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九四年國運(一)
授業主題 : 2213集_九四年國運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4/12/28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213)
九四年國運(一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今天是中華民國,九十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,時間也確實過得很快,一年一年,一眨眼就過去了,這一年中間,我們台灣,充滿著很多的挑戰,示現著世間,世事無常,示現著世間,人相互尊重的重要性,示現在世間,人的福分福報,種種都由天在安排。
所以我們一年來,大家也很辛苦,為了台灣這塊土地,這塊淨土,我們共同在建設,在打拚,提出各種各種,不一樣的理念和見解,目的也是希望我們台灣,我們這塊土地,能夠非常,大家過得非常安定,快樂和和諧。

如今已經都過去了,我們一切一切,我們也是要準備在明年,九十四年來打拚,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給我們指示開示,九十四年的國運,就是鋤地得金之象,鋤土地得金子之象,在鋤地,第一、頭要低,要謙虛,要謙虛,就像土地公,大慈大悲很謙虛,枴杖拿著,一以貫之,祂的道永遠是不變,永遠是頂天立地。

所以枴杖拿著,頂天立地,人要謙虛看內心,所以新的年度,我們台灣的經濟不錯,再來,我們要謙虛,謙虛者,我們能夠得到,人與人中間互相尊敬,而且要勤耕,我們要認真認真來耕作,經營這個國家,所以啊!我們新的年運,我們國家,有很多很多建設,和經濟的建設,那麼現在,我們來聽我們交通部長,來給各位講解,新年度國家建設,經濟和交通。

(林陵三)
明年台灣的,從台北到高雄,台灣的西部的,南北高速鐵路,總長是三百四十五公里,明年年底就可以完成,而且通車,這個通車以後,對台灣來講是一個,對整個經濟的活動,人民的生活,是一個大的革命,我稱之為「第二次的空間革命」。

那這個從台北到高雄,三百四十五公里,就是只有九十分鐘就到了,也就是台北到高雄,早上在台北的家中,或是高雄的家中,吃個早餐,然後上車到台北,把事情辦完以後,晚餐還是回到高雄,或是台北,那事情辦完了,這個就是生活圈。

以後台灣的經濟活動,生活的狀況,會有所改變,同樣的,從台北到宜蘭的,北宜高速公路,也在明年底可以通車,現在從台北到宜蘭,如果開車的話,現在要差不多兩個小時,路況好的話,一個半小時左右可以到,火車也要這個時間,但是明年底,也可以完成了以後,這個隧道打通了以後,這個從台北到宜蘭,這個的時間,三十五分鐘就可以到了。

那這條隧道呢,一共有十二點九公里,十二點九公里呢,這個在世界上的,公路隧道的排名,是全世界第五長的隧道,在亞洲是,全亞洲的最長的一個隧道,也將近在明年可以通車,那這樣通車以後,西部的交通,與公路的交通網,可以說是從,兩條的南北向的高速公路,跟四條東西向的高速公路,還有十二條的快速公路,西部成為一個,這樣一個公路的,網狀的一個公路網。

然後再加上,宜蘭這個北宜高速公路,就是西部跟東部,這樣就連接在一起,那過去東部的人,一直認為是,台北的後山,但是如果是,三十五分鐘的車程來講,從台北到宜蘭,頭城這邊是三十五分鐘,這一條路可以從南港,一直到宜蘭的頭城,一直到宜蘭的蘇澳,那整個通了以後,那這個三十五分鐘,從台北到桃園,也只有三十分鐘四十分鐘,那幾乎是已經,台灣沒有東西的分隔,也沒有所謂的,中央山脈的分隔。

那這樣的話,這個東西的平衡,也可以達到,這樣的一個平衡,那加上高速鐵路,這樣的一個通車以後,有這麼樣方便的一個交通,這個是所謂的這個,這個公路跟鐵路,那過去的傳統的,台灣的鐵路,鐵路,就是台灣鐵路局,這樣的一個鐵路,長途的運量,長途的旅客。

由高速鐵路來服務以後,剩下的將近,百分三十的長途旅客,還是會由台灣鐵理管理局,這個台鐵的,所謂現在的自強號,復興號,這樣的一個,莒光號的這樣的車子,來運送以外,台灣鐵路變成中短程的,服務的鐵路網,那中短程的鐵路網,這個就是,它變成一個,都會區的捷運系統。

那就是都市跟都市之間,的那個系統,各位都是在海外的,也許對台灣的各個都市,不太清楚,我不知道,我如果講台中豐原,台南,大家有沒有印象?對不起,我剛剛沒有請問,是來自哪些國家?

