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八寶心法(四)
授業主題 : 2274集_八寶心法(四)

播出日期 : 2005/3/3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274)
八寶心法(四)

各位十方善知識!大家早安!
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易經風水面面觀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。王禪老祖是祂在天界的聖號;在凡塵名為鬼谷子,也是孫臏、龐涓的師父,大家若講到王禪老祖,我們就會想到孫臏。

孫臏在我們世間的鞋界,我們大家都會去感恩孫臏,我們很多弟子,他就是經營製鞋的工廠,在台灣、在大陸,我們所有企業家們,拜孫臏的非常非常地多,因為孫臏的犧牲,發明了鞋,我們現在才有鞋好穿。

那麼,我們不懂得要感恩孫臏,直接由這鞋廠的老闆來拜孫臏,但是孫臏,祂沒有跟我們計較。所以一個修行家或是有成道的神、聖,祂絕對不會對眾生有什麼威脅,不會對我們人民有什麼恐嚇。

可是呢,我們很多,藉神修行、藉神工作的善知識或者朋友,我們記得,我們不要說,喔!神在生氣,我們一個人,若不知道要拜神的時候,你就說神在生氣,千錯萬錯啊!這是在妖言惑眾。

祂會成為神,祂就不會跟眾生計較,祂會成為神,祂就不曾去跟眾生生氣,我們有時候去佛寺,廟也一樣,孩子在大廳大殿裡面翻跟斗,跑得很高興的,廟的住持出來就,惡狠狠,棍子拿著,就要對著孩子,要打孩子,說你不要這樣,這樣不行,這裡佛祖會生氣耶!佛祖會生氣、菩薩會生氣、神會生氣,欺騙眾生啊!

沒有智慧,神是放下貪、瞋,瞋就是愛生氣,痴就沒有智慧,才有辦法成神、成菩薩、成佛呢,哪有可能佛會生氣呢;你這個陷佛於不義,你個人,我們個人的沒智慧,連神、佛、菩薩給拖下去,說神佛會生氣;若是孩子在大殿裡面,跑來跑去,你說神會生氣,若這樣,這個神、這個佛你也不用多拜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!我們要有智慧,在世間,我們尤其身為穿著修行衣的人,絕對不要隨隨便便說神會生氣,若是神會生氣,跟我們一樣,也還凡夫呢。

我們拜祂要做什麼?我們只拜木偶,拜一個土偶而已,拜一塊銅而已,這都是沒智慧的說法。

所以鬼谷仙師,祂在大陸雲夢山水濂洞,祂站的位置有一對詩:「心存邪僻任爾燒香無點益。」沒有一點利益,心若邪僻的人,你點多少香也無效。

「若是身扶正大,見我不拜有何妨。」我們的身體扶持著,做人處事正大的人或者我們本身走好路、講好話的時候,我們遇到神佛,遇到鬼谷仙師,你沒有拜祂,祂也不會生氣呢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!我們若在北部,新竹地區的,我們在芎林,我們的大凡寺,這個殿面前,我就把這對對聯,把它題在裡面,我們很多信徒去看了,心裡有很大的感觸,原來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就這麼慈悲。

那麼相對,我們身為一個修行的人,我們也不能把神、佛、菩薩陷於不義,陷於沒智慧的境界,這就是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時時給我們開示真理和妙法啊!

之前,昨天給各位講解到鬼谷子八寶心法「來者不拒、去者不留、順其自然、不可勉強、有緣則度、有德則助、皆順天理、事事如意。」

有緣,所以我們的緣,是牽涉到生生世世的緣分,我們來到世間,是繼續緣分而來,我們為報恩而來,我們知恩而來。

所以人與人之間的緣分,我們每個人要注意,我們不要隨便去斷掉緣分,我們要廣結善緣。

在春天、春節,我們有一些信徒問我,老師啊!我生意要怎麼做才會賺錢?我說要廣結善緣,我們若廣結善緣,生意就會順,我們若不懂得要廣結善緣的時候,而你用什麼方法?拜多少神、求多少神、什麼方法絕對沒有一點利益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!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,人要結好的緣分,夫妻也要結好的緣分,很多夫妻,這生動不動就起爭執,這都是每個人,過去生沒結到好緣分,而且是這生不了解人與人的緣分,也不了解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是從哪裡來?因為我們人,大部分都是自私較多,大部分都在檢討著對方,丈夫檢討妻子,妻子檢討丈夫,一直在互相檢討對方,從來不曾檢討自己。

