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開經偈(五)
授業主題 : 2280集_開經偈(五)

播出日期 : 2005/3/9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280)
開經偈(五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

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,王禪老祖玄妙真經,我們昨天講解到「開經偈」最後一段,我們讚歎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救世不辭勞,神能夠成為神讓人尊敬,祂一定有祂的偉大之處;人能夠讓人尊敬,也是有他偉大之處,和眾生不相同的地方。

所以自古以來,能夠成為聖賢、成神、成佛、成仙,這都是有祂,一般凡人做不到的,所以在我們道家,道教的教主,太上道祖李老君,還有我們佛家,釋迦牟尼佛,大慈大悲的心,救度眾生的心,時時發出偉大,要為眾生服務奉獻之心,這都會成道、都會成佛、成聖。

但是我們要做到這樣,我們一定要有堅強的意志力,在我們大家所念的「阿彌陀佛」,我們阿彌陀佛,祂住世在世間的時候,祂有一天聽到,說世自在王如來,又住世住在世間,到這個國王的國土裡面在弘法,阿彌陀佛祂的前身,叫做「法藏」。

那麼等到祂遇到世自在王如來,當時我們阿彌陀佛,祂也是還是一個國王,祂聽到世自在王如來,要度有緣的眾生,所以當祂見到世自在王如來以後,馬上發願,要修行出家,為眾生祈福,為國家來修道。

所以祂的法名為「法藏」,祂的法就六度萬行,修行六個過程,六個大願:
第一、一定就會布施。
第二、忍辱。
第三、持戒。
第四、精進。
第五、禪定。
第六、智慧。
其中一項叫做「忍辱」,人在世間,十項有九項不順,我們要忍下來,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會遇到很多很多各種各種的波折,和災難在我們的身上,所以法藏比丘,祂發這個願,六度萬行的願,忍辱。

但是我們一個人,要做到忍辱是不簡單,能夠忍,萬項事情能夠忍,接受人家的侮辱,再來布施,我們布施我們的身體,為大眾來服務、奉獻、財施、法施、無畏施、的布施。

再來呢,我們的持戒,貪、瞋、痴;「貪」,我們人最大的煩惱,就是貪心、貪念,包括我也會貪;所以一旦我們貪的念頭跑出來以後,我們會很多很多的煩惱,我們一個人,失敗的最大原因,從貪而起。

「瞋」-愛生氣,常常氣沖沖,人家沒有稱讚我們,我們就與他結仇,人家沒有讚歎我們,我們就氣得半條命;所以我們一個人,很愛生氣,夫妻之間,無論丈夫講一句話,我們就氣得半死,或者太太跟我們講一句話,我們就氣得半死,父親母親跟我們說一句,說我們較不喜歡聽的,就不跟父母親講話,打招呼,這種的都是我們人,最大的毛病。

「痴」-沒有智慧,講一些話,讓人動干戈,做一些工作,沒有智慧,沒有計畫,沒有智慧的範圍很多,也不知道多聽聖賢所開示,也不知道來接近有智慧的人;他們的人生的哲理,結果沒有智慧,造成我們三種的煩惱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煩惱的原因,就是從貪,愛生氣,沒智慧,講一些沒營養的話,講一些讓人起煩惱的話,尤其我們要做一件事業,我們要有智慧,要了解自己有幾斤重,幾兩重,了解自己是不是有善德,了解自己能力有沒有,我們只想說,看人賺錢,我們就要與人相拼。

尤其我們的智慧,我們是從無量劫以前,累積下來的,以前所留下來的經驗,以前來所遇到的,一切的經過。

尤其呢,我們要多去充實,多看聖賢所留下來的真言,我們多多聽我們同行同業,專業人才,他們的經營方法等等,我們失敗的機會就很少。

所以我們持戒,戒貪,戒除愛生氣,戒除沒智慧,那麼相對過來,我們要有定力,然後才會生出智慧。

若是一個人,我們貪,沒貪到,氣得發抖,自然我們就沒智慧了嘛!要怎麼會順遂呢?

所以各位,我們要發達,要成功,一定要有智慧,那麼我們法藏比丘,祂發出六度萬行,持戒,戒除各種的壞習慣,也是佛家所講的「諸惡莫作、眾善奉行。」各種的各種的貪念,我們都要戒除。

布施,我們用我們的身體去做,有益社會,有益人類的功德;我們有錢的人,我們能夠做布施救助,救度艱苦的人。

回想在九二一的時候,我們南投縣,這個這麼嚴重,受到十方大眾給我們的幫忙,給我們南投縣建設學校,救濟物資等等,這種布施的行為,你們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觀世音菩薩的化身,大勢至菩薩的化身,非常地感謝,幫助我們南投度過一段很長很長的苦難,也感謝著,各個縣市政府的認養,尤其我們慈濟功德會,我們的上證下嚴大師的領導,給我們南投建設那麼多學校,這都是布施的功德。