如果日本的話,就可以很有印象,就是像日本的東京都,這樣的一個都會區的,這樣的狀況,那如果是美國的紐約,紐約,只有大紐約的這個區域,這樣地分,以這樣來分,倫敦,倫敦的這個都會區,也是一個都會區。

這樣的一個狀況,像從倫敦,英國的倫敦,到康橋,到基督書院,這一段,像這個坐車也好,坐火車也好,四十分鐘左右,跟地下鐵也一樣,也要這樣的一個距離,類似這樣的一個。

以後台灣鐵路,就可以服務,各個都會區,就是各個都會區,就是有等於,類似快捷系統,這樣的一個狀況的,用鐵路的運輸來運輸,這樣的話,這個鐵路的運輸,不受公路上的,紅綠燈的限制,它可以縮短行車的時間。

現在我們已經成功的,像台北到基隆,台北市到基隆市,就是台北的下一個站,鐵路的下一個站,到基隆市,如果從台北車站,開車子到基隆市,經過高速公路,最快也要一個半小時左右。

但是現在如果從,台北車站,坐火車到基隆市,四十分鐘就到了,而且車子的班距,十五分鐘到二十分鐘,會有一班車子,你很快地就到台北車站,你進月臺,就有一班車子可以到基隆,那這樣就很快的,就不必受到,第一時間沒辦法控制,第二個,就是不必塞在高速公路上,那這個就是所謂的「都會區的捷運化」,把台鐵都變成,都會區的捷運化,同時這是台北都會區。

那這個我剛剛舉的例子,是基隆,是往北的方面,那往南的部分,它可以把它擴充到,一直到桃園,板橋這樣的部分,那這樣的話,這個在台北都會區這樣,靠鐵路的這樣的運轉,那這個就可以很方便,對交通的很方便,要達到這樣,台鐵的都市捷運化的,方便的狀況,第一個、車子要多,要很多的列車,所以我們編了預算,還有過去的台灣鐵路的,過去的台灣鐵路的車站,都是八公里到十公里,才一個車站。

所以因為台灣,過去的台灣,是每一個都市,跟每一個都市,相隔八到十公里,甚至十五公里,這樣的一個距離,因為這樣的距離,所以有時候搭火車,都要跑很遠的狀況,但是現在在台灣來講,已經沒有都市,跟鄉村的區隔,那所以在鐵路的沿線,在都市的,整條台灣人口聚集了很多。

所以我們就在,過去的兩個車站之間,我們會做一些,增加很多的車站,讓旅客上下很方便,所以以這樣來講,我們在這六年之內,我們編了一百億的預算,來要編買這些車廂,還有增加這些車站,像從台北到基隆,我們就增加了幾個,就是三坑站,還有接著在汐止這邊,遠東的科學工業城這邊,上下班的人也很多,我們也要增加一個車站,等等,台南的大小站,還有台中也都會增加。

所以台灣鐵路的部分,以後服務的,變成中短程的一個,服務的範圍,那長途的就是高速鐵路,那以這樣鐵公路的建設,各位就可以了解,在明年的台灣,是非常方便的一個交通,有鐵路,有快速鐵路,有公路網,以這樣的一個方便。

這樣以後,我們台灣現在除了,我今天因為我是在,交通部服務,關於我們的自由貿易港區,關於我們的整個的,工業的這個科學園區,我們的這個工業產值,等等的這些,我不在這邊報告,我只報告一個,交通的建設的狀況。

那這樣的建設以外,除了這個,有這樣的便利的交通以外,我們對觀光的部分,我們也在推展,那今天早上在世貿中心,有一個旅展,旅展,今天有五十五個國家,來參加旅展,有五百個單位,來參加旅展,就是大家都看中,台灣這一些,到世界各國去觀光旅行,的區塊。

同樣的我們台灣有,很多縣市,還有很多的觀光飯店,也在那邊推展觀光,在台灣除了我們,高科技的工業,我們推動以外,我們也以觀光,以服務業來推動,台灣的經濟,我可以跟各位報告,觀光對一個國家的,經濟的幫助的影響,我們看到倫敦,每個週末,每個禮拜日禮拜六,或是一個季節,你看到白金漢宮,看那些衛兵的交接,看那些古堡。

那個每天的那種,那種觀光客之多,各位可以看見,可以到美國的拉斯維加斯,看到那每天的,那種觀光客那麼多,你看外國的觀光客,到那邊觀光,除了住宿,吃以外,買東西,等等消費,就帶給當地的經濟的繁榮。

兩年前,SARS還沒有發生的時候,有一艘歐洲的遊輪,帶了兩千五百個旅客,到基隆港,台灣的北部,一個港口叫基隆港,早上八點鐘停靠,然後下午五點鐘又起航,出去,這個坐遊輪,在世界觀光的,這種旅客,他們晚上都是住在船上,然後白天到各個地方,去旅遊,這個二千五百位這個旅客。

從基隆港上岸以後,我們安排的,當初在船上的時候,我們先做個調查,他們有的只是要到,台北來觀光,有的是留在基隆來觀光,有一千位是要到台北,一千五百位是留在,基隆附近作觀光,他們下船以後,在台灣當然要消費。

