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九十三年度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六)
授業主題 : 2231集_九十三年度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六)

播出日期 : 2005/1/15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經風水面面觀(2231)
九十三年度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六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風水真經」。

風水的妙法包羅萬象,在你與我中間,都有風和水,在我們和我們周圍的環境,都有風和水,離不開風、離不開水啊!風者,我們的思想;水者,我們的行為。

所以我們若知道一切事情,我們好的要去做,壞的我們絕對不要去做,這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,我們要注意,世事無常,一旦我們犯到不如意的事情,拖累他人等等的時候,我們一定煩惱一大堆。

這就是我們今天,傳易經風水的妙法,在全國各處地方,要讓大家了解到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的妙法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在世間,我們要珍惜,妙法是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我們都是離不開易經風水啊!

所以我們這個法門,所結的善緣,上至王侯將相,下至販夫走卒,都會適用這個妙法,大家都有需要,尤其我們很多政治、民意代表的弟子,非常地多。

我們在台中縣地區,我們一個楊瓊瓔、楊小姐立委,也是我們的很優秀的弟子,在這回要選舉的時候連任:「師父啊!現在選很危險了?」我說不會啦!不會危險啦!因為你平時,你有為大家服務嗎?她說:「有,我遵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和師父師尊的指示,我一定要天地無我之心,打開心胸度量,來服務大眾,絕對沒有計較。」我說這樣你一定連任,為大家服務。

我們不分黨派,我們在分說有認真和沒有認這樣而已,所以我們的楊瓊瓔立委這個弟子,她說師父啊!這樣會連任嗎?我說會,因為社會需要真真正正為大眾服務的人,我們講一些沒有用的話,擾亂社會,講一些讓我們社會大眾起煩惱的話的時候,那麼這種的連任就沒有意思。

所以這回很多沒連任的,都要檢討,都要思考,過去所做的一言一行,我們都要自己重新檢討,我們不要怪別人,凡事從自己來檢討,來反省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下回要出來為大眾服務,大家一定會再委託我們來服務,這不是當選不當選的問題。

所以我跟這個我的楊瓊瓔楊弟子,我跟她說,這不是當選和沒當選的問題,是你是不是受人肯定,人家能夠信任你,依靠你,信任你嗎?我們不要說開始在選的時候點頭,選完抬頭,人家若要拜託你請示你,搖頭,所以選舉三顆頭,這個我們不要犯到這個毛病,我們從頭到尾要謙虛,即是我們本宗門,我們所有弟子應該有的謙虛的心和行為和念頭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用在政治上生活上,如如不動之心境,我們都會在我們心安的狀態,現在我們來請楊立委來,給各位報告。

(楊瓊瓔)
我敬愛的老師,阿彌陀佛!各界的貴賓,我們所有的法師、講師,各位師兄師姐,瓊瓔覺得無比的榮幸,剛才那個力維,是一輩子的立委,田力維,我這個立委,是約僱人員的,但是我們都有一樣一個心願,就是老師給我們開示的社會安定,幸福的家庭,希望、幸福、信心、光明,非常非常地重要。

在目前的社會當中heart of Taiwan,我們台中是台灣的心臟,更加上我們的田力維副秘書長所報告的,在我們的台中道場是我們安定社會,兩岸三通,兩岸和平發展重要的契機,這是要必須,我們所有的師兄師姐,我們共同來護持,好不好?拍手的都有責任喔!不是拍一拍就算了呢,拍手,坐著拍手,但是你要有實際行動,好不好?有錢出錢,有力出力,我們一起攜手同心,追隨我們的老師,我們一起來為我們的社會,安定的一面,幸福的家庭,兩岸和平發展,共同努力完成,阿彌陀佛!

我還要佔一點時間,上一次我們四月二十,我們在動土典禮的時候,我跟老師要求,我說,我們若落成大典的時候,我要講五分鐘,所以我的生日是九月十四,我們這個月九月十九,我們的台中道場要上樑,我們大家拍手恭喜一下,高興一下,所以我手若舉起來,我就記得何時要上樑,所以我們在這邊,再一次的感恩,我們所有的師兄師姐,各界的貴賓,這個是我們的福分。

老師在幾年前,送我一幅字,我非常沒有禮貌地,我又請示說:「我有辦法嗎?」願力能除眾生一切苦,這一句話,永永遠遠在楊瓊瓔的心中,我一定秉持著這一句話,全力以赴,護持我們的台中道場,我也敬請我們所有的師兄師姐,我們一起來護持,完成一出天下定太平,阿彌陀佛!

