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九十三年度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三)
授業主題 : 2228集_九十三年度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5/1/12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228)
九十三年度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三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風水真經」。

昨天我們聽到姚院長,對他所研究易經的心得,用在生活上,還沒結束,等一下我們繼續,再來聽姚院長他更進一步對易經心法,易經對國家的教育,易經對人類的思想,易經在宇宙觀的妙法。

所以易經,實在非常簡單來學而已,但是要有時間,要有那個心,要了解寶,了解法寶,我們易經不是一般人所講的那麼深,嘩!呷茶配話,看報紙,這種的有福氣的人所學的,他們的權利,都不是這樣。

所以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都是有用,在去年我們一位我們的信徒,清道夫,他是我們的環保局,幫忙清理髒亂的一位菩薩,他來問我事情,老師啊!我都不會出頭天呢?樣樣都不順,家裡也不順,什麼都不順哪!

我說你做什麼事業?不好意思說起來丟臉,我說什麼事業?他說做清潔隊的隊員,哇!功德無量,偉大偉大,若沒有你們這些犧牲你們的時間,犧牲你們的自己,這個空氣,這個汙染等等,我們社會不安靜,不安寧。

在幾年前我們在桃園這個地方,因為垃圾的問題,丟得滿街道沒人要收,整街道寸步難行,你看,這社會的汙染,你的功德多大,能夠把它清除掉呢。

我說這位菩薩啊!你要接受著我們全民給你的尊敬,你們的偉大;「啊!我們就沒有工作。」不是這樣沒有工作,各人願力,了解自己的天運所走是如何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對社會任何一個階層,我們都要一個非常感恩的心,非常感謝的心來給他們感謝,感謝他們為社會來奉獻,那麼相對,我們也是一種修行,心量打開就對了,這也是易經耶!所以易經者即是生活,生活即是易經,風水是易經,易經也是包含風水;那麼風水也是生活,生活即風水,息息相關啊!

所以我們大家大眾,我們若有時間者,我們大家我們來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來學易經,事業圓滿一條心,大家學易經,家裡和諧歡喜心,大家學易經,社會國家見太平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風水的妙法,站在我們的法門,弘揚這麼多年來,在台灣電視台公司至今已經二千二百二十幾集以來,我們這中間所經過,所花的錢非常地多,那麼這個風水的妙法和易經的妙法,就是我們的生活,我們的生活,我們若安定者,我們了解,我們的生活法則的時候,我們自自然然,我們家裡會和諧,我們人生過得會非常平安平順。

所以本宗門以易經風水學為主,來跟各位廣結善緣,我們姚院長也是非常慈悲,了解到我們易經和風水的妙法,尤其易經的做人處事,易經的哲理。

各位啊!昨天你們也有聽過,我們姚院長給各位講解「易經」另外一個層面的妙法,那麼昨天還沒講完,等一下我們就來聽姚院長他對易經的開示,對這易經它裡面的精華,如何用在生活,如何用在事業,這都是易經的妙法,我們若知道者,我們會讚歎易經的奧妙,讚歎著伏羲、八卦祖師、伏羲、文王、周公、孔子、諸大聖賢他們所留下來的真理和妙法。

若是我們不了解,我們會產生著毀謗著易經和風水的妙法,我們人住在風水中間,住在易經的土地之上,那麼你否認著,我沒有住在易經的土地,沒有住在風水的土地,你住在什麼地方呢?

所以各位啊!我們要了解易經風水即是我們人生活的原動力啊!我們要來學,要來了解,我們自自然然我們一家會和諧,一家會平安,這是我們每個人今天要再傳這個易經風水的妙法。

等一下,我們就繼續來聽昨天姚院長另外最後一段給我們開示,殊勝的妙法。

(姚嘉文)
易經在說,是只說這三點,第一、世界;世事在變,人事也在變,世事、環境、氣候、天象都是變動不居,沒有不變的這種事情,都是一定變動不居,沒有固定停在那裡,沒有固定在那裡,宇宙之間、星球的運轉、天氣的變化、溫度的變化、人事的變化、政治的情形、經濟的現象、人的身體、花草的生長、枯萎、乾掉、死掉,都有在變化,這變化是漸漸來,逐漸來。

一方面,沒辦法要求馬上怎麼變,也不是在變魔術,不是慢慢地變,一方面就注意說不要想說,看就沒有在變,有在變,三日之寒,四日之寒,一個禮拜之寒,慢慢冰就結很厚,起先你看不到。

所以這是第二個觀念、第三個觀念就是說,第二個觀念就是說怎麼「觀察其變」。

第三個觀念是說怎麼「處變」,面臨這個改變,改變不是我們去把它,主動用辦法去把它改變,就是我們要因應調整自己,來做改變。

所以易經裡面,這個道理我都能接受,但是有一個地方,我們發生很多不一樣的爭議,以現在社會學的理論來說,易經不是說錯誤,就是說它舉的例子,很多都讓我們誤會,以為說這個改變,是循環式,循環式。

