,可惜讓眼睛看到,想要耳朵聽到,想要鼻子所感覺的、也要,嘴巴也感覺要,身體也要,樣樣想要,我戴一顆什麼,戴一顆美的鑽石,幾克拉又幾克拉,克拉也是石頭而已,哪有什麼稀罕,結果弄丟自己了,很可惜、很可惜,我們民性、本性都弄丟了。

所以,鬼谷仙師、王禪老祖,給我們開示,多聽經聞法,聽一些高僧大德,聽一些聖賢,聽一些牧師,聽一些大修行家,他們的真言,我們人、過得會很快樂,我們的民性,民之本性,即會發露出來,我們每個人本身,身體就具足著、西方三聖,左手慈悲,右手喜捨,心直直的,就是平直之心,我們就西方三聖,都集於一身和一心,那麼請問,這樣有遠離嗎?沒有嘛!以此來與各位互相作勉勵。

再來,上一節講到國本,國本就是大自然,如何將大自然合而為一,我們如何將我們的國家,立足之地,建設一個清淨的國家,建設一個清淨和諧的社會,這是非常重要的,這是大家共同的責任、和義務,不是某某一個人,總統他的任務和義務啊!

各位,我們弄清楚,我們很多人,在電視中在call in,常常聽call in,我聽得感覺非常煩惱,非常覺得很丟臉,我們百姓,怎麼都不了解,沒有實實在在了解到,人在世間,一個國家之本,國家之體,是什麼東西。很多call in進去,出口一直罵,那麼請問,換你做總統,有辦法不要被人罵嗎?不可能的事情。你有辦法掌理一個國家嗎?你連一個家,都理不好了,你只是要,批評著國家的領袖、領導。

國家的領袖、領導,我們二千三百萬人,大家共同的,不是誰的,那麼,為何有的一心一意,在罵我們的領導者,我們的領袖呢!很沒有智慧,自己一個家庭,都顧不好了,你有什麼資格,去罵我們一個國家的領袖。國家的領袖,我們二千三百萬人的,包括你自己的,也是我們共同的領袖,為何沒有智慧,教育、智慧、知識,都沒學,沒有慈悲,沒有喜捨,和沒有平直的心,所造成。

我們也希望國家,我們記得領導者,各個各階層的官員,我們要了解國本,了解我們的國本,國本、除了威信威嚴以外,再來要給人民信心,我們要讓人民有希望,再來讓人民有光明,再來讓人民要幸福,這是我們國家之本,就是信心、希望、光明和幸福,這就是我們的國本,如何來建設呢?這是我們每個人,所需要的啊!

國本,不是只有你和我而已,也不是什麼、我們的總統、副總統,我們的五院院長,部長等等,都不是這樣,我們大家共同所建設,這個國是我們大家的,這個國是我們心靈之國、理想之國、思維之國,這即是我們人心,人生的淨土啊!

所以,我們記得,我們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大家要共同認識,認識著什麼,給人民信心,給人民希望,給人民光明,給人民幸福。人民,不是總統給人民,我們給,我給你,你給我,都叫做人民,都叫做人的人民。

若是,我們這樣,有這個心,我相信,我們由此來,創造我們的事業,一定會成功,經濟一定一直復甦起來,經濟一定一直好轉起來,所以經濟要好,國家要安定,社會要和諧,家庭要安定,也是靠我們大家,共同有共識。共同的認識,是什麼?信心、希望、光明和幸福。這我們是國本哪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也是易經,也是風水的法則,風水包羅萬象,包羅虛空,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的法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社會的和諧,是靠每個人,一點慈悲的心,喜捨的心,到最後來,了解到我們平直之心,社會會和諧。再來,我們的家庭,我們每個人要努力,把家庭建設好,我們家庭,沒能耐建設,我們只是要批評,國家的不會做,不會什麼,誰都什麼都不會,請問,我們call in,都專門在罵這些,我們的領袖的人,請問,我們自己有辦法嗎?

我們知其一,不知其二,我們要注意,要不然,我們就犯了口業,我們有一天,我們了解到,過去我們說錯了以後,我們自己已經說出口了,惡業產生了,你嘴抹一抹,也抹不掉啊!