前一陣子,我們一位弟子他結婚,我問他說:「你結婚要做什麼?」他說:「傳宗接代」;那麼簡單喔!那傳宗接代要幹嘛?「萬年香煙。」

哇!都是一種自私的想法,我說你這樣還不夠,你為什麼愛這個太太,他說我愛她啊!覺得看她很可愛,娶回來當老婆,傳宗接代,萬年香煙。

我說你的心,智慧都沒開,心智沒開;你愛她,你要先問說,你有辦法付出給這個太太,付出給你的愛人多少?那麼這位年輕人,我若娶她,她就要聽我的了;我說千錯萬錯,互相尊重,人家她嫁別人,或許人家丈夫尊重她,嫁你,你卻沒辦法尊重她,你算什麼男子漢大丈夫呢?

我很不客氣,我就對他說了幾句,之後這個結婚的年輕人,也三十多歲了,臉紅通通,我說枉費你們讀到大學,讀到碩士畢業,這種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敬,你都不懂得要去做,自私自利;若是今天換過來,換你做太太,你的夫婿,對你這樣的時候,你要怎麼辦呢?我當然受不了;我說受不了,那麼你太太,現在受得了嗎?

他說:「對不起啦!師父啊!我以前就不知道,我看我父親都這樣。」千錯萬錯,上天就有好生之德,會尊重眾生,關愛眾生,太陽光就會關心著眾生了,那麼人與人之間,互相尊重,為什麼不會呢?不會去了解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呢?

我才引用鬼谷子八寶心法,有緣則度、有緣則度,你們就是有緣,度者-跨過心靈的一條溪;度者-我們人與人的思想互相包容;當我們一個人,心裡起煩惱心的時候,我們能夠給他開示妙法,這稱之為度,當一個人不懂這件事情,你跟他說怎麼做,怎麼做這樣就對了,那叫做度。

這位年輕人,自己起了懺悔心,老師!對不起!我一定會好好來愛我這位妻子,我會好好來尊重我的妻子,我會好好來關心著我這個家庭,過去呢,我在看很多小說等等,所以很多壞習慣,我現在悟到了。

不愧為是一個碩士畢業的學生,那麼你有智慧了啦!那麼你這就是度,我把你度過去,你原來對這個思想,對這種的方面,你不很有正知、正見的時候,造成人與人之間的自我,獨裁也好,自我、自私自利,那麼我給你提醒這樣,人如何來相尊重,這即是度。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來世間度眾生的妙法,無奇不有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!王禪老祖玄妙真經,我們會講很慢,因為王禪老祖玄妙真經裡面的妙法太多、太多。

若是各位啊!你們有興趣要學易經,王禪老祖玄妙真經裡面就在給我們、教我們如何了解到易經,「乾、兌、離、震、巽、坎、艮、坤」這八卦和人生的生活等等,息息相關的妙法、的真理。在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玄妙真經中間,我會講給各位了解,這也是度啊!也是度!

我們的聖經,當我們有煩惱的時候,你把聖經翻起來,你拿一段來念,這讓你心理上的煩惱,我們跳過煩惱,這也是度;那麼我們佛經也是一樣,當你有煩惱的時候,佛經-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你念一遍、二遍、三遍的時候,你會將你內在的煩惱化開,化為智慧,證菩提的時候,這也是度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!當我們有煩惱的時候,我建議各位!認真念: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」,或者「南無觀世音菩薩、南無觀世音菩薩」或者「南無鬼谷仙師、南無鬼谷仙師、南無王禪老祖、南無王禪老祖。」照你所念的名號,你能夠將你內在心靈不安的那個境界,化為清淨、化為智慧,這也是真真正正的度呀!

