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王禪老祖玄妙真經(一)
授業主題 : 2281集_王禪老祖玄妙真經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5/3/10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281)
王禪老祖玄妙真經(一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

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,我們這個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和一般我們所講的佛經,理是同,道理是同一條路,但是要走入真理,有各種各種不一樣的路徑。

等於要去羅馬,每一條路都會到羅馬,要到台北,東西南北都可以到台北,所以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所開示的,我們有的人啊!做人,要做善事就好了,沒有錯,做善事是我們每個人應該的責任和本分。

但是如何能夠到做善事?現在我們社會上,充滿著挑戰,社會上充滿著陷阱,一腳步一腳印,這個腳印裡面,你踏下去,有時候我們的腳爬不起來,已經陷落坑坎裡面去了。那麼究竟如何?才能夠你一腳印踏得很自在,就需要妙理、真理。

所以當今在社會上,最能夠讓人得到一個心安的妙法,我們「唯心宗」法門的易經心法和風水學的妙法。

在過年的時候,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在仙佛寺,那裡在找我,我說什麼事情嗎?他說:「老師!八年前,你跟我說一句話,你還記得嗎?」

我說八年前,我怎麼會記得,我所遇到這麼多,十方善信大德,我哪有可能記著你的事情,但是你給我的印象,有一點點印象,我反對你開沙石場,因為你沙石場的沙源,很少,處處要借別人的沙源,若是你要挖,你設場的地方,政府河川安全的條例,你沒有符合,我是覺得是這樣而已。

我們這位信徒,心裡非常衝動跟我說,老師啊!當時我沒聽你的話,你給我算一算,你就跟我說我的問題,結果我開了第二年,錢都投下去了,第二年,開始政府河川地,那個橋下橋上,可以挖的限度,規定出來了;「我說那早就有了,你自己沒去知覺。」

所以自這樣,所有的沙源都要從別人拿,買別人的沙源,造成成本提高,利潤根本就沒有,所以到後來,就整個關廠,賠很多、很多,把自己的岳母、岳父、親戚、朋友整個全拖下去,問我有什麼方法?那麼這位信徒先生,我看你手這樣比,這樣而已,我說這就易經心法,易經。

在我們易經心法的法門中間,給我們很多很多的啟示,才我在全省目前開易經大學的班,二百四十多班,這麼多弟子,我們不是在培養算命先生,不是培養風水大師,我們在將古聖先賢,所留下來的易經心法,傳給我們十方善信大德,有緣的人,了解到人生的哲理,讓大家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,這即是我們今天,開始要來講解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的精華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歡迎各個鄉鎮各界各地,若有機會者,有時間者,歡迎我們大家,共同來讀易經,能夠保護自己,不要失敗,然後不傷害他人,不要拖累他人;最後,然後幫助他人,因為我們自己,立於不敗之地,不要傷害到他人,不要影響到別人的安危,共同處於叫做中道;然後再幫助他人,叫做超越。

所以我們常常遇到說,中道、中道,要怎麼說呢?

在本唯心宗的法門,易經風水學就是,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這就是中道了;然後幫助他人,就是超越,就是成聖、成佛、成道、成仙,這個道理就是真真正正我們鬼谷仙師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這部經無上的妙法,無上的真理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裡面在講一切的法,就是太上老君太上道祖所讚歎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妙法的真理,全部經文之中,一字、、一、一、一啊!

「一」者是什麼?我們的心;心在哪裡?是易;易在哪裡?陰、陽,一陰一陽、一善一惡、一來一往、一上一下、一前一後。

所以在事業上,賺和賠錢,站在修行上,成道、成聖,到墮落黑暗的地獄,做人處事方面,快樂到悲哀,有智慧和沒智慧,聖人和凡夫,都是一是易。

所以鬼谷仙師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給我們開示,說我們那顆心,但是我們很多人,對心的定義,對心的看法,就是說這個叫做心,不是這樣而已呀!

心是什麼?中道、中道;這個中道,耶穌的十字架,我們佛家禮敬十方,合起來十,禮敬十方,我們道家,這個合起來,兩手守一抱元,這都是中道,這即是我們的心啊!我們的心。

所以一個人要了解心,要從哪裡去了解?從中道;從前、後、上、下、喜、怒、哀、樂、貧、富、貴、賤,裡面的極端,我們就能夠了解到心的偉大。

所以心即是叫做光明,是為心,也是叫做太虛、玉虛、清淨之宮的天界等等,都是我們的安詳之心,心安的心啊!

過去我們因為教育不普遍,神聖古聖先賢都藉著各種的因緣,來扶鑾啟示教化,那麼這部「王禪老祖真經」也是太上道祖太上老君來扶鑾啟示,一部很好的經,都以易經的易做為基準,因為所有世間一切萬法,不離易;易者一也,一者心也,心者中道,不偏不倚啊!

