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太上老君(二)
授業主題 : 2283集_太上老君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5/3/12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283)
太上老君(二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

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,這部經是為太上老君,在上清宮,為大眾說之法,藉由我們扶鑾的方式,傳這部經來到世間。

所以我們這部經,是我們做人處事的依歸,也是我們生命,開發我們的大智慧的依歸,就是鬼谷仙師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這部經,我們來了解以後,我們會充滿著法喜,治國者,依法治國,國家會富強;和「太上道德經」同樣的內涵。

雖然太上道祖、太上老君,祂在上清宮上面,在那裡在轉法輪,祂所轉的法輪,在我們每個人思想,心靈生命空界,在我們道家,有三清,在佛家有三寶,佛家三寶佛,「阿彌陀佛」就是我們的本性;「釋迦牟尼佛」就是我們的覺性,我們每個人,都有警覺的覺性;「藥師佛」即是清淨性。

那麼我們道家裡面,三清和三寶佛,三寶、三寶佛,完全如一,那麼我們過去給各位提醒過,有一句真言:「一切佛名皆是法,故名佛法。」

一切佛名,阿彌陀佛、釋迦牟尼佛、藥師佛這都佛的名,都是法,故名佛法;一切聖名也皆是法,故名聖法,聖法、道法、道法,我們要了解,每個人修成正果的法門,叫做道法。

那麼王禪老祖的法在哪裡?是什麼呢?我們現在要講的,要講解的,就是「玄妙真經」,這由太上老君所開示,我們要認識王禪老祖,不是我們故事所講的鬼谷子,也不是大陸他們所用傳說的王禪和鬼谷子。

所以鬼谷子也是法,王禪老祖也是法,我們若了解以後,我們對這部經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,我們就能夠進一步,依法修行;我們也是王禪老祖的化身,也是鬼谷子的化身。

在過去歷史上以來,對戰國時代鬼谷子,祂在雲夢山,在那裡修行,收著門徒一百零八個,門徒都個個成就,在世間娑婆世界,世間較有名的,示現在世間者,有孫臏和龐涓,在世間示現著善與惡,一個內和外。

再過來呢,就是蘇秦和張儀,合縱連橫,合縱連橫十字,這也應到我們的基督教耶穌,在十字架上心安,我們那顆心最重要。

徐福真人,徐福到日本,傳下那麼多那麼多子子孫孫,世界各國,都有我們中華民族,我們的子子孫孫,到世界各國移民去。

所以這都是法,我們才在佛家所,一切佛名皆是法,叫名佛法;有人在跟我在討論說,老師!究竟是佛的較大,還是道的較大?我說都一樣大,佛法、三寶,佛、我們道家三清,都是如一啊!

在說我們這顆心,說我們的清淨之心,清淨的心性,所以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這部經,由太上道祖,太上老君所開示的,傳這部經,無論是過去現在未來,理都是一,無論是在天堂地府,人世間,這部經都是如一,都是讓我們能夠離苦得樂,讓我們到達,能夠達到我們心靈清淨的境界,這也是非常殊勝的一部經。

我們歡迎,我們大家有時間者,我們慢慢來了解,了解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,我們會證著無上的法喜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!「一切佛名皆是法,故名佛法」,一切聖賢之名也皆是法,故名聖法、道法,只是我們的名詞,不相同而已。

一再給各位講解,我們看到所有的聖神,我們就要了解,祂的法在哪裡?為什麼會成聖?像觀世音菩薩,祂就是慈悲;阿彌陀佛就是給我們提醒,我們的本性;所以鬼谷仙師祂的聖名,即是智慧智聖,我們每個人內在都有智慧,都能夠修成聖人,為智聖。

所以古來聖賢以身作則,用他的身體來表達著萬法,表達著我們人,怎麼做?得什麼果;怎麼行?得到什麼路。

在二年前,我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所有一切佛名祂的法,是怎麼成佛?都有祂的法的存在,才有辦法成就;像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能夠修成正果?祂是從反省去懺悔,去悟到真理大道,那相對,釋迦牟尼佛叫我們時時不要造惡業,時時要種善業,我們就能夠,得到與祂一樣的果位了,心靈的法喜。

但是我們在中國,古來我們很多小說也好,傳說也好,都把聖人、賢人、能人,都把他美化為,能飛天、能遁地,是真是假,我們不生逢其時,我們就沒辦法來做一個評論;但是根據本人所研究易經這麼多年來,學道這麼多年,龍天護法給我的智慧,讓我深深體會到,法的殊勝。

所以「一切佛名皆是佛,故名佛法」;一切聖人之名是聖法,也是道法,只是生活、文字等等的不相同,的表達而已;所以我們不用在那裡爭辯說,誰較高誰較低。

我們台灣有一陣子,我們一些修行的,吃飽太閒的人,在那裡拚館,拚說佛的較大,還是道的較大,都是沒智慧,沒開悟的做法,若是我們有開悟,有智慧者,我們就了解一切聖人的名都是法、都是聖法、道法、佛法等等,我們就哈哈大笑,我們就認真依法修行。

那麼太上老君,是怎麼成就?太上老君祂的法是什麼?我們見到太上道祖,太上老君的時候,我們如何來把祂看為我們一面鏡子,如何來啟發我們自己,依照易經的真理,給我們開示。