因為所舉的例子是天上的星、星象、日月的改變;月亮從缺到圓,圓再到缺;太陽起和落;太陽冬至和夏至、冬至和夏至,太陽不一樣;春分和秋分時間,太陽的位置不一樣;但是總是在循環,循環。

日月星象,每三百六十五天又四分之一,都轉回來一樣,很多用這,因為古代在教育人民,相信說世事在變,用天上的現象來給我們證明,這是讓人很清楚說,你看,有春天秋天,春天、夏天、秋天、冬天,四時循環,有在變,太陽星象,每天晚上去看,晚上月亮的位置不一樣,星星月亮都不一樣,太陽位置也不一樣。

教我們說,你要知道有在變,都用這種理論來教我們,這理論是有它的正確,但是有它的缺點,它會讓我們誤會就是說,認為世事也是一樣,是循環的,循環式的,循環式的,這是不對的。

很多歷史學家,在研究歷史,也常常說人類,天下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,現在說天下若分裂,到後來又合併,合併就又分開,像有一個循環式,其實,人事和天象是不一樣的,天象你能夠說三百六十五天,經過三百六十五天就會轉回來,春天又再來了;所以一句話說冬天到了,春天還會遠嗎?冬天很冷,沒多久春天就會來,這理論若用在我們人事,是很大的危險。

我們認為說,我經濟已經壞到這樣了,我公司破產破了,已經賠了,冬天已經到了,春天還會遠嗎?我馬上再賺錢回來,沒有這個事情,沒有這個事情;人事,一個人失敗、事業失敗、官場失敗、婚姻失敗,你若不去檢討原因,改變一些檢討一些事情,改變一些事情,你說我已經到谷底了,已經很失敗,冬天已經到了,春天還會遠嗎?我們是很大的錯誤,那很大的錯誤,這就不是易經沒有教我們的道理。

所以在這個地方,我們要特別強調因應,我們面臨經濟這麼壞的時候,我們要怎麼辦?我一個朋友她的先生,我一個女同學的先生在六○年代,經濟最好的時候,賺很多錢,在大間公司,貿易公司做經理,開很好的車,很好的車,當我們騎腳踏車的時候,他已經就有很好的進口車,薪水也很高,生活也很好,常常出國,我們出國很困難,他常常在出國。

經濟開始壞,六○年代末期,經濟,台灣經濟開始在壞,進口出口貿易差的時候,公司關起來,他就沒有工作,沒有工作,但是每天也是西裝穿著,車開出去,外面交際應酬,常常油加得滿滿,車借人出去,人家就跟他借車,他很阿莎力,車借他,坐計程車回來,讓他妻子很痛苦,沒有收入。

他妻子是一個學校老師,每個月收入有限,在以前來講,她丈夫的薪水那麼高,她的收入少無所謂,現在她丈夫沒有工作,過那種生活方式,每天西裝筆挺,出去加油車又借人,有錢若給他,他就去買唱片,買什麼這樣,像以前一樣的生活方式。

到後來醫生斷定他適應不良,已經有精神病,一定要醫、一定要吃藥;他妻子不相信,她丈夫以前是一個很SMART很聰明,功課很好的人,哪裡有可能有精神病?

那就是精神病,因為適應不良,當你經濟差的時候,今天你沒辦法改變,你的國際貿易的環境,台灣的經濟環境,你若沒辦法改變經濟環境,你就改變你的生活,改變你的生活,過不一樣的生活,他沒辦法,所以適應不良,那是我們今天台灣社會的問題。

但是我們讀聖經是學這個理論,但是不要誤會說這是循環的,沒有循環的這個問題,沒有所謂「天下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」,那個久是多久?分的久,多久會再分再合?你說夫妻要離婚,離婚後他會再靠過來,沒有這回事,大家都知道,這不可能的事情。

所以有在變,但是它不是循著一定的波浪,一定的規律在改變,經濟也有人在解釋說,經濟這蕭條和繁榮,有一個軌道可循,沒有這軌道可循,因為所影響經濟,變化因素太多,根本多到經濟學家沒辦法預測,經濟和物理不一樣,人事和自然不一樣,自然它能夠差不多有一個規律可以計算,社會人事不一樣。

所以易經教我們說,我們看天象,看天象、看氣象、看星象,星象、氣象、天象,看得出有在變化,這變化,自始也在變,月亮圓的慢慢變小,同樣又變成有圓有缺,缺、今天和昨天變一點點,教我們這個道理,將這道理,用在人事有它的價值,但是也有它的限制。

所以我們易經,這樣給我們教訓,我想值得我們好好來讀,我們來了解到處在二十一世紀,這種變動這麼大,那不是變動不居而已,是變動劇變,很大的變化這中間,我們人要怎麼生活,要怎麼適應,要怎麼避禍,避開這個禍害,來求福,這是易經教我們的道理。

我想這些,是我久年讀易經的一個心得,今天到這裡跟各位分享,今天在場的老師學問比我還好,我們考試院的蔡副秘書長,這方面還比我更有研究,在這裡班門弄斧,也共同來繼續做研究,請大家指教,感謝各位,謝謝!

