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開經偈(一)
授業主題 : 2276集_開經偈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5/3/5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276)
開經偈(一)

各位十方善知識!大家早安!
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,現在我們請大家,來看這個「開經偈」;
雲夢青山上,巍巍道氣高,
凡塵施雨露,苦海靖波濤,
降福垂恩大,消災化劫多,
仙班名著列,救世不辭勞。
鬼谷子在戰國時代,在修行,在中國河南淇縣的西邊,叫做雲夢山,這個雲夢山的地方,我們若沒去過的人,沒辦法去體驗到雲夢山它的道氣,我們若有去的人,我們才能夠體會到雲夢山的道氣。

雲夢山的道氣,它的氣勢非常雄偉,但是非常圓融,雲夢山它所有的山形,都是圓圓、圓圓,非常非常美,非常莊嚴。

所以雲夢山的地方,在歷史幾千年來,大家都對它產生一種神秘,也是讚歎、也是尊敬,雲夢山它的山勢,整個像一朵大蓮花,也是一個像雲台,一座山、一座山相連著,形成一個雲台,也是蓮台,若是各位以後,若有因緣者,我們可以來河南省,從鄭州去,差不多二個半鐘頭的高速公路就到了。

在淇縣雲夢山,雲夢山到冬天的時候,都下雪;雲夢山在夏天的時候,它的風,非常清涼;雲夢山有一個水濂洞,水濂洞它的深度將近八十米,水濂洞裡面,蘊藏著很多天地的玄機,歷史以來,很多名人、很多賢人去到雲夢山,尤其一個清溪,當時孫臏真人,在山上修行,因為世間事的緣分未盡,所以又下山,要求名、求富貴,結果一段時間,又爬回山上,近在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身邊修道,修成正果。

目前台灣孫臏廟,祂的大廟在鶯歌宏德宮孫臏廟,全省很多很多間的孫臏廟,但是孫臏廟,它特殊的內涵,我們有的不了解,看做一間小廟,事實,我們台灣經濟的復甦,孫臏真人,祂擔著很大很大的擔頭,顯示很多大的神通力,尤其在鞋界方面,孫臏,祂就是我們製鞋界的祖師,大陸,各個鞋廠一定要供養著,供奉孫臏真人。所以大家的生意非常好,把我們台灣,賺很多很多的外匯。

所以古聖先賢以來,都有不一樣的境界,不一樣的立場來降世間,再來履行他生生世世的願力,那麼一個人從出世,經過的過程,到老以來,到他的圓滿一生的時候,都像雲在飄浮,像在做夢一樣,我們人是頂天立地,站在世間,我們人的意志力,我們人的道氣,也是好像一棵大樹,站在天地之間啊!

所以我們整個的人生、的過程,人生的旅途,人生的點點滴滴,即是開經偈裡面所開示的,雲夢青山上,巍巍道氣高啊!

雲夢山就是在啟示著我們世間的點點滴滴,啟示著我們每個人,人生的路途,好像在做夢。醒著的時候,天地是要變天或是好天等等,不同,各種的境界,時時都發生在我們的人生的過程之中。所以「開經偈」給我們讚歎為雲夢青山上,巍巍道氣高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!我們人生的旅途,好像雲,走到哪裡,飛到哪裡,隨著風,隨著環境,時時有所變遷。我們到任何一個地方,都有不一樣的境界,不一樣的人生的打擊和衝突,或者成就,在給我們成就、在給我們警告、在給我們教訓、在給我們教化,所以這都是屬於雲和夢的人生啊!

鬼谷仙師給我們開示,人生像一朵花,雖然是一朵花,但是有它的時機,它的因緣,因緣時機到,我們開這朵花,能夠給大家帶來歡喜;時機盡,緣盡的時候,這朵花自然就滅掉了。

所以人生就像一朵花,是無常,富貴名利也是像一朵花,今天很有錢,明天因為經濟的關係,一夜之間,所有的財產變為烏有。

像南亞,十二月二十六,很多世界各國的人民到南亞國家,去那裡旅行,去那裡享受著大海、大自然等等,結果呢,嗚呼哀哉,一口氣沒了,無常到來,怎麼跑也跑不掉。

所以在這回,這個南海,這個大災難,好幾十萬人,一命嗚呼哀哉,這是好像雲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的人生的旅途,好像雲,飄浮到這裡,風來一陣,或者一座山把我們擋住,我們就不能過去了,這就是人生如夢,人生好像雲。

像九二一的災難,睡得好好的,還沒天亮,地震來連跑都跑不掉,九份二山,沒幾秒鐘,山這邊跑到那邊過去,跑好幾里路遠,然後又回來,又回出去,人連喘個氣的時間都還來不及呢,已經在百多公尺的深坑裡面,身屍挖也挖不到,所以這都是雲和夢的人生啊!