*****(二)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的妙法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尤其我們學術界、教育界的,更加需要著易經風水的妙法,我們能夠以易經相對待的妙法,來給各位啟發一條正確的人生,雖然我們有時候,易經用在很深,很淺也都有,但是我們每個人的生活,即是易經用在生活即是風水。

現在我們來請大家了解,來聽我們致理技術學院教育家,楊極東校長給各位講解風水和諸多的妙法。

(楊極東)
師父、各位貴賓、各位同修、大家阿彌陀佛!

自從有人類以來,我們就開始想到要辦教育,因為辦教育,所以就開始去想出一個制度,那就是我們成立了各種的學校,正規的學生結束以後,告一個段落,我們稱之為畢業,非正式的,我們稱之為結業,正式跟非正式的學校教育,都是我們在所有的教育系統當中,所共同相輔相成的,完成教育理想的兩個大支柱。

今天是我們易經大學所有同修聯合結業典禮,藉這個機會,一方面祝福各位同修,二方面也恭喜師父能夠有這麼多的及門弟子,能夠繼續來廣為實踐,這整個教育的理想。

辦教育,首先講的是它的宗旨,辦學校講的是它的理念,我跟師父結緣一段不算短的時間,包括今天在場,我非常感動所有講的是在講人類的愛,人類的和平,所有講的是講中華民族、中華文化、講中華民國、講我們所有這些人,從有生以來的最基本的這種愛。

我坦白說,我是學教育出身,四十八年從台南鄉下,以第一志願去考政大的教育系,當時很阿Q的想,為什麼會填第一志願選教育系,很阿Q,到現在還是很阿Q,學教育學得好的話去教教別人,學不好的話,至少教教自己,教教自己的小孩子,應該值回本錢。

因此,我覺得是我們今天在老師這樣一種所謂一個理念之下,我們來受教受薰陶,受影響受開導,我想各位何其有幸,我主持過幾個學校,長期擔任教授的職務,沒有這樣一個場合是這麼長,而且是大家這麼精神這麼集中,秩序這麼好,大家又能夠在這裡能夠把師父的這種精神。

坦白說,各位如果你當家長,身為你的小孩子,連畢業典禮也不問你說,你要不要去參加,因為他根本都不想參加,那就代表說他在受教過程當中,沒有受到真正他所要的東西,我想這一點是很值得一個辦教育的人的自傲肯定的。

剛剛姚院長特別在對於這個易經的詮釋,我個人是因為我學的是行為科學,尤其是心理輔導方面,所以我不敢掠美,不過,剛剛他所引述的東西,我想稍微略做一點補充,也算是一個回應。

一九七○年開始,有一個美國非常有名的學者,因為他得過全世界很多的獎,這個人名字叫杜弗勒,一九七○年他出了第一本書,就叫做《未來的衝擊》,一九八○年出了第二本書,就是姚院長剛剛所提到的第二本書叫《第三波》,一九九○年出了第三本書叫做《大未來》。

這個都是在詮釋這整個社會的變,第一本書在講社會的變,第二本書是在講社會變的程序,從農業社會到後面的整個變的程序,第三本書大未來,講的是社會如何地變,我們如何讓它變得好或者是為什麼會受到影響而變壞掉了。

我前幾個月,度假到日本的古皇城,京都、京都很多地方,大概不會特別顯眼,讓你去參觀,但有一個很大的新的驛站,就所謂一個火車站,一個車站,像一個高樓大廈,像一個特別的對於那個建築,大家看了很欣賞。

但是我看了以後,我是對它牆壁上的幾個字是特別印象深刻,它那幾個字寫的I changewhole world change我改變,只要我改變,全世界都會隨著我改變,這個當然是講的是比較稍微主觀,絕對一點,但實在我是個人,我是相當相對論者,剛姚院長所提到的,我們在整個變的過程當中,我們也許有些法則可遵循,你說歸納法,或者哪一個法,你都有一些所謂一個法則可遵循。

我想師父一直在告訴我們的,你要慎終追遠,你要對你的來源表示尊重表示懷思,表示感恩,剛剛前面的,我當過校長要能夠把聘書都送到這些教授的身上,這些講師這些法師的面前,不見得是一個很容易的事情。

不過當我在讀大學的時候,我的老系主任就告訴我們,改天如果你們當,你們當了校長,無論如何第一件事,尊師重道,沒有好的老師,哪會能夠全心,在整個教育的傳承上去發揮功力呢?