所以,各位記得、記得、記得,我們口業不要太重,不要太讓口業,隨隨便便來發生,若這樣,我們的幸福、光明、希望,我們就會漸漸、會黯淡掉,非常地可惜,我們大家都是阿彌陀佛,彌陀性,阿彌陀佛來轉世,我們不要常常,藉電話call in要罵人,不需要,我們舉辦各種的節目的,讓大眾起口業的,我們也不要再製作,這種讓大眾起口業的,這不是表示我們厲害,這表示我們不知道因果,因因果果,果果因因,所有一切罪過,我們要自己去承擔,自己去擔呢!這要很小心,很注意的啊!

我們希望,龍天護法保蒼生,化解干戈息戰爭,亦願人心相疼愛,共同創造世間的和平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時代在變化,但是時代在變化,如何變化,都離不開一個家庭,離不開一個家,所以我們家,也有家的家之本,那麼,鬼谷仙師,給我們開示,家本,第一、父母慈悲,子女孝順,夫妻敬信,第四、共同共創家園,共創家園,父母慈悲,現在我們教育,很多、很多,要重新考慮。

譬如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七月初六,在我們台北道場大安寺,舉辦著我們的大專,全國大專易經心法,心法暑期精進班,我們很多家長,送自己的子女,去我們大安寺,去那裡讀一個月,免費吃、穿、教育等等,結果圓滿的時候,父親去接兒子,去接兒子,最起碼要懂得,去感恩老祖,去拜老祖一下。

我要把女兒、兒子,帶回去了,我們大安寺當家法師—元德法師,很慈悲又辛苦,帶領這些孩子一個月,早起晚睡,照顧得無微不至,怕冷、怕熱、怕穿不暖,都請到我們各個階層,尤其我們請到,交通部部長,銓敘部部長,交通部部長、林陵三先生,銓敘部部長、朱武獻先生,來給各位教化教導,還有很多教授、校長等等,我們在社會、學校,不可能恭請得到的。

結果,來給他們開示,一個月圓滿了,要回去了,元德法師說:「某某人你的兒子嗎?」他說「是」,「來拜老祖一下」,「啊,不用、不用,我沒時間,我沒時間」,孩子拖著就走了,有夠沒智慧的父母親。

還有父母親,樓下打電話上去,走了、走了,快點下來,不然停車要走很遠的,你快點下來,有夠沒智慧,教育失敗的父母親,這不是只有在這裡而已,全國很多家庭,教育孩子,父親教育孩子,非常不慈悲,那不是慈悲呢,不是這樣捧兒子,捧得高高的,那不是慈悲呢!

可憐的教育,這社會教育,怎麼會成功呢!家庭、家長做起,家長要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可惜,這不是示現在這裡而已,每個家庭,很多都這個心態,對孩子要慈悲,就是嚴格的教育,叫做慈悲,你若放蕩,不是慈悲。

尤其最近,很多去外國留學的孩子,去讀三年回來,孩子變質,父親都不對,母親都不對,他最厲害,會說二句英語,就認為說,自己得意揚揚,父母親聽他、會說二句英語,會英語,這樣一來,呵,把孩子吹捧成什麼,騙人沒生過孩子嗎!所以,這個是教育的失敗。

結果回來,家庭就為了一個孩子,去外國讀書回來了,拍拍捧捧,孩子不懂得孝順,那是什麼,不是嚴格的教育,那不是慈悲,那叫做慈悲魔啊、慈悲魔。

所以各位,我們教育孩子,要嚴格教育孩子,理氣要說給他知道,真理說給他知道,道理說給他知道,我們後來,才不用去怨嘆孩子,怨嘆東、怨嘆西,那是什麼,我們自己做起的。

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家本、家本啊,父母的慈悲啊,慈悲就是嚴格的教育,子女的孝順,由父母來教。

再來,夫妻敬信,夫妻,現在離婚率,有夠高的,疑神疑鬼,互相猜疑,疑到後來,亂糟糟,離婚率有夠多,可憐的孩子、可憐的孩子,父母的爭吵不休,孩子不知要為誰好,結果、單親家庭那麼多,父母,父親恨母親,母親恨父親,結果夫妻中間,丈夫恨妻子,妻子恨丈夫,到後來拆散,你拆散一時很快樂,認為無人可管了,但是,你的子女你怎麼辦?不孝呢!不孝啊!所以各位,我們要注意,夫妻互相敬信。

