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開經讚
授業主題 : 2275集_開經讚

播出日期 : 2005/3/4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275)
開經讚

各位十方善知識!大家早安!
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「玄妙真經」。

我們今天來講解著「開經讚」。「讚」就是讚歎著這部經,讚歎著鬼谷仙師祂的慈悲、祂的偉大、祂的智慧。

我們現在來看,「彌羅上界,玉局金仙,功參造化法玄玄,神力更無邊,道果修圓,恩光照八埏。」

「彌羅上界」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的境界是上界的金仙,我們一般的金仙,有的中界的、 上界的。在我們道家,我們的上界的,也是我們佛家所講的,「佛」如來的境界。中界的就是我們菩薩的境界,也就是果位。

鬼谷仙師,有的人來問我說,老師啊!踏到仙佛寺,踏入大雄寶殿,奇怪!進去右邊龍邊的地方,王禪老祖的金尊在這裡,你到底是「佛教」、還是「道教」?我說請問:「什麼叫做佛?什麼叫做道?」

你說道家、佛家,道家佛家也是都在啟示我們每個人,我們的本心,我們的靈性,我們的覺性,以道家的方式進入我們內在心靈的世界,找到我們的本性。

佛家,以佛家的方法,「八正道」進入我們每個人內在心靈的覺性。

所以我們要到台北,有的是坐車,有的是坐飛機,那麼究竟是坐飛機的才對呢?或者坐車才對?這要看各人的因緣;有的因緣,他坐飛機會到達,有的因緣,坐火車有的坐公共汽車,有的自己開車,要到目的地,這就是我們一般所講的果位。

像我們很多佛家修行者,有的喔!我是禪宗,我坐禪,坐到如如不動,全然忘我,忘記我是誰了的境界。喔!我已經到某某地方了,有的是持咒、持咒,我一直持咒,有的一直念佛。

那麼前一陣子,我們在修行的,有的說:到底是念佛才對?還是禪宗才對?是禪最高境界?還是念佛的境界?或者淨土的境界每個人的都對,各人因緣不相同,有的三餐他魚魚、肉肉,吃得胖嘟嘟,有的魚魚肉肉吃了就拉肚子,他就換吃素菜,各人各人不一樣的體質,不一樣的理念,不一樣的生活方式。

但是最重要就是我們那點心,我們的心是要做什麼?我們那顆善良的心,我們慈悲的心,那顆愛心,所以各個教派,有很多不相像的爭執,在那裡爭,沒有用,在那裡辯,也沒有用,你一直地說,我是什麼教的才對。各位!若沒悟,什麼教也沒效就對。

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,你要修行的人,一定要修身,我們的身體,然後再修心,養我們的性,再來要齊家,修身、齊家,這個家裡要能夠大家一條心,可惜我們很多朋友弟兄,在修行的時候,家放掉去了,家庭放掉去了,該盡的責任,做父做子做夫做妻,各人的責任,我們沒有堅持,沒守著他的責任,那麼你說要修什麼道呢?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
曾經我們一個信徒先生,他就去出家修行,有一天,他來到仙佛寺,來這裡經過,因為我仙佛寺的風景,非常美,所以他呢,他說老師啊!聽你在講風水,喔!要怎樣?喔!說一大堆,你這不會究竟呢!

我說要究竟,先安心,盡本分啊!家若不顧,任你修什麼法也沒效,任你若會飛天遁地,做丈夫的、做父親的責任沒有去盡的,讓子女造成社會亂象,太太在家三餐不繼,你來在接受眾生給你布施供養,你欠眾生、欠妻子、欠子女的債,你要修成道,我就不相信,而且你這樣,佛若說會照你的意願,讓你會成就,我看這個佛,也是不慈悲了啦!

