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太上老君(三)
授業主題 : 2284集_太上老君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5/3/13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284)
太上老君(三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

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,這部經由太上老君在玉清上宮開示,藉由鑾生扶筆來開示,我們娑婆世界,苦海的眾生,一條生命光明之路。

所以這部「王禪老祖真經」,我們會慢慢地來講解,以非常圓滿,具足各方的法,合而為一,來講解給各位了解。

我們再給各位複習一下,一切佛名皆是法,故名佛法;一切聖名,聖賢之名也皆是法,故名聖法,也是道法。

我們要研究經典也好,研究聖賢的真理也好,我們看到祂的名,聖號、聖名,我們就要了解祂的真理;若這樣者,相對,看到我們自己的名,父親母親給我們的名,或者阿公阿媽給我們的名,或者神賜給我們的名,我們都要從裡面去悟那個真理,若這樣者,我們依照這個法去修行,每個人都會成佛,都會成聖,都會成道啊!

所以在我們中國,是多神教的國家,那麼西洋,是一的教的國家,萬項事情都是遵照上帝,遵照天主,遵照天神等等的教化,那麼事實,天神也是代表我們每個人的心、主,也是我們的心,我們的靈性;我們的上帝,也是我們的心。

所以一切都是法,都是名,叫做佛法,叫做道法啊!我們若了解以後,那麼我們今天繼續來講解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,這也是道,也是法,也是聖法,也是道法。

因為王禪老祖鬼谷仙師是智慧之聖,我們看到王禪老祖,我們就啟發著自己內在的心性,我們也有內在的大智慧,那麼相對,我們見到太上老君,我們想到太上老君,聽到太上老君,太上道祖的聖名之時,我們就要馬上就覺到說,我內在有智慧,有內在的智慧,我就要速速來啟發內在的智慧了啦!

所以各位我們在修行,眼睛所看,耳朵所聽到的,眼睛所看到太上老君的名,或者太上道祖的名,或者太上老君,太上道祖的金尊,或者太上老君祂的手印,舉這樣,右手拿拂塵的時候,就是掃掉貪、瞋、痴,貪瞋痴我們捺掉了,然後要怎麼?拂塵、拂塵,我們的拂塵裡面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這個拂塵,這個一條一條,這就是代表我們每個人,一個念頭都有貪瞋痴,都拂塵要把它掃掉,掃掉我們的貪瞋痴三毒;所以若這樣才有辦法,啟發我們的大智慧。

我們很多人修說,我是太上道祖的妙法,講的滿山遍野,講的會飛天會遁地,那麼事實是什麼東西,我們要將貪瞋痴捺掉,那麼這個這個是什麼?一天一地、一陽一陰、一乾一坤、這即是道啊!

一陰一陽者是為道,一陰一陽中間,所包含的是什麼?裡面有貪瞋痴,我們貪瞋痴,從內在即是我們的內心,從我們的內心去啟發著「戒、定、慧」,「精、氣、神」,「天、地、人」,所以我們要從這方面去了解的時候,你就有辦法真真正正找到內在的本性大智慧,這就是道。

所以我們很多同修,修行的朋友弟兄,手縮這樣,你要了解這是什麼東西?拂塵舉的是什麼東西?一以貫之,做事業也一樣;做事業,太上道祖教我們說,做事業成功之道,一天一地、一你一我、一陰一陽、一善一惡、一來一往、一是一非、一個賺錢一個賠錢,要如何做到中道,如何要做到中道呢?有的會這樣,玄天上帝手指是這樣,叫做中道。

萬項事情要中道,所以太上道祖,玄之又玄,玄之又玄,所以玄天上帝,玄之又玄的妙法,中道啊。

各位,我們看到神聖,看到觀世音菩薩,這樣來的手印給我們開示,我們就要注意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太上道祖太上老君都同為一位聖神聖賢之名。所以,觀世音菩薩的手印是這樣,我看很多人在坐禪就這樣,我不知道,他有沒有去悟到真理,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,手縮下來,祂的真義就是「大大要坐位,不要求突頭,頭突撐不起,到時壓死是自己。」

「到時壓死是自己。」叫我們要謙虛,要中道,要看心,要不偏不倚,要慈,要悲,這就是觀世音菩薩的真理的妙法。

那麼太上道祖祂的手印是這樣,拿拂塵,裡面精氣神,我們本身就有帶著精氣神的原動力,相對我們有貪瞋痴,是我們的本性,成佛的老師,成佛的導師,成聖的導師,是貪瞋痴所反應出來的;我們由貪瞋痴的苦惱去體會去體驗以後,我們才會覺到。

所以太上道祖,一天一地、一陰一陽、一陽一陰一陽,然後裡面就是有「戒、定、慧」,「戒、定、慧」也有三寶,覺性、佛性、清淨性,這三性,也是三清。「天、地、人」本來就是清淨,沒有汙染的,為什麼汙染?就是我們的貪瞋痴所生。

所以太上道祖的真理,叫我們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啊!