太上老君,第一、啟發內在的大智慧,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,我們的生命是好幾千萬年,好幾千萬年來,我們在世間也好,其他星球也好,我們都有體驗到,各種的世間的酸、甜、苦、辣,貧、富、貴、賤,喜、怒、哀、樂,都累積在我們的腦海,在心裡。

我們在我們第八識田,第八的識田裡面,藏一切的法,藏一切法,我們若沒有用,在那裡睡午覺,我們若一旦有修行,我們會覺到,我們要將這些妙法,拿來用在這生,要來用在弘法利生,幫助他人等等..就藏在內在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不要看人浮浮,我們不要隨便輕視人;若是輕視一個人,我們會遇到自己的智慧的本性,我們若輕視,看不起他人,會讓我們產生著很多自己的障礙,會讓我們自己的智慧,開發智慧的過程,充滿著艱苦的路徑,會讓我們自己造成很多不必要的,苦惱發生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不能隨便看不起他人,我們不能隨隨便便輕視他人,我們要尊敬他人,所以我們佛家合掌起來,就是尊敬十方,無論是王侯將相,販夫走卒,他都有他生生世世內在所藏的大智慧,這叫做太上老君,也是我們所講的老君,也我們所有的,所講的叫做太上,無量劫以來,無量時間以來,我們所體驗的,積在我們心靈之中,我們的腦海裡,我們的生命中,這都是名為太上老君,也簡單簡稱為老君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一切聖賢之名,也是代表我們人的生命,也是代表我們人的心,也是在啟示著,我們人內在的大智慧,尤其我們在取名的時候,我看很多大眾、信徒弟子,因為要求說,能夠較平安,能夠較順遂賺錢,所以去改名,改了照筆數,筆劃去算,當然他有他的真理。

但是啊!我們要給人取名的人,一定要有字的意義,沒有字的內涵意義的時候,即非善法,即非正法,氣、數、象,氣數象,我們有那現象的象,象也是,所以氣數象,氣數象這也是三寶。

我們現在所發生的事情叫做現象,一個經過就是數,但是真真正正,我們要回歸到氣,氣是我們的生命的泉源,氣,我們生命的全部,我們的氣,是我們生命的原動力,那麼你要讓這個,產生一個氣,我們的名的意義,非常地重要。

我們很多元首,很多各個領導階層的主管,他們的名字,你把它讀起來,覺得很有意義的時候,這就是法,就是道,就是氣,真氣,就是生命,就是在我們內在的大智慧啊!

所以我們看到太上道祖之時,祂的法相也好,或者我們腦海裡,想到太上老君的時候,我們第一個條件,要提醒我自己,裡面本來就藏著,藏著大智慧,這是生生世世,無量劫以來,所累積下來的大智慧。

那麼我們看到,觀世音菩薩的時候,看到祂的法相,我們想到,腦海裡,喔!觀世音菩薩,這就是要慈悲,提醒我們要慈悲了啦!

我們聽到媽祖婆,天上聖母,媽祖婆的生日也到了,我們想到媽祖婆的時候,我們就要慈悲,慈航普渡,在苦海裡面渡眾生,這就是慈悲。

我們若看到土地公,我們就要謙虛,學習土地公的謙卑精神,謙虛,我們的謙虛,並不代表著慈悲,我們的謙虛,代表著大智慧,那也是叫做太上老君。

所以大家記得、記得、記得,我們家拜什麼神的時候,你就要了解,你拜神的精神,我們不要只是,喔!香舉起來一直求神,你就會順遂了,不可能的事情;神要讓我們印心,神就代表我們的心嘛!我們的心。

你家拜土地公,我們就要謙卑,學土地公謙卑的精神,你去做事業做生意,一定會賺錢。若是你家拜帝爺公,就是要中道、中道,我們就會賺錢。

一切聖賢之名都是法,故名聖法。道法、佛法,所以各位,我們若記得,喔!我要來拜太上道祖,你記得,我要開發內在大智慧,我內在,本身就有大智慧了。

那麼你要如何來開發呢?這是一個課題,第二個課題是什麼?依循真理修行;真理,什麼真理?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啊!

我們壞事不能做,做了我們就沒有本錢,我們做壞事情,想盡辦法要害人、傷害、搶、劫、奪的時候,我們就沒有本錢,出來跟朋友見面,沒有本錢在社會上與人大聲來說話立足。

所以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;好事儘量做,我們就有辦法,啟發著內在的大智慧,我們每個人內在的智慧,不可思議,內在的力量,不可思議,只是沒有開發出來。

若是一個人,好事不做,壞事做一大堆,你就問心有愧,問心有愧的時候,我們就不可能來面對著大眾,驚驚惶惶,畏畏縮縮的時候,我們要悟道很困難,要找到內在的大智慧,是很困難了啦!

所以我們的法門,不是說我靜靜在那裡坐著,在那裡傻坐,不知道去反省,不知道去檢討,不知道做好事,不知道要去做人該做的責任,做到問心無愧的時候,你只是在那裡坐,沒有用,絕對不會開悟,絕對不會開發內在的大智慧。

所以太上道祖祂的手勢是這樣,頭至尾,中央都要謙虛,貪、瞋、痴,我們都要把它捺掉,我們頭至尾。

所以太上道祖祂一個手印是這樣,我們要了解,這不是拚符的法,這是叫我們要貪、瞋、痴要捺掉,頭到尾,這是真理,這是真法。

我們依法修行,即是太上老君的化身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