******(三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聽完姚院長對我們易經大學的同修的開示,我們也非常地感恩感謝,姚院長他所開示的易經,即是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大智慧,那麼相對呢,我們要將易經的妙法用在生活上,姚院長已經將易經用在生活上,所以我們若將易經的真理用在生活上,我們就是融入大自然了啦!

若是我們一個人,對易經的真理,你沒有了解者,我們看到就怕,哎唷!你在學易經的,你不知道會不會對我怎樣?哎唷!你這學易經的,不知道會不會給我放符?哎唷!你在學易經的,不知道會不會傷到我?事實千錯萬錯,易經是生活,易經就是教我們做人處事的基本條件,也教我們做人處事的基本方針,即是易經。

若是我們一個人,不了解易經的真理的時候,我們每一個人,我學易經,呵!我要對你如何?千錯萬錯啊!我要求我們的所有的易經大學的弟子,我要求他們,每個人要學習易經的心態包容的心,「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」我們不分著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我們能夠給人服務,我們幫忙,能夠做的儘量做到,這即是易經心法的真理。

那麼我們姚院長,他也將這個易經用在生活,用得非常爐火純青,所以我們今天開這個法門,我們也是歡迎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有時間者,我們多來讀易經,我們全省到處都在開班,若是各位,我們已經活到上了年紀,五十、六十、七十、八十來,無論幾歲,我們的知識,我們的智慧,都是平等的,我們學道學法都是平等的,沒什麼差別;若是我們了解到這個法則的時候,我們大家就要來學易經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阿桑,她就來讀我們的易經的初級班,「老師啊!我都聽不懂呢。」我說沒關係啦!你就一直多少聽些,每個禮拜的禮拜二,你就繼續再來上課,你多少聽些,有一天你就用得到。

剛好有一天,她的家,屋前人家在動土,喔!不好了,心臟,心窩幾乎要束起來,全家人孩子亂糟糟,她將所學到的啊!對、對、對、對,老師叫我要洗米水下去淨,要用鹽和米下去化、化煞,鹽和米,鹽就是化地煞,米就是供養上面這些無祠男女孤魂眾等,讓他們接到這個米,他們拿著跑到旁邊去了,我們要動工,就是這樣。

那麼我們一位信徒弟子,打電話來、寫信來,說師父啊!我們有佛教的大悲咒,什麼咒,是不是可以米來代替,我說可以代替,你用咒也是供養,那是法的供養,那麼我們用鹽、米下去淨煞,盤子捧著,這樣抓著,「唵.嘛呢叭咪吽」、「唵.嘛呢叭咪吽」,我們從動工的地方,你去用一用,你家裡會平安多了。

這個阿桑她學到了,她光是這個,全家人,孩子孫子就安定了,不然抓狂,三更半夜找醫生,沒辦法就沒辦法,這就是另外一個層面的病。

所以我們來學易經,我們不是說我來讀乾為天、坤為地、乾三連、坤六斷,我們不是這樣而已,要把它用在生活上,心心相對待,你的立場和我的立場,大家共同來替互相的立場來思考,這即是真真正正我們的易經的真理啊!
 
所以我們這位菩薩,她說老師!我來讀,我讀書聽講師、法師他們所講的,我拿回去家裡用,好用得不得了,我不會排八卦,但是我會用法,這就是易經的真理。

那麼我們姚院長,他所研究的易經,包羅萬象,姚院長所研究的妙法,確實非常非常地殊勝,若是我們一個人,知道好把握時間,把握這個時段,我們好好地多少聽一點、用一點,我相信你聽一次,用到一輩子的一次,我們就有價值了。

所以我們今天舉辦這個結業典禮,我們邀請著我們姚院長,以他的先輩者,以他的大學家、大學者、文學家,他所體驗的來講給各位同修、各位十方善知識,能夠了解易經的真理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既然就有這個緣了,有這個緣,我們就好好地,我們來將這個妙法來讀好,也歡迎大家,我們全省有緣我們就來參與易經大學的授課,來上課,那我們大家,能夠得到無上的法寶。

若是今天,我傳這個法有問題,不可能我們在結業典禮,我們看這麼多同修弟子,都是善知識,共同來了解到我們易經的真理呢,這法,實在叫做法寶法寶啊!無價之寶。

所以在世間,最富有的人就是有智慧,我們若沒有智慧,你有錢,很快也會再變成一個窮人,若是我們有智慧者,我們有錢的永遠有錢,我們窮的,很快就能夠恢復起來,能夠讓我們得到和諧,得到順遂。

所以我們今天,時間的關係,簡單給各位講解到這裡,明天我們繼續要來播出著我們易經大學結業典禮,各位同修他們的心聲,他們大家的內在的感恩老祖之恩,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