所以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非常地殊勝,那麼因緣時機成熟,太上老君道祖,開始要傳這部經,我們現在開始來看經文,第一段開經偈:
雲夢青山上,巍巍道氣高,凡塵施雨露,苦海靖波濤,降福垂恩大,消災化劫多,仙班名著列,救世不辭勞。

爾時
太上老君,端坐玉清上宮,俯瞰閻浮世界,娑婆國土之中,無數眾生,劫劫漂沉苦海,難逃生死之門,因是頓發慈悲,欲為救度,則說玄妙真言曰。

爾時,我們佛教的佛經,叫做一時;所謂一時;表示個這個法,任何一個時候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都是理、真理,都是一,絕對不變的,所以名為一時。

又來,「如是我聞」;佛經裡面所開示「如是我聞」就是我親耳所聽到的,但是現在我們中國很多對歷史的記載,尤其對修行,成道成就的開宗明義;「傳說」,那就是不負責的,據傳、據傳,根據所傳的,這是都不負責的字眼。

所以佛,佛經,佛法在中國會這麼興盛,我們道教,在中國已經那麼久了,結果道教,就此沒落下去,原因在哪裡?我們道教很多修行的人,就是說據傳,據傳就是講故事了啦!講古了,畫山畫水了,不負責的了,叫做據傳或者傳說,聽人家說的。

我們在世間萬項事情,可以寄東西,不可以寄話;若是你寄話者,十句,可能會多三句四句,弄到後來,所傳的話都是顛倒是非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中國的文字的學問,非常奧妙,也因為我們中國的文章,很多都是不定義,不定義才會造成人世間各種的恩怨,冤枉的事情很多;我們在法律上,才有辦法講究,證明證據,這是現代在司法方面的,應該要堅持的。我們不能據傳、據說、據聞、據聞,根據聽到的;據聞,聽誰說,旁邊的人說。

所以我們很多世間的怨嘆,悲哀之事很多很多,因因果果、果果因因,無了時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很多從事新聞的工作者,媒體工作者,你們不要造惡業,惡業若造下去,你們子孫要還,要負擔,要替你們擔這些帳,我們所寫的,如是我聞;聞者,看和聽到的,親身所看和所聽到的;而且,得到實實在在的證明的,才是「如是我聞」。

那麼據傳、據說,你們若寫這樣的時候,報導這樣的時候,我建議,你後面要補一段,以上所講所寫的,不是代表本人的立場,但是這樣的時候,又去擾亂社會。

各位,社會的安定,我們做媒體的人,功德很大,責任也很大,那麼社會不安定,這些因果,惡報、惡業、惡果,你們要去擔,這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。

所以我們很多弟子,從事新聞媒體,小說的報導的時候,我一直跟他提醒,事業一時,生生世世的因因果果、業報,是報不完,這一點,我們在這裡,給各位工作媒體的朋友,給你們建議提醒。

雖然我們每個人,有寫文字的權利;但是,我們也要享受到,我們的真真正正權利,所得到的法喜,這才是真真正正修行的人,也是當今我們各人、每個人的福報。

我們到大陸去旅行的時候,我們那裡導遊小姐、先生很會說傳說、傳說,所以這都是很不負責。

有一次,我們到大陸某一個地方,導遊先生開始就說傳說什麼?我說先生,你不要講嘛!你不要講,你這個會造成我們全團,去旅行,看整個大陸文化錯誤的見解、偏見;那麼我們大家用耳朵來聽,眼睛來看,自己去體驗就好了。

所以我們在社會上,萬項事情,我們要有根據才能說,要不然,我們就不要說,所以我們對所有一切的妙法,我們「如是我聞」很重要。

那麼我們在道家,我們這句「爾時」,「爾時」是有根有據,親身在場、親身看、聽、心去證、心去體會、心去悟,是為「爾時」啊!

怎麼不說什麼時候?因為法輪常轉,法輪它永遠不停,所以它「爾時」為開經的全部,開始的真言。

凡是以後我們若看經文,有談到「爾時」者,表示這部經,這個妙法,是對我們大眾,所有人類也好,我們眾生也好,天人也好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都可用的啊!都是真理啊!也是我們所有的天人眾等,成道、成聖、正等、正覺,就是證明著相同果位,相同法喜的真理的妙法,叫做「爾時」;也已經在開經中間,給我們開示救世不辭勞的真理。

然後呢,再給我們道氣高,也是給我們開始,開示著我們生命的泉源在哪裡?在這部經;這也是「爾時」的殊勝。

所以我們研究經,修行什麼?我們了解語意,了解到真理以後,大家都能夠得到正等正覺,都能夠成道,成聖成佛了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