所以我想,我們今天在很多地方,老師所告訴我們的就是說我們可能我們有些地方,可能我們做不到,但是絕對不是說都沒有關係;社會的變,在某些時候,我們有相當的主導性。

我想今天以我們這麼一個團體,在整個人數當中,你說少,五千多人,你說多,當然是不算多;但現在是我們如果說能夠把這樣一個精神,尤其是我要講,跟各位大家所特別報告的,在我從老師的身上,所看到一個所謂教育家的風範。

教育家者,「家」者跟教書匠不一樣,教書匠,是工夫好、技術好,就像是我們今天在蓋房子,你泥水匠,你泥水匠說你塗得很好,做得很好;但是教育家呢,是加上那個所謂的態度,你做這件事情的態度,一個泥水匠工夫好,做完以後把那個水泥,和一點水,把你倒到你的馬桶裡頭去,改天等到你買了房子,用了後,奇怪馬桶怎麼會不通,你到時候會罵,這個工人簡直太缺德了,它就少那一分少了那一分敬業的精神。

所以剛剛老師所說的,儘管社會在變,姚院長所提到的是社會某些地方是可以變,某些地方變得是不對的,我會覺得老師所告訴我們說,那個所謂一個循環,那個所謂的因緣,那是有它的軌跡可循的,那也就從教育的角度來看的話,就要告訴我們,我們要有希望。

我們今天這麼做,是可能後面有好結果的,所以為什麼把很多現在的工程,尤其教育的工程,教育的投資,叫做所謂一個希望工程呢,所以老師多麼希望,我們大家能夠把他的理想,能夠繼續地,能夠發揮下去。

我想第二點,我想補充,我們在這麼樣的一個團體當中,我個人在大學,教了長期的所謂團體動力學的東西,團體動力學,講一個團體要能夠發揮作用,在適應上adjustment這個概念,不是用在社會學,是用在心理學,用在心理衛生學上頭,有一個公式,我個人創用一個B等於上面E下面P,B是balance,我們平衡,我們各位心理平衡,代表什麼?上面的E,是environment,環境裡頭很多的變數,很多的壓力;那P是代表我的強度,我能不能撐得過。

如果說,我的外面有很多的壓力,但是我撐得很好,譬如說我們各位在很多、很多修行過程當中,我們很好的修養,包括我們有很好的資源,那我們也許,可以應付得過去,所以這個在整個一條線上頭,E如果說等於P,就是你的強度跟壓力相當的話,你還可以如果說你的P很大,大過於E,大很大,你很快樂,所以祝大家快樂,快樂表示你有很多好的條件,能夠做得很好。

如果我們今天不幸,是P小,而E大,壓力很多,壓力很多,不是絕對的精神病,第一個是形成在行為上的一些問題,結果這個問題,比較違規犯過。

第二個是在生理上,就是心身性的疾病。

第三個才是我們精神狀態。

但是,只要說我們那個P加大,我們可以從後頭就回過來,所以剛剛幾位,師姐在報告的時候,成長過程當中受了所謂的挫折,受了一些所謂的增加一些問題,只要說去請示一下老師,請教一下老師,老師把她開示一下,一開示,腦筋通了,一開示,她的方法有了,她馬上從那個叫做male adjustment適應不良回到所謂的適應良好,她變成很快樂,而且回過頭,還可以去幫助別人。

說起來,我們今天教育的功能,就讓我們每一個人,都能夠增加這個P,我們每個人的P一加大,就可以帶到這個團體,這個團體的P,是講Power,講一個所謂整個效能,P等於啟發M,M是講人。

第二個是講這個,所謂一個T training

第三個講A action

那我想藉這個機會,我貢獻給我們所有團體,我們今天這個整個這個法門,如果要想去發揮這個更大的功能,剛剛田力維,田師兄也特別講到台中道場裡面五大的願,這五大的願不是憑空用說的而已,要有什麼,要我們更多人,所以為什麼從師父以下,我們有這麼多的法師,這麼多的講師,這麼多人,大家能夠集合在一起,這是什麼?這是我們所謂一個師資,資源,師資能力的一種擴散。

那我們大家要訓練,要再精進,要再更加提升,所以這個M是要靠什麼?靠這個training各種訓練,所以不管你有形無形的訓練,最重要是這個A,這個action大家不要光說說而已,要能夠做得出來,大家要能夠在行動上。

那我個人,長時間以來我發現,老師為什麼那麼辛苦,因為他個人本身,就在身體力行,他在做樣子給大家看,就像說你今天,如果你孝順你的父母,小孩子也看著你,你就在做一個很好的示範。

所以教育家,第一個特質,就是說他有很利他主義的特質,他無私,為人、為我、為整個社會。

第二個,通常來說,他都會做榜樣,所以有時候榜樣,他就在做一個正確的示範給大家看。

第三個,他實際上就是說得到就做得到,所以從整個易經,它本身早期,它屬於所謂一個哲學的領域,研究到後頭,要變成為實際上的行動。

所以各位都可以看得到,所有的研究都歸到實際的生活,實際的工作,跟我們問題的解決上頭,所以那個就是實踐的功夫,我一方面感謝師父,邀請我來參加我們今天的盛會,祝福大家,也謝謝各位!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