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開經偈(二)
授業主題 : 2277集_開經偈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5/3/6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277)
開經偈(二)

各位十方善知識!大家早安!
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,這部經跟我們的生活最密切,跟我們人生的過程也最密切,也是我們修成正果最好的一部經。

「王禪」-祂在天上的世界,名為王禪老祖,在我們凡塵戰國時代的時候,為「鬼谷子」,我們大家都知道,王禪即是孫臏的師父,也是龐涓的師父,也是蘇秦張儀的師父,也是日本在二千二百二十三年前,我們在秦始皇的時候,到東瀛的「徐福」的師父。

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的妙法,祂的心法包含著三千大千世界,那麼王禪老祖的妙法,示現在世間,首先示現在孫臏和龐涓,和蘇秦張儀,示現在徐福,示現在很多很多得意的弟子。

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在歷史上,祂的妙法,我們沒有開悟的人,我們把鬼谷子王禪老祖的妙法,看做一個叫做陰險家,這是千錯萬錯啊!

佛、釋迦牟尼佛,代表我們大眾每個人的心,給我們開示,當你還沒大徹大悟的時候,千萬不要批評他人的是非,我們的心沒進到大眾聖賢的心中之時,我們絕對不能去批評;我們聖賢所講的任何一句話,我們若大徹大悟以後,我們就又不會去批評他人的是非了啦!

所以本人雖然在民國七十一年,病得很嚴重,經過台灣祖師的大慈大悲救度、觀世音菩薩的救度、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和諸天聖神佛菩薩的救度,能夠讓我重生,以後我依照我自己所了解的世事,和大家結善緣。

民國七十二年正月十五開始,到這時候,已經整整二十二年,這二十二年中間,本人一直在弘揚易經心法和風水學的妙法;但是很多朋友善知識,給我的鼓勵,叫我不要再講易經和風水學,因為這就是不究竟,這就是外道;所以叫我好好地走修行的路線,但是我本人了解到易經心法,是當今過去自古以來,六、七千年來,我們中華文化非常高深的不二法門。

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啟示,社會若不和諧,社會環境,若違背大自然調和法則的時候,即是風水學的法則;若是違背著風水學的法則,任你能插翅也難飛,任我們多厲害,滿口的仁義道德,一旦我們住到不如法的風水房子的時候,家破人亡,事業一敗不起,那個時候,騙、拐、詐等等的行為,會傷害到親友,會傷害到家人,傷害到朋友。

所以,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,不懂風水,來批評風水是迷信的人,他本身才是迷信的人啊!若是不懂風水,不了解易經,然後做得糊裡糊塗,災難層層疊疊,拖累到親戚朋友的時候,才是真真正正的外道。

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慈悲開示,讓我們深深從內心,我們來讚歎,我們了解到真理以後,內心的歡喜也好、內心的後悔也好,這都是會影響到我們每個人巍巍道氣啊!

所以我們一個人,不順遂的時候,我們的道氣自然發出些微的光,我們若心安的時候,我們就發出無限的道氣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!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這部經也是我們治國、治心、治家、治身、治事業,也是一部非常殊勝的教育題材,也是教育的真理,也是修成正果、修行的妙法啊!已經在「開經偈」清清楚楚給我們開示,王禪老祖玄妙真經的開經偈,和一般佛法的開經偈雖然是不一樣,我們佛法的開經偈開示:
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
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那麼我們只有這本王禪老祖玄妙真經的開經偈,是
雲夢青山上,巍巍道氣高,
凡塵施雨露,苦海靖波濤,
降福垂恩大,消災化劫多,
仙班名著列,救世不辭勞。

這部經給我們開示,整個的精神重點,在「道氣」這二字,也給我們開示,我們整個人生最重要就是道氣,道氣也是正氣,道氣也是我們所講的問心無愧。若是一個人時時有辦法做到問心無愧,我們道氣上達天庭,下感應於地府,普揚在我們的整個世間。

所以給我們開示:「雲夢青山上,巍巍道氣高。」叫做什麼?給我們開示說:在世間上的旅途之中,我們要去,修行我們的道氣,修行我們的心,修行我們的靈光。給我們開示說:我們每個人的靈光、的道氣非常莊嚴,普遍在三千大千世界,可惜,我們忘記了,我們不知道。

若是一個人他的心時時遵守著善良,遵守著道德的時候,我們不用怕在做事業不順遂,即使不順遂的時候,短短的時間,我們也會遇到很多的貴人,因為在世間上,有道氣的人是有夠多,道氣萬丈的佛菩薩、聖賢貴人也很多的。

所以三千大千世界,一切聖神佛菩薩,道氣遍滿著三千大千世界,無所不包,無所不普照的時候,那麼我們人的心,我們的善念,我們的善行,我們也要像這些佛菩薩的道氣,發出光芒,發出我們所講的電波。

一旦我們遇到不順遂,自然,龍天護法會給我們幫忙加持,幫忙護持,幫忙保佑,幫忙賜福,我們自然漸漸會順遂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到仙佛寺,怨天怨地怨光光,父親也怨下去,母親也怨下去,阿公阿媽全讓他怨下去,怨說父母親沒留財產給他,怨說阿公阿媽沒留財產,怨社會的不公平,怨國家的,層層疊疊的怨,結果一個臉縮起來,眼眉不展。