再來,共創家園,家園要怎麼創造,那顆信心,那顆心、那顆慈悲喜捨,平直之心,創造家園之道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家本,家園的建設,家本、家本者,我們除了父母的慈悲,子女的孝順,夫妻的互敬、敬信以外,大家要共創一個家園,我們的家園,有天災地變,世事的無常,人世間的無常和無奈。

在我們九二一的災難,我們台中縣、南投縣,受到那麼大、那麼大的災難,我們得到十方,對我們南投縣、台中縣,和各個災區的救濟幫忙,我們除了感謝以外,我們最近,在南投文化中心,舉辦著一場,我們的九二一震災,家園重建風水學的講座。

我們目的是,要對這五年來,各個單位,對我們的幫忙,對南投的幫忙,災區的幫忙,我們所有南投災區,大家各個受災戶,我們也大家非常努力,共同來建設這個家園,那點心,要把家園建設好,在災難中間,我們仙佛寺,我們易經大學,我們有五百個尊者同修,成立愛心團,將南投各個學校建設,幫助規劃易經風水學,用在學校之中,有一百零九間完成,除了大眾,給我們奉獻的機會,我們也非常、感恩著全國,我們的各位同胞,給我們的支持,現在我們來聽,我們田力維,對各位的感恩。

(田力維)
縣長,我敬愛的師父,就是今天的主講者,以及師母,以及所有很多的來賓、貴賓,大家晚安,大家好,今天的主講者,是我的師父,我跟隨他來學習,有將近十八年的時間,我的師父,能夠值得,我跟隨他,這麼久的時間,你就知道說,我對他的尊重、欽佩和讚歎,那不是說,兩三句話,就能夠來講完。

我的師父,他目前是,禪機山仙佛寺的主持,也是唯心宗的創辦人,他的總本山,就是在福龜、仙佛寺,他還有在台北、樹林的大安寺,新竹的大凡寺,后里三寶寺,以及台中市文心南路,和永春東路的交叉口、台中道場,以及高雄道場,他還是中國人間淨土基金會的董事長,黃帝文教基金會的會長,以及鬼谷子學術研究會會長,還有出版社,衛星電視等等,他總共有這麼多工作要做。

今天,為什麼要再來,我們南投縣,來舉辦這場的講座呢?這是我師父的慈悲,我師父常常說,大家的平安,就是他的平安,我們大家的幸福,就是他的幸福,他用一個大愛的心,來這裡辦這場,給大家帶來平安,帶來幸福。

我記得說,在五月、六月,他每去一個縣市,來舉辦著這個,易經風水的傳法大會,這次七二水災,全都平安。有人說,像是湊巧的啦!但是,我也是覺得說,他去每一個地方,來舉辦,全都能很湊巧,來得到平安。

我的師父,今天,為了要讓南投縣,大家來得到平安,得到順遂,特別叫我去邀請縣長,一定要到來,我親身送請帖,去到縣長的公館,因為,這場有縣長來參加,這個祈福,才有圓滿哪!

我希望,今天所有在座的,大家共同來這裡,來接法,來感恩著,諸佛菩薩的賜福加持,讓我們的南投縣,能夠再繼續得到平安,得到順遂。

這次要舉辦這個講座,你記得說昨天、前天,我們這裡是否一直下雨呢,我就跟老祖師尊說,老祖,今天師父,要來這裡辦講座,拜託天氣稍微調整一下。你看看,天氣可以說,很久不曾整天放晴,連下午都出太陽呢!

這是代表什麼?代表著諸佛菩薩,全都知道要來,舉辦這場殊勝的法會,諸天都有好生之德,全都是、對所有的百姓和人民,有疼愛之心,我相信今天,我的師父來這裡,舉辦這場的講座,也可以說是傳法大會,也可以說殊勝的大法會,我相信南投縣,會帶來平安和順遂,尤其,各位來參加的,全都能夠得到福氣,祝福大家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