這位先生,他自己臉紅紅,不好意思,老師!我有我的立場,我想說修成正果,我才回去,才回來度我的妻兒。我說你家裡的妻兒先安定,才是真真正正修成正果的基礎啦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修行的過程,一定先要從安心而起,做為基礎,我們的心若沒安,做人處事的責任沒盡,你說要修多好的境界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
剛才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說:老師啊!你幫我看,看我的孩子不知道怎麼會這樣?都不受教,不聽話。

我說這就是了,你自顧自出來,責任放給妻子去幫你背,家庭的生活,放給妻子去背,你還以為這樣你出來修行,你就會修成正果了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;孩子不乖,那麼你坐禪,坐到再好的禪,你的祖先會將你,將我們沒盡責任的,把我們丟入腦海裡,丟入我們心裡,你們一想到,可糟了,這個孩子,不知道出去外面匪類到什麼程度?不知道這個孩子,現在是變到什麼程度?你若坐得下去,我輸你。

我不相信啦!妻子在家裡,三餐成問題,你在這裡,吃得肥嘟嘟,在那裡坐,呵!我在坐禪,你若坐得了禪,修得了行,我也不相信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!鬼谷仙師和孔子叫我們要先修身,齊家,家裡要先圓滿,那就是修行了啦!

社會的結構不是只全部是修行的,大家都在那裡,坐在那裡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我世間不要來了,我要來阿彌陀佛那裡,哎唷!騙人的啦!阿彌陀佛才不會說,你世間,人世間的本分你沒盡,你就有辦法去西方極樂世界,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情。

再大的神,再慈悲的神,都是叫我們安頓家裡,人與人中間的緣分,若是說,哇!你把家裡的事業放掉,把人倒了一大片,倒了一大堆,然後你說要來成佛成道,不可能的事情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大家要有智慧,我們在家念佛就好了,我們該盡的,自己來耕作,我們耕作完了,回來我們來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本性,時時叫醒自己的本性,南無阿彌陀佛,這才是真真正正在修行。

那麼當然有的家裡妻兒或是我們父母親,鼓勵我們修行,不用罣礙,我們出來修行,我們也是會罣礙呢!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父母親非常慈悲說:「你去修行,為我們、我們家、家族,來出一個法師,能夠利益人天,這是非常非常好的事情。」孩子出門修行了,父母親再一年多,事業失敗,家庭生活陷入困境,那麼孩子,他聽到父母親的困境。

有一天,孩子來到仙佛寺,老師!我要來問我爸爸。我說你爸爸事業已經失敗了,媽媽在受苦,妹妹也在受苦,你修得下去嗎?他說我修不下去,我每次若念經的時候,想到我的父親,欠錢、追錢,被人要錢的時候,我「經」根本就念不下啊!

我說這對你一種考驗,父母親既然歡歡喜喜叫你出來修行,你就要放下來,他說放不下,若放得下那是騙人的,我還有思想,還有心,看我的父母親,雖然是出家來,也還是父母親,這恩沒報沒答,我不知道要怎麼辦啦?

各位十方善知識!我們很多修行的,道場的人,也很多這個現象。所以各位!我們要修行,在家修行,盡責任,做好,我們自自然然,我們要成道,心安的狀態,最高的境界。我們不用在那裡認為說,喔!禪宗的才會成佛啦!天台宗的啦!什麼宗的啦!或淨土宗的才會成。

所以我基於各種各種的因緣,才創辦一個「唯心宗」,「唯心」那顆心心安,才是真真正正修行的路徑,心要安,盡責任,做人處事盡責任,老闆,老闆的責任,員工,員工的責任,丈夫,做妻子等等,各人各人的責任,做到問心無愧,即是最高的境界了啦!