我跟他說:「你的怨氣太重,你的恨心太重,你的愛心不夠,你的歡喜心不夠,你的智慧不夠,你的見解有偏差,所以你才會這麼不順遂;你不要怨天怨地怨父親,你一定要改變,凡事要善解,往好的去想,不好的反省自己,一定有過錯。」

這位先生一直聽我說,都沒有給我答覆,也沒有點頭,我跟他說:這就是你最大的優點,也是缺點;優點呢,你可以靜靜地聽,但是你沒聽進去;你的缺點,你沒辦法將人家周圍的人給你建議的等等,你做一個很深,放在你腦海裡,放在你心裡,所以你這生來,你是充滿著衰微、充滿著恨、怨,所以你等於在人世間的地獄。

這位先生聽到說人生世間的地獄,眼睛睜開來,起來,呼呼呼呼呼呼,這樣跳,我跟他說,不用怨嘆不用恨,世間的人,都沒有人對不起你,你自己你的道氣,沒有把它發露出來,你有一個非常巍巍道氣高的本性,你為什麼不要發露出來?

聽到說他也有巍巍道氣高的本性,開始會笑,哈哈笑好幾聲後,安靜下來,感謝!老師!我知道了,我知道怎麼做,謝謝!這樣我要回去了,感謝!原來,我也有巍巍之道氣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!每個人都有道氣,一隻螞蟻也有牠的道氣,一尾蟲,一隻蝴蝶等等,都有牠的道氣,道氣就是我們人的生命原動力,我們所講的佛性,也是佛家所講的自性,也是我們佛家所開示的彌陀自性,也是清淨性、覺性,這都是道氣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不要疏忽我們每個人原來已經具足的道氣,也是我們所講的佛性,也是我們所講的三性一體,佛性、覺性、清淨性,這都是道氣,我們不知道的時候,怨嘆、怨嘆!怨嘆著社會、怨嘆著自己無能為力、怨嘆著大眾沒有給我們幫忙關心;事實上,我們每個人都有道氣,藏在內心、藏在我們的腦海裡。

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時時給我們開示,每個人的道氣,要讓它發露出來,要讓它發揚出來,這個道氣即是正氣,所以我們的關公、關聖帝君,祂的示現祂的啟示是正氣,也是道氣,我們諸天聖神佛菩薩所開示、所示現的,都是道氣啊!都是道氣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!我們記得,我們每個人的道氣都是非常非常光明,無限的空間,讓我們去發揮,無限的空間,讓我們去關心,這都是道氣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!我們要發露我們的道氣,最重要的,「諸惡莫作、眾善奉行。」我們就好事儘量做,好話多說些,我們可以啞巴,不能隨隨便便說一句話,讓人雞犬不寧,全家人或者兩個中間,產生著很多、很大很大的對立,或者結成冤仇,這都是叫做邪氣啊!邪氣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!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又時時啟示我們的弟子,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能做的儘量做,所做的功德都是自己所得,別人是得到一點點而已,所做的都是,九成的功德都屬於自己的,還有剩的,才讓別人得去,那麼,我們大家做好事、走好路、講好話,這個道氣,我們能夠實實在在,發揚發露著道氣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!我們繼續再來看「開經偈」;再接下去「凡塵施雨露,苦海靖波濤。」凡塵施雨露-凡塵就是世間,雨露就是妙法,「雨露」-我們的愛心,我們博愛的心,也是國父孫中山先生所開示的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。」這叫做雨露,叫做妙法。

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易經大學遵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在全省我們全國開課,弘揚中華民族易經和風水的真理!這也是雨露,當我們有需要,當我們有煩惱的時候,我們急急如律令,要求神、求朋友等等,或者翻書等等,這都是雨露,都是雨露啊!

所以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網路,全球國際網路,我們也已經有成立了,若是各位有需要者,我們可以進入我們的網路,來看我們的網路,很多妙法,也可以參加著我們易經大學,全省各地方在開課,這都是雨露,都在凡塵在普揚妙法。

各位!我們大家也是在施雨露,我們在種稻、插秧、種水果,你們的施肥,也是施雨露,你們在種田、在澆水、種菜、澆水潑水等等,這也是都叫做施雨露;我們的老師、教育家不時都在教導學生,這也是施雨露;我們幼稚園的老師,幼稚園的,我們的保姆等等,也是在施雨露。

所以各位!我們要了解施雨露,時時都能夠來施雨露,就是愛心,付出愛心,這即是我們所講的,經文所講的,「凡塵施雨露」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!聖賢所給我們開示的真理妙法,我們要把它用在生活之中,等一下你們要上班,也是施雨露,等一下你們要出遊,要拜訪朋友,給朋友幫忙,也是施雨露;身、口、意來供養你的心,我們能夠做很多好事,走好路講好話,利益整個人世間的行動、功德,也都是施雨露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