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石岡地區風水學講座(一)
授業主題 : 2151集_石岡地區風水學講座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4/10/27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151)
石岡地區風水學講座(一)

我們台中縣我,們石岡鄉鄉長、秘書、還有我們代表會主席、農會總幹事、各位代表、我們各位鄉親、大家晚安!

我們今天是中華民國九十三年九月初十晚上,我們在石岡鄉,我們的九房村活動中心,舉辦著一場易經風水學的講座,我們也是在傳道、傳法,也是在做一場的法會,剛才我們林秘書很謙虛,說我們石岡鄉的人口才一萬五千多名,的我們的鄉親,台中縣太平鄉,光是一里就一萬七千多名,我們功德會能夠來這裡,舉辦著這場風水學的講座,我們林秘書,以非常歡喜的心,鼓勵我們大家,晚上要珍惜這個好的緣分。

我們萬項事情都是一個緣、不分大、不分小、不分著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我們也不能去否認說,我們石岡鄉以後不會出能人,我們也不能夠否認著,或許明天的能人在我們家已經出世了,或者已經有出世了能人在我們石岡鄉。

所以各位我們鄉親,今天能夠藉這個這麼好的因緣,我們公所、我們代表會、農會、各個單位,大家共同給我們的支持,這件,我們能夠來此舉辦風水學的講座,剛才我在休息室那裡,遇到我四十一年前的國小同學,劉同學。我看到他,他認我,我卻說,我怎麼不認得,四十年前與現在怎麼不一樣,四十年前的同學,四十年後不一樣。

這就是給我們提醒著,歲月的流轉,然後我問說一個老鄉長,我的老朋友姓謝,謝先生是嗎,那我認識他而已,因為那老人家了,我也老人家了,所以我認識他而已,大家是老朋友,但是他已經做神了、做仙了、做佛了、做菩薩去了,這是他的福分,福報因緣,已經成佛、成道了。

所以,我們每個人來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得到一個妙法,我們再回去就很值得了,很值得了,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時時刻刻,我們都要找機會、找因緣來接受著各種的妙法,佛祖釋迦牟尼佛的成佛,祂也是在生生世世,累劫好幾千年萬年中間在世間,不一樣的因緣,吸收著不一樣的智慧和知識,一生一世,一生一世累積,累積到二千四百五十多年前,所以又再出世來到世間傳道、傳法,所以成佛了。

那麼各位,我們大家或許剛好,我們就累積,我們過去的經驗,累積著過去的,我們的福分因緣,今天在我們這裡雖然地方不大,但是我們的心量是非常的大、非常的虔心,所以今天我們在此,剛才我們林秘書說,幸好我們已經滿了,這是已經就給我們開示說,我們石岡鄉雖然人口不多、地方不大,但是我們石岡鄉,所有鄉親對這個道法的尊重,道和法的珍惜。

所以我們今天來到石岡鄉的地方,舉辦這場風水學的講座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易經大學和我們財團法人、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大家所共同來努力來辦這場易經風水的面面觀,易經和風水包含著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包含著我們的喜、怒,生氣的怒、哀、樂、貧富貴賤、生老病死,十二因緣都在易經裡面。

十二因緣,十二的十二次方,我們請問我們老鄉長,我的老朋友的公子,十二的十二次方有多少?一萬四千四喔,可能不只吧,十二的十二次方,無限量的妙法,所以我們在世間,歡歡喜喜來過我們的人生,但是要得到歡喜,確實要有好的因緣。

剛才我在休息室和我們林秘書,我說我們的禪機山仙佛寺的易經大學都是老的,包括我們的村長、也是我們的學員學生,還有很多都是年紀很大的,我深深體會到,我們去每一個鄉下老樹頭的那裡都是老阿公,大家很是孤孤寂寂的,有的非常無奈,有的兒子推來的,椅子推來的,媳婦用輪椅推來的等等,不知要檢討人生是如何?

