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鶯歌地區風水學講座(一)
授業主題 : 2222集_鶯歌地區風水學講座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5/1/6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222)
鶯歌地區風水學講座(一)

鶯歌地區的各位鄉親,大家晚安!

我們在中華民國九十三年十月十五日,我們晚上在這個地方,舉辦著我們鶯歌地區我們風水學的講座。

中午十二點八分五十九秒的時候,發生一件很重大的地震,在宜蘭外海的地方,七級的地震,我今天在想說,我們這麼大的地震,我們鶯歌、這隻鶯歌,不知道有沒有飛起來?你們看,我這麼晚了才到,這樣你們不知道去看、不知道有沒有飛下來?可能沒有的樣子,因為這是如如不動,這是我們台灣文化的很好的一個根。

鶯歌這個地方,因有這個石頭來出名,所以我們鶯歌的地方,佔在來說,是我們台灣文化,保持文化,發揚文化一個好地方,就是瓷、陶瓷,台灣這個陶瓷博物館,當時澎縣長,已經來接任的時候,要我說來給他看看,參觀看看,進去開開眼界,喔!去看完,發覺說,台灣我們的陶瓷紀念館,展覽館,實在我們比中國更莊嚴更美。

所以我們希望今天在這個鶯歌的地方,舉辦著這場的風水學講座,我們也希望把鶯歌的很好的文化,藉著一個月後,我們台視的節目,時段之中,能夠把我傳出去,我們這個時段的節目,不是只有我們台灣,大陸沿海、紐西蘭、澳洲、美國、德國、法國,都有在接得到,可見我們台灣這塊寶島,台灣這塊土地,這是無法用任何一種代價、價值來形容。

回想到三十四年前,那當時我對拜拜等等,也不很懂,因為孩子的不平安,所以我們的叫做袁千歲,孫臏的大徒弟的孩子,修行十一年成道後,我孩子很不平安,祂降乩下來,當時也一個姓卓,我們在座我們的總統府的卓顧問,桃園,總統府卓顧問和他同姓,雖然是乩身,修得很好,孫臏降乩。

祂跟我說:「張某某啊!你的孩子很難帶,袁千歲要把他收起來做契子。」我說他才十一歲而已,要收做契子,當時十一,到現在看幾千年,所以祂年紀比我們還多,那麼祂就,我說好啊!既然孩子若好帶就好了嘛!所以我們就讓袁千歲收起來做契子以後,孩子就這樣很好帶。

所以各位啊!你們家家戶戶的孩子若難帶,好讓我們住家左鄰右舍,附近的神明來做契兒子,或者做契孫都可以,我們孩子會好帶多了,好帶多了,那我自己的經驗。

這個因緣,三十三、四年前,就來到我們鶯歌,當時我們這宏德宮,剛剛好一間,我們進去右邊那裡,一間很小間的土角厝,土角厝來,一大群就來進香了,那時我也不懂,人家跟著,人家喊走我就跟了,來了才看到孫臏降乩,在過刀梯,哎唷!那麼鋒利,紙拿著,切了就開,切菜頭那是不用說,紙,你沒有很鋒利的刀,切下去,不行,所以這個孫臏降真乩,開始,誰可以爬,光腳爬刀梯上去,呵!那實在不簡單啊!不簡單。

那時候,孫臏祂要收徒弟,祂就是說,要過刀梯才可以收徒弟,我說這下,有幾個能夠過刀梯,有得讓孫臏當徒弟呢?那回想到以前和現在,現在呢,我在收徒弟,沒有刀梯可以過了,很想說要來,跨這個刀梯,要來讀書要來讀這易經風水學,你要過刀梯,若這樣,或許就收不到半個學生,因為刀梯就是刀梯呢,將我們所有的業障斷掉,腳踏都是業障地。

所以孫臏,祂設刀梯讓人踏過刀梯,就是腳踏消業地,你若踏得過刀梯了,業就消掉了,這個孫臏的道行,孫臏的神通力,不可思議呢!

那麼今天,我們來在這裡要收徒弟,我們張講師,當時我刀梯,你有給我爬過去嗎?你這裡收徒弟,有讓人過刀梯嗎?沒有喔!那個打開方便法門,你看看,老祖慈悲開示,讓我們大開方便法門,大家有心,修心養性,我們能夠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的原則之下,我們廣開方便的法門。

在那當時,看在過這刀梯的時候,是非常危險,在過油鍋,喔!這個油鍋,孫臏乩,降乩下來的時候,一個油鍋,水這樣,油拚命冒,手下去摸,冷冷的沒事,喔!我才覺得孫臏真人,祂的大神通力。