所以我們觀光局跟銀行,就有一個櫃檯,在那邊幫他們服務,換台幣,在八個小時之內,二千五百位旅客在台灣,我們換的台幣是,二百萬台幣,那大概就可以了解是,八個小時,外國的觀光客,就在台灣,留了二百萬的台幣在台灣。

那在台灣,就是在台灣的,我們的人民,他吃要錢,坐車子要錢,他們到微風廣場,到那個,那時候一O一,還沒有開業,那到那個京華城,到故宮,到忠烈祠,到中正紀念堂,那留在基隆的,就到基隆的,看那中正山,幾個景點,就這樣,大家可以了解,觀光客對一個國家的經濟。

所以,政府就有一個計畫,就是到民國二OO八年,就是二OO八年,有觀光客倍增計畫,今年我們希望達到,來台旅客有三百萬人次,現在已經二百九十幾萬人次,我們剩下的一個多月,我們還在努力,那這個,我們希望二OO八年,我們觀光客的這個,來台的人數,可以達到五百萬人次。

那這樣的話,我們為什麼訂,兩千零八年呢?兩千零八年,中國北京要舉行奧運,相信有很多的,世界各地的人會到亞洲來,參觀奧運,那當然,台灣,我們在這世界上的舞台上,不能缺席。

那所以,以這樣的目標,那同時我們有兩個,世界級的博覽會的會展,等等的建設,以上這一些都是,我們行政院,要對我們台灣,這兩千三百萬的人民,希望我們的生活水準更好。

那事實上這幾年來,我們也非常地努力,各位手上,會有一張表,可以看出,我們這樣的努力,各位可以看出,得到的成果,是在世界經濟論壇裡面,就是WEF,二OO四年,全球競爭力的報告。

這是在今年十月份,現在是十一月份,出來的一個狀況的一個結果,成績是,台灣成長的競爭力是,全球第四位,去年是第五位,現在是第四位,前面的三位是,挪威、瑞典、美國,我們排在第四位,科技的競爭力,排的是全世界第二位,創新指數,排的是全世界的第二位,第二個是瑞士商業環境,風險的評估,就是BERI的報告裡面,就在今年的九月份出來是,二OO四年,我國投資環境,排名是第五名,屬低風險的投資國家。

所以,這樣的一個風險的報告,外國的外資,就敢到台灣來投資,洛桑管理學院,IMD的全球競爭力的,評比報告出來,我們在二千零四年,排名是全世界第十二位,的這個競爭力的評比,布朗大學。

這個全球電子化的,政府的評比,我們是在,一百九十八個國家中,我們是第一位,所以我們在推展的,E-GOVERNMENT,現在是政府跟政府之間,或是老百姓跟政府之間,要看,要得到很多資訊,要很多資料,你不必到辦公室去,你上網就開電腦。

然後你開到政府的信箱,政府的信箱,前面是GOV,GOVERNMENT,www.gov.tw,點進去,你到任何一個機關,你可以得到,任何的資訊,台灣這樣的一個,所謂的,E-GOVERNMENT,E化的狀況,現在是全世界,排名是第一名。

那以這種狀況,我剛剛跟各位報告的,這種狀況,我們非常努力,有現在這樣好的成績,但是相信各位,在國外也好,華人的報紙,台灣的報紙,這一種頂多是出現一天,出現一天而已,不會對我們的老百姓說,現在的政府的成績,是怎麼樣?

事實上有這麼好的成績,我所知道的現在是,世界各國的華人報紙,也都是引用台灣的報紙,出去的,所以我剛剛,給各位的這種的成績,看不到,也許只看到一閃過去,我們沒有認真去看,就沒有了。

但是如果是,三條水牛在河中,被水淹掉了以後,它這個報紙可以幫你,登一個月,或是一個禮拜,在那邊講說,政府的效率不好,其實是三條水牛,那這個是,台灣的記者的年齡層太小了,根本不知道社會的狀況,水牛本來就是,自己會游泳的。

但是看水淹上來,台灣的河川的一個狀況是,颱風是下大雨,河川短,水很快很流,但是幾個小時就退了,但是我們的記者,那一種年輕的狀況,就把這種當為一個新聞,全世界有時候,也把這個轉述,好像台灣不得了

事實上,SARS、禽流感,對台灣的環境,沒有造成那麼大的狀況,選舉過後,台灣的狀況,也只有台北市的,那一點點的地方,就是總統府前面,有那種狀況,其他的地方都非常平靜,都非常和平,是很適合人民居住的地方,是蓬萊仙島,是福爾摩沙,是很好的地方。

那今天很感謝,師父給我這個機會,來跟各位見面,也讓我有這個機會,跟各位報告一下,台灣的現狀,謝謝各位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