有的坐在這裡,我們就只是煩惱,有的煩惱,不好了,我的兒子不知會不會孝順,孫子會不會孝順,一切的煩惱一直在發生,但是我們易經大學,我們年紀大了,以後我們老來,能夠大家師兄師姐,相伴一起學道、念佛、共修等等,這是非常非常殊勝的因緣哪!所以我們才會全省各個地方,也計畫每一個鄉鎮,要來開這個易經大學,我們的先修班初級班,我們能夠大家有機會來學道,那麼在石岡看到我們這麼多、這麼熱烈,我覺得很高興,很難得,很難得。

所以各位我們鄉親,學道、學法,不限在鄉鎮的大和小,在於一個緣,緣到者,我們就五福臨門啊,那麼我們石岡鄉,有一個很好的地方,就是我們山上那裡五棵樹,很大棵很大棵的啦,以前,我就我們的老朋友黃先生,東庚企業公司董事長,我的弟子黃先生,他帶我去五福臨門那裡,我去了一看,心裡震了一下,哎唷!我們的新社和我們的石岡隔壁這個地方,有這麼大棵這麼美的樹,台灣要找像這種樹是很難得,很難得。

我常常若遇到好朋友,你們若有機會去石岡,去五福臨門,去那裡,你們若去五福臨門,那麼今天藉這個因緣,舉辦這個法會講座,也在這裡代替我們石岡鄉的公所秘書、鄉長和我們的鄉民,邀請我們全省各個地方的鄉親,若有時間來中部,來這裡享受著五福臨門,這個好的空氣,你看好不好?

我代替你們請大家,代替請全省我們各個縣市鄉鎮的鄉親,他們若有時間來到我們石岡,我們有一個五福臨門,我們在世間,最重要就是五福臨門,五福,我們有的所講,福祿壽等的五福,但是我所講的五福,就是金木水火土的五福,金木水火土若能調和者,我們大家人生會過得很和諧,這就是風水的基本精神。

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這五種的真?,已經集在我們石岡鄉,五福臨門那五棵樹,那是當時我們老總統,老總統經國先生,來到那個地方,給我們取的名字叫做五福臨門,所以我們石岡鄉的鄉親我們不要說,我們自己地方很小,事實上我們都已經五福臨門,在你們家。

再來還有一棵樹,剛才聽到我的老同學劉先生,我的老同學,他說我鄰居有一個全省最美的腳踏車道,腳踏車自行車道,是不是這樣,那裡又一棵樹,芒果,百年老樹,芒果樹,我聽到這句話,我更信心,我們人若要百年要長壽,一定要裝得像芒果樹裝傻,不用與人計較,我們若與人斤斤計較,是計較自己的生命,計較自己的福分,原來我們就有五福了,那麼在這裡又多一樣,百年芒果樹那麼大棵。

我們若要有五福,福祿壽喜俱全的時候,我們一定要像芒果樹,傻傻地大、傻傻地過,人家跟我們斤斤計較,不要緊讓人計較,我們不要與人計較,我相信再一百年後,我們若有勇氣,我們來這裡,我們都不要走,一百年後,我們再來這裡講座,你們敢嗎?

所以我們要學那棵芒果樹,裝傻不要緊,但是盡本分,好事多做、壞事不能做,這個芒果樹能夠那麼多年,最基本的條件,那也是在給我們教育、給我們啟示。

所以我們全省,到處我們的鄉親,各個鄉親,你們若要長壽者,若有空來參加我們石岡鄉自行車賽跑也好或者來看那棵芒果樹,我們把它抱著,粗粗的,把它抱著,抱一下子,我們可能會體驗到我們人心胸拓寬,所以我們若一個人很常生氣的時候,我給你們建議、一個好方式,我們樹木大棵,把它抱著的時候,你生氣,氣不起來呢?

我們仙佛寺十三年前,五葉松這麼小棵,十三年後,抱也抱不過,我每一天早上若去,輪流抱五葉松,我們很多五葉松,很大棵,愈抱愈大棵,為什麼?我們心胸打開,我們要擁抱著所有山河大地,我們要把心量打開,來擁抱著喜怒哀樂,人世間所有的酸甜苦辣,歡歡喜喜把它抱住,我相信我們各位,我們都會長壽啊,都會比我們那棵芒果樹,百年再百年啊!