那麼,以後我漸漸有一個因緣,踏入修道的路途,也是從袁千歲牽我和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結一個很深的緣分,漸漸、漸漸對易經方面,有很大很大的領悟,我們孫臏真人祂的偉大,孫臏真人祂的犧牲自己,創造了現在我們有鞋可穿,你們知道,我們的做鞋的祖師是誰?你們知道嗎?孫臏啦!孫臏真人就是我們做鞋的祖師。

我們去大陸,很多鞋廠、鞋商,都懂得拜孫臏,懂得拜孫臏真人的呢,他做的鞋子,他的生意一定賺錢,較順遂,順遂多了,開發一些新品種,雖然當時孫臏被龐涓趾頭把他剁掉,祂才去做一個鞋子來穿,也因為那時開始,我們現在才有鞋可穿呢,不然我們現在沒鞋可穿,這歷史我們應該要了解。

我們做生意的的財神,鬼谷子王禪老祖,祂的手下的弟子的財神,就是孫臏真人,祂就是財神爺,那麼我們鶯歌地區的附近地區的全國同胞,我們若要求做生意,事業要順,我建議你有孫臏的廟,若有時間去拜拜,請祂賜智慧,賜我們的力量,賜我們的信心,我們只有有力量、有智慧、有信心之下,我們的事業才會順遂啊!

孫臏真人祂的妙法非常非常地多,孫臏真人當時上去雲夢山修行的時候,還未下山的時候,祂想說就要來下山求一個名,求一個利,求一個功名,求一個地位,鬼谷子王禪老祖鬼谷仙師跟祂說,你不要下去不行嗎?祂說一定要下去,要下去世間體驗人生。

那麼鬼谷子看到這個孫臏有一段緣,好,讓祂去世間,塵緣未了,當時就拿一朵花,拿一朵花給孫臏看,跟祂說這朵花雖然是很漂亮,很快會退化,很快會凋謝,世間的名利是暫時而已,那麼真真正正的,我們的生生世世、我們的東西就是修心養性,修我們的靈性,我們的靈,靈性能夠安穩自在的時候,這才是我們真真正正不生不滅的大富大貴。

我們孫臏已經心定了,所以決定要下山,下山一陣子,龐涓喊著祂也要下山,那麼鬼谷子祂也是隨順因緣哪!下山就下山,也知道這兩個師兄弟是很好,但是孫臏祂是以後未來生生生世世,祂有一個天命要修行,來普度眾生,所以我們的龐涓下山,鬼谷子王禪老祖祂就放祂下山,放祂下山,把孫臏又操回來,想盡辦法,把孫臏一直操祂,操到這樣,世事非常炎涼,世事冷熱不和,世事的層層疊疊的苦楚,酸甜苦辣,才會體會到世事的酸甜苦辣,所以才再回來雲夢山修行成道。

當時我們的孫臏帶領著祂九個將軍,九個將軍,再爬上雲夢山再修行,所以才有九天九聖帝,九個徒弟都有成道,成為聖帝,那麼現在在台灣,處處在弘法利生,台灣處處在救度眾生,幫助眾生。

所以今天來到我們鶯歌,孫臏本廟的地方,因為有較晚了,沒有去給祂禮敬在這裡跟孫臏真人,對不起,請你來這裡加持我們大家,賜福給大家,平安順遂就好了。

我剛才在想,啊!孫真人哪!我們同樣都老祖的徒弟,你是較早修成道,我還在這裡在四處遊蕩,你就要諒解這些,後代這些、這些師兄弟啦!可以說也是徒弟啦!師兄弟,你就要諒解,護持、加持,讓我們鶯歌這地區附近的人,能夠都會事業順遂,能夠大賺錢。

我們鶯歌的各位鄉親,鶯歌的地方,雖然沒有很寬,但是我們鶯歌的文化,尤其瓷的文化勝過大陸,勝過大陸,只是說我們文化較晚起來,較晚起來,歷史上的記載,大家都看久不看技術,愈久就表示愈有價值。

譬如現在我們在大陸河北涿鹿,涿鹿當時黃帝戰蚩尤的地方,最近過年前,我去那裡點一點地理,要蓋我們的中華三祖蚩尤帝祖的蚩尤祠、蚩尤祠,在那裡看,看到地上很多很多四、五千年前的陶瓷,四、五千年他們的作品。

那時就那麼進步,四、五千年前呢,我就想說把它撿一些回來,我卻又不懂,又難辯了,好啊!回歸大地啊!還很多,可見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最久,最能夠保留的你畫一張圖,或許老鼠咬走了,你畫一個像,寫一個字,或許蠹蟲蛀光了,你要保護,難保護,只有陶瓷最耐,耐四、五千年,你若不相信,我們鶯歌的陶瓷,你們四、五千年後,你們再來看,一定沒有滅掉的,你們看有可能滅掉嗎?你們回來看看,真的。