所以我們很多信徒大德,來問我,老師!我什麼宗好嗎?密宗好嗎?什麼好嗎?我說都好,但是責任先盡,第一不要欠人家的債;第二不要欠人家的帳;第三不要欠人家的感情;第四不要欠人家的工作;第五我們要盡孝,孝道做好。若這樣來,你就有機會可以成道,可以成佛,要不然者,你真真正正要成道,要成佛,根本就不可能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!鬼谷仙師所傳的妙法,叫我們要先盡責任,盡做人處事,盡做人的本分,做到問心無愧的時候,我們睡下,一氣嗚呼哀哉!我們不對墜落地獄,我們也會升天,成道、成佛、成菩薩,這個基本的原則,大家要有正確的認識。若是離開這個問心無愧的法則,要成道、成佛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!我們人在世間,一定要盡孝,不要像某某宗教團體,上師、法師的善意的解釋,結果這些修行的弟子,善意把它扭曲掉,上師叫我們要孝順。

譬如說當時佛或是菩薩,出家修行,已經修成正果,因為當時初段,離開家庭,這是一個不孝的行為,但是祂的堅持意志力,修成正果,然後普利人天。當開悟以後,回過來,發覺,我們人要做到問心無愧,要做到對得起良心,再回來度父母親。

結果我們現在很多有的修行人,名聲是修行,對父母親的忤逆,不孝等等,確實錯解佛的本意了啦!

所以奉勸各位,我們若要修行的,「孝」 一定不能丟掉,孝的範圍,除了在生,我們做子孫的盡責任,來孝順父母親以外,一個很重要的,我們超度祖先,祖先的靈魂意識很多不安,也很希望說,這些子孫有機會,把這些父母親、祖先在各種宗教法會中間,恭設蓮位,仰仗佛力,去聽經聞法。

那麼我們新年開始,各個地方,道場大慈大悲的菩薩和法師住持,都在舉辦著各種不一樣的法會,來拔度祖先,來祈求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,天下能夠太平!

那麼我們十八開始,正月十八開始,台東「淨明小築」水陸法會,啟建水陸護國息災超薦冥陽兩利的大法會,我們在乙酉年正月十八,今天二十四了,到二月初四最後的圓滿很重要的,總共十五天,地點淨明小築,在台東卑南鄉太平村民生路八十六巷十八弄三十三號
電話:089-384362
傳真:089-384503
主壇為上明下定大和尚、大法師來主壇。

若是各位啊!我們有親人,我們要盡一點孝,我們可以報名,參加這個水陸會,水陸法會是非常非常地殊勝,水陸法會要敦請著很多法師有修行的戒德大法師,每一天,日夜諷誦諸經,仰仗佛力轉施功德給我們的祖先,能夠離苦得樂,這也是一個大孝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!我們修行,是為國修行,為全民在種福田,為全民在祈福,這是非常非常殊勝的妙法。

所以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「玄妙真經」,我們弟子,也很多念這個經,來回向給祖先,得到法益無計其數,那麼我們現在繼續再來重複一遍「開經讚」,

「彌羅上界,玉局金仙,功參造化法玄玄,神力更無邊,道果修圓,恩光照八埏。」八埏者就八方、八方,照遍三千大千世界,無量無邊的法海,這也是在讚歎著鬼谷仙師祂的果位已經玉局金仙,上界仙翁了啦!

祂的妙法,這部經,王禪老祖玄妙真經,法玄玄,法玄玄者,交錯,交會的法,不是只有說,啊!一而已,是包含著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在這部經裡面,皈命「大羅」,叫我們大家要皈命「大羅天界瓊霄玄境王禪老祖度人救世敷揚妙道天尊。」

鬼谷仙師祂在天界又一個聖號-「敷揚妙道天尊」。就像阿彌陀佛祂也是無量壽佛,無量光佛等等,有十三個果位的聖號。

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這部「玄妙真經」,我們若讀,我們聽完以後,你會讚歎著這部經,太上道祖的慈悲,太上道祖來指示、來開示,說這部經,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,叫我們依法修行,我們也會達到上界仙翁,大羅天界上界仙翁的果位啦!

各位十方善知識!我們「開經讚」,已經給我們講得非常詳細,「彌羅上界,玉局金仙,功參造化法玄玄,神力更無邊,道果修圓,恩光照八埏」-這是無量無邊的智慧,都在王禪老祖玄妙真經,能夠找到,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