所以古聖先賢,都悟到很多妙法,都用各種的身體來表達,用身體來示現,那麼太上道祖的真理,第一階段就首先,非常慈悲,給我們開示,我們有內在的智慧,內在的智慧是生生世世,所帶下來的,不是一時所生的,無量劫以前到現在來就具足了。

所以這個也給我們開示,過去到未來,現在也是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三心不可得,這就是易啊!一陰一陽是為易,易裡面有三界,天、地、人三界。所以,太上道祖已經示現一切法,在我們每個人內心中間就都具足,只是我們不了解而已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記得,太上老君者,聽到太上老君之名者,已經叫我們要啟發內在大智慧,要怎麼啟發?依循真理修行啊!諸惡莫作、眾善奉行啊!講好話、走好路、做好事情、想好事,萬項事情要善解的時候,我們就是依循真理修行,我們就有辦法啟發內在的大智慧。

記得,好事多做,壞事不要做;壞事若做者,我們大智慧無法啟發出來,那就是汙染。若是我們頓悟到,壞事做過以後,我們會很多的煩惱,很多苦惱,見不得人,見不到天的時候,我們快點速速放下我們這些壞習慣,從內心去反省去懺悔,向神佛來懺悔,向我們的祖先祖宗來懺悔之時,我們就依循真理修行;到最後來,逐步、逐步行功立德,一步一步去做就是功德了啦。

我們去想好事、走好路、講好話,問心無愧的時候,這就是行功,這就是立德,因為我們一個人,糊裡糊塗講出社會無法接受的話語,表現著社會無法接受的行為,糊裡糊塗的事情一大堆,這就是損德。

所以奉勸各位,好事多做即是功德,行功立德,我們的行功立德,我們子子孫孫會享受,要不然損德者,我們以後子孫,替我們揹這些,我們是很不慈悲的祖先;所以各位要記得,行功立德。

再來,本性光明正大,各位要記得,我們行功立德以後,我們就能夠體會到,我們的本性就是光明的,我們的靈性,我們的覺性,我們是光明的,像太陽那麼光明,照遍、照耀著我們身邊所有的三千大千世界和所有的我們的親戚朋友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聖賢的聖名,佛的佛名,菩薩的菩薩名,這都是在給我們啟示,給我們教化,都是我們的座右銘,都是我們的老師。

在農曆正月初十的時候,我去到南投名間,善覺寺讓他那裡請喝春酒,事實沒有喝酒啦!那麼春節在那裡祈福,祈求菩薩賜我們智慧,賜我們力量,賜我們信心。

在餐桌上在吃飯的時候,聲聲句句聽到哲慧法師尊敬所有我們在家菩薩,在家的善信大德;有我們一位弟子張碧蓮,我們的大護法,在南非打電話回來,那天要跟我說,恭喜生日快樂,我們這位哲慧法師他說,碧蓮菩薩打電話回來了,都稱呼在家修行的為菩薩,碧蓮菩薩,某某菩薩,某某菩薩,這是法的示現。

所以各位我們的名,即是行功立德的老師和我們的導師,碧蓮者,在我們一貫道的籤詩有一句「碧玉池中開白蓮,莊嚴色相自天然。」若是我們以我們的名,有辦法用在生活上,我們也是修行者,我們也是覺者。

所以,一切諸天聖神佛菩薩,祂們的名,修成正果,一切法都在祂的名之中,一切法都在我們的法名之上,能夠找到。

所以各位,我們要給子女、給孫子取名的時候,要記得,我們不用算筆數,最重要,字的意義最重要。

我們有一位弟子的名字,叫做世豪,世豪;哇!他就希望說父親取那個名,要讓他在世界上的豪傑,結果他是姓羅,我說哇!不好了,你給孩子取這個名,煩死好啦!

唉!老師啊!我的孩子喔!精神有問題,每天煩我,煩到我幾乎要去死就對。「對啊!煩死好啦。」

所以各位,取名不要有諧音的,諧音就心的念頭就轉過去了。所以各位,我們給人取名,要有智慧,你只是算名,注音的字,百分之百是失敗,我們開公司要注音的字,那個字,都是失敗的名。

所以各位,我們每個人要自己有智慧,我們要請先生取,先生也要有智慧,要多學佛,有佛法的基礎,佛學的基礎,道學的基礎,易經的基礎,我們來給人取名,才有更大的意義。

所以啊!我們聖賢之聖名都是法,都是導師;我們若了解以後,我們會過得非常快樂,尤其父母親給我們的名,像我的父親,給我的名叫做添旺,我就常常自己在想,我們有辦法添給人家旺,我們也非常,心靈非常富裕呢!

我們就依照父母親給我們的名,去努力,去用在生活上,用在工作上,用在每個念頭,每個心念之上呢!也叫做逐步行功立德,逐步行功立德。

所以太上老君祂的聖名,開示我們在任何一個時間,一個空間,一個念頭,我們都要行善,一步一步去做,我們不用急,我們要隨順因緣做好事;災難、大眾有災難,我們時時為大眾來祈福,來祈禱,這也是行功立德。

所以本人自從看到太上老君的聖名以後,我自己也發出一個願,為國修道,為眾生來祈福,這也是,我們一種行功立德的妙法的導師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你們每個人自己的名,記得,你們要去了解到,你們自己內在名的意義,然後用在生活上,用在事業上,用在人與人中間,互相在相處,互相在關懷的時候,我相信,各位你們要做事業,你們要成功,用你們的名,做為我們的座右銘,做為我們的老師,做為我們的真理,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成功。這是我們中華民族,我們中國字的內涵,我們若這樣走,也是太上老君的法的示現啊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難聞,我們會用很多時間,很多時間、方式,來給各位解釋著聖人,他們所傳下來的真理,解釋聖賢所留下來的妙法,我們若是能夠,時時用在生活上,用在我們的工作上,用在我們的社會,用在我們的國家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的國家是和諧,我們的國家是安詳,台灣是一片清淨人間的淨土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