所以陶瓷就是陶瓷的紀念品,或是藝術品,是我們整個我們中華文化、中華民族,我們的文化淵源能耐最久,不會爛不會臭的寶物。

所以我們希望,我們十方善知識,對陶瓷的文化,我們能夠用心去研究,我相信在裡面,能夠得到無上的妙法的法寶啊!這也是易經啊!也是易經;從現在做起來,到留到未來,從現在看到未來,這都是易經的原理和易經的法則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拿一支陶瓷去給我看,老師!人家跟我說,這支陶瓷一、二千年了呢,陶瓷,大陸拿回來的,一、二千年喔!我說不只啦!不只,這不知道幾萬年了,哪有可能,有啦!你把它敲開,敲破,把它搓成粉末,和土地摸起來,有沒有一樣呢,土地是不是好幾萬年,我們地球的土,是不是好幾萬年了?

那麼這位菩薩,啊!老師,這樣我知道,我這支陶瓷,好幾萬年的價值了,很高興,就拿回去了,我說但是你沒有證明啊!不行,不能證明,是就是,因為裡面就是土,這是什麼?我們在世間的萬項事情,它的歷史是無量無邊的年數和年歲,我們靠著我們人的智慧,將它做成另有的另外一種的作品的產品,讓我們大家去了解到山河大地,了解到世事,人的智慧和人的文化,所留下來的智慧,這也是易經呢。

各位我們鄉親,我今天在我們鶯歌,來這裡會開這個易經心法的班,目的也是要讓我們大家,能夠再進一步了解中華民族,中華文化從什麼時候到什麼時候,到現在以來,它所有一切的經過,這就是我們人生最寶貴的點點滴滴啊!

我們鶯歌這幾年來,都在辦鶯歌陶展,辦得很成功,這本來我們在鶯歌的地方,我們本來就有固有的文化,這也是我們鶯歌的地方,固有大家住在這裡,我們大眾的智慧啊!

那麼至於為什麼鶯歌會出這麼多能人,對陶瓷、陶瓷的智慧,那麼美的作品,這我也是沒有很了解,未來若有時間者,我們因緣來請教,我們本地所有對陶瓷這些專家,總歸一句,陶瓷的作品,是我們歷史保存,最久的文化,陶瓷的文化,也是訓練我們一個人的度量,我們一個人的度量。

我一次去苗栗南庄,我們一個翁小姐那裡,她那裡,剛好當時請了,我們鶯歌一個很有名的做陶瓷的,這個陶瓷,捏那陶瓷,我就也開始學捏了,捏一捏,搓圓捏扁,捏到後來都變扁,沒辦法圓,你看我們鶯歌人,這裡的師傅多厲害,搓圓捏扁到後來都圓。

但是我去把它搓圓捏扁,捏到後來都變扁,那時我跟翁小姐跟豐原客運董事長張倉明,我說翁小姐啊!我搓圓捏扁,每次捏都捏得都變扁,圓都圓不起來,都變扁,她說功夫不夠,這不是一天兩天三天的大工事呢,到後來我說,啊!好啦!不然我只是寫字,裡面那個,裡面寫字,做紀念就好了。

燒出來的時候,有那個成就感,燒出來後發覺,我們這個陶瓷所做出來的成品,能夠留在歷史那麼久,是什麼?度量大,甕,度量大啊!度量大者,才有辦法留歷史,才有辦法永永遠遠就此留下去。

若是我們一個人,度量若不夠,我們很快在社會被淘汰,我們的度量若不夠,我們處處自己,都是讓自己難過日子,度量若不夠,我們寸步難行。

所以我們鶯歌,這麼多產品,這麼多作品,我們能夠啟示著眾生,啟示著大眾,他的心量,啟示佛法,啟示真理,啟示真道的不二法門啊!

所以我們鶯歌的陶瓷,我們在座若有做陶瓷的,研究陶瓷的,我們以後用這方面做為弘揚真理的妙法的橋樑,我們各位鄉親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我們的天命就是要在台灣地球上,創造一個人間的淨土,但是我們人間的淨土是多方面,不是單方面,事事項項,尤其在文化的保持,文化的弘揚方面,是很重要的很重要的。

所以我們這裡的陶瓷,瓷器、陶瓷,我們這裡的作品,這也是讓我們創造人間淨土最好最完美的藝術的創造啊!我們希望此去以後,我們也祈求龍天護法能夠賜福給我們鶯歌,和我們這裡的陶瓷,所有這裡的鄉親此去,能夠更加平安,事業更加順遂,家庭更加幸福。

所以我們「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」來到這裡弘揚妙法,我們也希望以後大家能夠共同來創造清淨人間的淨土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