所以我們石岡鄉,很多啟示的自然現象,剛才我們秘書,我請問他說,我們這裡有什麼特別舊的文化嗎,我發覺到後來是,最特別舊的文化就是石岡,石岡這二字,是我們最久的文化,而且也是最堅強、堅固的文化,石頭,我們在修行的人要學石頭的精神,第一有忍耐性;第二有包容性;第三不會跟人計較。你不相信,你去我們溪埔石頭你罵它、踢它、搥它、劈它、把它抱來當石基,它絕對不跟你計較,這是不是它長壽的,這就最堅固的文化而已嘛。

所以各位,我們若要長壽,人家有的念阿彌陀佛,你一直念石岡、石岡、石岡、石岡、石岡的時候,你會啟發你內在的佛性,像金剛寶石的佛性,這金剛經的佛性,石岡、石岡啊,所以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所住的地方,我們有好因緣,我們藉著地方的處所,做我們的啟發、我們智慧。

所以,石岡這裡還有一個水壩「石岡水壩」,石岡水壩它造福了多少人,台中市地區的飲水都是從石岡水壩,給我們培養了幾十年來了,我們所喝的石岡水壩的水,但是我們很多百姓都不知道要知恩,不知道要感恩、不知道要報恩,所以對水的愛惜,我們要愛惜它,那麼我們水在這裡,在石岡水壩,我們若在有所天災地變的時候,我們所有的工程人員,自來水公司的工程人員等等。

他們的努力,我們從頭到尾,很少人先讚歎他們、感恩他們,沒有去感恩說,沒水可吃的時候,那麼痛苦,那麼一旦我們經過很多自來水公司工程人員的努力,讓我們有水可食用的時候,覺得我們是應該的,我反正我就一度多少?一立方多少?向水公司買的啊,錯誤的觀念,若天災來的時候,沖壞了,沒水可食用,你有多少錢?沒有用啦。

所以我們要懂得,要知恩、要感恩、要報恩,回想到我們很多老一輩的跟我說,日本時代,日本當時戰敗的時候,台中市中華路,那當時一棟房子,換一隻鵝,若有饑荒沒得吃,一棟房子換一隻鵝,你看看,這饑荒的時候。

那麼我們石岡水壩,佔著那麼重要,那麼重要的地方,那麼多功德、那麼大的功德,在我們石岡水壩,我們石岡鄉所有的鄉民,共同水土保持,不要讓髒東西下去,但是有幾個人去想到這方面的呢?很少很少啊!所以這叫做需要教育。

那麼我們也希望說我們石岡水壩,石岡鄉這個地方,我們過去付出那麼多的愛心和功德,也在這裡祈禱,上天諸佛菩薩保佑,讓我們石岡鄉所居住這些鄉親、大家大小平安、合境平安、大家事業順遂,謝謝!

各位我們鄉親,石岡的水壩,水就是財、財就是水,山川的靈氣,有山一定要有川,有山沒川者很乾燥,像大陸很多山沒水,沙漠的地方沒水,那裡的人生活這麼艱苦,那麼在我們這裡,台灣這塊寶島,在我們石岡這個地方,有這水壩利益著這麼多人,利益著這麼多眾生,所以我們若所有居住在這條水脈,受到這條水脈給我們庇蔭的人,我們要感謝他,時時要來感謝著石岡鄉所有鄉民,對我們石岡水壩附近的環保,替我們來珍惜和東勢這條脈、和平這條水脈,中間給我們的照顧。

所以我們人住在世間要長壽,基本的條件,除了傻傻地,像石頭那麼不要與人計較以外,我們要有水的精神,「水」它從來不曾跟我們計較,我們人在缺水的時候,它給我們吃、給我們生命的活力,它也沒有跟我們計較,叫我們回饋它,我們把它放掉,進來,讓我們有生命,再把它放掉,它也沒有跟我們計較。

剛才你們去廁所的時候尿有跟我們計較嗎?沒有跟我們計較;沒有說,剛才讓你不會口渴了,現在怎麼這樣,所以我們在世間,事事項項,我們要知道水,知道萬生萬物,對我們的恩,知道人與人在世間中間,都是互相來守護著大自然這片淨土,尤其我們台灣這片的淨土,大家要好好地珍惜,不要隨便製造水源的髒亂,不要去破壞水源,水源的環境保護,這就是我們人生最大的修行,也是我們的功德。那麼今天我們石岡的地方,在這舉辦著風水學的講座,等一下我們會針對風水方面,一一給各位講解,讓各位了解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