所以古聖先賢給我們啟示,給我們教化,人生如夢,究竟要怎麼做呢?我們開發出我們每個人內在的力量,我們裡面的力量是什麼?我們道家所講的,叫做道氣、道氣。

我們每個人,有我們每個人的道氣,我們的道氣是,非常非常地莊嚴,道氣是,充滿著三千大千世界,因為我們的心,我們的生命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。細,細到你看不到,大也大到量不到,想不到的大,這都是叫做道氣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個人,一旦發心發願要做一件事情,做一件好事情的時候,我們的道氣充滿著三千大千世界,若是我們一個人心頭心念,起著要傷害他人、騙他人、拐他人等等的邪念的時候,我們這不是道氣,叫做邪氣、邪氣,很快會被真正的道氣把我們消滅掉。

那麼道氣是什麼?「光」,佛光普照也是道氣,慈光,慈悲的慈,慈光普照也是道氣,靈光也是道氣,我們的善念也是道氣,我們的慈悲心也是道氣。

所以有時候,我們遇到修行人,他說喔!你的道氣,道氣千條啊!表示我們人做好事做很多,表示我們人時時心存善念,也表示著我們人的思想,是圓融、是善念啊!所以叫做道氣千條,道氣萬丈,道氣充滿三千大千世界啊!

各位!我們要修行一個道氣,能夠充滿著三千大千世界,是一個人生的課題,也是我們每個人,來世間,我們的課題。

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教訓我們,我們要時時將我們的道氣發揚,將我們的道氣能夠充滿著,你的身邊的親戚朋友,我們的祖先、法界、眾生等,這即是我們人具足的道氣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!巍巍道氣高,就是我們每個人的正氣,我們每個人的心念,我們每個人的光明,想好事走好路,講好話做好事情,這都是我們聖賢所講的道氣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!人生究竟是苦、還是甜、還是哀、還是怒、喜、怒、哀、樂、貧、富、貴、賤、生、老、病、死,都是我們人的人生,所以人生的過程,每個人有每個人他的不一樣的遭遇,有的出世出來,身體非常健康,有的出世出來,他的身體非常地差。

但是根據我本人研究易經,這麼多年以來,有一點值得我們參考,我們若運差的時候,我們出世的「日」、「時」不對了的時候,我們人生的過程,充滿著坎坎坷坷;若是我們好的,我們出世的「日」、「時」,我們整個的人生健康、幸福、快樂,這都是離不開易經的真理。

所以本人在這幾年中間,努力在弘揚易經心法和風水學,讓我深深體會到、領悟到、證明著易經的妙法,即是啟示我們人生,每個人他一生中間,他的道氣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是很勤勞、很打拼,但是到老來,將近七十歲了,剩一萬元也剩不到,他來到仙佛寺,他說師父、師父啊!我不知道怎麼這輩子怎麼這麼差?我說你怎麼會差,我看你身體就這麼健壯,至於你的錢財,是命呀!

命-就是行功立德,因緣果報,那麼你一生中間,沒讓你剩得錢,剩得一個健康,別人有錢身體不健康,也沒效!那麼你沒錢,身體健康,你能夠做很多很多的好事。

那麼這個信徒先生回答我說:「老師啊!天這麼不公平呢?我也不曾害人,不曾在騙人,不曾拐人,為什麼讓我這樣?」

我跟他說:你沒有害人、沒有騙人、沒有拐人、沒有劫人、沒有搶人的時候,這是你的義務和責任。所以,你這個觀念改善以後,你身體照常那麼好,你充滿一個歡喜的心,努力來打拼,我相信自今天以後,你錢,會較能剩錢。

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也是很有智慧的人,他說老師!這樣我知道了,這樣我這麼多年我不是沒剩著,我剩著身體,剩著做人做事的功德了啦!

就很高興地回去了,經過三年後,又再來仙佛寺,帶孫子來,他說老師啊!幸好,我做人從來不曾有偏差掉。雖然我是沒賺到什麼錢,賺到健康,現在我的兒子,三個兒子都,算這二、三年來,都有成就了,我現在有剩錢了。

我說是啊!你的人生的過程,你所剩的錢,剩在兒子,你所剩的錢,剩在你的人生的經驗,你所剩的錢,剩著你人生做到問心無愧,這即你最大的資產,這就是我們所講的,開經偈給我們所開示的「雲夢青山上」,這是人生的旅途,人生的旅程「巍巍道氣高」。

那麼修成佛的果位啊!就是我們做到問心無愧,我們做人處事,我們做人處事以外,我們得到心安,從裡面發出一點正氣,這點道氣,這沒辦法用錢買得到的,沒辦法用尺來量的,這不可說,不可量,不可計算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生不順遂,各人的因緣果報,我們能夠做,儘量做,能夠打拼,儘量打拼;我們凡事問心無愧的境界,你即是能夠發揮到「巍巍道氣高」的境界了啦。

所以我們今天,繼續來講解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「玄妙真經」,就在給我們開示如何修成正果,修成大羅金仙,修成為佛、菩薩的果位,都離不開著我們「開經偈」這些基本,我們的經偈偈文:
雲夢青山上,巍巍道氣高,
凡塵施雨露,苦海靖波濤,
降福垂恩大,消災化劫多,
仙班名著列,救世不辭勞。
這即是讓我們修成大羅金仙,開這條路的妙法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!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真經,這麼多年來,現在開始在講解,我也希望這些講解以後,各人各人所領悟,我相信,我們會得到諸佛菩薩、聖神給我們生命的原動力,讓我們「巍巍道氣高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