各位十方善知識!鬼谷子在台灣傳心法,鬼谷仙師的心法包羅三千大千世界、包羅一切法;尤其以易經的心法,進入每一個人的心中,進入我們每個人思想任何一個空間。

所以鬼谷子的心法在台灣已經有幾十年,在本宗門,唯心宗宗門的妙法,以易經為主體,風水學為副體,主與副之間融合為一,即是創造人間淨土的不二法門。

最近以來,我們的法門,在台灣各個地方都有在弘揚著鬼谷子心法在台灣的妙法,在過去我們二千二百七十多集以來,我們所談的、所開示的、所傳的都是鬼谷子的心法,易經心法啊!利益著無量數的大眾。

這不是本人的功德,這即是大慈大悲王禪老祖,祂的心法的殊勝和偉大,我只是我的身體、我的嘴、我的意念藉著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天人合一,來將妙法講給各位了解,幫助各位在思想上、在環境上、在風水學、在事業上有什麼疑惑?有什麼疑問的時候?做一個非常有系統的,給各位講解,這也是度!即是我們大家有緣。

再來就是「有德則助。」有德、有德,善念、理智、理想一致的叫做德;我們每個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之間,好事多做、好話多說些、好路多走些,我相信我們的人心會較安定、較心安,較不會煩惱,較不會兩眼睜睜;若這樣來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社會更祥和,我們台灣會成為一片的淨土。

前一陣子,我們大家,很多善信大德,他說老師啊!現在總統怎麼竟然這麼謙虛呢?覺得卻怪怪的呢!我說哪有什麼怪怪的?總統就代表我們二千三百萬人的心,代表我們住在台灣這片土地的人,叫做台灣人;代表我們中華民國的國格,我們中華民族、我們的人民的人格,都是謙虛的啦!謙虛的。

所以悟到的,他就開始將我們全民的缺點,以一個謙卑謙虛的心境,來包容著大眾,可惜我們很多人,一直在說我們的領導者,總統怎麼這麼、這麼軟弱?總統先生是在代表我們全民的民格,代表我們全民的人格,代表我們的國格,因為人都是互相尊重,人是有緣才會同一艘船上,人都有互相共同的特點,就是謙卑,我們忘記了、忘記了。

所以總統先生他悟到真理,為大眾教化,他先來教化,以身作則。所以我們也希望,各位全民,大家多做好事,大家共同全民一心,大家謙虛,互相尊重,不要為了一己之私做秀、做戲,瞞騙大眾、瞞騙人民,這是非常沒有道德的。

沒有道德,我們就不要助他了,有道德的,我們就要助。因為,我們每個人有道德,又遇到有道德的,那麼共同,我們來形成一個道德觀的社會,若這樣來,我相信,我們社會是和諧的。

鬼谷仙師開示「有緣則度,有德則度。」所以我們在世間,我們要幫助有道德的人,沒有道德的人,我們絕對不要幫他忙;我們只是會將道德的重要,給沒有道德的人,我們給他提醒,這也是給他幫忙。

但是各位,我們每個人都是有善良的一面,只是我們的行為,糊裡糊塗偏去而已,我們希望記得,大家時時把持著,忠、孝、仁、愛、信、義、和、平、四維、八德,那這我們的社會,自然就和諧、就祥和。

再來,「皆順天理、事事如意。」全民,我們若了解到緣分,大家對道德,共同來創造道德,建設道德,皆順天理,順這個天理來做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事事如意。

我們不用去管別人說,哇!這個人那麼沒道德,就這樣,我這麼有道德,為什麼不順遂?這千錯萬錯的想法,我們若有道德者,我們自然,我們不會拿出來講,我們有道德、做好事,這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,並沒有什麼功德可言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認識自己的立場,我們自自然然,我們人生事業等等,我們會順遂,這是大家需要共同的一個認識,皆順天理,事事如意啊!

今天我們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「八寶心法」給各位講解到這裡一段落,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