我們有的人要做幫忙他人,要做修行也好,都會怕人說,我們要做一件事情,認為說我該做的,我們就去做,我們不要將我們的行為,掛在、活在他人的嘴,吊在人家的嘴上面,認為對的,我們就一直走,一直做啊!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法藏比丘發出六度萬行,我們要精進、要有禪定、要有智慧;所以六度萬行,法藏比丘,阿彌陀佛的前身,看出眾生共同的缺點。

那麼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的真言,住世的時候,「修心、修口、養靈」這三項寶,已經包含著,我們所有的眾生,一切的生命,包含著我們大眾,我們人,一切發生的缺點,和苦惱的原因。

我們不知道修正我們的那顆心,善良的心,慈悲的心,愛心,積極的心,歡喜的心等等,我們不知道要修的時候,自然會煩惱就到來,苦惱就到來,人生就不順遂就到來,這一定的道理啊!

那麼鬼谷仙師,能夠知道過去二千年前,二千年後也清清楚楚,人世間一切的善惡,因因果果,但是我們每個人,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修我們那顆心是不簡單,修這個口,更不簡單,社會的亂象,世間的亂象,都從嘴而起,欠考慮,欠計畫,欠思考。

所以往往講出很多傷害大眾傷害別人的話,夫妻中間的傷害,朋友中間的傷害,社會上互相的傷害,那麼多,這都是我們大眾,眾生苦惱的原因哪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王禪老祖玄妙真經的「開經偈」,我們每個人,若是早上起來,我們很虔誠,我們把祂念一遍、二遍、三遍,時時在我們的心裡,我們有很大的利益,在我們自己也在大眾的身邊,也在我們的家庭之中,也是在我們工作單位或者我們事業之中,國家之中,都會共同得到無上的福報。

我們開經偈:
雲夢青山上,巍巍道氣高,
凡塵施雨露,苦海靖波濤,
降福垂恩大,消災化劫多,
仙班名著列,救世不辭勞。

這個開經偈,已經將整個我們的人生,也已經將王禪老祖玄妙真經的精華,全部在經偈裡面,講得清清楚楚。

但是我們要如何能夠做到「仙班名著列」?如何能夠得到正果?如何能夠修成正果?然後「救世不辭勞」,我們如何能夠做到說,普度眾生,幫助一切大眾,最重要二字,就是道氣,道氣高,在這二字道氣,就是我們人生命的精華,也是我們生命的原動力。

道氣,我們要開發我們的道氣,開發我們的生命,開發我們的智慧的原動力,一定要從修心、修口、養靈。

世間的亂象是有夠多,尤其今年,縣市長要再選舉了,所以開始要再車輪戰了,為了自己一己之私,以自己的利益,不惜著過去大家好朋友,不惜著親戚,來想盡辦法,把他人打敗,用各種的方法,無事實的侮辱等等,傷害到他人對方。

各位!要記得!我們選舉的對象,參選候選人的對象,過去生,若不是父親、母親,就是阿公、阿媽,或者我們的丈夫,我們的老婆,我們的子女,我們的媳婦,我們的女婿,或者我們最有恩情,救度我們的親友啊!

我發覺我們台灣的政治,政治這個,從事政治的朋友,開悟的,還沒看到,還沒看到開悟的,都開始要選的時候,設法挖別人的缺點,從來沒將自己的優點,拿出來讓人知道,如何來要奉獻,如何要來布施的心,身和他的嘴,和他的意念,都還沒遇到,還沒遇到啊!

所以各位!我們希望,今年乙酉年開始,我們台灣的政治,已經安定了,我們要有智慧,有愛心,我們不要為了自己,我要選中什麼?講出一些沒有智慧,沒有愛心,沒有慈悲心的話語,來傷害著他人,然後共同傷害我們大眾,這是非常沒智慧,不慈悲,沒愛心的政客。

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叫我們要修口,要修心,大家互相尊重,那麼相對,我們身為台灣二千三百萬人,我們台灣人應該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,當你看到互相傷害,不擇手段,過去的好朋友,為了選舉,不擇手段,來傷害他人,講出不事實的等等..那麼這種的人,沒有這個情,沒有這個義,沒有這個愛,沒有這個慈悲心。

那麼,我們選給他,投票給他,我們是在助他,助他造更多的業,也因為這樣,造成社會共同的共業。那麼各位,我們投票給他,我們就不對了,我們也一樣沒智慧。

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的妙法,祂示現在世間,示現在現在,任何一個時期,任何一個時機,任何一個階段之中,叫我們要修心,要修口,養我們的靈性以後,我們大家就能夠共同在仙班的果位,在佛菩薩的果位,都能夠成聖成賢的果位,我們就能夠救世不辭勞,就是行功立德,做很多很多的好事,好事情,來留給我們的子子孫孫,我們社會就會和諧了啦!

所以這部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的殊勝,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的殊勝,我們歡迎大家,我們多多用時間,慢慢地了解,我們會同樣,得到無上的法益,也能夠讓我們達到心安光明的境界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